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英文總統。本報資料照片

【重磅快評】蔡總統「關心國防」的狐狸尾巴?

2019-06-10 聯合報 主筆室

蔡總統日前下鄉開講施政,提到:國軍「過去都和國民黨一起,和民進黨不親」。自己執政後努力和軍方溝通合作,如今他們已和我們一樣同心,一定要守護台灣。現在是「對台灣有感情的孩子在當兵」,「自己的孩子在保護自己的國家,有沒有感動?」

蔡總統上任以來一再強調,加強國防、照顧國軍,是自己重要施政目標。向來擅長文宣的蔡團隊,也不斷運用各種場合,塑造總統和官兵在一起的形象。

那麼,為何這段發言卻不見於府方、軍方的任何發言管道,反而是在場觀眾上傳臉書,才被外界所知?

當然是此番話中,其實暴露了「我最重視國防」、「國軍最大靠山」之外,總統心底不能透露,至少是絕不能在官兵面前言說的祕密,沒想到「自己人」不曉事,意外公諸於世。

由於歷史因素,軍方與國民黨關係,確實遠比民進黨密切。然而從一九九〇年代中期,黨退出軍隊以後,廿多年來,不管是李登輝晚期,以及馬英九執政,國軍還有任何違反行政中立、幫助國民黨選舉的紀錄?在陳水扁的八年,國軍可曾扯過政府任何後腿?

若說「軍人族群」的政治傾向,比起社會整體平均,應該還是偏藍。但這與法界、醫界人士親綠者居多一樣,是歷史因素使然。至於軍隊是否政治中立?對國家的忠誠是否有問題?與此絕對是兩回事。調查指出,美國軍人支持共和黨的比例,遠高於民主黨,難道會有人認為,白宮由民主黨當家,五角大廈的忠誠度就會打折扣?

把軍人族群的政治傾向,與他們對職業倫理的遵守、對國家的效忠,兩者混為一談,如果不是誤會,就是蓄意曲解。前者未免可笑,後者則極可惡。相較之下,從陳前總統醫療團隊,或是部分大法官的獨特見解,將政治好惡凌駕專業思考的程度,國軍連人家的車尾燈都看不著。

總統話中隱然蘊含的更負面心態是,自己執政之後的國軍官兵,才是「真心守護台灣」、才是「對台灣有感情的孩子」。然而過去數十年來,在清晨的跑道頭、隨大浪起伏的軍艦、寒風刺骨的外島據點待命,沒有辦法回家、有些人甚至永遠回不了家的軍人,難道只因為統獨觀與現在執政黨不同,就要鄙薄他們衛國的決心?甚至當下國軍官兵當中,在二〇一六年就選擇從軍的,是否出發點就非「對台灣有感情」?如果明年不是民進黨繼續執政,國軍守護台灣的決心是否立刻就又要被質疑?

由此也可以解釋,為何政府推動軍人年改時,如果新公式算出的數字高於原領取退俸,就「溯及既往」予以削減;如果新數字高於原先額度,就維持原樣。另一方面,現役官兵雖然繳費增加,但是未來的退俸,增加十五個百分點起算。

高層似乎此認為:現役官兵事關國家與政權的安危,必須著意籠絡,千萬不能得罪;退伍軍人已經沒有實用性,政治立場又更難以轉型,因此砍之無妨。

軍人手持具高殺傷性武力,從事可能喪命的高風險性職業,除了平日白紙黑字的獎懲,上下之間的信任,更是在戰爭時維繫有效運作、齊心對敵的關鍵。「備受呵護」的現役官兵,發現自己其實是用後可丟的工具人,會怎麼想?世代劃分的如意算盤,會不會變成致命的隱患,到了關鍵時刻才爆發?

★ ★ ★ ★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本報資料照片 劉宛琳

過去貼藍現在向綠?孫大千:蔡英文把國軍變「黨軍」

2019-06-10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

蔡英文總統日前指國軍過去都跟國民黨在一起,她執政二、三年後才終於與民進黨同心,引發社會議論。對此,前立委孫大千批評,這根本就是公然侮辱國軍,難道國軍已經變成民進黨的「黨軍」了嗎?

孫大千臉書全文

這根本就是公然侮辱國軍! 請問蔡英文總統:

第一,古寧頭戰役和八二三炮戰中,無怨無悔,犧牲性命的國軍將士難道不是為了保衛台灣嗎?

第二,國軍的天職就是要捍衛中華民國,他們應該要跟國家「同心」,而不是和民進黨「同心」吧?

第三,蔡英文總統今天強調,「她執政後軍隊才終與民進黨同心」。這句話難道是要告訴台灣人民,國軍已經變成民進黨的「黨軍」了嗎?

第四,陳水扁總統曾經很驕傲的說,他任內最重要的政績,就是完成軍隊國家化。蔡英文這一番話,不是狠狠的打臉了陳水扁嗎?

第五,任何一個為了尋求自己連任,不惜製造兩岸衝突的政治人物,都是所有國軍子弟家屬的公敵。蔡英文總統怎麼還有臉站在那裡自吹自擂呢?

★ ★ ★ ★

快評》蔡英文總統欠古寧頭與八二三參戰國軍一個道歉

2019/06/09 工商時報

蔡英文總統4月間去嘉義時談國防施政, 卻被民眾錄到她聲稱「我們的軍隊要保護我們的台灣。以前的軍隊和民進黨比較不親,因為國民黨執政這麼久,他們都和國民黨在一起。現在民進黨又回來執政,我用了二、三年和軍方溝通、合作,現在他們已經和我們一樣同心,我們一定要守衛台灣。現在當兵的,很多都是我們的孩子,很多都是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人的孩子,是自己的孩子在保護自己的國家」。儘管事後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宣稱,總統是陳述過去戒嚴體制下黨國對軍隊的控制,許多黨外或民進黨人士當兵都有差別性的待遇,而如今軍隊國家化,能無黨無私守護中華民國台灣。和我們同心,「我們」當然說的是「台灣人民」。但蔡英文總統還是欠國軍一個道歉,尤其欠所有參與過古寧頭與八二三戰役的國軍將士一個道歉。

儘管蔡總統沒有講明,但按照她的說法,現在國軍終於和我們同心要守衛台灣,那豈不是等於在暗諷以前的國軍沒有要守衛台灣?暗諷以前的國軍是在守衛國民黨。問題是不管認同的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國,1945年之後,中華民國就一直實際統治著台灣島,國軍在守衛中華民國的同時,當然也守衛了台灣島。表面上古寧頭與八二三戰役共軍是攻擊金門島,但如果1949年古寧頭國軍打輸了,美國繼續維持不介入兩岸內戰的立場(美國到1950年6月韓戰爆發才改變立場選擇介入),那共軍不會設法進一步入侵犯台灣?

所以換句話說,因為有古寧頭與八二三戰役中不分本省外省人全體國軍將士的犧牲奉獻,才能保住金門,從而進一步讓台灣島內享有和平安全繁榮乃至於如今的自由民主,難道只有國民黨員才能享有台灣島內的和平安全繁榮自由民主,非國民黨員都沒有享受到這一切嗎?如果不是,那顯然當初國軍的犧牲,乃至於金馬民眾長期做為第一線的犧牲,保衛了全體台灣島上的居民,更給了全體台灣島上居民和平安全繁榮自由民主,否則台灣島內黨外人士還能接連在戒嚴時期,在台北市、宜蘭縣、嘉義市、高雄縣等地當選縣市長嗎?

因此蔡英文這番話,完全違反事實,更是對全體國軍,尤其是參與過古寧頭與八二三戰役的國軍將士的重大侮辱與汙衊,她如果不為此道歉,沒有資格繼續當三軍統帥。

★ ★ ★ ★

與國軍博感情 小英口惠不實

2019/06/04 旺報 

陳一新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蔡英文總統最近全國走透透,逢廟拜廟,也吹噓她對國軍的「貢獻」,並到處揚言只要讓她連任,台灣一定脫胎換骨。

問題是,「九合一選舉」慘敗之後,她拒絕傾聽人民的聲音,堅稱政府的想法高瞻遠矚,只是人民的腦袋趕不上。她這種「不問蒼生問鬼神」的態度,如果也能連任,以她過去3年對國軍的「貢獻」,國軍肯定還會被她再剝一層皮。

美國白宮1日公布一張美國總統川普出席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典禮的照片,中華民國國旗與川普「同框」。蔡英文也不錯過機會一大早就透過臉書表示,「當台灣被唱名、中華民國國旗飄揚的那一刻,國軍的榮耀也被世界看見。」

為拚連任,蔡英文「特別愛國」。不但對中華民國國旗在太平洋彼岸飄揚高聲喊「讚」,今年元旦總統府前升旗,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等人還手拿著小國旗。

這種「盛況」當然是不常見的。通常當蔡英文得意時,她就稱自己是「台灣的總統」,失意時就變成中華民國總統,躲在中華民國國旗的「保護傘」之下。在野時,她就痛批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執政時,她又搖身一變成為中華民國的「守護者」。

其實,不只是蔡英文善變,而是整個民進黨都有這種善變的「基因」。長期以來,民進黨黨員在公職人員帶領之下,裝模作樣地舉著中華民國國旗參加遊行或示威,但卻經常在集會之後把國旗丟了一地,並用腳加以踐踏,好像對中華民國國旗有「血海深仇」一樣。

做了三軍統帥以後,蔡英文總統經常高分貝讚揚國軍24小時待命,強調「我們在台灣享有言論自由,過自由的生活,都是因為第一線的國軍弟兄姊妹在捍衛這個國家」。

蔡英文說她不容許其他人汙辱國軍,「不要忘了,我是三軍統帥,台灣人民不接受,我也不會接受。」然而,她卻忘了在2013年洪仲丘事件後,她正是帶頭打擊國軍形象不遺餘力的民進黨主席。

當然,蔡英文顯然也忘了她在過去3年不僅大砍退役軍人的老人年金,也讓現役軍人的福利大幅縮水。她這種幾近「苛扣糧餉」的動作,又怎能讓國軍安心保家衛國?

4年前少將退伍,現任國民黨黃國園黨部(桃園地區退伍軍人)主委的于北辰表示,軍人對三軍統帥的期待,其實就是兩大點:一是「為何而戰」,讓官兵知道自己擔任軍人的理由;二是替軍人守住尊嚴。但是,這3年來,從陸戰隊虐狗到近日的軍中性侵醜聞,蔡總統卻顯得「可以同甘不能共苦」,願意與軍人共享榮耀,軍人丟臉時就不願蹚渾水。對於軍審制度廢除後,部隊基層幾乎難以管教等問題,也始終無意面對。

如果蔡英文連任,台灣未必會脫胎換骨,但國軍肯定會被她再剝一層皮。

延伸閱讀:

軍隊由國民黨黨軍,變為中華民國國軍。小英執政三年,又讓國軍政黨化,變為民進黨黨軍

分裂台灣 樂此不疲:請蔡英文自己初選自己玩,別綁架國軍,國防部更應硬起來回應軍隊效忠國家,國人

敬告辣台妹:選舉,是政客的權力遊戲,不要把國軍當成權力遊戲的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