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英文總統(左二)昨在總統府主持「總統盃智慧國家黑客松」頒獎典禮,會後針對私菸案首度向國人表達歉意。 記者杜建重/攝影

冷眼集/只准州官放火…私菸案超買說引怒火

2019-07-28 00:17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河名

國安局特勤人員涉及私菸案喧騰多日,蔡英文總統昨天首度向國人道歉,並為「超買」一說滅火。在她道歉之前,總統府也公布最新懲處名單,包括前侍衛長等多位官員都受懲處,但作為「總管」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至今被質疑仍置身事外。然而,府方究責可否有效止血,端看能不能消除為人詬病的「官民差別待遇」?

私菸案延燒數天,檢方基於「偵查不公開」,未對外多透露偵查進度;但國人高度關心此事,負責總統專機任務的華航又對案情交代不清,總統府前天以「超買」說明此案,蔡總統雖表示「超買」只是事實描述,但「未見走私,只見超買」的敘述方式,遭外界強烈質疑府方已經「定調」,甚至以此「指導」司法偵辦,輿論也為之譁然。

民眾最難接受的是,一般人民受限於攜帶菸酒入出境規定,光是「超買」一條菸就須申報,否則就要補稅、甚至受罰,嚴重者更可能吃上「走私」官司;此次華航坦承共銷售一萬零九條菸,竟拗稱「超買」,莫非法律遇到高官就轉彎?

正因為這種官民差別待遇的「相對剝奪感」,讓社會大眾難以忍受蔡政府的處理態度。蔡總統昨天出面道歉,顯然感受到人民的怒火,至於能否有效滅火,還要看後續的司法偵辦。

在司法調查之外,府方的行政調查也是外界關注焦點。此事涉及國安局特勤人員違法,事發當天,當時國安局長彭勝竹即請辭獲准,總統府待衛長張捷也被調職,可見牽連之大,卻看不到陳菊的責任認定;但國安特勤人員除受國安局督導,依總統府組織法,總統府設侍衛室,掌理有關侍衛、警衛事項,而總統府置秘書長「承總統之命,綜理總統府事務,並指揮、監督所屬職員」,難道不是侍衛室的直屬長官?

日前有國民黨立委提出質疑,除了陳菊否認辦公室有人涉入,蔡總統也呼籲在野黨不須「旁生枝節、含沙射影」。但就體制而言,總統府侍衛室出了這麼大的紕漏,「綜理總統府事務」的秘書長該負何種責任,難道不該說清楚?菸品案既然凸顯「官民差別待遇」,就更不該只找低階扛責,否則,蔡總統道歉之後,外界能相信她所說「政府查辦到底的決心」?

★ ★ ★ ★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昨天下午於總統府長廊,對私菸案向國人表達歉意。記者杜建重/攝影

聯合報黑白集/扔菸屁股沒那麼容易

2019-07-27 23:34聯合報

總統出訪爆出國安私菸案,府方「定調」為「超買免稅菸品陋習」,並立即撤換國安局長、府侍衛長,華航也接連開出懲處名單。蔡政府想要迅速切割滅火,但菸既點燃就會有菸屁股,哪那麼容易就扔得一乾二淨?

檢調這次「太歲頭上動土」,並以貪汙重罪偵辦。儘管蔡英文口稱「尊重司法」,但府方卻刻意導向「超買」;乃至第一時間有人刻意釋放馬政府以來的出訪團購菸數,「既是陋習,如何能苛責蔡政府」的辯護邏輯隱然成型。

指導棋既已布好,後續案子能辦到多高,甚至還辦不辦得下去,在在皆是迷霧。很顯然,在總統大選硝煙中,蔡政府採取的策略就是「高築防火牆」、「次元刀切割法」,以及抬出「馬維拉」。

然而,法律責任切割容易,政治責任的切割,則未必操之於蔡政府手中。尤其,隨著民眾的討論熱度持續加溫及關注面向不斷擴張,如今私菸案所產生的「菸屁股」,絕非僅一個國安危機。

最讓人民瞠目結舌的,是私菸案將蔡政府執政三年多來鋪天蓋地安插綠營權貴到華航、華膳、華儲的腥臭鍋,一夕間整個掀翻。北農用個高薪實習生吳音寧,還可推稱是個案;但私菸案卻暴露蔡政府不止吃銅吃鐵吃菸吃台大,更將「這個國家」吃乾抹淨。

蔡政府的政治切割術再高明,恐怕切不掉人民心中的怒火。之前動輒「撿到槍」的蔡英文,這回撿到滿手「菸屁股」,想不沾灰也難!

★ ★ ★ ★

【重磅快評】「蔡英文道歉,陳菊嗆告」的正義

2019-07-28 14:58聯合報 主筆室

總統外交出訪,卻鬧出總統府侍衛室走私香菸案,蔡英文總統三度親上火線說明,昨天正式道歉,但仍無止血跡象。其間重要關鍵,仍是觀感問題。民進黨自始至今,都當成政治事件看,就是問題所在。

大致說來,此案有三個主角,第一是總統府,第二是國安局,第三是華航。第一時間,總統府處理了國安局長和總統府侍衛長的人事,貌似展現徹查到底,絕不姑息的決心。但這三個主角裡,只有國安局不是真正的民進黨自己人,總統府的明快,馬上留下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另外兩個主角,總統府總管行政事務的秘書長陳菊,在國民黨立委質疑其所屬也涉案後,竟還大言不慚地說,造謠抹黑,絕不寬待。

至於華航,董事長都出來說明,兩個負責專機任務的副總經理羅雅美、邱彰信仍隱身幕後。相對於此負責藏匿私貨的華膳,換成董事長葉菊蘭隱身幕後,說自己不知情,由總經理出來扛責任。這種處置與回應,豈是徹查到底的態度。

由是可知,民進黨高層的處理原則有二,其一,將矛頭指向長年陋習,把過去的總統通通拖下水。其二,保護自己人,一概由其他人頂缸。之所以會這麼做,除了民進黨利益分配和照顧派系,也是自保,希望把輿論拉向蔡英文總統解決沉痾的方向。

這樣的企圖,在總統府把走私上萬條未稅香菸,輕描淡寫成超買之後,終於炸了鍋。超買兩個字沒有多嚴重,嚴重的是這樣的心態,給予外界民進黨袒護自己人的觀感。蔡總統第二次受訪時,對於媒體詢及總統府派車運送私菸,甚至不滿的要媒體搞清楚。如果已經搞清楚,檢調又何需還大費周章的徹查。

蔡總統第三度公開說明,改口超買為私菸,而且致歉,顯見此案對於選情,已經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這樣的動作,卻未必能夠止血。如果接下來的懲處和偵辦,還是只到民進黨要員、酬庸官員前面的那條線止步,可預見此案繼續延燒可期,對選舉影響恐怕會更大。

錯推前朝藍營,袒護自己人,是民進黨危機處理的常見原則。在政治事件裡,這招或許行得通,但在走私未稅菸的司法案件裡,只有回歸事實,對自己人採取更高的標準,才可能獲得認同。

★ ★ ★ ★

蔡英文出訪免稅菸占6成3
藍營酸民進黨清廉改革都假的

2019-07-28 18:08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

國安局走私菸風波越演越烈,華航今一口氣公布16筆資料,最遠可追溯自2006年9月「扁政府時期的」群峰專案,這次也找回馬政府消失的2筆佑誼專案、固平專案資料,分別購買10條跟886條免稅菸,13年來、24次總統專機任務的免稅菸品銷售數量,總計4萬1904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則是在臉書上表示,這份資料的公布,也讓大家了解這三年多來,華航與總統府膽大妄為到什麼地步。質疑這到底長久陋習?還是蔡政府「藝高人膽大」,總統府私菸事件,讓柯文哲市長等的原子彈終於出現。

游淑慧質疑,光是蔡英文總統的3年多任內,居然就高達2萬6415條,佔了13年來專機任務免稅菸品銷售數量的63%,這叫什麼?這叫超貪、超敢、超特權,這樣的數據,還敢扯「長久以來的陋習」?還敢扯馬英九總統?難怪連阿扁都吐槽蔡英文。

游淑慧痛批,想到之前蔡英文對於開徵菸捐、多20元,還對抽菸的朋友說「失禮、歹勢。」如今回想起來真是諷刺和噁心。

游淑慧還說,之前柯文哲曾說他在研發原子彈,而這次總統府走私菸品事件爆發,等於讓柯市長撿到一顆免費的「原子彈」,對民進黨來說,讓系出同門的墨綠柯文哲分食搶票,才是真正的後院失火。

游淑慧表示,據聞許多民進黨人士不斷用「歷史罪人」來警告和遊說柯文哲及柯媽媽,然而有沒有誰會變歷史罪人,我們不知道;然而可以確認的是蔡英文的總統府內已經有「走私罪人」,民進黨喊清廉改革都是假新聞,總統出訪變成走私之行。

★ ★ ★ ★

1.png
國安特勤人員走私菸品醜聞案今天第七天。日前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在記者會上鞠躬致歉。聯合報系資料照

解讀14年來私菸案數據!
菸捐稅一漲 隔年就爆買

2019-07-28 18:57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

國安特勤私菸案延燒,華航今再公布16筆總統專機訂購免稅菸的數量,最遠追溯自2006年9月扁政府「群峰專案」。解讀資料發現,菸捐稅歷年幾次調漲,皆反映在隔年專機訂購免稅菸的數量上;馬蔡被視為任期內的最後一次出訪,也都出現「爆買」現象,讓免稅菸購買量兩度刷新高。

華航連日動員資料庫管理人員回溯專機資料,根據已公布的14年來資料,2006年至2009年專機訂購免稅菸數量最多719條,最少僅74條,研判是當時菸捐稅不高,免稅菸跟市售菸價差不大,缺乏購買誘因。但2009年菸捐從10元漲到20元,隔年馬政府「久博專案」專機免稅菸數量立刻增至1683條,首度破千。

2016年3月的「久安專案」是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出訪,免稅菸數量也來到歷年最高的3677條,外界認為是特勤人員趁最後一次機會「大採購」。

蔡英文總統任內專機免稅菸數量逐年激增,首次出訪2016年6月「英翔M案」僅342條,隔年就增為2242條。2017年菸稅大漲20元,隔年「同慶專案」免稅菸數量也飆到4783條。今年7月「自由民主之旅」,因民進黨選情不樂觀,外界研判恐為蔡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出訪,特勤人員購買免稅菸數量暴升為10009條,史上最多。

目前資料最早回溯至2006年9月扁政府「群峰專案」,華航指將持續復原資料庫以求數據正確,意味還有更多資料將曝光。至於上一波公布2013年後資料,獨獨缺少2015年馬政府「佑誼專案」與「固平專案」,今也成功回溯資料,分別為10條跟886條。

★ ★ ★ ★

photo.jpg
郭克勇。本報資料照片

前情報官員呼籲正名 別再誤用「國安局走私」

2019-07-27 23:32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私菸事件」使得原本自詡拚外交成績的蔡總統,反而落入政治風暴中。由於府方事發當晚宣布,國安局長彭勝竹請辭獲准,坊間媒體或政治人物,往往用「國安局私菸案」或「國安局官員走私案」來稱呼。不過這種稱呼也引發許多國安局人員不滿,認為出事的是總統府侍衛室,不是國安局管得到的範圍,外界不明就裡,卻把責任都算到國安局頭上。

國安局退休人員組成的聯誼組織「磐安同心會」秘書長郭克勇,當年曾任國安局駐新加坡組長。他特別發表個人聲明表示:這次涉案被收押的吳宗憲、張恒嘉兩位少校,均為總統府侍衛室編制內人員。侍衛室僅在業務涉及特種勤務時,需與國家安全局(特勤中心)協調、配合,對納入任務編組的侍衛室人員,有執行維安工作之指揮權。但侍衛室所屬人員的監督、管理、考核、獎懲,均由侍衛長主管及總統府秘書長負責。

郭克勇並表示,從今天(27日)下午總統府公布的懲處,記過者包括侍衛長、副侍衛長、警衛主任、組長,均為侍衛室官員。也證實這次的行為,不應由國安局承擔。他表示,自己已經退伍15年,當初在局內也有不少不愉快、甚至委屈、忿忿不平的記憶,但是這次事件發生,還是讓他覺得有責任對外釐清事實,讓社會大眾別再以訛傳訛,洗雪「國安局=走私局」之惡名。

郭克勇聲明全文如下:

『近日發生總統府侍衛室人員,利用總統出訪專機免檢禮遇之便,擅自夾帶大量免稅香菸等物品,企圖矇混通關,案遭檢調查扣偵辦。坊間未諳總統專案出訪之業務分工,俱以「國安局走私香菸」為標題,聳動報導,誤導輿論。案發後,時任國安局彭局長不知為何,在未對本案責任歸屬加以釐清前,立即主動辭職,導致社會大眾對國安局嚴重誤解,將國安局與走私香菸劃上等號,甚至連外交部也在官網呼應認同,影響之惡劣,讓我們這些退休人員同感蒙羞,於此發表個人感言如下,也願意接受外界公評檢驗。

一、依據總統府處務規程第三條規定,總統府侍衛室為總統府直接監督、管理、考核單位;規程第五條規定,總統府秘書長綜理府內事務,指揮監督所屬職員;第十三條規定,侍衛室僅在業務涉及特種勤務時,需與國家安全局協調、配合。

二、國家安全局僅在執行特種勤務時,對納入任務編組的侍衛室人員,有執行維安工作之指揮權。但侍衛室所屬人員的監督、管理、考核、獎懲均由侍衛長主管及總統府秘書長負責。

三、涉案之吳宗憲少校、張恒嘉少校均係總統府侍衛室編制内人員,其行為不應被誤導由國家安全局承擔。

我個人已退休15年,在國安局服務20年期間,有過委屈,有過失落,甚至抱怨、記恨這個單位,然而在看到與我同年的老東家,竟遭史無前例的誣衊與羞辱,忽然覺得與它如此接近和熟悉,好像從沒離開過,而遺忘多年「忠誠無私」「以局作家」的局訓,也清晰地浮現腦海,觸動我沈睡已久的靈魂,彷彿上天召喚著我,促使我挺身而出,必須對外釐清事實,讓社會各界、網路媒體,勿再以訛傳訛,誤導民眾認知,洗雪「國安局=走私局」之惡名。

在我停筆之際,看到媒體報導總統府公告,對所屬侍衛室官員的懲罰名單,從中將侍衛長到上校組長共計7人,都是大過以上的處分,層級之高,懲罰之重,僅次於319槍擊事件,這個處分名單,似乎也間接證明國安局不是醜聞事件中的主角。我要呼籲國安局領導階層,一定要守住你們指揮道德的最後防線,有些政治黑鍋你們沒有必要,也沒有權力,讓國安局這塊金字招牌,在冤屈辱罵中毀滅。最後,更要告訴所有山上兄弟姐妹,你們不會孤單,所有退休人員與你們同在...and Our Hearts Will Beat As One。天祐國安局,天祐中華民國。』

★ ★ ★ ★

photo.jpg
涉及菸品走私案,國安局人員吳宗憲(圖)23日凌晨移送北檢,複訊後遭到收押禁見。(郭晉瑋攝) 

走私菸案再爆內幕?國安局退休人士痛批:
總統府為掩蓋真相,讓國安局成「過街老鼠」

2019-07-26 15:16  風傳媒 羅立邦

國安局特勤人員藉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走私上萬條免稅菸一案,引發各界討論,今(26)日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的廣播節目「POP撞新聞」中,有位自稱是國安局退休的宋小姐call in為國安局打抱不平,她表示,這次的走私菸案和國安局無關,應是總統府侍衛室的責任,痛批總統府為掩蓋真相,讓國安局成了「過街老鼠」。

宋小姐說,雖然現在很多新聞標題,都寫走私菸的是國安局,但曾在國安局工作的宋小姐認為,本次事件目前被收押的少校吳宗憲、張恒嘉兩人,可能是屬於總統府侍衛室,而非外界所傳的國安局,所以宋小姐認為,國安局在這次走私案中「背了大黑鍋」。

對於宋小姐的說詞,黃暐瀚解釋,總統府會從國安局特勤中心挑選人員,編組一個總統府侍衛室,而這些進階到總統身邊的人,就晉升為「國王身邊的人馬」,不再受國安局管理,更形容「侍衛室像空少,特勤中心像地勤,空少是和天子住在同一寓所裡面的,所以國安局是真的管不到的」。

宋小姐怒轟,總統府刻意讓社會大眾將矛頭指向國安局特勤中心,讓國安局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更掩蓋了總統府侍衛室應負的責任,宋小姐也表示,國安局事實上是無法管束總統府侍衛室的成員的,並認為國安局如果管得了侍衛室,那以前就不會發生319槍擊案,還有的羅太太事件。

最後,宋小姐直指國安局前局長彭勝竹,在這樣的事件後,國安局局長應要為了國安局的士氣及名譽繼續奮鬥,而不是甚麼話都不說然後請辭;宋小姐也表示,總統大選即將來臨,特勤中心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但現在所有人無論藍綠,都在嘲諷特勤中心,宋小姐認為,這樣打擊特勤中心人員的士氣,那他們怎麼還會願意為保護對象擋子彈、當盾牌?並感嘆這次事件對國安局來說「非常不公平」。

★ ★ ★ ★

photo.jpg
府方高層急幫小英解圍,拖前朝政府一起下水,引起李登輝時代國安人員不滿。(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走私菸案》
總統府高層釋「李時代就有的陋習..」
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震怒

2019-07-24 17:16 信傳媒 張瀞文

國安特勤人員利用總統出訪,趁機走私9800條香菸,震驚國內政壇。雖然蔡總統在第一時間就表達震怒,說會徹查到底,但到目前為止,就算國安局長下台一鞠躬,整個案情仍持續擴大延燒滅不了火。

時力立委黃國昌爆料火力一次比一次強大,總統府方面也緊急開會積極研擬止血辦法,22日晚間府方高層經過討論,決定把這次史上最大香菸跟著總統一起走私通關事件定調為「行之有年」,並將一切推給「歷史共業」。

府欲拉「前總統們」下水,只查出馬時代8777條菸品

根據了解,府方高層為了保護老闆,讓小英儘速從「私菸」事件脫身,先是對外釋出「這是馬扁時代總統出訪國安局人員就有這陋習」,甚至還把李前總統也扯進來,對外放出風向「國安人員帶私菸是從李登輝開始就『行之有年』了。」

只是事件爆發到現在已三天,府方高層翻遍各種資料甚至也請華航整理每次總統出訪專機買免稅品的訊息,結果翻箱倒櫃就只找到馬時代國安局人員四次出訪,共挾帶菸品8777條的紀錄。

府方高層不僅找不到李扁時代任何蛛絲馬跡,還把過去三年小英五次出訪,國安人員累計共挾帶超過一萬六千條私菸的醜事給翻了出來,真的是丟臉丟到家。

李時代有主流非主流之爭,國安特勤謹慎

對於府方高層急著幫小英解圍,而把無關的人一起拖下水「推卸責任」的做法,李總統時代的前國安團隊成員都相當生氣,在李扁時代曾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及國安局長的丁渝州聽聞之後更是「震怒」。

一位李總統時代的國安團隊成員表示,在李總統時代,有主流跟非主流之爭,非主流一派時時想把李總統拉下來,李團隊做任何事情都小心翼翼,深怕被另一派抓到把柄;而且當時國安局在殷宗文、丁渝洲幾位局長帶領下紀律森嚴,下面的人根本不敢造次。

更關鍵的在於,當時總統出訪一定要搭華航,而當時華航是軍方退下來的人在掌控,跟李總統這一派根本不對盤,一位曾與李總統多次出訪的國安特勤人員提到這次國安人員帶私菸闖關並在停機坪被逮直呼「很丟臉!」他回憶,有次出訪一位特勤只是想多帶一瓶洋酒,就被隨行華航空姐制止說是違法。

調查局情報沒上呈國安局,小英國安運作爆大漏洞

雖然《特種勤務條例》當中提到,包括國安局、調查局、軍情局等政府八大情治系統都是獨立機關沒有上下屬關係,但熟知國安運作的人都知道,基本上這些情治系統的情報最後都由國安局統一掌握,這次在總統出訪期間,調查局就接到私菸案的檢舉,但訊息卻沒有往上呈報到國安局,甚至演變成「小弟辦大哥」,恐怕會種下彼此之間的心結。

過去國安局長多來自大陸軍系統,不過蔡總統上任後,小英團隊比較相信「自己人」,所以把空軍系統出身的彭勝竹拉上來當局長,不過三年多來彭一直碰觸不到國安核心,在防止中國用各種方式滲透台灣上拿不出成績。

負責督導國安局的府方高層,也因為不是國安系統出身,往往都只能「擦邊球」,在小事上挑國安局毛病,碰觸不到國安核心問題,這次的私菸案,不只重創蔡政府威信,也暴露了蔡總統的國安團隊運作出了大問題。

★ ★ ★ ★

1.png
國安局爆發走私免稅菸案,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左)至今神隱。本報資料照片

【重磅快評】私菸案風波陳菊神隱 蔡英文的歉意很空心

2019-07-29 09:17聯合報 主筆室

蔡總統力挽選情,急於自私菸案風暴脫身,上周末火速致歉,並二度發布懲處名單。向來不認錯服輸的辣台妹反常挺身火線,可惜並未彰顯其領導魄力,倒啟人疑竇,何以不見總統府最高行政首長面對社會。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神隱,讓小英的歉意無感,因為欠缺責任政治的承擔。

外界之所以關注陳菊角色,因為府秘書長是法定「承總統之命,綜理總統府事務,並指揮監督所屬職員」,包括負責總統維安的侍衛室、元首出訪計畫執行都屬秘書長轄下業務。私菸案的調查檢討若無釐清陳菊責任,有如未完成的起訴書,根本不能結案。

最關鍵的是,蔡總統三年七次出訪,歷經三位秘書長林碧炤、吳釗燮與陳菊,及中間兩次副秘書長劉建忻代理,其中陳菊任內三次,涉嫌私菸數高達逾兩萬一千條。

陳菊任內私菸數快速成長,上台前劉建忻代理期的非洲專案有2474條(出訪行程僅四天),她接手後呈翻倍成長:

2018年8月:同慶專案4783條

2019年3月:南太專案6818條

2019年7月:自由民主之旅10009條

這些驚人變化,陳菊難道不該向國人翔實交代,平息質疑?或者她實為駐府喬理黨政事務,府內業務轉交他人代管,甚至放牛吃草?

總統府第二波懲處名單,全屬侍衛室軍職主管。官爺疏於職守理當究責,但這批將校級軍官畢竟出自總統府六大單位之一,上頭還有老闆,他們捅紕漏是誰負責調查批定議處方式?若出自秘書長陳菊之手,事情就荒謬了,自己責任都未釐清,何來正當性處分下屬?

外界更好奇的是,國安局尚未提出檢討報告,也未見總統府有指定其它調查,這七位將校軍官受懲理由「督導缺失」,依據為何?他們有無承受上級命令,指揮下屬從事違法行為?總不能隨便羅織罪名搪塞民憤,若軍人尊嚴被如此踐踏,軍紀只會每況愈下積重難返。

私菸案屬國安重大事件,關於總統府行政檢討,人民有知的權利,蔡總統容許陳菊神隱,以提告假消息嚇阻外界質疑聲浪,形同利用官威打造政治黑箱。陳菊號稱台灣民主前輩,衝撞威權高牆,現在位高權重,卻對責任政治、言論自由輕蔑以對,垂簾元首之後,權力果真腐蝕了追尋民主的初心?

華航檢討時,新潮流的小美沒來,總統道歉時,新潮流的菊姐缺席;私菸案真相未明,國軍已成眾矢之的推出祭旗,三軍統帥還在拭血療傷。新潮流等派系盤據華航作威作福,只因效力總統選戰,便有防火牆保金身不壞,特權張狂在上,出自元首金口的「一個歉意」實在不如一抹菸灰。

★ ★ ★ ★

1.jpg
國安局走私菸案,改調陸軍司令部委員的前侍衛長張捷中將被記一大過、兩小過。(資料照,蘇仲泓攝)

特勤人員走私菸案》
總統府侍衛室幹部全記過,
國安局本周提檢討報告 恐有第三波懲處

2019-07-28  風傳媒  蘇仲泓

特勤人員透過總統出訪返抵國門之際,欲夾帶萬條免稅菸闖關,但遭早已鎖定的調查局、關務署攔截,全案曝光。案發當日國安局長、總統府侍衛長雙雙去職,總統府27日公布第二波懲處名單,其中包括改調陸軍司令部委員的前侍衛長張捷中將被記一大過、兩小過,代理侍衛長的副侍衛長柳惠千少將被記一大過、一小過,永和警衛室主任林國欽少將被記一大過,總統府侍衛室警衛主任陳逸夫少將同樣也被記一大過,層峰展現整飭國安系統的決心,相關單位的高層和幹部雖未落馬,但也中箭。

除這「一中三少」被記過外,次一級的內衛組、警情組、侍從組三名上校組長同樣被記一大過,自此侍衛室上至中將侍衛長,下至上校組長,可說是所有高階幹部均被懲處。有熟悉特勤運作的人士分析,從這次府方公布的名單,可以看出組長以上幹部均受大過以上處分,「管理幹部都被檢討」,但這也凸顯侍衛室編制在總統府的這個「事實」,所以由總統府發布相關懲處名單。

該人士進一步認為,今年上半年,前警衛主任曾維聰少將被調職回軍,是因為品德操守出問題,和這次情況並不相同,這次相關幹部雖然暫時「留校察看」,但也因為受到這樣的處分,這幾年要再往上晉升,「只能說會有難度。」而若以總統提到的「除弊、革新」來看,未來針對元首出訪,侍衛室、交通部、關務署、華航都必須檢討精進。國安局的當務之急,就是如何有效管理侍衛室和總統、副總統警衛室等,這個部分就是新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得費思量的地方。

檢視目前兩波懲處名單,國安局長等同於全國國安人員的大家長,直接負成敗責任,而總統府侍衛長連同今日公布的副侍衛長和兩名少將主任、三名上校組長,全都是總統侍衛的直屬長官,因此難逃被懲處的命運。不過由於目前還有所謂的「50人名單」,總統也要求國安局下周提出檢討報告,會不會有第三波懲處,只能說機會不小。

2.jpg
私菸案發生後,如何有效管理侍衛室和總統、副總統警衛室等,將是新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得費思量的地方。(資料照,蘇仲泓攝)

國安局特種勤務中心負責維護正副總統及其家屬、卸任正副總統與正副總統候選人安全,指揮官由國安局長擔任,下設兩名中將副指揮官,其中一位由侍衛長兼任,另一位則為專任副指揮官。此案兼任副指揮官的侍衛長張捷已遭調職,第三波懲處矛頭會不會指向專任副指揮官周廣齊中將,外界關注。

延伸閱讀:

《擺渡黃河:候選人的道德層次》《轉移焦點給「馬維拉」就能改變涉貪的事實?那投妳幹嘛?》

庶民走私叫犯罪,特勤走私叫「超買」,小英無辜無責,都怪「陋習」!新任國安局長邱國正上任前夕喊話「不會秋後算帳」,難道連真相和來龍去脈都不想查了?

羅智強:總統府定調國安人員私菸案是超買,北檢有膽説走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