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編號1351的C-130HE暱稱法老王,是台灣唯一一架電子作戰機,急需汰換。(圖片擷取自網路)

台灣空軍的阿基里斯之踝

2019年07月01日 上報 

張豐麟  ※作者為業餘自耕農

中國國民黨在6月25日舉辦的第一場政見發表會中,某位候選人拋出向中國大陸採購戰機,並指稱中國戰機性能好可以考慮購買乙節,雖然讓人有種時空錯置,不知其是要參選中華民國總統還是台灣區特首的疑惑,不過台灣空軍資源錯置沒有跟上世界潮流卻是事實,尤其近年在對岸的殲16D電戰機與日本計畫採購美製EA-18G(Growler)咆哮者式電戰機後,台灣空軍停下腳步未能持續提升電子作戰能量無疑將成為東亞第一島鏈的電戰缺口。

2.jpg
殲16D在機身安裝了新的天線系統裝置,機翼處也配備上新款的電子戰吊艙。(原圖連結)

EW(電子作戰)大概可區分為三大類:電子攻擊,採伴隨式電子干擾機以反輻射飛彈主動硬殺;電子防禦,採頻率捷變(ECCM)以假雷達天線及電子誘餌進行軟殺;電子偵察,採搜集敵方電子參數(ESM),包含電子訊號之記錄、定位訊號源及判別訊號種類作為分析使用,台灣空軍雖保有預警機群包含E-2及C-130HE(僅有一架)但是數量完全不足以應付現況所需,雖說E-2亦可擔負部份ESM任務,但限於繁忙的指揮預警任務根本力有未逮,依照歷年的實際戰爭教訓可以得知,即便有E-8A及EC-135之類的指管/電子情報機,亦必須結合主動式干擾機以及伴隨式的Tornado ECR或是EA-18G方能形成攻守兼備的電戰陣容。

所以,台灣空軍除了極需增購C-130HE外,其實更應及早規劃採購伴隨式的電戰機,隨著日本在2019年5月正式公開引進一定數量的EA-18G咆哮者式電戰機進行評估,且公開漆上日本國徽後,立刻震撼了整個亞洲的航空圈,因為日本已經擁有亞洲數量最為龐大的先進鷹眼E-2D機群,以及自製的鴨嘴獸EC-1電戰機,如今再次引進EA-18G咆哮者式電戰機後,毫無疑問可以確認已成為亞洲空種電戰能力的一哥!

3.jpg
日本是在2018年1月決定引進可能是一個中隊的EA-18G咆哮者電戰機。(原圖連結)

EA-18G咆哮者式電戰機的軟、硬殺能力在當今世上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因為在美海、空軍聯合演習中EA-18G曾憑藉優秀的雷達反制能力創下「擊落」一架F-22A猛禽式的「戰績」,該型機的首次實戰經驗是在2011年北約制裁利比亞的行動,當時就是由EA-18G咆哮者電戰機為北約空軍提供掩護並執行防空壓制作戰(SEAD),恃其強大的ALQ-128V戰術接收儀和ALQ-99電子干擾莢艙,癱瘓了堪稱北非21世紀最先進的利比亞防空系統,讓北約戰機如入無人之境針對獨裁者格達費的政府軍進行精准轟炸,目前為了因應中國的崛起與南中國海局勢緊張,美國已出售一個中隊12架的E/A-18G咆哮者式電戰機予澳洲空軍,加上剛拿到購買卷門票的芬蘭與日本,該型機或將成為全球最暢銷的伴隨式電戰機。

4.jpg
歐洲的Tornado ECR電戰機於2018進行新式AGM-88E飛彈的作戰測試及評估。(圖片取自義大利國防部網站)

對於目前蔡英文政府持續推動66架F-16V新製戰機的採購案,其實筆者是持相當保留的態度,倒不如用三分之一的預算換購12架EA-18G,有限的國防資源不應錯置,茲說明如下。

首先,面對解放軍持續增購的Su-35、殲20與數量龐大的殲10B/C等第四、五代戰機,台灣砸下重金採購區區66架F-16V其實並無法達到扭轉劣勢的效果,即便筆者相當認同F-16V是架綜合性能優異的戰機,但是3~4年後漢翔就可以完成143架升級完成的F-16V,何苦浪費龐大的外匯去提升美國的GDP數值。

其次,解放軍在東南沿海部署射程超過400公里的俄製S400防空飛彈,即便是先進的F-16V在台灣西岸機場升空都會面臨威脅,但是只要4~6架EA-18G(Growler)咆哮者式電戰機在戰時臨空壓制,整個福建、廣東沿海的收音機、電視、電腦、網路、雷達等等電子設備都會失靈,迫使敵方軍事據點回到黑暗時代,投資效益孰優孰劣高下立判。

最後,針對增購的66架F-16V國防部將在2019年八月提出《軍購特別條例》草案與特別預算案,採購額度逼近四千億新台幣預算,錢的來源可以舉債因應,沒有關係,但是試問空軍不願意將幻象2000退役,卻又新購66架A/T-5勇鷹高教機與66架F-16V,買新武器可以爽一時,不過未來新增的人力與後勤的預算將來是否能夠負荷?抑或要持續讓政府舉債因應呢?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