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M1A2採購案對於自稱辣台妹的蔡英文總統,無疑是「美國挺我」的保證。 (路透)

新聞眼/軍售=挺台? 我成為美戰略棋子

2019-06-07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距離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不到一周,美國政府「官洩」披露M1A2採購案,對於自稱辣台妹、標榜捍衛主權的蔡英文總統,無疑是表現「美國挺我」的利多。至於金額更高的F-16V戰機採購案,預期下半年也將公告,屆時總統大選進入白熱階段,不免又將被民進黨大肆宣揚。

就算明年政黨輪替,較重視兩岸關係的藍營上台,海峽兩岸的軍事對峙也不會停止,在可預見未來,我方整軍經武仍屬必要。若說改善兩岸關係就不需軍購,絕對失之樂觀;然而以為可以不顧兩岸關係,可在華府與北京的對抗中向美方一面倒,同樣也是幼稚。

2.jpg
增購F-16戰機,是軍方長期向美方爭取的目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引進M1戰車與增購F-16戰機,都是軍方長期爭取目標。美方過去說什麼也不賣,如今幾近主動要你買,當然不是愛蔡英文甚於馬、扁,而是亞太戰略考量的轉變。對我方而言,這多少有點悲哀,卻也是台美關係的現實。

美方圍堵中國崛起,當然不樂見台灣成為防線缺口;北京即使不放棄犯台,但「武統」也絕對是風險與副作用極高的下下策。因此,我方夾在兩大強權之間,絕非沒有空間與策略可以運用;反而更因本錢比人少,更不能容忍兵凶戰危,更應該維持彈性,不能教條掛帥。

在執行面上,則需牢記「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正因資源永遠不會足夠,因此對於軍事投資,不管外購或自製,都不該一味叫好或全然拒斥,而必須把錢用在刀口上,對每一個案精打細算。面對近年中共大幅擴軍,我方軍費無法相應成長,國軍喊出「不對稱」口號,強調以小搏大的建軍路線。

就此而言,擴充反戰車、防空飛彈的數量,符合「不對稱」理念;然而昂貴的主力戰車,據傳美方始終不認為是國軍亟需,是否符合「不對稱」原則?外界恐怕難免質疑。

國軍標榜的「不對稱」原則,是否只是瞎喊口號,其實有口無心?恐怕值得仔細思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