close

photo.jpg

2.jpg
海岸巡防署今天動員空軍C-130運輸機與3000噸級高雄艦等4艘艦艇,在南沙太平島舉行南援四號人道救援演練。C-130運載重型救護車在太平島跑道起降,圓滿達成任務。海巡署提供

載運救護車起降太平島 空軍C-130運輸機達成任務

2019-05-2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海岸巡防署今天動員空軍C-130運輸機與3000噸級高雄艦等4艘艦艇,在南沙太平島舉行南援四號人道救援演練。C-130運載重型救護車在太平島跑道起降,圓滿達成任務。

在太平島進行的南援四號操演,動員兩架C-130運輸機載運人員和救護車,兩機約隔10分鐘左右分別降落。海巡署首度披露空載救護車至太平島往返的實況。

太平島機場跑道長的1200公尺,加上車重,C-130運輸機起降頗具挑戰性。

海巡署106年編列預算採購加護型救護車,原計劃常態進駐太平島,但考量實用性,因此會同國防部共同評估制定加救護車輛隨機運送機制,提升重症傷患緊急後送效能。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3826523?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https://youtu.be/WyJUT4H1yv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1.jpg

2.jpg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C130如果不載一台救護車可以帶上多少醫療器材跟傷患擔架?

我覺得就算是緊急醫療,雖然可行,但帶一台救護車飛過去也是太多了點⋯

還要考量配重跟油耗⋯⋯

photo.jpg

好,台灣沒有美軍錢多搞醫療專機,那學學丹麥皇家空軍的方式、用醫療貨櫃模組不是更好?裝備齊全又乾淨!

還可以是無菌空間預防傷者感染的問題,成本更比改裝飛機低,還能任意裝卸,一次載一組醫療團隊都沒問題,怎麼都比裝台救護車好⋯

更何況傷患搬運固定本來就有特定的器材可用,載救護車根本雞肋⋯

臉書網友留言:

我想到前幾年後像在阿富汗載甲車
結果沒固定好
一起飛就摔的....

是剛好說自己的醫療系統就是缺最重要、最基本的那一塊,是嗎?

太平島不就那麼點大,
要救護車好像.....

說實話 還是需要 雖然不大 但不是說抬著擔架可以環島的大小

相關的器械,藥材,醫療人員怎麼隨行與進行相關的『緊急救治』才是最麻煩的…

3.5小時的航程,重症的送到也沒什麼機會了吧,考量人道直接送越南存活機會還更大吧。

其實這整個操演大船都是從高雄開過去的,如果真的在太平島發生空難,海巡的船抵達現場之後不知道還有多少幫助,現在太平島最大的船應該是8噸的近岸巡緝艇。另外真的要像署長所想有些患者不適合移動的話,應該是空勤總隊要配備多用途噴射機,搭配醫療模組這樣才能最快送回高雄。

方法千百種~但是只要少一個思維⋯⋯⋯方法永遠沒有

官大學問大 只要長官覺得救護車萬能…他就是萬能的… 經驗:來自軍中…

真的!
基本上要多花錢跟花腦袋通常不會被允許⋯
塞台救護車多棒!
直接開下飛機,搭配歐伊歐伊叫阿叫
說有畫面就有畫面
說有音效就有音效⋯
搞不好那天失火就塞台消防車進去

這是真的喔,的確有官是麼想!

這要花錢的,昨天只是演習而己,演完了就沒這回事了。

台灣各行各業隨時出產戲精?

想當年我們要後送得先看看有沒人是順路, 要不然就得自己叫計程車.....

菲律賓妹漂亮又會多種語言,因為學歷不值錢,來台灣工作還要被嘲笑...但,台灣鯛才有趣,英文沒懂幾句、西班牙文沒幾個人會,以前還說啥UN for Taiwan這種外星文,真是國際笑話。聯合國乃一國際政府組織,不靠台灣這省份、島嶼也可存在。
不脫離功利心、八股科舉、升學主義、文憑主義,則胡適、林語堂、錢穆等偉人難以再現。

這就是他們願不願意動腦跟改變傳統思想了..國外那麼多好的範例,不用腦不願面對也是枉然

想到以前C-130還有客艙模組,如今不知是否安在

前2年基地開放有看到,還在用。

在吧,你看空軍邀請黑貓黑蝙蝠紅狐中隊老前輩在營區開放就會用到。

是這個嗎?
photo.jpg

嗯 如果是演習 基本上就是不想花錢 如果不是演習 那就是長官指示大於一切
別問我原因

兩年前國防科技展就有參展,但是就跟之前我貼的光電偵搜感應器一樣,臺灣有軍方不買單,接的單都是國外的。
接下來就是問候黃埔軍閥了,File de Pute!

對啊
130都有VIP貨櫃模組了
弄個醫療貨櫃模組應該不難吧

我去國防科技展拍來的
photo.jpg

醫療貨櫃不是沒有,是有人裝睡跟裝瞎!
photo.jpg

個人觀點啦...救護車不是不行, 但是絕對不是最好的手段. 加護運送通常要維持電力, 不就要持續發動汽車引擎將近四小時? 而且台灣救護車跟擔架空間偏小, 不太適合長時間做加護運送.
我也是覺得應該用專用後送醫療模組比較好, 而且要記得軍用的後送模組可以只改一塊患者位置, 不用整架飛機都改成醫療模組.

這主題其實有專門Fixed Wing Flight Medic

台灣現在應該先把TCCC AC 跟CLS建立起來,再到資深醫療... 這些應該都算你的專業吧
等體系建完再處理什麼別的


在機艙內連續發動引擎四小時??!呃,恐怕還在滑行道,全機都一鍋熱啦……

加護救護需要持續電力阿, 無論是呼吸器, 生命跡象儀都很吃電. 用電池不是不行啦...只是那數量會很誇張. 而且患者飛行途中需要額外保暖也需要開暖氣.

台灣軟體(腦袋)上不來拉,硬體要做這些是很容易的。

就...軍用運輸機的飛行救護模組其實行之有年了, 大家應該都看過照片. 要現購或是自己模仿一套都不是問題.

我記得 我操課的急救裝備:急救箱+超級神經的冰箱+氧氣瓶(你在做長照嗎?)。 完全不知什麼是TCCC

因為台灣沒有打仗經驗
加上救護車很多,取得容易
而且很多公司團體會捐贈.....

其實不難做,這個組裝模式可以參考科技廠房無菌室生產線模式建置,以台灣要潮生物技術發展,相對落菌數要求較低的艙室是可以發展的方向。國內也是有廠商可以做,不難,但就看政府願不願意朝這個方向開發?

要花錢就有
台灣高官都說沒錢XD
然後每次都買一堆用布到的東西

問題是都有解的
看要不要做而已
沒心的人說再多都沒用

永遠都是想要用不用錢的方式

看完以上各位先進前輩的建言覺得真的很好!
醫療模組👍!這樣以後不會像乞丐一樣,傷患躺在二戰的擔架上,只是可憐空運單位出不完的後送,凡是外島生小孩,或是有山水畫的,一通電話!偉大的國軍就要軍愛民!


老實說!130會用這樣的載運原因
1.訓練,載重訓練、大載重短場起降!
2.政治大於實際!(這應該是海巡的場)
3.需求,特殊救護車規格,有的救護車有負壓設備!130只有艙壓並沒有提供特殊的需求
當然若有醫療模組,這就特別完美了!但必須考慮載重平衡跟機場起降等問題!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這是美國空軍利用C-17運輸機來進行傷患的空運後送

注意太平島人員的安危醫護是正確的舉措,但把救護車塞進飛機裡的作法

#不懂為甚麼不問

其實原則上,如果計劃,就計劃更大些

與其計劃太平島的人道救援能力,然後用運輸機載救護車,不如計劃整個國家的戰略問題

無論是要對周邊國家的人道援助,像菲律賓的海燕颱風,或是太平島的戰傷救護,其實最重要的是空中加油或加掛副油箱來延伸航程的能力

不管是消極地維護太平島戰力,或積極地藉由人道行動來提升國際能見度,延伸航程都是重要的

接下來,如果是戰傷,考慮的應該是空優,以及現地急救,持續野戰救護prolonged field care,前線手術的能量,然後才考慮到空運後送

去的應該是考慮雲豹甲車的救護版(至少要減輕兩噸的重量),或是救護版的捍馬,派小白車是亂搞

如果是人道行動,前線手術的能量便會極為重要

無論如何,C-130加小白絕對不是標準正確答案

臉書網友留言:

裝台救護車………?
這個空間可以換成醫療帳篷、醫療器材、藥品、擔架、病床等裝備。
一台車?

裝一台車?
我認為這根本就是讓運輸機駕駛在賭命。
真搞不懂果房部在想什麼⋯⋯

在太平島上與其用救護車不如用4輪ATV

C-17這空間原來以為很大

習慣推給救護車坦責任,大概和幾年前國防部提出迷彩孕婦裝是一樣蠢,車體佔空間又不穩,鬧

其實說到這個,EC225也只是當空中救護車在用,沒有像西班牙電影《英勇勳章》發揮AS332戰搜直升機的價值。

不如裝CM21啊!87分不能再高,不知道部隊的小白除了傷兵大部分都在裝蝸牛,另外是全裝甲小白嗎,裝M997我還以為有考慮防核生化,裝小白我還真覺的裝CM21或M113比較實在。太平島才多大,考慮傷患照護不如加強型的M113或AAV7,至少防7.62或者可以穿越水域。

難道是想學美國電影,將車自空中空投下去

某些人認為要掛大大的紅十字就是醫務及人道救援了

我好像沒有印象看過救護版的CM32或CM21系列?!
似乎都只到悍馬等級.....

“以前”有V150與M113的救護車
都配備50機槍 供您參考
之前好像有說要發展雲豹的救護車
現在聽說朝向JLTV

M113和CM21有救護版?!?!?!


photo.jpg

photo.jpg

裝甲獨立旅時代的事了
精實案後改成M997 悍馬救護車

不過就維基上的資料,CM21沒有救護這個次型,所以該款是直接買M113A2?還是說雖然是CM21,但其實內裝根本沒改,只是貼個紅十字而已....

周邊海域人道救援的通訊指揮系統就是個問題,人道救援應是在戰時協助搜尋失事軍事人員,和掩護總統政要撤退。否則實際執行,會像37事件ㄧ樣,直接掃射,國防部否認人再出面否認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三七事件?fbclid=IwAR0DtJKCB2YFiWIvTAxISv9FsM5CD7jeLzZNCMAlePbDjGWU54DRfEDVDKE
photo.jpg

真的要完全不照軍理出牌才行。

ㄎㄎㄎ...我對長官的點子由衷敬佩...我對長官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更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