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陸軍展示刺槍術。(圖/翻攝自pixabay)

李天鐸軍事論壇》軍人不曾想過的事

2019-07-03 umedia 優傳媒 李天鐸

當被國家出賣的時候?

商人做生意,有合約規範保護,違約就是違法,可以要求賠償,可以依法提告。

當我們選擇從軍報國的時候,不管是因為時勢、環境或是生活條件,那是一份光榮、感召和使命,也是和國家簽下的一份不得後悔,至少服役20年,必得經由上級核准後,才能退伍的生死合約。

從當軍人的第一天開始,我們被教以無條件服從,使命必達,犧牲生命在所不惜。當政府經濟低迷、財政不好的時候,要求我們共體時艱,沒有拒絕的權利,一生青春年華,最寶貴的歲月,奉獻給國家,圖什麼?

我選擇當軍人當時的想法是,不管吃什麼苦,至少20年後,我會有一個不愁吃穿,可以養活自己的晚年,所以我選擇了軍人這個行業。

從蔡英文執政,一開始就以「年金改革」為名,拿軍人開刀;去過大陸參加會議的少數退休將領,被形容成幾近曲膝叛降的「退將」;一句「米蟲」,更把我們奉獻一生的辛苦,變成年輕人口中的笑話。

2016年九三軍人節以後,完全不懂政治,沒有社會經驗的退伍軍人,走上街頭,八百壯士埋鍋造飯485天,消耗殆盡,換得一場空,沒有還手招架的餘地;既便是釋憲,也只會是一場徒呼負負,請君入甕的演出秀,這是典型的軍人悲歌。

這段軍人被國家出賣,遭到比親兄弟背後「插刀背叛」更悲慘的劫難,令人悲憤,痛心莫名!

所有在軍隊待過的人都知道,國家對軍人最重要的要求是忠誠和服從,「是!」「不是!」「沒有理由!」是軍人入門的三句口號,在被要求嚴格訓練之餘,還要把腦袋裡的忠貞思想,列為考核的第一要項。

這樣的訓練,在別有用心的人操作下,解釋成軍人死腦筋的刻板印象,但這何嘗不是國家之幸?有一批終其一生,捍衛國家,犧牲生命在所不惜的軍人、戰士。這樣的國軍,豈可因為少數特殊的案例,説成軍人之恥?何以致之?孰令為之?經由蔡英文政權如此切割、誣蔑、詆毀所造成現役與退役軍人分裂的傷㾗,是否永遠不會有敉平的時候?難道現役的職業軍人,不會退伍嗎?妳當他們都是傻子嗎?

這樣的結果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一部份的軍人在同溫層取暖,一部份孤獨到無法和家人、子女溝通相處,想要改變怕人笑,想要做自己,耽心被排斥,問題出在沒有人教,沒有人會去想,沒人研究為什麼?

以前,每個單位對退休人員,都編列輔導就業的預算,訂有計劃、課程和實習機會。但是規劃、執行這些項目的人和單位,本身對於社會、職場的需求和要求,根本不懂,用大鍋炒的方式,計劃了自以為時髦,卻完全不接地氣的科目,浪費預算、耗盡光陰,只為交差,然後放牛吃草,自生自滅。

往後的日子,如果我們不能卸下心中那面用來保護自己的牆,重新思考、定位當下和未來的生活,把悲憤的思想轉化成出發的動力,我擔心它將成為更嚴重的社會問題。這不是軍人不曾想過的事,而是民進黨政府從來沒有想過的事!

★ ★ ★ ★

1.png
李天鐸畢業於政治作戰學校外文系,歷任排長、連長及作戰官,後來擔任蔣經國總統特勤內衛工作,以及國家安全局駐法國代表。退伍後經常在各大媒體擔任評論員,針對國安、特勤及反恐議題提出看法。著有「青天白日下的秘密」、「青天白日下的軍魂」等書。

李天鐸軍事論壇》民進黨真的不懂國防?

2019-07-17 umedia 優傳媒 李天鐸

2019年7月8日,蔡英文總統訪美前,美國國務院宣布:同意售我108輛,號稱「地表最強」 M1A2T艾布蘭式重裝甲車,價值600億台幣。

我陸軍司令部提出的申購理由是:

1 ) 汰換M60A3以及CM11兩款老舊戰車。

2 ) 軍方分析,若是我方擁有M1A2T戰車加入,共軍犯台時,需要運送更大的戰車上灘岸,不僅難度高,很可能會因此迫使共軍改變登陸意圖。

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答覆立法委員質詢時,就採購理由表示:

戰車是「戰力保存  濱海決勝  灘岸殲敵」的關鍵戰力。

通過本案申請,美軍做出最新評估報告認為,出售M1A2T,是支持台灣國防現代化的努力,可為島嶼的有效防禦做出貢獻。

針對以上各節筆者認為,M60A3這款巴頓家族坦克車,是美國第一代戰車,確實老到該淘汰了。

但是CM11勇虎式坦克車,是1990年為發展國防工業,由美國通用動力公司和我國戰甲車中心,按照適合我方地形、橋樑、道路、鐵道、沙灘,量身打造的裝甲車,仍改變不了其為我國主力戰車的地位。現在國防部又特別編列預算,把這款460輛勇虎式主力戰車,送請中科院從2020年開始,全面提升性能,便足證明。由此也削弱了購買M1A2T戰車的絕對必要性。

我注意到,M1A2T戰車最強的是「燃氣渦輪引擎」,具機動力較容易配合戰術運用,結果我們卻要求改為柴油引擎,將大大抵銷它的功能。為什麼?因為渦輪引擎的維修保養費用太貴,目前臺灣地區只有長榮航空和亞洲航空兩家公司具備維修保養能力,軍方根本無法負擔全套設備,更沒有能力培訓相關人才。

事實上,19年前(2001年)我方就向美國提出購買此型的申請,被美國軍方否決,理由是,它對我方用處不大,功能難以發揮。

當時美國陸軍參謀長新關上將(Eric  shinseki ),不但不支持重戰車採購案,並曾建議我方參考:美國正積極發展中的輪型裝甲車概念,那是一種機動、快速,不受地形限制,能夠發揮機動戰術打擊功能的趨勢。可是我們完全無法接受。

19年後,難道是台灣的地形地貌改變了?還是當時美方拒絕我國的條件消失了?

是美國的軍售思想產生與時俱進的變化?或是人為因素導致改變?

那麼花那麼多錢,再去買這麼108輛坦克車,真的是為了嚇阻共軍不敢登陸嗎?

說白了,真正購買「地表最強戰車」的三個理由?分別是政治、軍事、心理。

1 ) 政治理由永遠佔第一位,包括動機。蔡英文是否為了確保連任成功,在能夠和美國川普總統互蒙其利情況下,提出一個大筆軍購申請,幫忙做業績,順利風光換得美國訪問行程?

2 ) 軍事理由:陸、海、空軍,部長輪流擔任,當家難免不從自己的立場考慮?嚴德發是第一個裝甲官科出身,歷經陸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國安會秘書長後,登上軍人生涯最大位的國防部長,怎麼能夠不在裝甲兵史上,留下一份光榮的軍史記錄?

3 ) 心理理由最重要,這108輌新購戰車,全數交給北部六軍團,編成兩個營兵力,一個營擔任內層的總統衛戍工作,一個營以反登陸為主,負責對外防禦的 保衞任務,形成雙層裝甲坦克部隊,捍衛首都具有震攝威力。是否為執行「反斬首」對抗任務,吃下一粒定心丸?

倘若如此,便是我們國防思想上最大的悲哀!那麼多部隊、軍人,不知道為何而戰?當大官的沒有戰略、建軍想法,不思從教育、訓練、保國衛民等根本上做起,卻在一小撮文青式幕僚影響下,把國防軍務當成扮家家酒,還號稱什麼「鋭捷專案」,豈不是糟蹋國防,糟塌現役軍人!

延伸閱讀:

前立法委員帥化民將軍:現今國安團隊的國家戰略基本常識不足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曾任職過「M1戰車長」的美軍華(台)裔退休陸軍少校,對台灣購買M1A2之看法

郭文鍾:M1A2戰車,最終成為共軍戰利品,千萬別用「舊腦袋」打「新戰爭」!

紀永添:誰來保護M1A2T主力戰車

《陸軍追重戰車近廿年 採購M1A2是士氣考量》《國軍增購M1A2戰車與短程野戰肩射型刺針防空飛彈,隱然也代表已無「拒敵於境外」的把握》

《曾浩言:買M1A2,我們就能安心了?》《張善政:憂,事情未必如表面上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