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上圖:原圖連結。
下圖:國防部於2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正式對外說明新式救災服使用和撥補情形。(蘇仲泓攝)

「青蛙裝」新式救災服日前曝光 
「顏色材質、階級識別」國防部持續精進

2019-07-23 15:17 風傳媒 蘇仲泓

國軍上周針對颱風「丹娜絲」進行災防整備,東部和中南部地區都有兵力預置待命救災,其中在屏東的陸軍機步333旅和宜蘭的陸軍步兵153旅官兵,身穿新式「透氣戰鬥衫」出勤,引發外界熱議;此新裝也正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5月指示軍方在汛期來臨前,研製供官兵穿著的「新式救災服」。國防部今(23)於例行記者會,正式對外說明這款服裝目前使用和撥補情形。

這件所謂的透氣戰鬥衫,早已是國內軍警特勤單位日常穿著的一部份,其透氣和側邊魔鬼氈、小口袋設計,讓特勤隊員外穿一件戰術背心時更加適合,外界一般稱之為「青蛙裝」。這件透氣戰鬥衫標榜「散熱、排汗、抗UV」,目前已有6000件發給作戰區官兵,一人撥補一件,一件單價約850元。

photo.jpg
國防部23日於例行記者會指出,新式救災服目前已有6000件發給作戰區官兵。(蘇仲泓攝)

今穿著透氣戰鬥衫的官兵代表坦言,過去著迷彩服救災,材質上相當悶熱,若是脫掉改著圓領內衣,短袖又會造成手臂被樹枝刮傷,透氣戰鬥衫在這兩個問題上都能解決,延展性也更好。然而因為目前曝光的樣式,未有加註官兵姓名、階級的位置,引發疑慮,對此列席的國防部後次室後勤整備處長耿廣義少將強調,後續會根據回收官兵意見後,再對材質、顏色進行研改;階級如何識別、佩掛,也都會一併納入改進意見中。

團保涉中資?國防部:依法公開招標,未提供個資

除國軍透氣戰鬥衫受到關注,今有獨派立場的基進黨召開記者會,抨擊軍方團體保險廠商找得是疑似有中資背景的旺旺友聯保險,可能因此導致國軍各資外界給中共的情況。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亦對此作出回應,強調國軍團體意外保險是依「政府採購法」辦理公開招標,經查承保公司為經濟部合法登記廠商,並非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公告之陸資來台投資事業名錄廠商,且本案契約已明確律定排除陸資廠商參標,並要求完成保密切結,符合決標廠商資格。

★ ★ ★ ★

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感念院長與部長替草民長知識,原來我弄了這麼多件「救災裝」

左右分別為Crye Precision Gen1與Gen2 Combat Shirt

中間為Crye Precision承製的第一批USMC FROG,該系列服裝後來由Propper公司繼續接手製造;但材料有所不同

臉書網友留言:

虧我還是隊上第一個穿的,原來這是救災裝來的,難怪有人打死都不願意穿,我今天總算能了解他們的心情了……

我有英軍公發的s95和MTP, 也有美軍公發的。沒辦法,我搞救災也20年了。

哈哈哈哈,不認識的騙不懂的!
然後被專業的洗臉後見笑轉生氣說,國情不同,基於多方專業的(誰?)建議與考量予以採納此套服裝

Casey Chao 真正的問題是 為什麼行政院決定要救災裝?誰決定的?
其次
為什麼我們的軍隊淪落到用唬爛換裝備?
最後 這個裝備夠好嗎?

其實政治早就臨駕於軍隊之上,要不然也不會出現救災視同作戰這種廉價又低能的詞彙,既冠冕堂皇又俗不可耐

Casey Chao 因為軍隊高層自己放棄尊嚴與專業 才會被政客凌駕的

這就是只求官位不在乎本務和專業後長期積累下來的苦果

MSM 的patch

Casey Chao 好眼力

之前看到有人說
這是變相繞過陸軍高層得到新裝備的手法
搭著救災服的車替國軍普及青蛙裝
真的是這樣的話也蠻悲哀的
想普及新裝備還得抓準時機偷渡

別國都是軍人對付官僚好取得裝備
我們是官僚對付軍人

重點應該是軍隊中層在推些什麼 但因為高層的畜牲王八蛋不動 所以當行政院說要救災裝時 這些中層就出來玩了一下花樣 告訴高層「這就是行政院要的救災裝」
這是我猜的

小弟我跟特兄也有類似的看法,應該是掃把哥丟了一句要救災裝的指令之後,國防部受命後再丟到軍方執行,軍方為揣摩上意下交差的結果
不然陸軍數位的Combat Shirt其實一直都存在只是沒普及,大概就航特部下轄的單位有時候在演訓會穿出來給青報拍拍照之類的...

去年年中招標買的衣服,而且數量還有限,搭救災順風車取得裝備跟普及的說法有點奇怪
https://www.taiwanbuying.com.tw/ShowCCDetailOri.ASP?CompId=86829041&RecNo=3443349&fbclid=IwAR0JPH9NWlvtfxkE9oRLM6mhXxilyYt6ptQNV_j3MVY4zbeGCgQTaxkjoqg
photo.jpg

軍種沒錢或不想買透氣排汗衫,剛好甩筆哥說需要救災裝,就藉此名義撥發(原本就已有少量了)。
個人是樂觀以對(只是感覺有點可悲)。起碼來說,以前那批野戰服又破又薄,整個褪色跟色差,對講求整齊的國軍來說格格不入,換成COMBAT SHIRT最少看起來順演多了。

Casey Chao 重點應該是軍隊中層在推些什麼 但因為高層的不動 所以當行政院說要救災裝時 這些中層就出來玩了一下花樣 告訴高層「這就是行政院要的救災裝」
這是我猜的

穿救災裝輕鬆又方便貼身又舒服可說是登山旅行救國救民必備良衣啊

我前陣子才因為這個跟我的上級爭論過,細節就不詳述了,只能說,這體制被玩成這樣,該給的不給,不該給的卻當做第一優先,甚感可悲!

反正元老院的各位元老要聽到救災二字才肯吐錢就是了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Casey Chao:遲鈍與無能

Casey Chao:蘇貞昌與國軍的驢點子 捨本逐末的防救災思維

尤里安:正本清源?國軍救災服裝爭議
photo.jpg
▲美國陸戰隊的FROG服裝,其實最適合天氣炎熱的台灣穿著。(圖/USM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