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3.jpg

2.jpg

 

中華民國陸軍

2019/07/22

🇹🇼特指部辦理第三季武裝體能鑑測🇹🇼

為精進營連級重要幹部體適能戰技訓練,特戰指揮部日前於武漢營區,舉辦第三季營、連級主官及士官督導長武裝體能鑑測,計鑑測引體向上、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及武裝三千公尺等項,由副指揮官林上校主持。

林副指揮官提醒所屬重要幹部,必須持恆嚴格地強化自身的體能戰技,才能以身作則,訓練出最精實的特戰官兵。同時強調體能為軍人必備條件,戰技為戰場上生存之道,唯有透過不斷的訓練與測驗,才能逐步提升特戰部隊整體戰力。

許誠宜 
前海軍陸戰隊中校

2019/07/23

看到許多人對此陸軍特戰部隊訓練方式發表看法,我也發表一下我的看法,

民國86年剛下部隊到清泉崗陸戰66師653團309營服務時,那時候我們每週五晨操就是許多前輩所提到的武裝三千,全員全裝加建制武器!

可是那時候我印象中身上只有小武裝(水壺、彈匣及S腰帶),並沒有穿著防彈背心!當然那樣的三千公尺跑下來還是很硬!尤其是機槍班與砲班的弟兄!

而後來國軍因為一連串的轉變,訓練上也以號稱更為人性化而有所調整改變(實際上就是怕出事因此很多做法都沒有了!),一直到我進入陸戰隊兩棲部隊,才得以接觸一些一般部隊後來較不會從事的訓(操)練方式,雖然如此,但與我於民國94年赴美軍陸戰隊接受的訓練比起來,我們還是有所落差!無論是內容、強度或是訓練方式!

也就是說我們的訓練或測驗完全是以成績結果為導向,但卻無法有效適應於現代的戰場環境!比如武裝游泳(戰場上做這個動作難道會脫靴子、捲袖管、褲管嗎?)或是武裝跑步(一樣小武裝沒有防護背心,然後穿運動鞋),完全地與現實情況脫離!

而在我軍旅生涯最後階段幹主官時,便常要求部隊著全裝(頭盔、防護背心+抗彈板+訓練用槍)、迷彩服全套及戰鬥靴,實施武裝跑步訓練!

其實這個訓練的最重要目的不是在於跑得有多快!而是在於讓部隊習慣你身上任務執行的實際裝備重量,並能夠在一定距離、時間上去適應負荷它!這才是真正的重點!不然也可以請大家試一下,身上穿著防彈背心再加上前後抗彈板,然後全裝及穿著戰鬥靴來跑看看,我相信一定會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受的!我想以前的前輩們服役時期的部隊訓練當然很操很扎實!

但時光物移,現在的軍隊環境背景可能不同於當時,能夠有符合現實務實的作法實施執行,我們何不正常看待並給予一些鼓勵支持!

臉書網友留言:

自己試過 跑500公尺衝刺累的跟狗一樣😂
3000公尺 我不敢想了

許誠宜 之前我們常跑5000公尺XD

所以我常懷疑能進大隊的都不是人類😂😂

以前我們特勤隊5000公尺都是跑在20分內的!

許誠宜 前輩好,我了解!但徒手與全裝還是不太一樣的!我上面講的5000公尺跑步是全裝(頭盔、防護背心+抗彈板+訓練用槍)、迷彩服全套及戰鬥靴,而重點不是要大家跑多快(當然也是能夠越快越好),而是要大家去適應身上那些重量!所以現在也才能感受到重量與肌耐力訓練的重要性!

我們當年五千公跑步是跟一般部隊的跑法!武裝三千跑步是要戴頭盔背步槍的!通常訓練要求是11分30秒及格!五百障礙跑步是2分20秒及格60分!年輕的隊員通常都是跑在2分內!當年好幾次在鳳山步校測驗時(三軍特勤隊體能戰技比賽),步校都會讓體幹班的學員整連到測驗場地觀摩我們測驗!他們體幹班看到我們跑回終點的成績(電子紀錄板)都嘖嘖稱奇!射擊測驗也一樣!他們也有觀摩我們測驗完三個特勤隊的裝備展示及不同的戰技操演!

許誠宜 是啊!這就是我說的武裝三千公尺以前與現代著裝不同的差異!另外前輩應該是穿運動鞋吧!

懷念深刻的武裝三千11:30及格
photo.jpg

當年在步校校園內測驗會熱死人!柏油路面都會冒煙的感覺!

當年訓練武裝三千在營區都要練一千公尺間歇跑(配速是每1000m最慢要在3分40秒內!400公尺體育田徑場間歇要跑10-15趟(每趟400公尺要在55秒內跑回!

我的年代,偵搜營全營5000都在20分內

感同身受

難怪特勤被號稱沒有心臟的男人

00旅0營砲班路過,全裝跑步會死掉

許誠宜 就是一種往生的港覺啦XDD

哈哈哈

疲憊性骨折 一律不準報病號 ...只有懂的人才笑的出來 👍

你是對的

去年 我在復興崗測武裝游泳 就沒有捲袖子跟褲管 七分鐘游完200公尺(不知道是快還是慢...)
部隊有漸漸在轉型了
少點批評跟謾罵可能會更好

許誠宜 這就是進步!如果能夠再穿著戰鬥靴更棒!加油~

恩 當時沒有穿戰鬥靴。有穿就更符合作戰模式。
可是當時我如果穿靴子去游 我應該游完一百就溺水了...😂

我贊同許誠宜的說法!
先適應,再習慣!
最後再來求速度!

自己在營區這樣跑過,被人說瘋子⋯⋯
我的認知,作戰時的重量會更重,以作戰思維來訓練部隊是最有效的,前提是要安全。
長官這樣的認知是正確嗎?請長官指導,謝謝🙏

正確

沒錯,還沒加上彈藥,通信器材,急救器材指揮工具等等的一些重量呢~
雖然都是小東西但是總加起來也是不容小覷,畢竟壓垮駱駝的也只是細細的稻草。

之前有次射擊管道完,全裝沒帶槍(因為只有一個學長跟我)從林園靶場跑回先鋒營區,差點看到老佛爺啊😂😂😂

夏宜強 外籍兵團:頭盔、戰術背心、軍靴、11公斤背包跑8KM,以前在海龍只有穿運動鞋,也沒背背包,剛來法國新訓第一次跑真的快葛屁

然後做武器專精訓練,看你拿什麼武器就全副武裝扛該武器跑8km,反裝甲飛彈、狙擊槍、迫擊炮…
徒手3000、5000跑的快其實沒什麼意義

photo.jpg

還是有用啦!(基本體力)

但是沒有負重能力一點用也沒有,我3000在兵團也跑的不算慢,大概有中間略上,但是武裝長跑就吃屎了

許誠宜 沒錯!這是重點!也是我們以往忽略的部分😓

所以我現在上課堅持“依照戰時編裝”穿著攜帶武器,甚至要攜帶彈藥箱,很多學生幹死了……因為要借很多裝備……

許誠宜 我當初也是要求部隊訓練時要依照任務及配賦(超過)著裝,彈匣則是每個人槍上1個,身上8個(因為有四個彈袋),因為這樣才是你執行任務時的著裝!如果平常不這樣做,真有狀況需要全裝時,弟兄受得了長時間這樣的負荷嗎🤷🏻‍♂️

夏宜強 您辛苦了,話說武器、彈藥,我們會用blue gun(真的沒有,用相同重量或更重的鐵槍代替)、彈匣也是,(沒辦法的話用相同重量的鐵片甚至是石頭都行),您可以參考看看,這些東西不會花太多錢,也不用擔心弄壞、遺失槍彈問題

我有尋找傳統的替代方案,空彈藥箱加石頭重量^_^,哈哈😄,其他的我必須慢慢循管道採購,總之,我的目標不變,上級不會也無法干涉正當做法,這就是我要的,不同層級不同領域有不同改變方法,大家加油!

小的我個人心得,陸軍之前就是因為沒有穿軍靴跑3000,才會不知道拉鍊盤是個多麼糟糕的東西...😛

拉鍊盤這東西跟屎一樣,到底為什麼那麼多人愛?!

拉鍊盤是陸戰隊專用的啊! 方便脫軍靴用的, 有一利必有一弊不能一言以蔽之啦

陸軍也用拉鍊盤很久了

在陸軍好像不被允許, 至少在我服役的年代

91年下部隊時,才知道有拉鍊盤這玩意,雖然方便,但用了一陣子就拆了,阿兵哥都覺得我很奇怪,但你懂的😆

沒錯!以前陸軍是不准使用拉鍊盤的!不知道為何學陸戰隊使用這個爛東西!不過我想最大原因就是偷懶,因為方便🤷🏻‍♂️

許誠宜 陸戰隊使用的理由是因為執行兩棲登陸時,怕士兵落海必須快速脫掉以求生!可是大家不去思考的是當在作戰時,你把軍靴脫了,然後得以求生上岸之後,難道你要赤腳繼續執行任務嗎?而其實最大的問題在於,部隊的水上求救生訓練完全不是以實際執行作戰任務時的緊急狀況當作考量的!

我89年入伍訓時看到教育班長(陸官四年級)跟剛下部隊看到一些老幹部的大頭皮鞋是用側開拉鍊,應該是去軍品店改的吧😆

許誠宜 就是偷懶

所以我拿到拉鍊盤時,真的不會裝,還被阿兵哥笑😆

軍用品店就可以改側拉鍊,在老虎牌單位也看過有人穿過XD
以前我在下基地有自己帶過B牌的靴子穿,連上(我是營部連)狙擊組的士官還問我為什麼不用拉鍊盤(他們全組是團購一雙全黑的側開拉鍊靴),我解釋拉鍊盤的缺點,他們還不太能理解說

現代市面上的軍靴從上面算起來4~5孔幾乎都有做便以快卸的設計,根本就不需要搞什麼拉鍊盤了
可是國軍至今在部隊流通的軍靴款式依然沒有這樣的設計🤔

那是個要夠老才能改側開拉鍊的年代😅

現在我們也都不用拉鍊了

那年我還是穿軍靴跑3000,後來隔年就改運動鞋了,當時軍靴不準用拉鏈,跑10000才穿運動鞋。求生訓也是全裝加飛行靴游泳,真的游不動。

我們以前全副武裝最多也只有跑3000公尺而已, 民國79年

符合戰場的需求而訓練才是正道,而不是硬要跟傳統一樣,真的很多已經不合時宜。

真的!不要再說嘴以前如何!更不要老是浸淫在往日榮光!而是要向前看,學習人家長處優點~

000營去年還在0營長時,曾經舉辦過營內比賽。
一組八人,所有人全副武裝,四人扛擔架,一人在上面,兩人拿排用水桶,一人拿彈藥箱,一人空手預備。
當時跑一圈1.2k,後來跑一半擔架就爛了,跑半圈後一組還要共拉單槓50幾下,之後再跑半圈回去翻輪胎,一隊要翻50公尺,然後再地圖判讀,基本上大家都累翻,但也可以順便測驗裝備,也比現在很多常規訓練強度都強。
可惜現在單位變了很多該有的訓練都沒有..

這個營長不可多得

所以他現在回山上了...他之前也問我想不想去山上lol

還是山上下來的比較有想法

想當年有一次打演習,與我們老大因為沒有四分之一吉普車了,我們倆凌晨3點半跑步11k到會合點。我全副標準武裝+身上背一個拐拐+2個備用電池+M16⋯⋯4點半左右就到達目的地。

許誠宜 老大哥好!其實除了機槍兵之外,最累的大概就是身上還有通信機的弟兄了!這部分美軍也是差不多!只是他們一個兩棲分隊的通信裝備實在比我們多太多,所以他們幾乎人人都須負擔部分通信裝備重量😅

想當年我們老大真的是用心良苦,讓我們夏天穿5mm的防寒衣赤腳頂橡皮艇,艇上面有35P的弦外機+7組蛙鞋氣瓶水肺及鉛帶。跑柴山⋯⋯🤣

我只知道是用在士兵的裝備,必須能夠讓士兵不受傷害。拉鍊盤~除了能讓穿、脱鞋比較快之外,跑、跳、走等方面,都會有隱藏性腳部傷害的情況發生!
我綁鞋繩綁緊鞋子能服貼腳形,拉鏈盤的鞋子跟腳的密合度擴大,會發生什麼狀況...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我是不知道,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我以前就會有這樣的現象!容易掉碎石或樹枝,畢竟我是在山區活動!

這很爽了,小弟單位內的新兵,就要小全裝跑營區兩圈當調適了。怪不得直接下基地的我,出基地回營區每天24哨被操(因為白天偶而可以搭小白跑5000)

你這樣才是對的

不由得想起美軍推得新體能測驗,越來越向Cross fit靠攏…

夏天在大武營跑大3圈 傘靴+武器+背包+裝備=會死人,沒死的變成超人(連跑一週 保証百病除)

上文承蒙 許誠宜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圖文,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許誠宜:為兩棲偵搜學員「配戴夜視鏡與風鏡的照片」說幾句公道話

從舊式鋼盔不更換的原因談海軍陸戰中校自費13萬買個人裝備

曾自費購裝備的陸戰隊長「報退」,從媒體報導時附上其臉書連結本站PO文截圖一事,探討「法刑於上與刑不上大夫」

Casey Chao:拿軍醫戰傷中心主任與陸戰備役中校許誠宜為例,談不要造假,欺騙,胡鬧,有那樣難嗎?

Casey Chao:從戰鬥人員掩護甲車之錯覺照片,談備役軍官「許誠宜中校」砸13萬送國軍急救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