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我為台灣憂心  2019/10/05

我曾經擔任成功艦首任副艦長,當時為了成軍訓練,艦上有美軍退役軍士官成立的「成軍訓練小組」(FIT: Fleet Introduction Team),人數最多的時候超過二十個人。

那時適逢美國總統大選,FIT因為在海外工作而無法回國,但為了保障他們的權益,投票日幾週之前便收到「海外投票」的信函。

即使在海外,透過郵寄同樣擁有投票的權力。

這就是先進的民主國家。

更先進的部分還在後面。

雖然都是退伍軍士官,但他們在FIT的工作仍有階級之分。

軍中講究服從。台灣選舉,特別是事關三軍統帥的總統大選,軍中長官必然會交代,或是暗示誰好誰壞,身為軍人應該支持誰。

可是,同樣是總統大選,我不曾聽到FIT成員討論這話題。

我不免好奇起來,私下詢問FIT組長:「為什麼你們都沒有討論應該支持哪一個候選人?」

他不以為然地反問:「支持哪一個候選人是每個人心裡的信念,為什麼要討論?」

 

聽完這回答,我恍然大悟:什麼是民主素養!

誰好誰壞,每個選民都有不同的見解。

我為什麼要同意你的想法?

你為什麼要支持我的論點?

大家各有所想,各投所好,不爭不吵,相互尊重,這不就是民主的真諦?

台灣呢?

幾乎人人都有自己堅定的信念,而且只有己方陣營才是對的,對方都是錯的。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民主社會?

這種選舉,不管最終誰勝誰敗,台灣能有什麼未來?

幾天前看到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欲將「辭職書」交給市長韓國瑜,要求他辭去高雄市長,好能專心總統選舉;不料國民黨團全力阻止,過程中多位議員推擠、叫罵、丟茶杯……,混亂的場面令我憶起馬英九執政時期,即使國民黨團占據立院大多數,然而民進黨委員「逢馬必罵、逢中必反」的原則,讓許多重大政策難以推動。

 

也就在瞧見高雄市議會混亂場面的剎那,我忽然憂心起來。

我感到非常悲觀,因為不清楚台灣的未來在哪裡?

明年總統大選,如果蔡英文連任,兩岸豈不繼續走向對撞之路?

可是,倘若韓國瑜勝選,縱使國民黨立委能夠居於多數,以民進黨「勝者全拿,敗者全砸」的鬥性與狠勁,台灣從此可能變好嗎?

韓國瑜勝選,今日的高雄市議會就是未來的立法院。那將會是台灣內部動蕩、分裂、相互掣肘的開始。

我們能指望國民黨?

國民黨不僅是一群缺乏戰力的羊,還是一群各有所圖的自私羊!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86%3A我為台灣憂心

延伸閱讀:筆者於2008/04/04 PO 於工作部落格
狼與羊 @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