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士官開學典禮上,已經任官的學姊,替在校的學妹檢查儀容,也凸顯海軍事官從軍校畢業後,反而在服制上「降級」的奇特現象。2019-09-06 16:46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圖/引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換回藍工作服吧!】2019/09/06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兄最近對海軍士官二專班編屬海軍官校,而非在海軍技術學校(士官學校),發布新聞評論,覺得不倫不類,切地而中肯,光是就軍服來說,實在也怪,這和海軍儀隊士兵穿上士階的白甲式、黑呢大禮服,而不穿可愛又莊重的有批肩的水兵服,同樣也不倫不類,軍紀由外而內,長此以往,倫常失當,無怪乎官兵之間告來告去,已無「忠義」軍風可言……。

為此,我把幾年前的舊文翻出……(如下),海軍的軍事教育,真已比不上陸、空軍,海軍高層、將領們,只顧保官升職,一個建軍發展、造(購)艦獲得牛步化,一個教育制度失衡、體系敗壞、人才流失,一個對海軍歷史的輕忽漠視,光這幾點就夠海軍淪喪了,誰重視了?蔣公曾言:「國家亡了還可以復興,文化亡了就娘西皮全亡了。」文化的發揚與傳承,教育是一切根基,沒了教育,更別談什麼訓練或者戰備服勤,後面也全玩完了。

換回藍工作服吧!士官二專班也只是海軍官校代訓,畢業只是下士階任官,依然得穿藍工作服,為何在學校可以享有上士以上、軍官制服的待遇?這是基本倫理,如果不改,部隊倫理必難維持,軍紀散漫,海軍階級一向分明,從制服始,自古以來包括海盜、商船,都是這樣,換回藍工作服吧!

★ ★ ★ ★

【不倫不類的海軍士官二專班?】(2016.5.9文/黎樵)

昨天母親節吃完晚飯回來,在計程車上,我兒告訴我他在海軍服兵役(750梯)的一些見聞,他說,海軍官校二專班,在學校穿的是黃軍服(軍官學校制服),畢了業,在船上任中士,卻換回藍工作服(中士以下水手軍便服),我兒也當過義務役水兵,他說:「好怪……!」甚至跟我一樣的看法--不倫不類。

我在海軍也曾穿過藍工作服、水兵服,擔任過電子戰中士(聯13期,267梯),這幾天我在網路上看到海官校二專班,還穿像我們過去在海官校(我是73年班)的軍官小禮服、過劍門...,這個士官二專班,本來就該在海軍技術學校(士校)裡,不該建制在海軍官校,軍校教育有他的倫理與傳統,這樣的作法,不知是哪個長官的德政?確實不倫不類。

民國80年初,台灣社會經濟大好,老百姓口袋麥扣麥扣,沒人願意當兵,所以志願役士官一下「指職士官班」、一下「領導士官班」...、以兵代士,以士代官,各種名目,沒人要去,造成原來的聯招、招考的「常備士官班」絕了種,也完全絕跡。

連官校正期班也受衝擊,原本一個年班大概150人畢業,那時候只有7、80人,沒有軍官,軍士官全斷層,全人力不足,士兵簽了志願役,大專兵可以變成預官,有一陣子我在海軍艦艇上,航行值更官(艦務長、兵器長、作戰長)居然是非官校出身,不懂航海,由兵升上來的預備軍官擔任,開起船來令人害怕,每個艦長都膽顫心寒,隨時都得在駕駛台上盯著,連全船官兵都緊張。

那個年代,各種訓練班隊改制,確實讓國防部官員頭疼,雖然暫時應了急,但官校專科班、專修班也全絕了跡(原來專科班服役10年,也盡量鼓勵他們延役,留下來),新的班隊軍校生,大部分非正規、非正統,都是短役期的預備役,連義務役也縮短,換來的是以「利益」為導向、短暫役期過水,完全以「職業」為人生目標的官兵,而非當年忠誠度最高、服役時間長,以軍人為「志業」的士校生或官校生...。

這個階段,即使官、士減少了,也還募得到人,雖非正規、正統或常備,忠誠度不見得多高,但至少還有人願意做事,也還有來自社會各階層的義務役年輕人、基層兵源人力撐著。

現在推行募兵制,少了義務役,少了「軍法」的制約,對國家的忠誠度更低,只管自己肚皮,只求個人利益,所有的兵都是募來的,大家寧願來當志願兵,然後有機會升到士官階層,有機會幹滿規定役期拿退休俸,不需負太大責任,所以現在士官不斷層了,地位不比軍官差,很多父母鼓勵,尤其當女兵、女士官,那是最好的職業工作,令人稱羨。但軍官不同,無論男女,軍官必須負極大的工作責任,動不動被告被反映被檢舉,大家寧可不當軍官,累死了,壓力大,底下叫不動(志願兵的執行力不如義務役士兵),上面逼得緊,難怪無人願意當軍官,難怪想自殺...,特別是軍紀最嚴格的海軍陸戰隊。

別責怪這些願意當兵或當官的年輕人(該鼓勵與感謝他們願意接受軍事訓練與服役,願意肩負保國衛民責任),換成你我,生在這個時代,你也一樣草莓、一樣抗壓力不足,這是時代背景、政府政策、政客們、師長們、父母們所造成,誰也別怨誰,這更是制度、法規、政策正不正確的問題,但「政策」往往會殺人。

不自由,壓力大,社會地位低,不受尊重,升遷受阻,前途茫茫,年輕軍官未來領退休俸的可能性,比士官還低,而且還更不可能,肩頭上的責任卻比士官來得沉重,被長官苛責更多,動輒得糾,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進退兩難...,因此毋寧死也,自殺而死的是軍官,裝精神病想退、想死的是軍官,這是警訊,部隊最嚴重的警訊。

讓軍人地位提升,不只是政府的責任,老百姓更該看待這個問題,一個不安定的軍魂,錯誤的政策法令,會讓國家失去安全保障,老百姓無法安居樂業,長此以往,更會帶來國家的衰亡,請尊重軍人。

附註:
真想投筆從戎,為國家盡忠的人,當然無論任何班隊都有這些人,值得吾人敬佩,但確實有些官士,是以軍中歷練為跳板,或者過水,或者以利益為導向,賺了人生第一桶金就走人,這種人還真不少,甚至過去許多老海軍也有,但因為國防部制度,以薪資待遇來引誘年輕人從軍,造成真正愛國、獻身軍旅者的比例愈來愈少。

我的論述,旨在海軍軍校教育制度愈改愈不健全,已失了士官、軍官應有的傳統教育體系,這是海軍自己長官的問題,陸軍有個「陸軍專科學校」,即原來的第一士校與其他兵科學校(化兵、通校、工兵學校...)合併,空軍有個「航空技術學院」,將原來的空軍通校、機校...合併,都是健全學府制度。

反觀海軍技術學校,迄目前已逐漸萎縮,完全失去教育海軍士官班隊的功能,而應列為目前屬於正統海軍士官的二專班(以往是聯招、招考常備士官生,後來係指職、領士班),卻納入海軍官校編制,確實不倫不類,海軍不重視教育,已歷二十餘年,迄今沒有改革,不如陸、空軍,無論海軍軍官或士官教育,都有問題,難怪許多人自殺、裝病想退伍,這種教育制度,令人扼腕啊!!~~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軍人的「服儀,勳表」代表「國家」,應按服制規定穿著

《士校開學典禮曝怪象:海軍學長姊要向學弟妹行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