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楊志良/儘早恢復徵兵制

2019-04-26 聯合報

楊志良 (作者為前衛生署長、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所謂有備無患,先不論面對外患,如以色列,即使完全沒有外在威脅的瑞士及新加坡,也都是徵兵制。台灣不論藍綠,特別是綠營,都強調我是主權獨立國家,在習大大喊完成統一大業下,要維持主權獨立,只有二個方法,一是鈔票要多、經濟力強;二是拳頭要硬、武備要足。

台灣經濟相對中國大陸,每下愈況,已不足為恃。武備方面,早年美方軍力遠勝中共,且支持國軍裝備現代化,台灣又實施徵兵制;對岸雖人多,但台灣都撐過去。

二○○○年陳水扁競選總統政見之一,成立專案小組修改兵役法;○三年立法院通過以志願役為主,義務役為輔,國民黨竟然附和,達成一七年為全募兵制。一九九四年後出生役男,只要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徵兵制走入歷史,就是台灣兩大黨以民粹討好年輕人,卻導致兩岸軍力大失衡,有利中共武嚇台灣的禍首。

募兵結果,首先是募不到兵,就算薪資加碼,福利倍增也募不到,例如預定召千名預備士官,只來八名。更嚴重的是素質下降,在義務役時,大專畢業者占六十五點八%,志願役只剩十八點五%;士官受訓幾周轉軍官,免讀軍官學校即可擔任軍官。美方建議台灣至少要有廿一點五萬軍人才可自保,因此一七年美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特別關切台灣軍力弱化。

photo.jpg
台北市長柯文哲二月時曾批評民進黨政府「喊台獨卻取消徵兵制」,民進黨新系大老林濁水則回應,搞台獨又募兵制,始作俑者是陳水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更可笑的是若干年輕人,認為現代戰爭是高科技戰爭,只要按個鈕,打打電腦鍵盤就可打敗敵人,服兵役是浪費時間,這真是大錯特錯。現代戰爭更需要訓練有素、數量足夠的軍人。例如各型軍艦需要航海、輪機等專業人員,募兵若平均學歷低下,要訓練多久才能上手?不誤按飛彈按鈕就不錯了。在徵兵制下,各海洋相關院校航海、輪機等系畢業生皆可用,比培訓募兵成效不知高出多少。飛機、坦克、飛彈的保養、維修,乃至軍隊的財務、衛生、管理各方面也一樣,均需要相關科系畢業生服役。

行政院蘇院長豪氣萬千,要以掃把和老共拚到最後,但就是不敢說恢復徵兵制,因為年輕人選票比國防重要。蔡總統說老共犯台,國際輿論將普遍聲援,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輿論有用嗎?更妙的是,台灣人自己不當兵,卻要美軍在台受攻擊時支援,更是大笑話。

以往徵兵時或許有些不當管教問題,這當然需要改,但服兵役絕非全然浪費時間,多少媽寶因服役養成自我管理的能力,學習團體生活的能力;更多年輕人因而學習各種技能,包括駕駛重車、怪手、修理機械等。今日華航、長榮的維修人才中,就有不少是服役時學到的技能。

阿扁貪汙由國際「認證」,若干人盲目挺扁也就罷了,阿扁天天喊台獨,又倡議廢徵兵改募兵,國民黨竟也隨之附和,一味討好年輕選民,弱化台灣國防,才是罪大惡極。

延伸閱讀:

募兵乎?徵兵乎?

紀永添:改回徵兵制不是拯救軍隊萬靈丹

紀永添:恢復徵兵或維持募兵 你真的想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