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諾克斯(濟陽)級「宜陽」艦發射ASROC反潛火箭瞬間。記者程嘉文/攝影

蔡英文考量什麼?這場超猛戰艦實彈秀 竟無法列名漢光

2019-05-23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國軍漢光卅五號演習,繼上月底舉行的電腦兵推之後,實兵演練階段即將於27至31日舉行。海軍於21、22兩日,在台灣東部海域執行「戰備任務訓練」,由司令黃曙光上將親自指揮,參加演習的海軍與海巡署艦艇,總共20餘艘。國防部並且邀請中外媒體,搭乘紀德級驅逐艦「左營」號,前一天晚上出海,採訪操演過程。

這是民國103、104年跨年,海軍刻意向東航出防空識別區的「曙光操演」之後,首度安排媒體在軍艦上過夜採訪。

為何軍方一再強調「不算漢光」

由於漢光35號演習即將「正式」展開,國防部很早就公布另外兩場開放採訪的項目,分別是28日在彰化的國道戰備起降,以及30日在屏東滿豐舉行的聯合反登陸實彈射擊,因此媒體很自然就將這場臨時增加的邀訪,視為漢光演習的一部分。

photo.jpg
左營(左)、基隆(右)兩艦並排近距離航行,以纜繩傳遞物資,距離最近時僅140英尺。記者程嘉文/攝影

由於以往的漢光演習,從沒有連續舉辦三場媒體邀訪的紀錄,也不免有人聯想,此舉是否與身為三軍統帥的蔡總統,正積極爭取曝光、拉抬初選聲勢有關?

軍方當然不願被指稱捲入政治造勢,因此一再強調,這場操演「不算漢光」,而是嚴德發部長上台後,要求三軍部隊每一季都要安排一個「戰備月」的操演。不過,漢光演習即將展開,目前各部隊都在進行相關的預習。而21、22日的海上操演,基本就是29至31日「真正漢光」的略微縮小版。

因此,國防部當然可以宣稱這場操演「不叫漢光」,但實際上它的確就是漢光演習海上操演的「預習」與「暖場」。

包括記者搭乘的左營艦在內,蘇澳軍港內的多艘海軍艦艇於21日晚間緊急出港,向南航行至花蓮外海,清晨與另一艘由黃曙光坐鎮的紀德級「基隆」艦會合,編成水面作戰支隊,向東航行,迎擊想像中的水面威脅。

photo.jpg
空中俯瞰操演支隊,由近至遠:派里級銘傳艦、紀德級左營艦、諾克斯級宜陽艦。圖/海軍提供

假想重重包圍下 該如何出港

在左營艦上的海軍艦指部指揮官李宗孝中將說,想定狀況是一旦台海爆發戰事,蘇澳軍港內的艦艇就要緊急出港,到外海編組支隊,一方面進行「疏泊」保存戰力,同時也伺機反擊。由於敵方既然膽敢發動突擊,我方艦艇緊急出港,必定在其預料中,因此很可能同一時間在我方港區外航道上布雷,其潛艦更可能已經在附近水域埋伏等候。

因此,我方支隊長在接獲緊急出港的任務時,當然也必須考慮上述的威脅,因此第一部動作就是派出獵雷艦,先在港外開闢出一條安全航道,讓其他友艦可以進出。為避免仍有漏網之魚,因此艦艇通過可能的雷區時,仍要由獵雷艦伴隨,偵測水下可能威脅。

至於敵潛艦可能早已埋伏,因此就必須動員空軍的P-3反潛巡邏機,以及艦隊本身攜帶的反潛直升機,對周邊海域進行搜索,對可疑目標發動攻擊。就算未必擊沉敵潛艦,至少足以嚇退對方,讓其無法進入對我方攻擊的位置。

他強調,這次操演的兵力,是由艦指部下轄的七個艦隊派艦混合編成。平常為了管理、後勤方便,各種同型艦編在同一艦隊,但作戰時,必定是各種艦艇搭配組成支隊。每一位少將艦隊長,都必須要有擔任指揮官、指揮作戰的能力,「這些科目都只是基本功」。

photo.jpg
銘傳艦的76公釐主砲連續射擊。圖/軍聞社

原裝派里級戰艦老扣扣 「耳朵」卻超棒

馬政府時期,我國決定向美國採購兩艘剛退役的派里級巡防艦,前年返台後歷經一年多的大修、整理,去年底正式成軍,命名為「銘傳」與「逢甲」。這次操演中,銘傳艦也是主角之一,擔任出動直升機攻擊潛艦的任務。另一艘逢甲艦雖然未在記者面前出現,但也負責演習區外圍的警戒。

在蔣經國總統時期,政府就敲定,為了推動國艦國造,由中船公司爭取美方授權生產派里級。由於第一艘名為「成功」艦,因此在國內習稱成功級。中船共建造8艘成功級,分別於民國82至93年服役,此次採購的兩艘「原裝」派里級,則是1984年服役。

因此,在國軍的「派里家族」中,「國造」與「原裝」可說各有優缺點:成功級的船齡較新,主機等重要機件的狀況較佳;「銘傳」與「逢甲」是除役後經歷一段時間閒置才接收,不免要多花許多金錢時間,才能讓功能恢復。

但是另一方面,1980~1990年代當初美方同意我方建造派里級時,在反潛戰系的功能上就打了折扣;美軍派里級服役期間,又持續強化其反潛功能。舉例而言,兩艦配有AN/SQR-19拖曳陣列聲納,對於遙遠距離或是深海變溫層之下的噪音源,具有良好的探測功能,就非沒有拖曳陣列聲納的成功級「姊妹」所能及。

也因此,在諾克斯級巡防艦逐步老化退役時,搭配拖曳陣列聲納的派里級加入,的確有及時雨的效果。

photo.jpg
空中俯瞰急轉彎的銘傳艦。圖/海軍提供

快50歲濟陽級 右勾拳無法取代

這次參加操演的20多艘船當中,船齡最老的是美造諾克斯(濟陽)級巡防艦「宜陽」號。宜陽艦雖然是國軍現役6艘姊妹當中最年輕的一艘,但今年也已經45歲。不過對於諾克斯級的反潛戰力,海軍至今仍然相當肯定。有趣的是:潛艦艦長任滿之後,幾乎都會調任濟陽級艦長,因為自己是潛艦出身,在執行反潛時才最能掌握敵人的反應模式。

在昨天的操演中,宜陽艦發射ASROC反潛火箭,由於距離記者搭乘的左營艦很近,火箭發射時又有壯觀聲光效果,因此成為各媒體畫面的首選。

ASROC最大射程可達9公里以上,火箭前半段是一枚Mk46反潛魚雷。一旦我方透過聲納等方式,發現敵潛艦藏匿在水下,ASROC可以在幾秒鐘之內,就把魚雷送到目標附近的水域。

photo.jpg
諾克斯(濟陽)級巡防艦是海軍目前唯一可發射ASROC反潛火箭,能在即時對遠距離水下目標進行攻擊的艦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種發現目標就第一時間反擊的緊急攻潛,即使未能擊毀敵潛艦,但對方為了逃生,往往也必須放棄攻擊我方的機會。反之,反潛直升機未必隨時都能升空;若是艦艇直接發射魚雷,光是游到目標區,就要消耗不少時間與可用續航力。

目前海軍能夠發射ASROC的艦艇,只有6艘濟陽級。雖然搭配拖曳聲納的派里級,某程度可以取代其偵搜能力,但第一時間就發動緊急攻擊的能力,卻的確逐漸減弱,不能不說是個問題。

空軍3種飛彈全上陣

空軍戰鬥機部隊在操演中的角色,是配合海軍的需求出動,在艦隊上空撐起保護傘,維持我方的局部空優。

此次操演,空軍現役三型主力戰機(F-16、幻象2000、經國號)都出動,分別發射美製響尾蛇、法製魔法、國造天劍一型飛彈,也算是創了軍方首度在公開操演中,讓三種戰機同台演出的紀錄。

photo.jpg
F-16發射翼梢的響尾蛇飛彈。圖/軍聞社

這次發射的三種飛彈,正好是三款主力戰機的制式短距離飛彈。這一方面是因為受限於操演空域沒法劃設太大,無法將射擊距離拉得太遠;二方面它們都是紅外線追熱飛彈,本身不會發射雷達波,而是被動追蹤目標的熱源,因此沒有被「側錄」的問題。

至於海軍自己,將在29日的操演中,由基隆艦發射標準防空飛彈。不過同樣受限於空域不足,據了解發射的將是射程較短、系統自動化程度較低的標準一型,而非射程達三倍以上的標準二型。國軍上次發射標準二型,是民國102年9月,射擊40海里(74公里)外的靶機,大約是飛彈射程的一半。

時隔六年後,就訓練觀點來講,標二飛彈的確也該進行實彈射擊,相關訊息發表後,對軍事士氣也有一定正面影響。然而台灣附近空域航線密佈,演習會對國際航線造成不少影響;另一方面,兩岸距離不遠,即使在台灣東部海域上空舉行試射,也必須考量被中共乘機鑽研我方軟硬體能量的可能性。

https://youtu.be/XDi96r7gL8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Bvq06iPb_U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www.facebook.com/ROCNAVY.tw/videos/639256649926408/?v=63925664992640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