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英文總統曾說,國軍最重要的是一個「實」字;圖為日前蔡總統主持三軍六校院畢業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社論
精實國軍,蔡英文帶頭刷錯油漆除錯草!

2019-07-01 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最近接連出席國軍將官晉任授階典禮、軍校聯合畢業典禮與重要高階幹部晉任授階典禮,期勉軍校畢業生共同打造更精實的國軍,也要求新任參謀總長等高階將領打造堅實的鋼鐵勁旅,守護國家安全。但國軍近期頻傳風紀醜聞,如何整頓廢弛的軍紀將是精實國軍、打造鋼鐵勁旅的首要課題

為因應慘酷的戰爭,軍隊成為極特殊的職場。部隊管理必須強調階級、威權、紀律、服從、刻苦,軍隊內部不可能真正「落實民主」。因而並非人人天生適合從軍,性向能與軍事文化相容,才能勝任戎馬生涯。

問題在於,我國為全球受軍事威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卻貿然實施募兵制即使國軍已減半至廿一萬五千人,但要招募將近百分之一國民擔任職業軍人,仍堪稱全球最高挑戰。為達成艱鉅任務,國防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例如前兩年基層軍官嚴重不足,立刻大幅開放士官轉任,導致部隊出現「不夠格升士官長,卻可越級當少尉」怪象;招募大學畢業青年的專業軍官班,不但取消中英文筆試,役期更由五年減至一年。如此降格以求,國防部宣稱不影響人員素質,誰能相信?

為求美化編現比,留營率也成為業績指標。不適任人員進入軍中,幹部往往不敢鐵腕汰除。能留則留的結果,常要鬧出嚴重風紀案後,才將當事人逐出行伍,但對其他官兵心理及國軍整體形象,已經造成傷害。

勤教嚴管是整飭軍紀要件,但不敢管教甚至無法管教,卻是近年國軍頭痛問題。軍中常歸咎於洪仲丘案後立院火速修法,將軍事院檢凍結。職業軍人出身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席「部隊沒軍法,就像太監穿西裝」的比喻,還引來蔡英文的隔空口水戰。

平心而論,軍中執法移交一般檢審,有助裁決公信力。例如檢方接手洪仲丘案、阿帕契案,發現相關幹部根本未觸重罪,試想若軍法體系作此結論,勢必掀起軒然大波。然而軍法比一般刑法,更重視威嚇效果,尤其亟需立竿見影的即時反應。軍法改制後,因檢察官業務量遠高於過去的軍事檢察官,導致案件拖延;對軍中特殊紀律文化,部分司法官缺乏瞭解甚至有意排斥。士兵蹺班衛哨,甚至對幹部暴行動粗,移送檢方偵訊後卻輕易飭回,或法官動輒輕判易科罰金,這些人若無其事回到部隊,幹部如何管理?

近年爆料文化興起,往往將國軍「往死裡打」。對此,軍方乃至政府高層,除依法懲錯,也有責任提醒大眾:國軍成員也是社會一部分,社會上可能發生的偏差行為,不可能披上軍服就消弭無形,外界可以指正,但不應對官兵無限上綱撻伐。然而國防部往往不願面對現實人性,訂出一些根本無法落實的清規,最後只是鼓勵造假與表面功夫。

更危及國軍中心思想與國家信念的,卻是蔡政府。年改一度砍得讓美國擔心釀成國安問題,後來蔡政府改採切割分化,以較優條件籠絡現役軍人,但他們看到退役老學長遭政府背棄,能無憂戚?蔡英文也應知道,捍衛國家是國軍的天職,但避免陷國家於戰禍卻是元首的責任。尤其國軍為中華民國國家生存發展而戰,但蔡英文不但想切斷中華民國近百年建軍史,更幾乎只在面對國軍時才是中華民國三軍統帥,一轉身就回復為「這個國家」或「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這種借殼手法,要如何打造精實的國軍?

蔡英文剛上任時曾說,刷油漆跟除草等表面功夫,不會使國軍變得更好;後來又說,國軍最重要的是一個「實」字。上周蔡英文又在軍校聯合畢業典禮上,重述刷油漆跟除草之說。然而三年來,國軍在個人裝備和營舍等方面確有改善,但在「實」文化上卻不進則退。台灣需要更精實的國軍,蔡英文卻帶頭刷錯油漆除錯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