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我當年反對潛艦案,其實力主的替代方案就在這裡

其實從160特戰航空團在80年代抓到伊朗趁夜在波灣航道佈雷至今,玩這種把戲向來是本小利多的作法

更何況我們當初弄到獵雷艦,而對岸在這方面相對落後很多(我們的優勢)

所以我的觀點是,在我們具備短時間往台灣海峽甚至太平洋側佈署一定數量水雷的能力之前,不要去搞更花錢的潛艦

原因很簡單,對岸要動手,一定得花時間準備,一旦準備完要打,就不可能鬆手:如果不能把台灣一舉攻下,甚至打敗仗,對岸從政治到軍事班子,勢必大搬風

而面對這樣的敵人,不可能單靠國軍,尤其是無意革新的國軍,因此要「迫使」周邊國家介入

而要迫使周邊國家介入,不是「利」就是「害」,論利我們不可能和對岸去拼,因此只能以害脅迫之

如果我們具備了往台灣海峽及太平洋側快速大量佈雷的能力,周邊國家就得考慮,萬一最後我們為了避免被登陸,孤注一擲把漂浮雷往兩旁一灑,日後東亞的海上航運會變成怎樣?

如果為了避免台灣執行這種毒蠍戰略,周邊國家是否在兩岸齟齬時就會介入,進而避免雙方發生衝突,導致台灣只好佈雷自保,連帶把周邊國家都拖下水?

至於我們的潛艦,不僅造起來曠日費時,而且這個項目我們居於絕對劣勢,不僅數量少,而且技術不會是最新,斷不可能像德國當年的U艇那樣,對戰局起真正影響

因此我覺得,在組建快速大量佈雷能力前,不用去想潛艦;唯有具備這種讓周邊國家「一鑊熟」的能力,才能為耗時的潛艦與先進戰機,爭取自製或採購的時間

當然在戰略上「伐謀」,搞好兩岸關係,是更上策;但看到近來有太多傭奴瞎子,明擺著「前政府既搞好兩岸關係,也維持國際空間,完全沒有被賣」的事實裝看不見,卻被某些狗屎政客所謂的「維護主權」「拒絕一國兩制」的話術欺騙,所以準備這種魚死網破的「攻城」之策,恐怕才是我們爭取時間的最後方法

臉書網友留言:

有啦,布雷艦也在搞了,只是不懂為何要搞一個混合動力的東西出來

Casey Chao 要用一切方法來考慮 不是又非造一艘艦不可 這根本是藉國防之名撈錢

以水文和寬度而言台灣海峽不見得適合布雷

Casey Chao 重點是從戰略上讓周邊靠海上航運的國家 在兩岸兵戎相見前介入 免得我們自毀毀人

這個戰略是可以考慮和可行的策略,但要布雷有效制敵水文和氣候條件要克服

台灣海峽的寬度、深度、水文、天氣的複雜性跟荷姆滋海峽、麻六甲海峽都要複雜很多⋯

Casey Chao 我的目的講白了 不是以扼制解放軍海軍為主 而是讓周邊國家擔心頭大開戰後台灣毀掉東亞海上航運

水雷的戰術的確可以有您所說的達到戰略方面的影響,但我講的是有效布雷的技術面問題要如何克服才能達到這個目的⋯⋯

比起造潛艇,我比較希望這些錢拿去買更多F16-V,替陸航把黑鷹補齊,阿帕契再來個三十架之類的。
或者替陸軍弟兄們添購不會洗成薄紗的軍服,真的能擋步槍彈的抗彈板,真的好穿的戰術背心,內紅點.快瞄。
我不反對國防自主
只是這筆錢砸下去不知道何時有收穫
不知道能不能對抗共軍反潛.潛艇
兩岸卻越來越緊張
那不如拿來添購已經知道好用且實用的軍備

photo.jpg

Casey Chao 這也是可以 但你提到的上述裝備 無法在戰略上迫使周邊國家介入 而最多只能在兩岸衝突時營造戰術優勢

戰略上怎麼做
我不敢妄下定論
我大概只配聊步兵戰術(笑
國土總歸要靠自己守的
既然蔡總統啟動國造潛艇的目的是創造海上優勢
那我認為這筆預算實在不該投入未知的領域

當外界都在著重新艦建造 但這類的布雷項目 卻是乏人關愛的 不過個人覺得水下 水上戰力計劃因多方進行 均衡發展才是正確的 而不是急就章 趕鴨子上架 畢竟五年陸軍 十年空軍 百年海軍 海軍是要靠長遠經營規劃才能形成戰力的

Casey Chao 問題在於我們的國防預算始終到不了3% 所以多方進行我覺得沒有可能

預算不夠多的情況 再看看海軍造艦計劃 噸位要求不大 武器能塞盡量塞 戰力有多少 覺得問號

還是學隆美爾搞大西洋城牆竟就算失去制空制海还可以打遊擊拖慢敵方裝甲兵期望美軍救台灣(民進黨的理想)

Casey Chao 大西洋長城只能建在可能登陸的地方 而且不具戰略上招攬盟友的能力

還是學學英國人
photo.jpg

這個年代海空兵力打完,對岸掌握了海空優勢,很令人懷疑還有一兵一卒可以打......

Casey Chao 所以要有快速佈雷能力 不能等到海空軍都毀掉才出這招

問題是我們連無人機的技術都還停留在解放軍1990年就已買到的哈比無人機,至於壓力、聲紋及磁性的複合水雷,就更別提了..
https://www.new7.com.tw/SNewsView.aspx?Key=%E7%84%A1%E4%BA%BA%E6%A9%9F&i=TXT2019060517433966U&p&fbclid=IwAR1VlrEdDpHTxGAVU2qYj5elLvPRVDvbhjsFej28oHRw8cH2czvB8SvmwyI
photo.jpg

說正經的,其實在這幾年,我們不秘密的高機密汗流光光的演習,穿西裝講美式英文的某國海軍中高階軍官,就不斷的在驗證我們的海上布雷課題,至少三、五年都是。但是我們就很弱啊啊啊啊啊。海上布雷等於是第二道防線,在總長行動要項的聯戰訓練要項當中,是重點驗證科目。建立聯合阻絕。想一想,人家為何這麼重視?
後來我有機會和他們討論,以個人粗淺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建立戰場阻絕,以陸軍的角度,就是運用阻絕工事與火力點配合,將敵人誘入殲擊區,一舉消滅;同樣的,海上布雷就是要遲滯敵方船團行動,並且可藉以誘導敵進入我海空軍有效截擊區,提升我海上及空中截擊的效果;另外,也使敵登陸船團因為行動阻滯,加上被截擊打散編組,錯過最佳登陸時間,或偏離最佳登陸地點,並降低登陸兵力,這將有利於防守方。且對方派出掃雷船團,勢必要分出護航兵力,這樣反而給我們有各個擊破的機會,削弱敵登陸船團的護航兵力。那些歪國人希望我們自己多生產水雷,不管是繫留雷還是漂流雷,還有布雷能力也要加強,這樣才能達到嚇阻效果,而且也算是價小效高的方式。
給還在線上的長官們參考。

Casey Chao 當年還有一個水師提督學堂 認為怎可把周邊國家拖下水

不能把周邊國家拖下水,結果現在台灣反而被周邊國家利用兩岸關係緊張提高給拖下水了。

水師提督學堂!這讓我馬上想到「清末時期的北洋艦隊覆滅」

我很認真的在說明,不是講要不要拖週邊國家下水,那個水軍提督也太仁慈了,仁不能治軍。再說,真的到中共要來登陸,週邊國家哪個還能置身事外?水道還能用?早就被封鎖了吧?中共真要打,他會管週邊國家怎麼想嗎?敢來我連你一起打,不是這樣嗎?

水雷陣一出,核電就是一大命脈。

我們還是有固、封、毀港的作戰計畫,理論上應該是要和海上聯合阻絕共同規劃的,有些港口和機場是要保留,而且是不能隨便關閉或被佔領的,但是,聯合作戰形式的各項演習都沒有好好討論,大家都再再好大喜功,隨邊唬弄,所以我這個小軍醫只能在旁邊嘿嘿嘿......

其實如果真出水雷 國家也就亡了 因為這代表周邊國家沒有在兩岸開戰前介入 導致我方只好魚死網破

不過,某種程度,米果人想的是有限度布雷,重點在封閉敵對我登陸的可能航道,當然一定會影響南北航道的船隻,不過話說回來,到那時大概台海週邊早就被封鎖禁航了,其實也沒啥好顧慮的了。

封鎖禁航(事關煤、天然氣、原油進來)應該會在開戰前就實施(除非老共直接斬頭),故核電是多撐一下的關鍵,雖然老共只要打點的輸配電網也是一樣效果,但可以減少煤、天然氣、石油等用在發電上的消耗。
出水雷陣也確實是如兄言,在海空兵力盡失的狀況下,是拖時間的,若能打到這步,高度都市化的我方,民心與民生物資(包括電力供給)就是撐的關鍵了!
兩岸的狀況,除了國防的強化外,就是兄的“上兵伐謀”務實,但當局總為能執政而挑釁老共,這個概念應該沒有了。

光缺水缺電,高度都市化的日子要怎麼過,馬桶沒水可充,上下樓得當健身.(死......)

在下大學時代在臺中經歷過729大停電和921大地震,經驗豐富。

水雷是一個,另一個則是偷偷摸摸的搞太空軌道武器(物理投射-類似隕石撞擊,不是熱殺傷投射),費用沒有比潛艇高,限制不超過核武,但是,太空掉到地面的殺傷.....老友懂的。

衛星武器啊… 我們的科研實力是否能發展反衛星導彈!? 一開戰就他們家的北斗衛星一個個擊落… XD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天戰》第150集 :
共軍水雷庫存十萬枚 可繞台灣島一周

2019年6月15日 天戰》微影集
中油油輪在鄰近 伊朗 荷莫茲海峽 遭磁性水雷攻擊,預估折損兩天汽油供應量。
美軍智庫曾蓋估,全球有至少25萬顆水雷,其中一半是由中國生產。
共軍不僅水雷樣式齊全,還有特攻型智能化水雷,數量更居全球之冠。
庫存超過十萬枚,戰時甚可環繞台灣一周...

https://youtu.be/UCRMdPYyNY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油輪被炸 真是伊朗幹的嗎?》《國內石油腦庫存僅到7月底》

Casey Chao:從海軍將領堅持要有新潛艦一事,談軍購案的合理性

Casey Chao:關於阻擋潛艦採購

黃河:潛艦國造(一)絕對機密?(二)真假技術團隊(三)影武者 

新新聞:潛艦國造背後的五個海官學長學弟

陳宗逸:自製潛艇夢「台灣拿船殼,北京拿機密」

擺渡黃河:獵雷艦 vs 潛艦

黃河:《從「幻象打撈」看「獵雷」》

[爆卦] 350億元 獵雷艦的坑貧夢

《藏在獵雷艦案裡的魔鬼,會不會吞噬我們的國家?》《是誰縱慶富父子演出「國艦詐造」的荒唐戲碼?》

獵雷艦案:《凸顯國防政風,主計,人事,體制沈痾》《這群人是笨還是壞》

國防部乾坤大挪移 獵雷艦24億怎挪的?

前立法委員帥化民將軍:論獵雷案提前撥付24億預算的幕後推手

獵雷艦案:為何懲處名單上沒見到任何一個文官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