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草綠服的光榮歲月~從草綠到迷彩:新一代國軍弟兄篇

2019年10月16日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文 :曾 彥 霖

『當處女座的妳真正了解自己身處在這個世界的位置與意義後,妳將會以尊敬之心鍛鍊自己的智力』

曾經在采葛看到一本神秘的書籍,裡面對處女座下了箴言式的評語,當下的震撼與歡喜真的是難以言喻...

從小到大 到現在也是 都在一種矛盾中度過 既沒有明確的志向 也沒有所謂的夢想 但又非無所用心的過生活 總覺得人生除了倫理性與社會性的意義外 應該有一種超乎信仰而又非宗教的目的值得我去服務

大學時有著令人感激的師友緣分與學習機會去認識與經歷遠超過公共行政與都市計畫學生會想學的something,這經驗美好到讓我去成功嶺新訓時 覺得很快樂 很適應的同時 還有餘裕去思考"國家暴力與公民不服從運動與國土保衛和國家安全之間"這種書呆的問題>< 也讓我下了一個到現在都還對我有著深遠影響與作用的決定 去步兵學校接受士官訓!!

"步兵學校 臨陣當先 校總隊部 威震金湯"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趣味橫生與緊湊充實的一段時光 但在當時來講可真是哭笑不得 這段經驗補足了我人生超級缺乏的 男子漢(孩子氣?)時光 在後山吃檳榔 抽菸 聽只有當兵才聽得到的笑話和怪梗 手中卻拿著明目書社賴先生翻譯的《四大聖哲》(作者 卡爾˙雅斯培)或者李欣頻小姐的《2012》,或者寫給外行人的《薄伽梵歌》導讀... 在夜晚發射機關槍還有榴彈槍 看著一陣火光竄過黑夜 夜照亮了夜 如風的約定 是一邊行軍 一邊在心中哼給自己聽的歌

這段時間翻轉了我習慣並且喜歡的書齋生活 卻也把內心世界的我和現實生活中的我還有人群生活中的我結合在一起 在這邊認識到很多現在想起來還是饒富趣味的同學朋友與教官!

結訓適逢聖誕節 20歲後第一次聖誕節沒有在東海數鐘聲 在家裡想著世界末日到來的那天和下部隊那天比哪一個比較可怕:S

下部隊大里竹子坑 調適教育剛好遇到元旦 耶!
接著在越來越冷的冬天來到中庄 轉水上機場

上聯:機甲水上撼空際
下聯:步履麥寮鎮海疆
橫批:兩百旅長城部隊
(原作者 政戰團隊蔡立勤弟兄的橫批是:雙重戰備一肩扛)

感恩水上視師的這段時光 感恩空軍第四五五戰術戰鬥機聯隊
謝謝兩百旅的弟兄們 謝謝親愛的政戰服務團隊(這一群富有創意和熱心的好團隊們,為部隊提供良好的軍中社工,文康體育,醫療藥政,圖書影視,急難救助....各式各樣'的服務)想想這恍如夢中之夢的時光 竟是人生中最有實蹟來檢證我公共行政和都市計畫的職涯 而我捫心自問 真的也是把最好的自己所學 完全施展 直到退伍一段時間了 還會有弟兄問我法律相關的諮詢 接到電話時其實有著淡淡的溫馨在!

退伍的那天 我們一群退伍班長 機步士們暢談暢飲
大家的言談笑貌 如此的真實與可愛^__<

酩酊大醉地回到家 沒有進門 就在門口看了一整片的天空 直到黎明。


簡論安全士官與衛哨觀念,及禁忌鬼故事與形上學討論背後的團體動力學

安全士官
①保護自己的安全
②了解守則的情境意義與內在含義,而能在實際值勤中靈活運用
③Hard to kill!很難被殺死,很難被打中!這句話表示此安官衛哨的體能反應都在標準之上,跑的比敵人快,跳的比敵人高。

☆敵方會有計畫有組織的攻擊你,就表示他並非一般襲擾的民眾或醉漢。他也是個硬漢,一個很難被殺死的人。接敵的當下,如果發現對方的強度已經不是可以獨立抵抗,就必須立刻通報待命班或者ERT,並且立刻撤離並躲藏(先思考自己的強度到哪邊,不要硬拚送命)

軍中鬼話與禁忌
其實真的當兵時,大家反而不會特意去說鬼故事,對於超自然現象也都是心存敬意,以各自的宗教或者形上學理解來對待。而某些流傳甚廣的禁忌背後,可能有善意的勸告(水鬼故事,叫人不要站衛兵打瞌睡;上鎖貼滿符咒的詭異房間,可能純粹是不想讓無聊的阿兵哥闖進去等等)

宗教與形上學
在美國,當兵時會詳細填寫各種資料,其中不可不填的就是宗教,因為宗教牽涉到一個人的終極認知與價值觀念,即便是無神論或不可知論者也會填其他或者上帝。因為一個無宗教感(他人可以理解無神論或不可知論的心理基礎,但不能無宗教"感")的人,會被視為是虛無主義者與不可信任的人。

問:您們出入這麼多危險的地方,看盡生死,請問您怎麼看待靈魂與生命與死亡?

RH:某次在泥濘洞窟中與好幾具屍體相伴,他們的臉面都被中小型動物啃掉了,肚子屍水鼓脹,蛆蟲在裡面蠕動,看了覺得很煩把肚子割破,屍水流了一地臭死了。

我:而且您們的訓練特別強調心理素質訓練,各種酷刑折磨,施打藥劑,紅色房間等等。那您們是否有對於各種謠言,恐怖傳說,死亡預言等等引人恐懼的議題的探討呢?

RH:不會去探討這個的,因為這是低層次的問題。重點是一種生存哲學/概念與技能的鍛鍊,活著出來才是最重要的。而生存者也都是很低調的,不會去誇稱自己的豐功偉績,因為大家都經歷過險惡的戰場環境,訓練 HARDER TRAINING才是重點,很多時候就是生存的拚戰意志與生存鬥志,還有時機與幸運,那就是命運。

問:幸運與命運您們怎麼看待呢?

RH:那確實是有的,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無法討論。

RH:«護送錢斯»這部電影一定要看。因為(軍人們)「他為我們而戰,因此,他也始終在我們中間。」

中華民國預備士官總會 的學長們,經歷中華民國陸軍建軍從艱辛到輝煌的關鍵年代,民國65~80年更是國軍體質整體提升的黃金年代:訓練最紮實,士氣高昂,在有限的武器裝備中,保有克敵制勝的頑強戰意。全力捍衛中華民國,掃蕩一切危害國家之政權與外敵勢力。這是最重要的國軍精神與軍魂!


✎單兵臨敵接戰武器輪替(Transaction)觀念

步槍→手槍
→刀→斧→匕首→尖刺(軍)
                 
→甩棍→辣椒水→手銬(警)

狙擊手訓練概念:
①一般兵訓練
②射擊專長訓練(長距離射擊,隱匿作戰,長距離偵查,移動訓練)
③中階醫療訓練/求生訓練
④避開紅區,回到藍區
⑤所屬部隊的地域專長訓練(三棲訓練,跳傘,潛水/各地形偵查:山地,城鎮,水際)
⑥步槍,手槍,狙擊槍訓練
⑦徒手搏鬥/器械搏鬥訓練

Q:謝謝您詳細的介紹與討論了從個人徒手防衛,到成為合格步槍兵,乃至於進階的軍事技能培訓,到由兵轉士的基礎技能與過程。但同時我們也體會到隱匿生存概念裡面,不要刻意無謂的冒險與逞勇,但同時我們也知道,在群體生存中,身為基層小隊領導者,如果缺乏足夠的武勇能力與精神力量,必然會被隊員瞧不起甚至因而喪命,那我想整合性的請教的問題是,以您從國軍由兵到士官長的完整歷程,再到美國接受海外軍事人員的培訓,以及您實際到各地各種任務勤務與戰鬥生存經驗與體會,您怎麼看待與思考所謂的士官,或者現場任務小隊領導者的角色呢?

R:Training hard,永遠用最高標準與強度來自我訓練與要求。我們在非戰時,會用各種訓練,閱讀,請教前輩,種種種種的方式,大概只能增加百分之零點幾的經驗值,Do it,經歷他,臨陣當先,用自己的努力與勇敢,得到有效的經驗與戰技的提升,從而增加隊員的真實認同與信賴感(跟著你可以活著回來,並且得到勝利)重視生命,不要做無謂的冒險與犧牲。
領導者的心智能力與判斷能力,決策能力要非常強化,軍官決策指揮攻擊A目標或B目標,士官有建議權,但是當軍官命令下達,士官就是全力以赴帶領部隊達成使命(執行權與現場執行命令),因此平常士官的自我要求與養成訓練,以及對部隊各項體能戰技的實際驗證訓練,將會決定戰果與部隊存活度。

photo.jpg

photo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