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韓信從開國功臣到株連三族...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職場啟示:
前輩提拔你,可能是想陷害你!

2019.01.22  商周.com  陳啟鵬

初入職場時,最仰仗的肯定是帶你進入狀況的人。這個人,有可能是你的直屬主管,也有可能是主管指派的資深同仁。透過這些老鳥的指點,你可以擺脫生澀,快速上手;而這些老鳥們看你可堪造就,也會覺得自己教導有方、與有榮焉。

然而,這種單純的提攜指點一旦牽涉到利益關係,很可能成為前輩反擊、牽制的利器,甚至是讓他自己飛黃騰達的工具。如何解析前輩的提攜之恩,就成為職場上的重要課題,本文解析了3種不同典型的老鳥,看看身為新人的你該怎麼應對。

解析1:提拔你如果不是為公司,就是為自己

在得到主管認同前,最了解你能力的人,就是比你早進公司的前輩,儘管這些人可能慧眼識英雄,優先知道你是可造之材,但局勢一轉,也有可能成為陷害你的人,歷史上有名的「國士無雙」韓信,就是一個經典案例。

西漢開國名將韓信,當初叛楚歸漢之時,並不得劉邦看重,所以他擔任管理倉庫的小官之時,一度自暴自棄,怠忽職守。在即將被斬首之際,得到夏侯嬰的賞識,向劉邦力薦韓信,韓信因而被任命為治粟都尉,協助蕭何辦理軍糧之事。

但這個職位根本不放在韓信眼裡,和前輩蕭何談過數次未果之後,韓信決定從漢軍陣營逃亡,這一逃,可讓蕭何跳腳了,因為蕭何明白韓信是爭奪天下不可多得的人才,這一走會是劉邦莫大的損失,日後若是韓信與劉邦為敵,必成大患。更何況韓信還是在自己手下叛逃的,這不是擺明自己管理不力嗎?

為此,蕭何不惜違反軍令,夜追韓信,再次鄭重向劉邦力薦,劉邦原本還半信半疑,在與韓信暢談之後大喜,自以為得韓信太晚,於是拜韓信為大將軍,而韓信也幸不辱命,成功助漢滅楚,成為西漢的開國功臣。

然而,韓信並未從此飛黃騰達,他後來遭到劉邦以擅自攻齊、坐擅發兵為由,降為淮陰侯,之後又被呂后與蕭何密謀擒獲,以謀反之名處死,誅連三族。當韓信知道,陷害自己的人,正是當初力薦自己的蕭何時,不禁感嘆地說:「當初不曾聽蒯通之言,今日才會被人算計。」而韓信之死,被世人寄予無比的同情,因而有「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成語。

從歷史解析,被韓信引為知己的蕭何,最初並非和韓信惺惺相惜,而是在幫助劉邦尋覓人才的前提上,才與韓信交好。對蕭何來說,找到好人才推薦給劉邦,是自己在老闆面前的功績一件。

只是韓信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並未看出蕭何對自己的引薦與知遇之恩有個「為自身利益」的前提。後來當韓信成為劉邦的隱憂之時,當然也就成為蕭何算計的對象。

職場上的老鳥何嘗不然?新人們初來乍到,老鳥又對你非親非故,為何要對你這麼好?要不就是為公司著想,要不就是為自己利益著想,總得分辨其中利害,才不會大意慘遭陷害。

解析2:不願樹敵,以提攜的情份進行牽制

有時候,前輩的殷勤教導,不是為了眼前的利益,而是著眼於不想樹立敵人的未雨綢繆,所以他們會先行以教導或提攜的情份施思於你,好在未來牽制你的發展。這一點,民初護國大將軍蔡鍔有著切身的經歷。

蔡鍔出身貧寒,16歲時經督學徐仁鑄推薦,進入長沙時務學堂就讀,後來得到袁世凱慷慨解囊,贈1千大洋助他出國留學。儘管回國後與袁世凱並無太多交集,但蔡鍔對袁世凱始終感懷在心。

因此,當袁世凱擔任臨時大總統後,要蔡鍔調來北京,蔡鍔欣然應召,一來,他認為袁世凱對他有知遇之恩,奉召前來可以好好回報當初袁世凱的恩德;二來,民國才剛成立,第一要務便是建立強大國防,自己留學日本的軍事經歷,正好有所裨益。

哪知道,當他來達北京之後,發現袁世凱只給他一大堆虛銜,空有建軍之職而無統軍之權,這就讓他像沒牙的老虎一般,只能出謀劃策,不能真正訓練一支有利於國家的勁旅。這樣也就罷了,時日一久,蔡鍔進一步發現,袁世凱派人暗中監視他。

至此他才明白,袁世凱固然看出他有才華,但也擔心蔡鍔成為自己的敵人,所以欲給虛銜,先行防範。認清袁世凱真面目的蔡鍔,因而開始積極籌畫,反過來利用袁世凱對他的信任,以青樓女子小鳳仙掩人耳目,伺機離開北京,掀起討袁旗幟。

職場上總有這樣的人,表面上對你不求回報,事實上早已為久遠的未來作準備。識破這些機心的真面目之後,就得當機立斷,即使承擔忘恩負義的指控,也要作必要的反制,否則,顧及情分的結果,往往是自己枉作小人。

解析3:看好菜鳥潛力,先以略施小惠攀龍附鳳

還有一種老鳥,看好菜鳥潛力無窮,先行略施小惠,等日後有機會,再憑藉著過去教導的情分,攀龍附鳳,登上高峰,把這一點做得最徹底的,莫過於明代大太監魏忠賢。

魏忠賢年少時是個混混,吃喝嫖賭無所不精,後來因為積欠大筆賭債,進京當太監,進了宮的他曲意奉承,後來被派到皇長孫朱由校那邊當差,哪知道,這一派,卻成為魏忠賢翻身的關鍵。

原來,當時的萬曆皇帝朱翊鈞不喜歡兒子朱常洛,也連帶不喜歡皇長孫朱由校,所以朱由校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待遇和教育,也因此很依賴跟在身邊的魏忠賢,而魏忠賢看到朱由校這麼依賴自己,也帶著他變著花樣玩樂,加深朱由校對自己的信任。

於是,魏忠賢不僅成為朱由校的老師,也成為他的玩伴。萬曆皇朱翊鈞死前,深感自己的任性導致兒子沒有受到完整的太子教育,特別叮嚀兒子即位之後,要後將長孫朱由校立為太子,及早受東宮教育,朱常洛答應了,不料卻在即位後1個月暴斃身亡。也就是說,朱由校在沒有受過一天東宮太子的教育下,就倉促地被推上皇位。

最初,明熹宗朱由校還受到撫養自己的李選侍的操控,沒多久就因為大臣的反對,將李選侍轟了出去,此時朱由校能用的人還有誰?不就是年幼的時候陪在自己身邊玩樂,又教導自己應對進退的魏忠賢嗎?

魏忠賢因此得到朱由校無比的寵信,竊取權柄,陷害忠良,而他作威作福,讓天下百姓只知有魏公公,不知道有皇帝,到後來還被歌功頌德稱為「九千歲」。

或許新人會覺得,當下的自己無權無勢,有什麼好利用的? 不過總有老鳥獨具慧眼,能看出菜鳥是頑石還是璞玉,也因此會選擇利用或攏絡。所以看待老鳥的指點時,可以多一份心眼,評估對方是出於好心,還是有心?是想要結緣,還是利用?在確認對方的心念無虞後,才能由衷互動,成為職場上良性提攜的基礎。

photo.jpg

作者:陳啟鵬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17

內容簡介

卸下堂皇的史家手筆,
另類解析你所不知道的歷史批踢踢工作板真相,
讓古人告訴你,官場、職場、生意場的自我強大之道。


官場如職場,職場如戰場。
歷史科補教首席名師、益智節目關主陳啟鵬
帶你從一般人不知道的歷史故事看――
‧職場的殘酷真相
‧同事的上位技巧
‧主管的自保之道
‧老闆不會明說的御人權術

原來歷史真相是……

◎武大郎、潘金蓮夫婦竟是清官與千金,卻被好友毀譽?!
謠言不會止於智者,時間不會還你清白。被惡意抹黑不一定是你的錯,
錯的是你面對辦公室流言卻沉默以對,還傻傻相信總有一天沉冤得雪。    

◎岳飛被賜死,因眼前的傲嬌部屬比遠方的敵人更可怕?!
忠心耿耿不是過,公然抗命才是錯。岳飛和十二道金牌的啟示是,任性
傲嬌注定壯志未酬,就算是對的事,只要老闆說不,你就千萬別堅持。

◎小時讓梨,長大害全家掉腦袋,孔融其實是職場小白?!
系出名門加上讓梨美談,為何落得滿門抄斬?神童孔融白目無禮,愛當
酸民好批評,還公然挖苦老闆。若你是老闆曹操,殺他也是剛好而已。

從春秋到民國,看透改朝換代的生存法則;
從縣令到宰相,看盡明爭暗鬥的職場百態。
攻心談判、權變謀略、人際應對……各種辦公室疑難雜症,歷史早已埋
下足以為鑑的玄機。懂這些,即使不宮鬥、不隱忍、不委屈,也能強大!


作者簡介

陳啟鵬
歷史作家.補教名師
歷史補教首席名師,多次擔任國中基測社會科解題分析老師,並為《幼獅文藝》、商周.COM網站等人氣專欄作家。
教學經驗豐富,擅長將歷史故事帶入現世生活,提供統合性的思考觀點。2011年起多次接受《現代啟示錄》歷史專題採訪,擔任《金頭腦》益智關主、中天《新聞龍捲風》特別來賓等,講解與新聞時事相關的歷史淵源與典故。

著作:
《淨境盡竟在人間―心經:在不安中得到平寧,在煩惱中得到菩提》、《憑什麼怪咖主宰天下?唯有勇敢當個怪咖,才能改寫歷史、顛覆世界!》、《使賤也優雅:歷史女A咖的愛情職場成功術》、《挑戰金頭腦:歷史篇》、《看見不一樣的中華帝王將相》、《無題不破!作文強勢取分》、《基測社會科跨科統整精要祕笈》

目錄

●真 相
搞小團體是管理上的必要之惡
在辦公室搞小團體一定不好嗎?康熙成、慈禧敗的經驗告訴你,
老闆如何利用朋黨之爭來建功立業,讓小團體的存在刺激業績成長。
終結霸凌的辦公室求生指南
初來乍到,卻被同事排擠孤立?周瑜、藺相如、陶淵明告訴你,
面對職場霸凌,你要做的不是忍氣吞聲,也不是當面衝撞,而是禮貌的反擊。
時間不會還你清白,勇敢才會
被抹黑了不一定是你的錯,周瑜、武大郎的故事告訴你,
錯的是當你面對辦公室流言時卻沉默以對,還傻傻相信總有一天沉冤得雪。
同事是盟友、對手,還是敵人?
職場不是用來交朋友的,當鐵木真遇上札木合,孫臏遇上龐涓,
在工作上的較勁是,當盟友各盡其能,當對手各顯神通,當敵手各霸一方。
知遇之恩背後的人情世故
主管、前輩的提拔,純粹是好心幫忙或真心欣賞嗎?韓信、蔡鍔、魏忠賢告訴你, 一旦牽涉到利益,三種不同典型的老鳥,如何利用對新人的提攜之情幫助他自己。
沒有過不去的關卡,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你是真的懷才不遇,還是不肯接受現實?看看才華洋溢的詩仙李白,
一個不世出的詩人,執意走不擅長的政治路,最終只能以絕妙好詩來靠北人生。
無奸不商,當老闆的就是唯利是圖?
市場就是商人的祖國?清代紅頂商人胡雪巖、王熾、周瑩告訴你,
不賺錢的企業不道德,落實個人理念和回饋國家社會之前,得先把事業經營成功。

●上 位
獨立思考的乖乖牌,才有舞台
菜鳥只能有耳無嘴、乖乖聽話?讓人刮目相看的三國呂蒙告訴你,
不要因為「菜」就一切聽從他人指示,因為老闆要的不只是聽話,而是聽懂。
晉升之道,把豬隊友變神救援
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豬一般的隊友。管仲、荊軻告訴你,
識人之能、知人之智,把隊友或自己變成神救援,就是你踏上主管之路的開始。
有勇有謀自薦術,讓努力被看見
專家說,努力不一定被看見,所以要懂得自薦,但戰國毛遂告訴你,
勇敢舉手之前,你要具備被討厭的勇氣,還要學會「階段性釋出」的獨門秘技。
三分顏色,也能開起七分染房
前輩說,有幾分實力說幾分話。但國父孫中山給我們的職場啟示卻是,
勇於認拙,反而更能爭取旁人協助;打腫臉充胖子,才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被迫選邊站的權變之術
職場上的角力杯葛,逼得你不得不選邊站?迫於形勢之下,三國狼相司馬懿教你,
如何在不得已中通權達變,跳脫非黑即白的困局,在最小損失中得到最大成果。
跳槽不是轉學,而是升學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是許多人的心聲,但從孔子與韓信連三跳來看,
謹記!跳槽的智慧絕不是從這坑「跳」那坑,而是要從這階「上」那階。
換了位置,當然該換腦袋 
慣性複製成功,就是啟動自我毀滅。從健俠到奸相,三國董卓告訴你,
你的成功並不是你的成功!還再用舊方法思考新位置時,就是敗亡的開始。

●自 保
踩線者必須死的天字號禁忌 
揣摩上意讓你上位,犯了天條則會讓你上天堂。天才楊修的故事告訴你,
老闆不明說的心中大忌,一是我沒給的你不准搶;二是我沒定的你不許下。
有才者必修,當酸民不等於講真話
系出名門加上讓梨美談,為何最後株連三族?神童孔融聰穎有餘但白目無禮,
愛當酸民好批評,公然挖苦老闆。若你是老闆曹操,殺他也是剛好而已
就算是對的事,傲嬌注定壯志未酬 
忠心耿耿不是過,公然抗命才是錯。名將岳飛告訴你,
對老闆來說,眼前這個傲嬌又無法駕御的下屬,比遠方的敵人更加可怕。
創業元老的傲慢與偏見
創業團隊成員出走,是創業成功後不可避免的痛。不言祿的介之推告訴你,
表現出一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元老傲慢,就是被老闆冰封的開始。
主管換人時如何寵而不衰?
一朝天子一朝臣,權力更迭時首要震盪的就是人事。三朝元老告訴你,
就算換主子,你也不能改的前朝遺臣自保之道:少言、圓滑、求表現。
有效溝通的攻心說話術
客戶不聽你說話,對老闆提出建議只是討罵?屈原與漁父的問答告訴你,
如何以裝傻、超然、同理、釋權的高明溝通,對頑固者不著痕跡的提出勸諫。
柔性的力量,化歧視為優勢 
突破性別天花板限制,縱橫商場的女性企業家自古就有。看先秦女首富巴清,
如何在男尊女卑的社會中,翻轉自身地位,甚至連秦始皇都得敬重她三分。

●御 人
領導風格決定團隊效率 
不同風格的領導人,決定人才聚集的類型。從曹操與劉備看,
權謀型領導人,人才易聚但難以忠誠;仁德型領導人,誠信服人但易錯失先機。
別用自己的完美主義綁架別人 
你做得到,不代表別人都做得到。義薄雲天的關羽告訴你完美主義者,
可以嚴以律己,但不應該推己及人;累積民怨的結果將是離心離德、孤立無援。
讓部屬服你、挺你的帶心術 
新官上任三把火,但要小心燒到自己!從管仲、孟子、吳起身上學,
第一次當主管就上手帶心術,建立威望和影響力,讓部屬乖乖聽話,死忠相挺。
不捅馬蜂窩的改革之道
改革陋習,一定要與舊勢力正面對立嗎?戰國西門豹廢除河伯娶親的故事告訴你,
硬幹只會造成慌亂;假意配合,從中發現間隙再擊破,才能真正消除共犯結構。
出爾反爾的時機與利弊 
為何大部分的老闆總是出爾反爾,朝令夕改?從秦宣太后羋月的作為來看,
領導者之所以改變決策,是有意識的破壞承諾,才能因應局勢得到更大利益。
其實當老闆累得比狗還不如?
創業路辛苦,當老闆的跪著也得走完。從明清皇帝生活看,
好領導事多錢少、犧牲享樂,帶動員工賣命,可說是「責任越重,生活越苦」。
後主阿斗接班的裝傻大智慧
面對高尚的「董事長父親」和強勢的「能臣總經理」,蜀漢後主劉禪告訴你,
縱然被抹黑成扶不起的阿斗,他如何以迂迴、和緩之勢成為三國在位最久君主。

推薦序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本)書為鏡可以常加薪

放眼望去,市面上職場書何其多?有的以顯赫工作履歷為號召,有的以「偽」科普吸引讀者,作者們想於一片書海中跳出新意、跳出創意、成為讀者心中最柔軟那一塊地之安慰劑。偏偏多數書籍讀一本如讀十本、讀十本如讀一本,本本皆新瓶裝舊酒,一而再、再而三老調重彈,看到都得眼翳病了,害得半夜母親還喚醒我,用舌頭舔我的病眼(妳胡適嗎妳!?我看是胡說吧!)。

先不說陳啟鵬老師是個人心目中的偶像(放在心裡尊敬那種),《不宮鬥也能強大》一書,倒是披荊斬棘,在眾多職場書中開出一條通往翡翠城的黃磚路。本書非但具有建設性的工具書意義,還帶來普通職場書欠缺之閱讀樂趣,學習不再是教條式說理,而從活潑生動的歷史故事中鑑古知今,正如唐太宗所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不宮鬥也能強大》涉及面向含括職場菜鳥、老鳥、中高階主管以至於創業元老(不過我想創業元老應該忙著酒池肉林,沒空看書),內容面面俱到,與其說它是針對某一階層的職場方針或指南,更像是綜觀全局的自我強大之道與生存技能,結合台灣業界現況,賦予歷史深層內涵意義。

例如談到公司常見的小團體鬥爭文化時,書中說明小團體是管理上的必要之惡,以康熙和慈禧為正/反例子,闡釋巧妙平衡兩派勢力,可導向良性競爭以增加公司生產力;但若私心借黨爭剷除異己(比如幹掉公司裡最美、最瘦的女人,企圖降低女性員工的平均顏值),操弄結果將反噬自身。該篇章甚至進一步提及史上知名的「刺馬案」,以及滿清四大奇案中的「楊乃武與小白菜」(不是色色的那個版本,讓大家失望了),同時滿足讀者理性的渴望及感性的追求。

除卻大家熟悉的歷史故事外,《不宮鬥也能強大》亦論及鮮為人知的歷史真相和另類嶄新觀點,譬如面對同事惡意製造的流言蜚語時,千萬別天真地相信「事實勝於雄辯」,因為謠言不一定止於智者,卻一定始於智障。以背負萬年臭名的武大郎與潘金蓮來講,這對璧人原是清官與千金,但武植(武大郎原名)在無意中得罪同窗好友黃堂後,黃堂便捏造、醜化兩人的謠言,並四處宣傳,後來被施耐庵寫入小說《水滸傳》,蘭陵笑笑生更發揮二創精神創作千古流傳之《金瓶梅》,此後誰知清官與千金,只知短腿和碧取。故時間不會還你清白,勇氣才會,尤其是向梁靜茹借來的。

再如,一般人對老鳥或上司的提拔總充滿感恩的心~感謝有你~(高唱),極少懷抱疑心,然而本書從歷史長河的脈絡中,以敏銳目光切入一個值得留心的角度:知遇之恩背後是否隱藏異心或別有目的?該章舉韓信、蔡鍔和魏忠賢為例,解析有時施予小惠,是想以提攜的情分進行牽制之暗黑兵法,防人之心不可無。

總體而言,除上述優點外,《不宮鬥也能強大》條理明晰,文筆行雲流水、無贅字冗詞,全書分「真相、上位、自保、御人」四大章節,每篇提綱挈領,從論述、舉例、總結、至重點彙整皆井然有序,章節段落明確,易於閱讀理解,可同時增加歷史知識並應用通達權變之術於職場生涯。全書內容、文字質量均為上勝,無虎頭蛇尾之弊病,不愧出於名師之筆。看完很想送一本給電視劇《如懿傳》的乾隆,一面用印章蓋他腦門、一面說:「泥砍砍泥砍砍(譯:你看看)~不宮鬥也能強大,這才是為人為君為政之道。」至於為夫和不舉之道,請另行參考O鵰牌松茸藥酒,謝謝。


知名部落客 螺螄拜恩


推薦序

你的職場危機,源於對職場關係的
「無知」與「無能為力」

黑主任很喜歡歷史,喜歡回味在歷史長河中的那些人與事,更喜歡看到歷史上似曾相識的一幕幕場景,在現世職場中真實上演。

我經常在FB後台收到許多粉絲的留言,覺得自己在職場中受到了委屈感到不開心,我猜你對他們受到的委屈並不陌生:

.明明是同事犯的錯,卻惡人先告狀,把黑鍋都丟給我背,我為自己申辯,她就假惺惺地在眾人面前說讓大家不要怪我,是她原以為我可以勝任工作因此疏忽了監督,錯在她……就這樣她成了同事眼中的好人,而我卻變成了惱羞成怒,又死不認錯的人了?

.我原先的部門被對手合併了,沒錯就是站錯邊,原想在新部門好好表現,但卻一直受到排擠和冷落,主管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把好的工作和表現機會都給他原來的下屬……

.我是一位空降來的主管,我的下屬並不服我,出工不出力就算了,每次對我的命令都左耳進、右耳出,我知道他們一直在搞自己的小團體試圖架空我,再這樣下去感覺自己和光杆司令沒什麼差別……

遇到這些情況,我猜你心中的解決辦法是「跳槽,換一個環境重新開始」,然而即使換了一個新環境,之前你所遇到這些問題有很大的概率會再次上演,為什麼?因為這些問題的背後都源於四個字:職場關係

對職場關係的「無知」與「無能為力」,將是你職場生涯的致命危機,說個我親眼目睹的真實案例,黑主任有位同事A能力出眾,深得某高層信任,該高層為了提攜A不斷在董事長面前說好話,給A很多表現機會,甚至將原部門的一把手撤下去,就為了扶A上位,一時間風光無限。

A上位後秉持明哲保身的原則,雖然工作表現依然出色,但並沒有在權利鬥爭中給予該高層太多的幫助,令高層十分失望,不到一年該高層就拋棄了A,用同樣手法扶持另一人上位,可謂「成也關係,敗也關係」。A以為高層提拔他是因為「慧眼識英雄」,這是「無知」;而上位後無法響應高層的期待以致被拉下台,此為「無能為力」;A和高層的關係,與中國古代朝堂上的「朋黨關係」何其相似,很多人說讀歷史是為了以史為鑒,但其實歷史根本就沒有變化,時代變了、技術變了、人的思想變了,但人的本性、慾望和弱點都沒變,以至於古人在官場上犯的錯,現代人在職場上還會再犯。

陳啟鵬老師的這本《不宮鬥也能強大》是一本可以輕鬆透過歷史官場故事,帶我們看透和駕馭「職場關係」的書,對各種職場難題都提出了有建設性、系統性的分析見解,包括:如何應對流言蜚語?如何統御下屬樹立權威?如何自薦爭取表現的舞台?如何……

一口氣讀完感覺很過癮,反覆看了一遍,依然覺得有趣,細細琢磨下更多出幾分耐人尋味。是的,這不僅是一本有趣的歷史書,更是一本職場關係的應對聖經。

 

「職場黑馬學」版主 黑主任


自序

不只要完美,而且要超乎完美

從大學時代起,我就開始在補習班兼課,補習班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小社會,既有一致對外招生的壓力,卻也有導師之間彼此帶班的較勁,而有課才來,無事退朝的兼課老師如我,就像是古代所謂的「客卿」,得以用既旁觀又深入的身分,看待補教業百態。

出於取暖討抱,或是為了拉攏靠邊,裡頭的人都會把在職場上不為人知的一面拿來八卦,我固然從中聽到許多黑暗面,但也深深體會下情不能上達的怨懟,有時當事人會自己調整心態和做法,但更多的時候是接受我這客卿的意見。很有趣的是,新的年度重新開始,相同的困擾似乎又周而復始,當這些戲碼不斷重複上演之後,我開始認真思索,是否能從歷史汲取一些經典案例,讓這些困擾一勞永逸?所以當商周.COM跟我接洽網路專欄的撰寫,希望能結合「職場」與「歷史」時,我們一拍即合。

只不過,歷史的專業我有,但要套用到職場,還要能言之成理,卻是萬般取巧不得,商周集團不愧是經營多年深具經驗的財經媒體,審稿之嚴格,可以讓我每兩、三篇就退回一篇,意見經常是鞭辟入裡,一語中的。以我一個教書多年,又出過好幾本書的人而言,當真是難以想像如此的退稿頻率,所幸的是,我是極不服輸的人,越是挑出毛病,越要打死不退,就這麼屢退屢進寫了兩年,功力不僅倍增,也練出凝鍊文章的金剛不壞之身。

而雙方「砥礪」的結果,也反應在文章上,除了超高點閱率外,也經常有讀者私訊告訴我,哪篇文章讓他獲益良多;有時自己的親朋好友對某篇文章心有戚戚焉,想要進一步認識作者才發現,就是他們再熟悉不過的我,而我除了大方承認,也感受到他們驚訝之餘的欽佩。

就在我分身乏術,越來越不能按時供稿之時,出版部主編沛晶捎來訊息,希望能將專欄集結出書,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挑戰,因為專欄可以隨時因應時事任意抒發己見,但出版成書卻不能不去蕪存菁,呈現宏觀的視野。還好,我遇到一個極為優秀的主編,能與我相互腦力激盪,於是原本的專欄再提升一個等級,成為一本單篇可以各自獨立,通章能相互聯結的完整著作。

出過這麼多本不同領域的書,儘管方向互異,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本新書問世,都代表新的里程碑,因為每本新書都凝鍊了前一本出版過後的成長,當然是後出轉精;而我也明白,當前的完美不是完美,只是自己看不到瑕疵贅累,所以如果各位看到文章的疏漏淺薄,還請不吝賜教,好讓我兢兢業業,繼續朝向「超乎完美」邁進。

內容連載

時間不會還你清白,勇敢才會

被抹黑了不一定是你的錯,周瑜、武大郎的故事告訴你,
錯的是當你面對辦公室八卦流言時卻沉默以對,還傻傻相信總有一天沉冤得雪。

職場中,最難消弭的,就是不時四起的流言蜚語,事不關己的人,也許把它當作是茶餘飯後笑談的八卦,但身在漩渦中的當事人,卻不能無視於它的威力。這些流言蜚語的產生,一部份是利益糾葛,一部份是人際對立,一部分是好事者的以訛傳訛,講的人也許只是幸災樂禍的輕輕一提,但聽的人卻不見得是無心接受。

古人很早就領教流言的無遠弗屆,在《戰國策》中,就記載了「三人成虎」的故事。戰國時,魏國大臣龐蔥陪太子去趙國作人質,龐蔥深知魏王是一個容易聽信耳語的人,臨行前特別對魏王說:「如果有人說現在大街上出現一隻老虎正在吃人,您相信嗎?」魏王說:「我不相信。」龐蔥又問:「如果第二個人也這麼說,您相信嗎?」魏王說:「我不相信。」龐蔥再問:「如果第三個人也這麼說呢?」魏王說:「這樣我就會相信了。」

龐蔥正色道:「大街上原本就不可能出現老虎,但因為謠傳的人太多,讓大王不得不信以為真;而我這次去趙國,一定有許多人趁機說我的壞話,請大王千萬要明察。」魏王答應了。然而,龐蔥的提醒並沒有奏效,因為等太子跟龐蔥回國,魏王一樣疏遠龐蔥,不再重用他。

這提醒我們一件事,所謂「謠言止於智者」在現實世界中並不容易奏效,再怎麼小心防範,都抵不過有心人見縫插針、造謠生事。遭到中傷的人的固然防不勝防,但有時連放謠言的人,都不能控制流言傳布的威力,以至於一發不可收拾,歷代不乏有人因此身敗名裂,甚至留下千古臭名。

體認① 讓你身敗名裂的罪魁禍首,可能是最親近的人

四大奇書中的《金瓶梅》,主角武大郎不僅是五短身材的代表,潘金蓮與西門慶的勾搭,也讓他成為戴綠帽的最佳代言人,但實際上是否是如此呢?根據出土的武植墓銘文顯示,武大郎、潘金蓮、西門慶確實真有其人,只不過跟小說敘述的完全不一樣。

武大郎原名武植,是清河縣武家那村人,出身貧寒,卻聰穎過人,中年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令,是當地愛民如子的好官;潘金蓮是千金小姐,住在距武家那村不遠的黃金莊,她欣賞武植的積極進取,經常接濟他,兩人因此日久生情,後來私訂終身,婚後兩人和睦恩愛,家庭美滿,育有四個子女。

兩人既是神仙眷侶的代表,那為何被醜化呢?根據武家後人表示,武植早年貧苦,接受過好友黃堂的資助,武植中舉做官之後,兩人逐漸失去連繫,有一天,黃堂家中失火了,突然想起飛黃騰達的同窗好友,於是投奔武植,希望謀個一官半職。哪知道武植招待了他三個月,對官職一事卻隻字未提,黃堂覺得武植很不夠意思,一怒之下不辭而別,沿途為了發泄心中怨氣,四處編造有武大郎與潘金蓮的謠言,張貼傳單。

當地有個惡少叫西門慶,聽了覺得有趣,便讓黃堂把自己編進故事裡,現身說法,添油加醋,這一下,黃堂編造的故事更是傳得沸沸揚揚。等黃堂回到家裏,發現房屋已經煥然一新,問妻子原由,才知道是武植派人來重修房舍,黃堂知道了以後悔無比,但他編造的故事卻已經一發不可收拾,後來施耐庵還將之寫進小説《水滸傳》中,笑笑生又據之寫出《金瓶梅》,從此流傳天下。武大郎、潘金蓮不僅名聲盡毀,清河縣的武家與潘家,也因此幾百年來從不通婚。

儘管武家後人所述內容在史學界仍有爭議,不過武、潘兩人飽受流言蜚語之苦是事實。這也讓我們有所警覺,對我們傷害最大的人,反而是最親近的人,因為他們熟知你的一切,了解你的經歷與缺點,好的時候可以相安無事,不好的時候便可落井下石,而且,因為親近與熟悉,所造成的傷害也往往比料想中大,武、潘兩人的身敗名裂,便是最佳例證。

體認② 與你無關的人,也可能讓你留下千古臭名

三國時代的周瑜,也是被流言中傷的經典案例。《三國演義》中的周瑜,是一個文韜武略、風流倜儻,但心胸狹窄,最後被諸葛亮氣死的人,但真正的史料卻並非如此。正史中的周瑜年少有為,但卻豁然大度,當他奉命與老將程普一起出征時,程普倚老賣老,無禮至極,但周瑜卻一笑置之,不以為意;戰後程普吹噓勝仗都是自己的功勞時,周瑜也謙遜的說多虧程普大力鼎助;而赤壁之戰能以寡擊眾,也多虧周瑜當總指揮,施展奇謀巧計,但為什麼正史裡的形象跟小說完全不一樣呢?

根據周瑜第六十三代子孫周柏泉所述,他一直尋找自己是周瑜後裔的證據,於是找到一份清道光年間的族譜,裡頭透露出玄機。原來,周瑜有兩個兒子,分別是周循和周胤,周循頗有乃父之風,可惜早死;周胤不如周循,又因言語觸犯孫權,被發配到廬陵郡。周胤到了廬陵郡之後,一度窮途潦倒,被當地一個姓羅的老員外接濟,這位員外不是別人,就是羅貫中的祖先,後來羅員外把周胤收為女婿,兩家因此結為姻親,代代沿傳,直到元末明初時,周家傳到周敘這一代,羅家則是傳到羅貫中這一代。

兩人同輩,在鄉里間也頗有文名,但一起參加科考時,羅貫中屢屢名落孫山,而周敘卻一路金榜題名,羅貫中很不服氣,認為對方只不過是運氣好。後來羅貫中跟著父親到山西太原一帶經商,經常出入茶館聽三國戲曲,當他聽到戲曲以蜀漢為正統,並把周瑜的功勞移到諸葛亮身上時,覺得很有趣,於是就把聽來的情節編成《三國演義》,但他不僅沒替周氏祖先周瑜平反,反而還在文中惡搞周瑜,說他氣量狹小,以此貶損和自己有親戚關係的進士周敘。這段敘述為周瑜後人所述,如果屬實,那周瑜的遭遇堪稱是無妄之災,因為當時周瑜根本已不在人世,不過後世表現出色讓人心生不滿,又要從何防起呢?

面對職場流言,一般人總覺得「輕者自清、濁者自濁」,只要對得起天地良心,就可以光明正大得離開。但實際上是,離開之後更沒有機會為自己辯白,不實指控鬧得再沸沸揚揚,自己都只能束手無策,毫無反擊空間。 所以,別再天真的相信「謠言止於智者」了,體認身邊再親近的人也有可能傷害自己,即使離開也有可能遭受他人的抹黑中傷,就能使我們在待人處事上更加謹言慎行,在面對流言蜚語時,更容易防範於未然。

──────────────────────────

【面對辦公室謠言】

體認① 讓你身敗名裂的罪魁禍首,可能是最親近的人
體認② 與你無關的人,也可能讓你留下千古臭名


有人,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紛爭。再怎麼合諧的辦公室,都難免有流言蜚語,如果這些流言蜚語只是單純的八卦,殺傷力也許還不會這麼強,怕的是有心人散播謠言,如果未能及時察覺防範,可能讓你身敗名裂。

武大郎和周渝的經典案例告訴你,即使是智者也不一定能終結謠言,若不慎成為謠言主角,千萬不要沉默不語,期盼有天會自動沉冤得雪、真相大白。面對職場流言,時間不會還你清白,請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發聲闢謠,就算不能阻止謠言流傳,也要清楚得讓大家知道你的立場和實際狀況。

被迫選邊站的權變之術 

職場上的角力杯葛,逼得你不得不選邊站?迫於形勢之下,三國狼相司馬懿教你
如何在不得已中通權達變,跳脫非黑即白的困局,在最小損失中得到最大成果。

如果可以選擇,任誰都希望在工作上順心如意,只是同事之間的角力杯葛,主管的專橫霸道,客戶的無理要求,常會使工作發展不能盡如人意,然而面對惡劣的環境和情況時,你只能徒呼負負,或是憤憤離職嗎?這裡要提供一個同樣有切身之痛的人給你參考,那就是三國時代的司馬懿。

史書記載,司馬懿是「狼顧之相」。所謂的狼顧之相,就是身子不動腦袋卻能完全轉到背後,這樣的人被視為心懷叵測,有謀反之心,司馬懿的權謀也因此不斷被人拿來放大檢視。但仔細綜觀他的一生,卻意外的發現,他的所作所為全都是被時勢所逼,然而,無奈之下的決策,卻展現了他高明的謀略。迫於形勢之下,司馬懿的應對和一般人到底差別在哪裡?

權變① 避無可避,反其道以示忠誠

當公司業務進行整併,人事調整時,最討厭的就是被派到不喜歡的主管手底下做事,這一點,也曾是司馬懿遇過的痛。

建安六年時,曹操擔任司空,聽到司馬懿名聲不錯,就想徵召他來麾下任職,但司馬懿完全不想在曹操手底下做事,他拒絕的手法是裝病。當時曹操放他一馬,七年後等曹操當上宰相,可就沒這麼好說話了,當時曹操對司馬懿下達最後通牒:「如果再推辭不從,就把你抓起來。」司馬懿害怕了,只好乖乖就職。

照理來說,被迫到不喜歡的主管手底下就職,此時司馬懿應該是百般不願,做消極的抵抗,可是他並沒有這麼作,反而是盡心盡力做事,不僅和太子曹丕維持很好的關係,後來還當上丞相主簿,也就是曹操的幕僚長。

後來,反而是曹操覺得不對勁,他發現司馬懿胸懷大志,還發現他有「狼顧之相」,因而特別提醒曹丕:「司馬懿不是甘為臣下之人,日後必定干預我們曹家的事。」然而這點提醒卻落了空,因為司馬懿先前努力和曹丕建立良好的關係,讓曹丕總是替司馬懿講話,而司馬懿在知道自己遭到忌憚之後,更加盡忠職守,曹操因而安心下來。

這意味著,不得已來到討厭的新主管身邊,並不代表不能取得信任,反其道表示忠誠,或者拉攏新主管身邊的人當護身符,反而能扭轉劣勢,找機會大展長才;另外,換個角度來看,這也是調整自己心態的方法,因為一個主管再怎麼討人厭,只要能重用你,就不需要任意棄守自己在此領域耕耘多年的成績。

權變② 認清自身優劣,退而求其次

「選哪邊站」,常常是公司派系鬥爭的所需面對的問題,尤其是情況到了非表明立場不可時,那更是棘手,同樣的疑難也曾落到司馬懿身上。

司馬懿這麼優秀,卻從來沒真正受到曹操重用,原因是打從一開始他進入曹營,曹營就人才濟濟,無論是功勞或苦勞,他都沾不上邊,雖然後來司馬懿也進獻過不少計策,但曹操並不真的言聽計從,時而採納,時棄而不用,這顯示曹操對這些進言只是「僅供參考」。這一點,司馬懿也很清楚,但此時的他還有一個更大的考驗,就是曹操接班人的派系鬥爭。

儘管司馬懿與曹丕交好,但並不意味著他非得站在曹丕那邊不可,要知道,當時的接班人之爭是攸關身家性命的,選錯邊不僅前程不保,還有性命之憂。彼時曹操的主簿楊修,選擇的是弟弟曹植,以司馬懿的睿智來看,如果他想投靠曹植,大可以「曹丕身邊的暗棋」身分向曹植投誠,但此時他所做的,不是急著選邊站,而是先認清自身優劣。他評估,儘管當時曹植形勢大好,然而憑著自己的性格與能力,卻不見得能真正獲得信任,所以他選擇繼續站在兄長曹丕這邊,後來果然成為曹丕重用的班底。

從司馬懿的經歷來看,在面對派系鬥爭時,貿然投入形勢較好的那方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必須評估自身能力優劣在派系中的地位,以及原有經營的優勢,選擇真正有利的陣營,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權變③ 不隨之起舞,跳脫別人預設的選項

反其道而行是逆向思考,退而求其次是明哲保身,但如果對手刻意挑釁,該挺身迎戰還是避而遠之呢?司馬懿選擇的是以拖待變,不隨之起舞。

曹丕死後,司馬懿以顧命大臣的身分,展現他在軍事上的天分。然而在領兵抗蜀時,卻碰上他生平最強勁的對手諸葛亮,幾次交鋒都輪番敗陣,他迫不得已選擇登山掘營,堅守不戰。部下譏笑他:「公畏蜀如虎,奈天下笑何?」他憤而出兵,卻被諸葛亮行險逆襲;他不顧張郃反對,強行追擊蜀軍,卻反而讓張郃白白送命。

此後他體會到,意氣之爭討不到好處,只是突然損耗自己的戰力。所以接下來司馬懿退而當縮頭烏龜,堅不出兵。他在等待諸葛亮糧盡自退,這一招果然讓諸葛亮急了,諸葛亮為了激戰,特別送了一套女人的衣服給他,譏笑司馬懿就像女人一般,這下子,司馬懿的屬下全火了,紛紛要求出戰。

坦白說,諸葛亮這招人身攻擊當真陰狠,他算定司馬懿身為堂堂魏軍統帥,受此侮辱肯定無法再隱忍下去,倘若司馬懿受激應戰,或任由屬下倉皇出戰,一定打不過做好萬全準備的蜀軍;司馬懿倘若繼續堅不出兵,也會因為內鬨不休而造成士氣瓦解、戒備鬆懈,那麼蜀軍便可伺機大舉進。

如此看來,司馬懿應該是沒有第三條路了,偏偏司馬懿哪個也沒選,他的方法是「拖」。他對屬下說:「魏軍將要一戰,但必須經過皇上同意,所以我已經連夜兼程派人請示,在此之前,請大家提高警覺,做好戒備,因為隨時會有一戰。」可以想見,當時屬下一定轟然叫好,如此一來,既維持了士氣,又能將士用命,還可以嚴加戒備,枕戈待旦,讓諸葛亮無機可趁。一段時日後,司馬懿又以「陛下不准出兵」為由,以拖待變。諸葛亮得知此消息後,明白要與魏軍決戰於曠野已無可能,加上他自己的身體健康每況愈下。果然數月後,司馬懿的宿敵——諸葛亮薨世於五丈原。

司馬懿的應對告訴我們,即使局勢惡劣到別無選擇時,也未必要跳入他人預設的選項,跳脫非黑即白的困局,往往能成為脫離劣勢,反敗為勝的關鍵。

司馬懿經歷三代託孤,終能掌握大權,他之所以能成功,歷來學者有不同的解讀。有人說他「有雄豪志,聞有狼顧相」,有人說他「聰亮明允,剛斷英特」,但我獨獨喜歡《晉書》所說「權變」二字,因為他總是在局勢惡劣的不得已中,通權達變,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作法,在最小損失中得到最大成果。

司馬懿的峰迴路轉告訴我們,反其道而行不是標新立異,是為了扭轉劣勢;退而求其次不是逆來順受,是為了明哲保身;跳脫出別人預設的選項不只是出人意表,還為了反敗為勝。迫於形勢無奈的你,是否也能從中得到一些應對之道?

──────────────────────────

【反敗為勝的權變謀略】

權變① 避無可避,反其道以示忠誠
權變② 認清自身優劣,退而求其次
權變③ 不隨之起舞,跳脫別人預設的選項


有時在工作上,並不是能力或人際關係出問題,而是種種因素影響,導致英雄氣短,主管不信任你,同事也懷疑你,在爹不疼、娘不愛、兄弟不挺的情況下,你只能選擇坐以待斃嗎?未必見得。

通權達變,指的是不墨守常規,能根據實際情況做適當的應變。司馬懿處於劣勢,卻能扭轉乾坤的獨到之處就在於,他懂得反向思考,懂得示弱,忍辱以避免跳入他人預設的選項中,因而反敗為勝讓懷疑的主子重用自己,還可以掌握大權,甚至勝過強勁的對手。

只有在學校考試,才會有「是」和「否」的單選題,出了學校進入職場,面對現實的解決之道是,即便萬般不得已,跳脫非黑即白的二選一困局,找出一個在最小損失中得到最大成果的方法,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