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碼頭的電話亭】2016/06/16

網路有人po出一張老美海軍的照片(如圖),排隊打公用電話,遠處可以看到隱約的艨艟船桅,我不知這是哪個時代的?如果是現代情境,那我們中華民國海軍官兵算是幸福的,畢竟這年頭人人有手機,方便許多(出海離岸太遠,縱有手機也無法接通)。

這場景讓我極熟悉,早年大家沒有手機的年代,我們靠碼頭與家人通話聯絡都像這樣,甚至必須排長龍,也沒分軍官、士兵,均一視同仁,都得乖乖排隊,我最記得民國75年8月,有一天我們船(大鵬艦ATA-549)因颱風靠碼頭翻船沉沒,所有家當全沉入海底泡水,我身上只剩一條短褲、吊軋上衣,連球鞋也給海水沖走,打赤腳,還好第二天我順著落潮,沿著碼頭邊沉船進入船艙,摸索到我房間,取出一個麥斯威爾咖啡玻璃罐,那裡頭有我平常儲存的銅板,這回可樂了,甚至可以打電話回家。

後來因為清理「戰場」,每天忙得不得了,曬得脫皮,澎湖夏天艷陽炙熱,極難受,一個月後才發新的軍服,同學們在旁邊的中字號艦服務,那時我們都只是剛畢業兩年的中尉軍官,於是向他們借了便服放假外出,在馬公市區裡的電話亭,也是這樣排隊打公用電話,最記得每個官兵給家人通話的樣子,全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早期海軍船上兵員充足,老陽字號更達二、三百人編制,碼頭打電話擁擠的人群是一個令人回味的風景,遊子的鄉愁,家人溫馨的問候與報平安,這是給衛戍台海征人的最大安慰,包括寫信,現在通訊太方便了,但對親人的思念鄉愁,古今不變,「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盡望鄉」,軍人,軍人,最美麗的是鄉愁,最悲戚的也是鄉愁,家人,是軍旅生涯最大的安慰!感謝那些默默付出的國軍將士,台海最穩定的支撐力量,保國衛民,神聖的責任,謝謝您們!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