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總統府南遷議題外界熱議,然而出了台北市維安資源相對缺乏,未來如果總統真要移到高雄辦公,恐怕維安資源也得經過一波大洗牌。(蘇仲泓攝) 

總統在高雄辦公可不可行?
維安人力、疏散計畫全面大洗牌  總統專機也得跟著南下

2019-05-24 風傳媒 蘇仲泓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拋出「總統在高雄辦公」的議題,引起國內討論。而過去高雄確實也有總統府南部辦公室的設置。儘管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束後,連同南辦和位於台中的中辦都歸還給市政,但倘若某任總統真的要離開台北常駐其他縣市辦公,到底可不可行,仍令人好奇。

總統的人身安全,對國安單位而言,可謂重中之重,由特勤隨扈、憲兵、警察組成內、中、外衛區,配合隨著「老闆」移動的侍衛,層層護衛只為確保萬全;而內、中、外衛的分層負責,維安剛好也成為檢視總統在高雄辦公可行與否的一個切入點。

2.jpg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拋出,「總統在高雄辦公」的議題,引發社會討論。(資料照,林瑞慶攝)

警監系統、阻材設置資源缺乏 維安不僅有人力問題

現今總統的行程,無論是在台北還是外縣市,事前都會調動國安局特勤中心「警安組」特勤人員到蒞臨場所負責內衛,該地憲兵部隊人員負責中衛,而轄區警方則以外圍警衛為主。單一勤務可以透過管休來滿足人力需求,總統偶有機會到外縣市訪查,對該地軍警單位而言,同樣也是偶有機會才會出到特勤,可是只要變成常態,出勤人力夠不夠、特勤教育落實與否,恐變成需要立即解決的問題。

從台北市的角度來看,總統府、總統官邸各有獨立運作的憲兵單位負責警衛,建築物本身的警監系統、阻材設置也都完整,對轄區中正一、中正二分局而言,包括總統上下班,沿線的交管、控燈等,早已是日常勤務的一部分;但只要出了台北市,維安資源相對缺乏,不僅警力變少,就連憲兵部隊在國軍精簡政策的大環境下,兵力也都相當吃緊。因此一旦總統真的離開台北轉往外縣市常駐辦公,可以想見在軍警兵力結構配置上,將須要進行相當規模的重新洗牌,就連最基本供警衛人員住用的房舍也都得重新規劃。

3.jpg
憲兵部隊是特勤維安重要組成的一部分,然而在國軍兵力精簡政策的大環境下,人力也不若過往。未來一旦總統真的要到高雄辦公,勢必得重新對兵力進行調整。(蘇仲泓攝)

倘若總統要到外縣市,為避免跨縣市交管距離太長、太久而擾民,會選擇搭乘空軍專機。目前空軍供總統搭乘的737-800(3701)專機,隸屬空軍松指部座機隊,平時停放在松山機場內,有專屬的棚廠,對機組人員而言,因為是本場,所以休息環境和條件也最理想;但當總統離開台北到高雄辦公,專機勢必要跟著「南下」,位於岡山的空軍官校機場就得生出新的空間來擺總統專機,更有可能因此影響原先繁重的飛訓任務執行。

4.jpg
總統如有跨縣市行程,為避免交管擾民,可能會選擇搭乘空軍專機。這架737-800隸屬於空軍松指部座機隊,停放於台北松山機場內,未來如果有一天,總統離開台北到高雄辦公,飛機恐怕也得一併「南下」。(蘇仲泓攝)

萬鈞計畫台北限定 疏散計畫恐得全面「改寫」

當突發狀況發生,權責單位緊急啟動針對層峰疏散的「萬鈞計畫」,現行以停放在博愛特區內的裝甲車輛為載具,緊急運輸至衡山、圓山指揮所等地接續指揮,在松山機場內還有供空中運輸的黑鷹直升機備便待命,這些裝備也好,SOP也罷,不管是距離、停放位置,都有一套成熟的運作標準,高雄雖有機場和營區,可是應變計畫的建置,車輛、航空器的停放,甚至撤離總統後要送到哪裡,這些恐怕都得重新來過。

綜觀上開各層面,總統後若真要移到高雄辦公,並非不可行,但在維安環節上需要進行一定程度的規劃和調整,無論韓國瑜最終是否出線代表國民黨出馬角逐2020總統大選,甚至進一步當選總統,總統在高雄辦公的「目標」可能就像松山機場要從台北市搬走一樣,不僅耗費資源,還是一件難度高且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

5.jpg
對總統在內等層峰執行疏算的「萬鈞計畫」,是以停放在博愛特區內的憲兵裝甲車為載具進行撤離。圖為憲兵雲豹8輪甲車。(蘇仲泓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