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衛生營演練大量傷患救護後送作業。(軍聞社/陸軍五支部 提供)

【護理站故事】2019年6月13日

不具名醫護士

某天,護理站來了一個兵腿腫成象腿;由兩人参扶來辦住院.

般排病床;鋪床單..準備病患衣服.讓病患休息. 病患是一個在幹訓班受訓的學生菜兵.

在急診室包裹紗布下;大腿一大片紅紅腫腫腿,加上一大片紗布.

蔡醫官來寫order,小聲的把我拉到護理站角落,小聲的說:幹訓班學生腿部有很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整個大腿肌肉都快爛光了.清創和打針'給藥一定要確實.不然他的腿是保不住,要整個鋸掉;所以一定要醫療確實.不然......我說:好的.

病患根本不能走;有一個幹訓班同梯當看護照顧他.翻翻病歷;患者要打點滴

打了點滴;晚上要交班.看護來說:紗布濕了,請換紗布. 喔!來了.

推著輪子卡住一輪的病房推車(一些無菌揑子'滅菌紗布..器材)來換藥.

白天貼的紗布早已浸濕,一掀開.濃濃惡臭;濃血...整間病房臭氣沖天.隔壁床住院兵眉頭一皺,整個臉轉過去. 其他看護開窗....真的味道難聞.

用夾子多挾了幾片紗布替換,再貼紙膠帶. 病患兵很不好意是說:不好意是...哪需要客氣?這是我的工作.

翌日接班.住院病患一多...忙.

反正就是大夜班包藥;白天班給藥. 再來醫官巡房(要陪同,要注意醫囑)再來翻病歷換藥,也有醫官說上面要簽名.如0950 ooo藥 qid V(打勾) ,再來每床TPR ,脈搏'溫度'呼吸..有的要血壓. 還沒忙完;又有人要住院......每天都忙這些雜事,有夠煩.

最大攤的來了.傷口要整個清創;整個用棉花棒沾優碘,把腐肉'濃血一直挖.....挖到沒出現濃血.可想而知,病患忍住哀.....唉,差點叫出來.痛啊!......

======================================

住院官士兵各種病都有,想的到’需短期住院..軍管戒嚴時代是免費醫療(軍人)

百姓自費補貼;因王易謙指揮官勤政愛民,攏免費拉.

ㄧ般是割闌尾(盲腸).蜂窩性組値炎;ㄧ些需觀察小病.大病就先住院再排後送三總.

每天看流血流膿傷口已成習慣,洗個手再去吃飯;ㄧ點都不會有障礙.習慣了....

這個幹訓二兵學生case 卡麻煩,ㄧ次換藥就用掉一堆無菌紗布.庫存用光,跑去急診室先借借;醫官自己要看病狀,灣盆...ㄧ堆滅菌器械ㄧ次就用光光無菌量.都要再清洗'上油再滅菌消毒,唉.....都是雜碎小事忙不完......煩.

每早值白班,給藥後.大事換藥.無菌拆開長條棉棒(新產品,攏免自己再捲棉棒再送滅菌,真好.整支沾了優碘,直往傷口挖.螺旋ㄧ挖....換ㄧ隻再挖,(病患早痛到整個臉猙獰.....)

直挖到沒有膿為止,再從內而外再用優碘一圈圈擦....((((((唉!!)))休息一下,停ㄧ下,痛啊!

莫怪我冷血手殘,清創就是這樣.還要再打2針. PG盤尼西林’GM.

======================================

今天要先換藥還是先打針?

病患說:每天最恐怖的昰聽著吱吱...推車聲.由如經歷ㄧ次地獄.

從剛開始的血流滿地(噴出),開始慢慢的膿減少了.傷口慢慢變小....逐漸長出粉紅色肉,

傷口沒有再感染,長得真好看.

======================================

超嚴重的蜂窩性組值炎,剛開始傷口是有3個大萬金油罐可以放進去,僅差ㄧ指幅大小,傷口就到了大腿骨,萬ㄧ感染就要整隻腿從髖骨下整個鋸掉.在醫院看過這是最大最嚴重的蜂窩性組值炎.

問他:你怎摸脫這摸久才來就醫?

班長不讓掛病號,依然每天操課.直到真的腳腫到像象腿......再也走不動,跑不動....

=====================================

紀錄住院第二久的病患.每天換藥換到可以聊天.

病患說:給你換藥有安全感. 啥米?他說:你們怎摸只有2人輪班?

爛缺,又忙又累.又黑沒人要來.日夜顛倒;操到都虛了...

病:當你換藥時,你專注的眼神.和你同梯散渙ㄧ比?

我相信你(真的是病人自己說的)你手法很仔細,但是很痛'超痛...痛到想死.

但我告訴自己,病ㄧ定會好.雖你不是專門科系出來,但你工作態度.我還是信你大過你同梯.

嗯....藥ㄧ定要按時吃喔!

=======================

庫存滅菌棉球.紗布,優碘他就用了占全部,消耗清庫存.

沒流膿血後,前後接了2次引流管.改換成流出組直液....每天換..每天痛....

組直液沾到皮膚易發炎,又用生理食鹽水清潔.慢慢的,知道我是衛校來的

改稱我醫務士.隨便啦!本單位除非真掛鳥鳥,不然沒人會叫你醫務士.

不,你的辛苦我還是應該尊稱.

這個兵禮節很好,溫文有禮. 也是準備退伍後要出國進修深造.

傷口癒合良好, 蔡醫官很高興. 在台灣這都要在加護病房專門照顧.在外島;能這樣破了紀錄

(病人現在都還不知,他腳險鋸掉)消炎藥從針劑改成口服.洞也逐漸減小,

癒合很好,只是以後ㄧ定會有個大疤.現在傷口變得狹長,醫官說:再縫合幾針,疤會較小

也更快癒合.

傷口變成ㄧ隻蜈蚣.

=======================

某天,換完藥後.病患突問:可否私下問你一個問題.若你有個現役少將爸爸,而你不巧生病住院,要不要讓他知道? 我隨口一答:當然要啊!不要讓他擔心....咦? (是你嗎?)

喔!...我可沒有虐待你喔!病患笑笑說: 不會告狀拉! 嗯!我爸爸是現役陸軍少將.

不久;周日挨!又是我留守.一上尉來探病.查詢病床後;聽到...(((唉呀!要早說啊.....)))他單位連長一定被釘了. 換藥後的閒聊,你應該動用關係,在台灣當兵.

病:真若靠關係?我還會來外島嗎 ?就是不想當靠爸一族.沒想到沒有那摸幸運.住院住到煩死了,整天躺床上....

數個月的治療,傷口癒合逐漸康復.病患又抱怨.怎摸雙腳大小隻?答:因為常時間缺乏運動,肌肉會萎縮'於是醫療改成復健. 他一下床整個跌倒...碰...好大一聲差點嚇死我了.

怎摸我不會走路了?肌肉不協調,肌肉喪失. 小心喔!不要腿好了,改換成腦震盪.....

慢慢的,不用換藥改成復健.每天扶住床邊學步.....病患很精進有耐心的強迫自己一天要走路...開始走出病房.伏著牆壁..走..到繞一圈. 臉上也開始有了笑容.

幹訓班結訓早已結訓了,同期弟兄偶爾來探望同期同學.掛了下士咧.甚摸時候可以出院?要等醫官同意,開證明. 可以不用扶牆邊....可以慢走了.

很好,醫官很滿意自己操刀.準備要出院了.

病患很禮貌的答謝這幾個月的照顧, 這都是我和我同梯該做的;我所受的專長訓.當兵本就該做這些事.不必言謝.

終於;我還是告訴他殘酷的事實.醫官不看好你的病況,差點要鋸掉你的腿.因為蜂窩性組織炎深入肌肉內層只差一指幅大小就到達腿骨.換藥時都可以感覺得到碰觸到骨頭.醫官說:要是在護理照護;消炎藥抗生素不能控制感染.髖骨以下整隻腿通通要鋸掉.若菌血症(敗血症)恐連命都不保?

保命重要還是保腿重要?

病患口開開的不能致信,幽幽哎傷的說:我早知你們有事隱瞞我,但為何要這樣?不讓我知道.

答:怕你喪失信心;喪失正面向上力量.反讓免疫力喪失....這一點就請你見諒.

不得不做下的決定.還有這點請勿讓尊翁知道,怕......

(醫師會對病人隱瞞病情,是不得不的決定)

兵:哈!不會啦!我真的要再謝謝你們照顧.我不會放心上.感謝醫官還你們照顧.

珍謝謝你們. 再見了

------------------------------

幾月後,在南澳巧遇這下士. 下士遠遠見我,跑來向我敬禮.

哎!不要這樣,哪有下士向兵敬禮的?趕快換我向他敬禮.

問:你升下士?嗯! 哪個單位?港運組.

喔!好缺喔!調離原單位.嗯!他一定要請我吃飯. 不好啦!還有事.

有空再聊,881.

--------------

久未在南澳見到他;問港運組士兵.轉調台灣了.

PS:當兵平安最好;好康歹康平安最好

上文承蒙 不具名醫護士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傘兵的傷口

蹲著尿尿的小弟弟

中暑的新兵

老一輩的軍人與軍眷,對軍醫與軍醫院不滿的原因

醫學院畢業 退伍24年預官的留言

軍人必須懂得捍衛自己的醫療權

新聞報導曲解醫官原意

三軍總醫院的黃疸

主治醫師呢?

軍醫為爭那幾顆星星而犧牲改革

全民健保與軍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