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鐵路警察局嘉義分駐所警員李承翰處理補票糾紛不幸殉職,唯從司法、裝備、人力等層面探討,補強環節,才能有效減少悲劇發生。圖為台北市捷運警察隊員警巡邏,非關新聞個案。(蘇仲泓攝) 

輿論挺果斷用槍,但法律並不?
勇警殉職引發檢討聲浪 
從司法、裝備、人力
一窺軍警值勤現況

2019-07-05 風傳媒  蘇仲泓

台鐵自強號3日晚間發生補票糾紛,年僅24歲的鐵路警察局嘉義分駐所警員李承翰接獲通報後上車處理,在面對情緒不穩的兇嫌時,混亂中遭對方持刀刺中腹部,刀傷造成大量失血,雖緊急送往醫院救治,最終仍宣告不治,舉國悲痛。近年來,國內軍警單位針對第一線執勤人員應勤裝備、勤務服裝上皆有相當比例研改和調整,然而人員負傷、殉職的情形仍時有所聞,事件發生後,也引發各界對軍警值勤現況的關注。

全國警察單位自今年起全面換發新式制服,揮別過去較為不便的設計,改以著重在機能性、便利性為主;衛戍首都的憲兵202指揮部更早在警察之前即針對包括總統府、總統官邸在內負責警衛的憲兵進行勤務服裝改版,以取代過去有如寬襯衫的「馬來衫」,希望藉此提升人員靈活性及嚇阻力,因此這2、3年間憲警單位皆以新樣貌出現在國人面前。

2.jpg
衛戍首都的憲兵202指揮部近年同樣也針對勤員服裝、裝備進行調整,如今在總統府、總統官邸周邊可見到著黑色勤務服的憲兵衛哨;近期更開始裝備電擊槍,提供勤員狀況發生下的選擇。(蘇仲泓攝)

法律相對不友善?執法者用槍顧忌多

警界認為,台灣在法律判決上往往對執法者不利,進而造成具有配槍出勤者在用槍時有所顧忌,即便社會輿論朝向對「果斷用槍、大膽用槍」支持,但因開槍造成死傷而須面對司法的漫漫長路,對用槍者身心折磨勢必非常煎熬。

2013年8月,黎姓男子在新北中和駕車拒檢,撞倒警用機車後一路狂飆逃逸至西門町一帶,當時正在處理路倒的萬華分局警員張景義見狀便加入圍捕,面對高速衝撞的黎男車輛,張連開2槍制止,結果其中一槍穿越車體擊中黎男腹部,黎送醫不治。事發後,張員隨即面對漫長司法,甚至遭檢方以「沒有開槍急迫性為由」起訴,直到今年5月最高法院駁會檢方上訴,張雖無罪定讞,但歷經6年訴訟,內心壓力非常人可以想像。

3.jpg
萬華分局警員張景義(中)2013年為制止暴衝車輛在西門町高速衝撞傷及無辜,開槍打中駕車的黎姓男子,黎男送醫不治,官司纏訟6年,到今年5月才無罪定讞。圖為日前在台北市警察局金吾獎頒獎典禮上,張景義接受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警察局長陳嘉昌(右)表揚。(資料照,蘇仲泓攝)

從此案例就能知道,司法能否成為執法者的後盾,讓執法者能夠保護人民外,也能顧及自身安全,還是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狹小空間值勤不易 裝配電擊槍呼聲再起

撇開司法層面不說,應勤裝備同樣也受到國人關注。2014年5月發生在捷運江子翠站的鄭捷隨機殺人案,大眾運輸系統的安全維護一時間成為各方關注重點,什麼樣的裝備適合在狹小空間使用?槍械以外還有什麼「非致命性武器」可供選擇?2016年8月,台北市捷運警察隊率先配備電擊槍執勤,直到今天仍是少數幾個配備電擊槍的警察單位;捷警隊除手槍和電擊槍外,腰間還有包括警棍、辣椒噴霧等「選擇」。

在這次自強號刺警案後,對於電擊槍能在5至6公尺距離內,以電流制止對方行動,達到暫時麻痺作用的武器,配備呼聲再度浮出水面,內政部長徐國勇更指示「立即採購電擊槍!」;而同樣有直接面對民眾壓力的總統府憲兵,近年同樣發生多起精神異常者欲強闖府內的情況,現今府區周邊的憲兵崗哨,部分以電擊槍作為隨身武裝,辣椒噴霧更是腰間必備裝備,可見非致命武器的選擇,是勤務人員在下達決心和不傷及性命間,能夠取得平衡的關鍵。

4.jpg

5.jpg
台北市捷運警察隊2016年8月率先成為裝備電擊槍,直到今天仍是國內少數配備電擊槍的警察單位之一;這次鐵路警察局嘉義分駐所警員李承翰處理補票糾紛遭刺傷而殉職,再度讓高層思考警員裝備電擊槍的必要性。(蘇仲泓攝)

大眾運輸警力缺口大 警政署將增補260人

除了司法和裝備後,最後是人力問題。每當重大治安事件發生,警方都會增派警力以「高姿態」方式在車廂、站體內進行武裝巡邏,其中不乏維安特勤隊、縣市政府警察局霹靂小組等特勤警力,藉以防範案件模仿情況發生,短期內或許可以產生嚇阻力,但長遠來看,當支援警力回歸各自崗位,鐵路警察局650名、台北市捷運警察隊200多名的警力,每天仍得24小時面對運載數十萬民眾的交通運輸系統,往往淪為大站1人、小站1人巡邏或是只能針對大站維安予以強化的情形。因此包括行政院、警政署在這次事件後,也隨即表示自今年10月至明年10月將增補260名警力;保安警察也會支援警力,「人力不足再增加」,至於成效如何,只能持續觀察。

從司法、裝備、人力3個層面來看,都將直接影響到執法者遭遇狀況時的處置方式和結果,未來除針對這3部分加以改善,日常訓練和對敵情觀念的養成同樣缺一不可。先有司法當後盾,讓勤員能夠無後顧之憂果斷使用武器;有適當裝備,能兼具避免傷亡和順利壓制;有充足人力,避免勤員落單或形成人數上的劣勢;最終藉由平時訓練,讓勤員能夠正確使用武器、熟稔使用時機,同時確保自己和嫌疑人之間有足以反制應變的安全距離,只有朝這樣的方向努力,才能告訴社會李承翰是最後一位,也才對得起這些因公殉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