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美軍售台灣戰車新聞稿載明金額為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 圖/截自DSCA官網

冷眼集/美對台軍售「國防布」 蔡政府不能裝瞎

蔡英文總統過去以國防布諷刺國防部黑箱作業,對外不透明。最近美國對台軍售戰車發生美方公布金額,與軍方送交立法院通過的預算,兩者差距200億元,如果政府不能清楚說明為何會有200億元落差,這個國防布,可能就要戴在蔡英文政府的頭上了。

美國發布對台軍售M1A2戰車,正當民進黨政府喜孜孜地視為這是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的政績,是美國支持民進黨政府的明證,但美方公布採購金額600億元,與立法院通過的戰車預算400億元,竟有200億元落差,向來自認採購作業嚴謹的軍方,會出現這樣的疏失,軍方沒有對外說明200億元差距從何而來,外界也難一窺軍方決策內情。

陸軍預算編列不實?美方喊價予取予求?

會出現採購金額200億元的巨額差別,不外乎陸軍承辦採購參謀作業不實,對於採購品項單價編列不實。或者美方任意喊價,對台灣的防衛作戰需求予取予求,把台灣當冤大頭宰。或者是軍方狡詐,明知採購預算真相,故意以較低金額爭取立法院通過後,再以台海安全的大帽子,迫使立法院通過追加預算。

如何釐清這些疑點,軍方應該及早對外說明,才能讓立法院與社會大眾理解,金額差距究竟如何出現,爭取民間支持軍方建軍備戰。蔡英文曾經指責前任政府是國防布,如今她自己也變成國防布,致外界不明真相。

錯誤資訊供國會審議 民脂民膏不應輕率用

政府必須澄清軍售預算200億元是怎麼發生的,如有失職人員,應追究責任,以錯誤資訊提供給國會審議討論,這個疏失可不小。採購戰車事前事後,落差200億元,顯見軍方商情蒐集能力可能有疏失,若不向立法院交待清楚,民脂民膏不應該輕率支應。若是美方任意喊價,也要據理力爭,以維國格。

美國賣武器給台灣,屢屢出現預算編列不實,陸軍採購60架UH-60M直升機,由於部分採購超出預算金額,我方被迫降低隨機附屬裝備因應,機上機槍從三管50機槍,降低規格成陽春版7.62機槍、快速繩從三具變兩具,隨機裝備東除西扣,戰備效益下降。

美售台軍備預算爆表 我過去被迫降低規格

又如空軍採購長程預警雷達,預算從立法院最初通過304億元,一路追加到410億元,美方看準台灣不可能蓋到一半了,就不建雷達,故意不斷調高價格,台灣毫無議價空間。

空軍F-16戰機性能提升改良為F-16V版本,美方也逐年動輒增加百億元預算,強迫台灣接受。這次採購戰車屬於傳統科技,與長程預警雷達、F-16V為遷就台灣需求,另有廠商隨意喊價的研改經費不同,為何會出現落差高達200億元?陸軍要如何解決龐大差距?哪些項目要暫緩或降低規格,才能符合立法院通過的預算額度,又不影響換裝,是困難任務。

★ ★ ★ ★

photo.jpg
美軍售M1A2戰車,強化台灣國防防衛能力。 圖/翻攝自美國國防部網站

美軍售總額比我預算多200億 國防部這樣解釋…

2019-07-15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美國國防部宣布,出售我國一八輛M1A2戰車及周邊設備,總價達到廿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六百億。然而國防部先前送到立院的M1A2採購計畫「銳捷專案」,預算僅四百億餘元,出現高達兩百億的價差,必須追加預算。

國防部表示,差額主因係陸軍規畫的「需求項目」,與美方發布之「可供售項目」之間有落差所造成,不代表清單中每一項,我方必定都會買。

到底要增加多少預算?國防部並未正面答覆,但強調陸軍將於獲得美方正式發價書後,以立院核定預算為基準,審慎評估及考量作戰實需項量,並依立院審核結果,核實精算經費,在符合法規及完備作業程序前提下,達成建軍備戰。

去年九月,一八年度中央政府預算書送至立院時,外界發現國防部強調向美國申購M1A2戰車,但預算書中完全不見端倪。國防部解釋,新購戰車相關預算,一八年卻已經開始編列,但還編列在機密部分,金額也只有先期作業費,等到美方正式批准出售,才會轉為公開預算,並且逐步進入付款高峰。

計畫名為「銳捷」的M1A2採購計畫,今年度雖然編列金額很低,但從機密預算書中所載的計畫總額,近四百億餘元,比起如今美方公布出售武器總額高達六百億元,中間出現兩百億元的差距兜不攏。

國防部表示,此次五角大廈國防安全合作局公布的六百億元,包括提供我國選購之內容、工業合作額度、關鍵技術移轉,以及美方建議採購附屬裝備、後勤支援服務等工項,我方會視實際需求選購。

★ ★ ★ ★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3927939?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軍購案差200億 台美金額兜不攏

2019-07-14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

美國國務院日前批准軍售我國M1A2T戰車相關裝備,總價約台幣600億元,但立法院通過的預算僅約400億元,國防部為此將辦理追加預算。

據了解,陸軍為了採購案的預算差額,有意將原先國防部通過的戰車作戰需求重新修改編寫,並辦理追加預算,希望按美方釋出清單完整採購。

採購落差從何而來?軍方沒說明

對於立法院通過的採購戰車預算,為何與美方公布的預算數字有差距,國防部與陸軍司令部目前都沒有說明。

據了解,蔡政府決定採購美軍戰車前,美軍派員來台評估,我方也向美方提出採購要價書,美方依慣例回答台灣方面採購需求的價格,這次採購美軍戰車,蔡政府編列400億元,送交立法院審議通過,結果卻與美方公布落差高達200億元,相當罕見。

過去對美軍事採購,也曾出現立法院通過預算不足以支應採購案的情況,軍方通常以減少採購品項,或降低部分裝備裝備規格,以支應預算不足的部分,但也有不斷追加預算的混亂情況,像是樂山長程預警雷達興建期間,幾乎每年因美國廠商的要求,軍方不得不追加預算。

陸軍沒有說明戰車採購落差從何而來,陸軍表示,採購戰車預算是依歷次軍購建案經驗,及檢視先前他國採購M1A2戰車價格等參據編列預算,立法院也審議通過這項預算。

陸軍說,美安全合作局公布金額總價,包括工業合作額度、關鍵技術移轉及美方建議採購附屬裝備、後勤支援服務等,陸軍將在取得正式發價書後,審慎評估及考量作戰實需項量,依立法院審核結果,核實精算經費,在符合預算法規及完備建案作業程序前提下,達成建軍備戰與國土防衛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