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郭文鍾 陸軍官校51期(1982年班)

2019/07/14

一位,我在機械化249師,當師部連長時的老長官,轉給我的!

我是「甲裝兵」!
也算是「甲兵家庭」的一員!
我任過輪型的V150甲車的連、營長,也搭配過各型戰車的演訓!

嚴部長,老裝甲兵科,也待過249!

應該是,懂戰車和裝甲戰技、戰術的!

這麼大!這麼重的傢伙!
擺在「城鎮林立」的北台灣!

就是只會產生,二個「現實」的現象:
「虎落平陽被犬欺!」
「龍困淺灘遭蝦戲!」

在「城鎮中作戰中」,「反裝甲作戰」是容易的,成本也很低!

這是常識!

才會有「二戰」時諾曼地登陸後,美軍裝甲戰術之神的「巴頓」採取的「眼鏡蛇計畫」!

就是「迅速推進」!
碰到「城鎮」就繞越,截超!

天啊!
這次,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國防部」是怎麼了?

會有如此的荒腔走板呢?

讓人會聯想到的唯一是:
「一切,都為了軍火的傭金」!

陸軍退役中校51@郭文鍾

本文:


本篇論述係戚將軍觀點,老甲兵認同,未來台海作戰,共軍還會採「两棲渡海登陸作戰」?

台澎防衛作戰之成敗關鍵,仍是「灘岸殲敵決勝」嗎?

若共軍犯台先奪取~制電磁權,制空權,制海權,國軍失去空優則無甲優!共軍採越海作戰,空(機)降突擊作戰,從島內瓦解國軍防禦體系,控領開放機場港口,供共軍後續兵力抵達,結束戰局。

M1A2戰車,最終成為共軍戰利品。

「美國同意供售M 1A2艾布蘭主力戰車108輛」,是目前媒體報導的焦點新聞之一,也引述資深將領認為,此型戰車配合AH64阿帕契直升機,從事地空協合,戰力可觀?

不知這種評述,是根據什麼作戰場景所設想?

是否太「一廂情願」呢?

千萬別用「舊腦袋」打「新戰爭」!

另將「軟實力」放在一邊,談談幾個基本問題:


一、從編裝角度觀察:

依照過去戰車連編裝,每連14輛戰車(如今或有差別),一個戰車營計44輛(含營部2輛);所採購的108輛,編成2個營(88輌),多出20輛;編成3個營(132輛),則不足24輛;如何編成,令人費解!

二、編成之新戰力,分置於北、中、南部地區?

還是,集中在某一地區?

若採「分置」,戰時是否採取「兵力抽調與機動」?

否則就是「戰力分散」!
若採「集中」,是否形成,非部署地區之「戰力脆弱」?

如何因應?

特別值得衡量的是;
能夠形成「灘岸反擊地區」的「局部優勢」嗎?

三、戰時,若採「兵力抽調與機動」;如用「鐵運」,是否考量戰車裝載鐵路平板車的「高」與「寛」,能否通行任何隧道?

通過河道鐵橋,酬載量能否支撐?

若採公路運輸;重戰車長距離機動,機件損耗能夠承受嗎?

若用平板車,除了隨案採購的少量平板車外,其餘需求如何滿足?

四、在海島防衛作戰中,無論是「直接」或「間接」配備,作戰主力,通常用在「灘岸反擊」,難道是設想在敵海空優勢狀況下,遂行灘岸「坦克大決戰」嗎?

勝算,是否評估?

五、所謂「新兵怕炮,老兵怕機槍」,因為機槍對於「廣面、分散」的戰鬥人員,殺傷力較大;M1A2戰車之酬載量,機槍彈藥,能打多久?

有必要「殺雞用牛刀」嗎?

運用「輕、快、靈活、具相當裝甲防護力、火力綿密、能夠遂行戰略機動」的戰具,是否更能勝任「灘岸戰鬥」呢?

六、以上剖析,尚未將中共「三非作戰」的新思維,列入考量!

肩負「國防建設」的「主事者」!千萬不要出賣自己的「軍事專業」,並且浪費民脂民膏,而去粉飾、彌補「蔡」被批判「國防採購偏低」的一面之詞!

「尊重專業」、「堅守原則」才是「為所當為」的基調!

補充一段!

以我51期,81年陸院就畢業了!

簡單的對比,現任的陸軍最高負責人的上將,官校期別,高我2期,陸院學資卻比我低2期,我們之間是有4年的落差,這代表我是認真負責又不笨的幹部!

歷任4位師長,幹了5年師作戰科長,直到退伍職訓之時!中校階,如此的扛了10年!

就只是在任營長期間,大力的推動「誠實運動」,而驚嚇長官,再加上在金門南雄的登步部隊,拒絕長官為菜商的關說!

就在考績上,被違法違規的降評!

連一個,比申誡還要小,且不列入積點的「警告」書面處份資料都沒有!

這是因為,我守的很緊,絕不違法違規!以遂行我所提倡的「誠實運動」!


被拒絕關說的長官,就以「人評會」通過為由,將我的年度考績打為乙上,考績獎金,少領一半!

更可怕的是,若沒有連續6年甲等的考績,是不能報考,任何進修深造的學校,包含戰院、外語學校、海巡、軍訓教官等!

更在政四的安全資料上,偷偷的被列為「有安全顧慮」的「重點人員」!

任何的考試,都被標記為「准予報考,密予淘汰」!


師作戰科長,管全師最多最重要的機密資料主管,卻是全師,被保防部門給列管的最大「有安全顧慮的重點人員」好笑吧!

如此之下,還能幹師作戰科長5年,直到20年,能領終身俸時,退伍!


我的誠實運動:

1、我確認,我是誠實正直的人!

2、我確認,我的長官和同僚,也是誠實正直的人!

3、當我發現,我的長官或同僚,是不誠實,不正直之時;我要有勇氣,去檢舉他們!

全營推動,一個裝步營,有4百多官士兵!

營裡被分配有前科的重點人員,百餘人,其中有吸毒前科的,有近百人!

若,不如此,大力的推動「誠實運動」,部隊在下基地的野外數月,要如何的安全來帶領呢?


這誠實運動,在單位內,是成功的;相對的,把長官們,給嚇死了!

還被長官們評為:
不用可惜!用之可怕!


當年,有好友說我不知「審時度勢」!

老了,再檢討過往!
「當時,我真是蠢的可以了!」

觸景傷情!
宣洩一下,而已!


上文承蒙 郭文鍾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郭文鍾:為喚醒對「黃埔」的愛,愛她,就不能縱容「她」!  

郭文鍾:寫給誠實正直且曾經用功過的「黃埔人!」
 

郭文鍾:任何『先進武器的剋星』就是『時間』!

郭文鍾:給現任「陸軍官校」校長的一封信!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曾任職過「M1戰車長」的美軍華(台)裔退休陸軍少校,對台灣購買M1A2之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