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席凱道「決戰2020,贏回台灣」全國團結造勢大會。(顏麟宇攝) 

公孫策專欄:韓國瑜什麼時候起心動念要選總統?

2019-06-05  風傳媒  

公孫策  *作者為專欄作家

發展到今天,韓國瑜選總統已經不再是「懸疑」,可是回顧一下,兩個月前他應該還沒決定要跳進去。那麼,他是什麼時候起心動念的?

不要誤會,我沒有所謂內幕可爆,只是我有一些歷史上的例子可以對照。

最「像」的是漢高祖劉邦。劉邦的故事大家都熟,包括他看到秦始皇出巡儀仗時,脫口說出「大丈夫當如是也」:當時的劉邦只是帶領囚徒去驪山做工的亭長,他當時的心情應該只是覺得「人生就要那樣才過癮」,應該不可能起心動念想當皇帝。

接下去是「斬蛇起義」。當時也只是因為誤了期限,害怕秦朝的嚴刑峻法,乾脆放走所有囚徒,自己遁入大澤,其實是逃亡。

然後被蕭何、曹參擁立為沛公,隨著局勢發展,他成為楚懷王的遠征軍司令,而且率先進入關中。他進入秦宮,過了幾天「大丈夫」的癮,就被樊噲、張良勸醒——項羽來了!到口的肥肉被硬生生搶走,楚懷王的承諾「先入關中者王之」是個屁,項羽排擠到漢中去當漢王,他不服氣,卻也不敢反抗——他當時有起心動念當皇帝嗎?

劉邦在漢中用韓信為大將,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奪回原本應該屬於他的關中。然後他大軍東出函谷關,「為義帝舉喪」,並且輕鬆的攻進項羽的大本營彭城。可是他只高興了幾天而已:項羽從齊戰場抽身回來,以三萬兵力擊潰劉邦的五十萬諸侯聯軍。那一次,劉邦被追兵逼得將兒子、女兒推下車(減輕載重逃快些,至為狼狽,可是他在滎陽停下來,隨即佈局反攻——顯示他那時已經想的是當皇帝了。

photo.jpg
民進黨追打北農,結果韓國瑜選上市長;民進黨追打市政,韓國瑜準備選總統。圖為韓國瑜議會備詢說,過去民進黨執政借那麼多錢和弊案,民進黨議員為何不質詢,就是因為民進黨雙重標準。(圖/徐炳文攝)

揣摩劉邦的心理,他起心動念應該是奪回關中之後,覺得勝利來之容易。東向以爭天下,Why not ?

有人發現,劉邦一生幾乎都是被動,很少採取主動。事實證明,劉邦被動掌握機會的決策幾乎都是成功的,被動卻能夠順應時勢、把握機會、取得勝利,是他最拿手的事情。一個佐證是馬援評劉邦與劉秀:王莽滅亡後群雄逐鹿,隴右軍閥隗囂派馬援去洛陽「觀察」劉秀(東漢光武帝)。馬援回來,對劉秀相當推崇,隗囂問他:「劉秀跟高祖(劉邦)相比如何?」馬援說:「高祖『無可無不可』,劉秀則勤於政事,行為有節度。」此處重點在馬援那五字評語「無可無不可」,就是「被動卻能夠順應時勢、把握機會、取得勝利」。

回頭來看韓國瑜,他前年參選國民黨主席時,有誰拿他當一回事嗎?他的得票甚至還稱不上剛起兵時的「沛公」。後來,吳敦義派他去高雄當市黨部主委,他連租房子都省了,住在市黨部裡面;之後,吳敦義要他選高雄市長,當時看起來,就算不是犧牲打,也是蜀中無大將,他也「上」了;直到韓流湧起巨浪,他高票當選高雄市長,他都是「被動卻能順應時勢、把握機會、取得勝利」。不是嗎?

至於選總統,他仍然是被動的走到了6/1的凱道40萬人大場面—我還是不曉得他什麼時候起心動念的,但是他此可應該已經不思考退路了。

那往前看呢?他甚至沒有「項羽」擋住去路,但是,他也沒有「蕭何、韓信、張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