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M1A2戰車。圖/翻攝自美國國防部網站

陸軍追重戰車近廿年 採購M1A2是士氣考量

2019-07-0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美國正式發布售我108輛M1A2T戰車,這項軍售的意義,對軍方內部而言,如同一位軍方核心將領事前坦言:主要是士氣考量。美台軍購向來是政治籌碼,泰半是政治磨合下的產品。如同我國希望對美採購F-35B戰機,但卻被打折成F-16V。重型戰車能在當前「灘岸決勝」戰備上發揮多少實質效益,見仁見智。

陸軍自2001年陳鎮湘總司令任內,即正式提案要求採購M1戰車,希望改善戰車老舊現況,但長年來屢遭參謀本部打回票。近年戰車意外頻傳,監察院去年對國軍戰車現況展開調查,關切戰車現代化議題,陸軍因此一股作氣,在國防部長由裝甲兵科的嚴德發接任加持下,「銳捷專案」闖過參謀本部建案審查,正式對美提案。

採購M1A2戰車,固然對改善裝甲兵操作戰車環境、裝具現代化與火砲口徑、射程延伸,具有指標性意義,但是否為當前國軍戰備急需,見仁見智。尤其陸軍坦承M1A2戰車因超寬、超高及超重等問題,無法符合國內一般道路、鐵路及高速快速公路法令規範,國軍不但須自主建購輸具,還要對油庫與周邊道路進行拓寬,部署上有一定鈍重性。就連購案提出之初,美方也傳質疑。

但戰車是陸軍建軍指標,歷經近廿餘年陸軍積極爭取,去年原有意趁一口氣採購500輛,但在參謀本部斟酌下,定案採購兩個營、108輛。當時核心將領就明示,准予採購,是「士氣考量」。至於重戰車在「灘岸決勝」要發揮什麼關鍵戰力?部署北部作為海岸、要塞防衛?恐怕都是士氣考量下自行延伸的說法,軍內其實尚無明確論述。

民進黨政府原執意採購F-35B戰機,後來打折成F-16V戰機,儘管目前當局仍未鬆口放棄原案,但以我國財力與國際情勢盱衡,結果已十分明顯。相對於我國對先進戰機、柴潛的急迫需求,重型戰車的獲得,在大格局裡實則只是台美軍購上一則插曲,算不上是美方助台挺台的主旋律。

★ ★ ★ ★

photo.jpg
面對鉅資擴軍的中共,我國防預算成長相較不成比例;圖為M1A2戰車。 圖/翻攝美國國防部網站

M1A2生力軍…軍備競賽 真能護台灣?

2019-07-09 聯合報 本報記者程嘉文

一九九〇年代前半,M60A3與CM11戰車服役,將國軍裝甲兵的火力提升到一〇五公釐等級,如今廿多年過去,面對中共新一代戰車,M60A3與CM11的性能相形見絀。歷經多年努力,終於爭取到M1A2,對於國防部長嚴德發這位老裝甲兵來說,心中必定充滿總算對得起現役部屬與退伍前輩的欣慰感。

另一方面,國軍野戰部隊大量引進肩射式的刺針防空飛彈,代表未來如果面對敵人直升機等空中攻擊,反擊能力將增加。甚至可預期博愛特區憲兵也必會分配到部分,加強對中樞機關的防衛。

純粹就性能層面來說,M1A2與刺針,絕對是當今軍火市場上的一時之選。不過國軍增購新式戰車與短程野戰防空飛彈,隱然也代表:未來台海如果開戰,國軍必須要在自身土地上,與敵軍戰車或攻擊機一決雌雄。

強化本土決戰的兵器,固然可說是務實建軍,卻也面對投下鉅資大肆擴張的中共解放軍,我方國防預算成長相較不成比例,已無「拒敵於境外」的把握。

如今我方面對的現實問題是,面對始終不排除武力解決統一問題的強鄰,我方不可能不建軍備戰,但是揆諸客觀環境,又沒有能力與北京進行齊頭式的軍備競賽。如果因為眼看對方強大,就認為乾脆屈服認輸、不必抵抗,這當然是嚴重妄自菲薄;然而如果漠視現實,以政治口號與一己好惡,來取代冷靜客觀的戰略評估,甚至藉著對內煽動敵意來換取選票利益,則更是暴虎馮河,不僅自身不知死所,還恐將拖累全體民眾一起陪葬。

所謂國防乃至國家安全,本就不是單純的軍事競賽。建立軍事硬實力的底氣,固然是必要條件,但絕非充分條件。對外廣結善緣、避免把自己丟進大國競爭的最前線;對內不可以一己政治利益,恣意破壞社會和諧與民心士氣;這兩個項目上,蔡政府的表現,恐怕都有「死當」的危險。

★ ★ ★ ★

photo.jpg
美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M1A2坦克等約22億美元的軍備。(路透資料照片)

專家看M1A2「受限海島 火力不會投射對岸」

2019-07-0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儘管M1A2是火力相當強的重型坦克,但受限於台灣海島地形,M1A2的任何武裝都不會將火力投射到中國大陸,屬於防禦型武器的定位相當清楚。

黃介正分析,川普政府這三年來對我國在軍事上採取較過去友善態度,美國此次對台軍售維繫了台灣正常的軍事裝備現代化,但也沒有過度破壞台海軍事平衡,更沒對美中關係有直接性的重大破壞,此次M1A2軍售對中美關係帶來的變化,遠低於中美貿易戰及科技戰,是相當平衡的操作。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表示,在反登陸、反空降作戰中,主力戰車有其重要性,我國現役主力戰車都已服役逾廿年,確有汰換的必要性。

M1A2戰車是否適合台灣作戰環境?陳維浩指出,M1A2的確不是針對台灣作戰環境所量身打造,而台灣也不是唯一面對該問題國家,例如日本就研發製造符合日本作戰需求的「一○式」戰車,以避免軍購裝備水土不服。而台灣在此情況下,選擇相對適合台灣,且具戰鬥力的M1A2,對國軍地面主戰兵器軍力將有所提升。

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表示,國軍主力戰車已很老舊,裝備落後共軍甚多,在戰場上一對一對決恐被對方輕易摧毀,引進M1A2能彌補劣勢。他說M1A2與國軍現役戰車規格差異甚大,未來引進M1A2,國軍不僅後勤維修系統要重新設計,包括陣地規劃、作戰想定也都要另行規劃,配套措施完善,才能發揮戰鬥力。

至於M1A2與共軍主力戰車戰力比較,施孝瑋說,由於沒有實戰紀錄,很難直接做斷定,但確定至少是不相上下,有和共軍主力戰車抗衡實力。

地表最強戰車砲 波灣一戰成名

M1A2「艾布蘭」(Abram)是美軍現役主力戰車,在波斯灣戰爭曾創下優異戰績。相較於國軍現役的M60A3與CM11戰車,不管是火砲威力、裝甲厚度、機動性、乘員舒適性等方面,都有跨時代的進步。

M1A2使用的M256一二〇公釐主砲,如果使用翼穩脫殼穿甲彈,在兩千公尺外仍能穿透八百公釐的鋼板,是當今威力最強的戰車砲。M1A2的指管通情能力也比前輩大幅提升,各車可接收其他戰車或AH-64阿帕契直升機傳來的戰場情資圖像,讓車長對全般狀況更瞭解。

M1A2代表M1家族的第三代(二度改良版),其中又有許多「小改款」,目前最新型號稱為M1A2 sep V3。這次出售我國的戰車,稱為M1A2(T),詳細規格目前外界還不清楚,但依據美方軍售盟邦慣例,在裝甲與指管能力上,將比美軍自用品略打折扣。

刺針飛彈是美軍現役的小型野戰防空飛彈,可由步兵扛在肩上發射。當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美軍援助游擊隊刺針飛彈,對蘇聯軍機造成很大威脅。國軍先前就已經引進刺針飛彈,但均非肩射的基本型,而是裝在悍馬車、三腳架、直升機上的衍生型,如今美方終於批准出售肩射型。

★ ★ ★ ★

photo.jpg
FIM-92 (JASDF)便攜式刺針防空飛彈有效射程為4,800公尺,屬於紅外線導引熱追蹤。圖/FAS網站

美宣布售我剌針飛彈 陸軍總計將採購1300枚

2019-07-0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美方宣布售我250枚FIM-92人攜式短程防空刺針飛彈,陸軍曾在立法院披露,陸軍第一階段採購250枚,第二階段則總共將採購1300枚、670具發射器,主要部署在外島地區。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今日公布對台軍售購案,包括首批250枚I-92F MANPAD Stinger剌針導彈與附屬設備。我國防部特別解釋,購案其實包括「標槍反裝甲飛彈」及「拖式2B反裝甲飛彈」2項,但因為續購項目,因此未公布在DSCA網站。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楊海明曾在立法院表示,陸軍第一階段將採購250枚刺針飛彈,第二階段總共將採購1300枚、670具發射器,部署在外島地區。官員說,未來此案也屬續購案,可直接納入軍事維持費中編列預算,不須另外建案。

FIM-92便攜式刺針防空飛彈有效射程為4,800公尺,屬於紅外線導引熱追蹤。

★ ★ ★ ★

1.jpg
單兵操作的刺針飛彈,是我國野戰防空的要角。(資料照,蘇仲泓攝) 

阿富汗戰爭時曾淪為恐攻武器,
美國為何仍願售我人攜式刺針飛彈?
學者揭露背後原因

2019-07-09  風傳媒  中央社

美國今(9)日宣布軍售台灣250枚人攜式刺針防空飛彈,戰略學者蘇紫雲也認為,人攜式刺針易淪為恐攻使用,因此美方記取阿富汗戰爭經驗後對此相當慎重,願意販售給台灣,也象徵一種信任。

美國國務院今天宣布批准兩項對台軍售,分別是共108輛M1A2T艾布蘭戰車(Abrams)及250枚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 Missiles)相關設備,總額約22億美元;這也是川普政府第四次對台灣軍售。

台灣擁有4種刺針飛彈 相當少見

除了M1A2T備受各界討論外,未來獲得可單兵操作、可攜式的刺針防空飛彈後,台灣是少數國家中,同時擁有「雙聯裝」、「車載式復仇者」、「阿帕契空載型」及「人攜式肩射型」4種不同型態的刺針飛彈,尤其擁人攜式刺針飛彈,學者專家更解讀為「美國對台的信任」。

另外,美方日前也同意售予「標槍反裝甲飛彈」及「拖式2B反裝甲飛彈」。國防部指出,此2項軍售案為續購項目。

2.jpg
刺針飛彈分為4種,此為「車載式復仇者」的刺針飛彈發射車。(資料照,蘇仲泓攝)

拖式飛彈、標槍飛彈 反登陸反裝甲利器

拖式2B反裝甲飛彈經改良具有「頂攻」能力,主要用於攻擊裝甲車輛或碉堡以及反登陸作戰擊毀進犯的登陸艦艇,可強化反登陸、反裝甲的本土防禦能力。標槍飛彈是一種可攜式肩射反戰車飛彈系統,攻擊模式分為針對掩體、碉堡及直升機的正面攻擊,以及攻擊戰車的罩頂攻擊。

國防安全研究院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人攜式刺針飛彈具備機動、單兵可操作的特點,更能提高戰場存活率,對敵軍威脅也相對大,對於本島,甚至是外島的防空能力,可以說是更上一層樓。

美售我人攜式刺針飛彈 學者:代表對台信任

但蘇紫雲也說,美國對於販售單兵可操作的人攜式刺針飛彈相當慎重,原因在於當時2001年阿富汗戰爭時,美軍曾提供給阿富汗反抗軍用來對付敵軍直升機,但阿富汗卻將其轉給塔利班恐怖組織,至此之後,美國對於可攜式刺針飛彈的管控更加嚴格。

蘇紫雲說,美國願意販售可攜式刺針飛彈給台灣,某種程度代表相信台灣,更相信不會將這些武器轉讓給不該擁有的國家。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表示,人攜式肩射型刺針防空飛彈為此次軍售項目之一,優點在於可提供一定程度的接戰範圍,讓低空飛行的戰機,尤其是攻擊或運輸直升機有一定顧忌,相較於車載的復仇者,更具機動及隱蔽性,進行游擊、城鎮、防衛作戰時能發揮功效。

陳維浩也說,美軍對於車載式的刺針飛彈管制較不嚴格,但單兵可攜帶的刺針因易藏匿、容易被不法人士所擁有,因此代表美國信任台灣,也對此感到放心。

人攜式刺針飛彈 「有助單兵野戰防空」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受訪也表示,過去是售台刺針雙聯裝飛彈系統(DMS)或是車載的復仇者系統。人攜式刺針防空飛彈有助於單兵的野戰防空,以彌補防空系統的不足,但是必須經過一定的訓練,這次軍售也有包含部分的練習彈跟模擬器。

軍方官員指出,人攜式剌針飛彈是新購武器,攜型式的刺針飛彈可以依照不同環境使用,更加便利。官員舉例,在飛彈快艇或錦江級巡邏艦上使用,可加強防空能力。

另外,針對外媒報導,向美提出的66架F-16V戰機軍購案有望在8月有所進展。外交部日前表示,政府持續與美方保持聯繫,美方正進行相關審查程序。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仍然依照軍售程序辦理中。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曾任職過「M1戰車長」的美軍華(台)裔退休陸軍少校,對台灣購買M1A2之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