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陸軍官校16日上午舉行95周年校慶典禮,由國防部長嚴德發主持,現場有盛大陸空分列式。 記者洪哲政/攝影

黃埔95歲了 百年校史正待修

2019-06-16 聯合報 丘智賢/軍事研究者(台北市)

在乍晴忽雨的天候中,陸軍軍官學校歡慶九十五歲生日,受校官兵在滂沱大雨中,高呼軍人讀訓的一幕,似乎正與軍校近百年的顛沛歷史一般,使在場者深受感動。只是,軍校校史已有五十年未曾新刊,猶待國防部繼續努力。

陸軍軍官學校建校於廣州,一部校史,其實也正是中國現代史與國軍建軍史的縮影。在顛沛流離中,陸軍軍官學校先後遷址南京、成都、鳳山。大陸時期,軍校及附屬班隊畢業同學,達三十萬人左右,當中犧牲於抗戰者,便有近一萬名之多。播遷來台之後,至今已招收至九十二期,保家衛國,從未缺席。

正因如此,早期軍校對於校史編修十分重視,建校十周年時完成的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史稿,內容兼及創辦、沿革、軍事教育、軍事工作、本校先烈等篇章,並收錄大量史料,被視為研究民國軍事的重要文獻之一;至民國五十八年時,陸軍軍官學校曾編印校史,但其內容深度,已不如前,在此之後,則已有半世紀未見新篇。

相較於此,近年來大陸官方與民間,則興起了一股「黃埔熱」,黃埔創校所在地的廣東,不僅刊行了大量黃埔早期史料,更醞釀將分布於各地的軍校本校、分校遺址、文化傳承等,申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歷史、影視作品當中,更常以黃埔師生做為題材。

只是畢竟兩岸對同樣歷史解讀有別,大陸強調蘇聯甚至中共對於建校的重要作用,並常標舉一至六期的中共畢業生;對於國軍而言,黃埔軍校的成立,首要還是因國民革命而起,並且不能忽視創校校長蔣中正與初期諸多師長的重要作用。

在黃埔九十五歲之際,國防部重新修葺黃埔校史館,運用新近發現史料,重新梳理歷史,為新一代的國軍官兵傳承黃埔精神,值得肯定。而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五位候選人當中,除了韓國瑜本人具有陸軍官校校友身分外,韓國瑜、周錫瑋和朱立倫的父親也都是陸軍官校畢業生,這段大時代的經歷,對其個人成長,必然也有深刻影響,黃埔兩字,貫串著家史、校史、天下史,允為中華民國立國的重要基礎之一,若國防部用心規畫,黃埔百年校慶之際,當能有一部堂皇巨著,為下個黃埔百年開創新猷。

延伸閱讀:

從自宅陽台觀看:2019/06/16陸軍官校95周年校慶結合營區開放

蘇仲泓:陸官黃埔建軍95周年 韓國瑜來了 她沒來…

是國軍靠山?蔡英文連三年缺席 陸軍官校校慶 惹議

國軍中將握手韓國瑜「單手插口袋」被罵翻 下一張照片揭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