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憲兵202指揮部中負責總統、副總統官邸維安的332營,運用所屬兵力和格鬥戰技、各類武器裝備並結合區域內警察單位,共同確保官邸中衛區和外圍安全。(取自青年日報社) 

執行正、副總統官邸維安重任的神祕部隊
帶你認識「憲兵332營」!

2019-07-09 風傳媒 蘇仲泓

憲兵202指揮部是拱衛中樞最直接的第一線部隊,轄屬3個警衛營針對衛戍區內重要官署(舍)執行維安工作,其中和正、副元首安全維護息息相關的332營,平時負責官邸警衛勤務,運用所屬兵力和格鬥戰技、各類武器裝備並結合區域內警察單位,共同確保官邸中衛區和外圍安全;和負責總統府維安的211營一樣,均為確保層峰萬全的相關單位,人員考核嚴格、素質高,曾在332營服役者,皆以此為榮。

332營不僅負責總統、副總統官邸維安,每當元旦升旗、國慶典禮等大型活動到來時同樣不得閒,在分區負責下,和其他憲兵友軍單位依令執行警衛管制、辯證等工作,相當辛苦。332營於1980(民國69年)成軍,1991年(民國80年)「華統演習」期間,執行國慶閱兵正步勤務廣受好評;直到大約10年前,因任務需要而進駐現址,負責官邸安全維護,戰時則成為衛戍區攔檢點、重要目標防護的重要兵力。

2.jpg
332營不僅負責總統、副總統官邸維安,每當元旦升旗、國慶典禮等大型活動到來時同樣不得閒。(取自青年日報社)

民眾「路過」總統官邸陳抗 憲兵部隊這樣強化戰力

近年來,由於社會風氣變化快速,許多具有爭議性的議題是一個接一個,官邸和總統府一樣,成為民眾陳情抗議、表達訴求的一個「標的」。面對群眾採取突襲式的「路過」陳抗,同時強化整體反制應變戰力,憲兵近年即針對202指揮部所屬部隊進行裝備提升、勤務服裝改良、戰技精進等,這些改變在332營身上均可見其端倪。

在服裝部分,衛哨人員原先著如同寬鬆襯衫的馬來衫,現改穿黑色勤務服以提高機動力及嚇阻性,外面再穿一件戰術背心,調整全身裝備重量分布情形。

3.jpg
在服裝部分,衛哨人員原先著如同寬鬆襯衫的馬來衫,現改穿黑色勤務服以提高機動力及嚇阻性,外面再穿一件戰術背心。(取自青年日報社)

在隨身武器部分,過去衛哨人員雖配備手槍、橡膠警棍,但前者缺乏使用彈性,後者則因體積造成勤員活動力下降;有鑑於此,經憲兵指揮部通盤檢討後,202指揮部轄屬單位已經可以看到在足以致命的步槍、手槍外,還多了電擊槍、捕捉網、辣椒噴霧等,警棍部分亦調整為伸縮型,對於整體機動力、武器選擇性上皆有顯著提升。

4.jpg
憲兵202指揮部轄屬單位已經可以看到在足以致命的步槍、手槍外,還多了電擊槍、捕捉網、辣椒噴霧等。圖為官兵使用電擊槍。(取自青年日報社)

5.jpg
憲兵202指揮部轄屬單位已經可以看到在足以致命的步槍、手槍外,還多了電擊槍、捕捉網、辣椒噴霧等。圖為官兵使用捕捉網。(取自青年日報社)

而在武器外,過去憲兵在新兵受訓期間多會學到的奪刀術、多槍術、擒拿術等憲兵戰技,雖然立意良善卻也被批評為流於形式,憲兵同樣對此作出修正,現已在既有之基礎上,新加入「反制應變5式」、「短警棍打擊術」等。

其中「反制應變5式」是以過去實際衛戍案例經驗為基底研發出的格鬥戰技,動作上更能直搗對方要害,迅速將暴徒壓制逮捕。

6.jpg
「反制應變5式」是以過去實際衛戍案例經驗為基底研發出的格鬥戰技,動作上更能直搗對方要害,迅速將暴徒壓制逮捕。圖為官兵進行格鬥戰技的對練。(取自青年日報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