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家族旅遊的個人背包備便】

為了外侄女與她的兒女返國探親,女兒特別安排了眾家表哥與表姐一行16位(含麻糬弟弟)的宜蘭家族旅遊。

2019/08/14夜雨又無睡意,而將自己必需隨身攜帶的物品,比照"百岳行"的背包整理方式,整備後含麻糬弟弟的食物飲水與登山杖和女婿送我的大型輕量化雨傘,合計6.5公斤(35+5公升背包、不含隨身腰包,背包選擇要領與打包術如下連結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uciyFyimF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kMqMstD9rB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1.jpg

【空氣壓縮袋打包法】

背包內的衣物在沒有使用空氣壓縮袋前,與使用空氣壓縮袋後的"對比照片"。

★ ★ ★ ★

1.jpg

【換位生活與思考】
 

2019/08/15在整備家庭旅遊的個人背包時,憶起 2011/11/17在個人部落格"神仙、老虎、狗"的PO文"從陸軍官校山難看軍事教育與訓練"。
 

文中提及:民國65年學生時期,官校學長、同學、學弟們所遭逢的「奇來山重大山難」事件後,當時學校的反應讓我們學生錯愕!此事在歐美先進國家的軍校一定是研究如何加強山地訓練,而堂堂的中華民國陸軍官校卻做了個民間大學所不會做的決定,除了嚴禁登山游泳等戶外活動,更別提成立登山社團了。
 

台灣知名的山岳作家雪羊說的好:爬山是一種「換位生活」,是需要學習各式各樣的知識,來降低自身的風險,增強遇到危難的應變能力。
 

這就是我這幾年來登山的寫照,特別是登了20座百岳的期間,連續三年自費報名"野外維生、獵人訓練"班次,學習333原則:"先防失溫(3小時內)、再找飲水(可忍耐3天)、最後覓食(可忍耐3週)。"最近又多次的在郊山與自宅前後陽台,演練"野外維生"的各式生火技巧的原因。
 

親朋好友會覺得奇怪為什麼同樣是露營登山,我卻有4個大小不一,85+10~28公升的背包?再加上兩個不同溫差的昂貴睡袋與幾件GORE-TEX排汗防風保暖衣物?同樣是露營登山,我的柴火爐區分"重量、中量、輕量化"三種?而無論"郊山、中級山、百岳"都要將"火柴、打火機、打火石、瓦斯伸縮點火槍"全部攜帶?
 

因為我要依據路程遠近於與時程和山的高低溫度差來考量,而這些物品不但影響登山目的之達成,嚴重時甚至攸關生死。

 

臉書老友留言彙整:
 

雖然學校發禁令,但是很多官校學生偷爬


現在回頭
看一看 想一想
官校校長沒有盡到訓練的責任
讓學生們為了興趣去玩命
因為這不是一道禁令就可以阻止的
這位特戰出身的校長後來還晉升上將
那顯見他在特戰部隊時
對於"失溫"這兩個字毫無概念

 

規定不能騎機車,還不是很多人偷騎
 

這是郝柏村任內所決定的事情
後來的總長就很明理
規定該遵守的騎乘規定
而不是一律禁止

 

標準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認為只要「禁止」就不會出錯

另外,郝柏村之所以下此規定
是國防部統計1年內
因為騎機車肇事死亡的
高達一個營的兵力
他也是以為只要禁止就是保護官兵的生命
卻沒想到偷騎乘的肇事車禍
還是一樣
卻讓99.9%奉公守法的官兵為營區門口的計程車司機所敲詐

 

家父長的社會特性,就是:因咽廢食。


65年8月8日畢莉颱風是個難忘的日子,104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來襲,感慨人生活著真好生命無價。事過境遷、情誼不變、記憶忘掉、活在當下、快樂便是。這是我與OOO同學聯繫後的一段話,他的奇萊山本來是一趟很值得的旅遊,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造成重大傷亡,大自然的災害是可以預防的,只要遵守規律就可避免。


從民國67年51期起,官校曾利用寒暑假前實施野營訓練,尤期重視山地訓練,本期曾實施過合歡山的寒地訓練、大武山的山地訓練,惟大武山乙案,僅本期實施後即未敢再辦理!
該案當年主筆教官~黃奕炳中將,在退役後撰有回憶紀錄,箇中堅困、難非一般想像!
官校並沒有「因噎廢食」,而是山地訓練,非一般常人所能預見其中之風險!


比這更早,我預備班三年級的寒假,應我同學OOO之約,去輔導埔里國中鼓號樂隊,參加的同學有 OOO、OOO、OOO,OOO,輔導三天後,我與OOO OOO按原定的計畫上合歡山,當地的人勸我們等一天再上山,依他們的經驗:埔里下雨合歡山才有可能下雪。
我們上到山上時,遇見了另一組的同學,不過他們在克難關碰到了大風雪受困,幸賴有一位同學奮力衝到寒訓部隊求救,……不幸的是……仍有一位同學遭到不幸,我到松雪樓時,第一件事就是去上香,……哀!

 

延伸閱讀:

從陸軍官校山難看軍事教育與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