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壯闊臺灣 吳怡農   2019/07/14

花600多億採購108輛戰車——媒體朋友問我的看法,我就藉機會分享一些觀察。

我在軍中被稱「吳叔叔」,一個34歲的下士班長。我必須說,年紀大到即將除役才回國當兵,是多數人沒有的選擇。但也因為這樣,讓我以不同的心態參與我們的部隊,讓我看到許多「22歲的我」看不到的事。我後來擔任國安政策幕僚,在行政院長辦公室以及國安會。

這一路走來,我認識了許多朋友:

國家送去美國念軍校的軍官;開攻擊直升機的男女飛行官;在特勤隊二十多年的士官長;去美國受艱苦訓練的弟兄姊妹;被內部作業壓得習慣熬夜的無數參謀;自專科畢業就派到外島、今年在馬祖第11年的年輕士官;已奉獻四十年給軍隊的上將,以及軍旅生涯剛開始的20歲軍校生。

每個人選擇這條路的原因不同。但大家有一些共同點:希望自己有專業與成就,希望對職業有榮譽感,希望日子過得有意義,希望軍隊更好。

我看到國軍目前的困境,不是幾百億錢買什麼樣的閃亮武器,也不是募兵或徵兵或徵募並行。

最急迫的問題是對「人」的重視與投資:我們給軍校生的教育品質,我們提供部隊的專業訓練。

近年來,招募成果及留營率成為國軍業績重點。承辦人只能以錢為誘因,強調舒適的環境,吸引年輕人念軍校,說服他們簽志願役入營。而當他們發現軍中與宣傳不符,就一波接著一波地辦退。幹部則因為留人的壓力被迫持續降低標準。

我們強調招募成效,忽略的卻是因學生不足而開不了課的軍校,為了表演任務而無法務實訓練的戰鬥部隊。

軍心並不是渙散,是失望。失望沒受到該有的教育及訓練。失望職業及生命沒有受到基本的尊重。

這一切的問題不是任何人或政黨的錯。但是我們需要面對問題的勇氣以及改善現狀的決心。

我經歷台灣特戰,觀察美國特戰,也與美國軍人共事。我可以跟你說,台灣跟美國的軍人都一樣:有保護家園的心,有對職業的尊榮,有對自己的期許。

所有希望維護台灣安全的人,都需要重新認識這些付出青春選擇保衛國家的夥伴。我們的人絕不比別人差。但我們需要關鍵的支援,需要對人才的投資。

★ ★ ★ ★

photo.jpg
針對國軍人才質量議題,曾任民進黨智庫國防政策諮詢委員的吳怡農表示,國軍應精簡基層行政業務,投入更多時間在戰訓本務。軍方則表示,國軍已進行革新,除「漢光演習」,各部隊亦透過基地訓練強化戰力。圖為兩棲偵察營實兵操演。(資料照)

「國軍最急迫的 是對人的投資」

2019-07-15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涂鉅旻

前智庫學者吳怡農:給軍校生教育品質 提供部隊專業訓練

國防部在「募徵併行」兵制下建立現代化軍隊,但各界對於人才質量等議題有諸多討論。對此,曾在民進黨智庫擔任國防政策諮詢委員的吳怡農昨受訪認為,國軍最急迫的問題在於對「人」的重視與投資,國軍基層行政業務量能否進一步精簡,進而投入更多時間在於軍兵種戰訓本務?以及能否進一步藉由訓練,提升小單位部隊運作能力?這些問題都亟待解決。

軍方官員表示,國軍現已朝業務減量、提升行政工作效率等方向進行革新,另除了「漢光演習」等聯合演訓外,各部隊亦透過基地訓練、小單位演訓及提升單兵戰技等方向,持續強化戰力。

吳怡農曾任職於國安會、行政院,也曾在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擔任國防政策諮詢委員,現為新世代安全論壇發起人。

15歲赴美 33歲返台服役

特別的是,吳怡農十五歲時赴美留學,之後轉赴香港工作,並在三十三歲時返台,隔年入伍服役,而且選擇加入陸軍特戰部隊。

吳怡農昨在臉書貼文指出,他看到國軍目前的困境,不是幾百億錢買什麼樣的閃亮武器,也不是募兵或徵兵或徵募並行。最急迫的問題是對「人」的重視與投資:我們給軍校生的教育品質,我們提供部隊的專業訓練。

吳怡農指出,近年來招募成果及留營率成為國軍業績重點。承辦人只能以錢為誘因,強調舒適的環境,吸引年輕人念軍校,說服他們簽志願役入營。強調招募成效,忽略的卻是因學生不足而開不了課的軍校,為了表演任務而無法務實訓練的戰鬥部隊。

吳怡農受訪時進一步指出,國軍人才的培育與訓練,和徵、募兵無直接關係,雖國軍指全軍編現已逾八成,但扣掉受訓、休假人數的實際「在營率」才是關鍵。除國軍管理方式有無隨時代進步,有待釐清外,整體人力能否支應部隊運作及業務處理?

減行政業務 多戰訓本務

他強調,基層士官須肩負行政職,但如無法負荷業務量,可能影響部隊的戰訓本務執行,因此相關單位應思考,國軍人事、會計、主計等業務,是否一定需要軍人來做?能否透過專業行政人員和文職人員來執行?雖這是政府跨機關權限問題,但至今幾十年來都未妥善討論與解決。而國軍除業務外,包括營區開放等作為,是否也會影響部隊戰訓本務執行?

在少子化衝擊下,軍校招募面臨挑戰,吳怡農指出,國軍正期生人數逐漸減少之際,官校能否維持既有招募門檻及管理模式有待商榷;另一方面,雖國防部推出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等措施招募軍官,但ROTC招募是否和軍校產生排擠作用也待釐清。

少子化 衝擊軍校招募

此外,吳怡農認為,以台海作戰環境而言,不太可能做大規模地面部隊集結作戰,如須進行本土防衛作戰,且通信遭敵破壞,小部隊無法獲得大部隊指令時,能否在戰場上獨立運作?都有待軍方思考須強化之處。

延伸閱讀:
從不同角度思考:台灣的國防、軍隊現代化、軍隊與社會的疏離、軍事情報
photo.jpg
photo.jpg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