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桃園南亞科大的ROTC預備軍官團學生,也參加今年6月的陸軍官校95周年校慶閱兵。圖/軍聞社

建中、北一女為何設國防班?
國軍想直接「樹上摘果子」

2019-10-01 08:00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政府遷台以來,依據戶籍系統建立徵兵制度。隨著部隊人力需求降低,以及民意高漲,兵役時間逐步縮短。民國101年初修定兵役法,自83年次以後的役男,僅需服役4個月,不下部隊就退伍。107年12月,最後一批1年期義務役官兵退伍,從此國軍常備部隊全部由志願役人員組成。

兵役轉型雖然讓很多役男與家長開心,但對國防部來說,要如何把人「補滿」卻成為大問題。

從大學預備軍官 到高中國防培育班

基於直接「直接從樹上摘果子」角度,學校向來是國軍招募的重點。為了因應預官走入歷史後,基層軍官缺乏的問題,國防部與129所大學院校簽約,成立預備軍官訓練團(ROTC),學生加入可享受學費與生活費補貼,但是每周6與寒暑假必須接受軍訓,畢業後必須服役5年。

1.png
新竹東泰高中「國防培育專班」的開學典禮。圖/軍聞社

除了大學生之外,國防部從去年開始與各高中洽談,成立「國防培育班」。已經有338所學校與國防部簽約成立國防培育班,將近全體高中職的近7成,包括建中、北一女等升學名校,也在其內。

高中生參加國防培育班,是否也可享有公費?或是畢業後就不再升學,必須直接入伍當兵?

提前認識軍旅生活 不是非要當兵

國防部人才培育處副處長雷正寅上校說,國防培育班的構想,最早是年底屏東的來義高中向國防部提出。校方表示,學校地處山地鄉,願意從軍改善家計的學生不少,建議可以利用現行高中課綱當中,有一半學分屬於選修的機會,開設國防相關課程,讓學生有機會提前了解國軍。國防部因此於去年4月開始推動「國防培育班」,由107學年開始實施。

與國防部簽約成立國防培育班的學校,學生如果通過智力測驗與國防知識測驗,就可以自願加入,基本上屬於類似社團的性質。軍方會協助校方安排課程,包括參觀國軍部隊、實彈射擊體驗、專人講解從軍資訊之類科目。

2.png
中正預校再度恢復招收國中部。圖為一位國中部學生因父親過去曾在國防部長嚴德發麾下服役,特別準備父親當年獲贈的紀念幣請他簽名。圖/軍聞社

目前軍人薪水,2等兵至少就有約34000元,一般高中畢業生很難有此數字。但是軍人工作時間長、壓力大,而且部隊重視紀律、生活不自由,因此的確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從軍。雷正寅表示,藉著參加培育班,學生有機會提前瞭解到軍旅生涯的優點與缺點,未來也能作出更適切的選擇。

學生沒錢領 學校卻有補助

至於加入國防培育班的高中生,個人有什麼好處?國防培育班不同於ROTC,不會「發錢」給學生,學生畢業後也沒有從軍的義務。不過各軍校招生時,會保留一定名額給國防培育班學生申請。

例如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等軍校科系,錄取分數很高,不易考取,參加國防培育班,是否就成了比較容易上榜的「終南捷徑」,導致素質落差?雷正寅說,全國多數高中都加入培育班,包括傳統升學名校在內,所謂素質落差應該不是問題。

3.png
新竹東泰高中「國防培育專班」的開學典禮,女生的制服非常類似海軍軍常服。圖/軍聞社

還有強化版的「國防培育專班」

9月25日,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的戰略顧問蒲澤春上將,前往新竹縣竹東鎮的私立東泰高中,與該校董事長黃吉宏及校長何軒盛,共同主持第一屆「國防培育專班」的開訓典禮。參加專班的男女同學,都穿上類似軍服的特有制服,並且還有類似軍校的「授槍」儀式。

國防培育「專班」與一般國防培育班,有何不同?

國軍北區人才招募中心主任江忠聰,一般國防培育班接近社團性質,專班則花費更多時間在軍事課程,以東泰高中的專班而言,下午就進行軍事專長課程.包含體能訓練、國防教育、軍種介紹、實彈射擊等。

東泰高中的第一屆國防專班共有51名學生,其中有14名女生。由於中正預校只收男生,她們也成為全台唯一的「女軍校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