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美軍長期對我國後備部隊「虛有其表」不能苟同,批評為「無效戰力」。圖為台中市後備旅教召員經3天的專長複訓,實施機槍實彈射擊畫面。 圖/軍聞社提

美評估國軍後備:虛有其表、無效戰力

2019-10-20 13:18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目前率領AIT軍事組人員在台訪問,據稱此行目的在深入了解國軍後備動員、訓練與管理能量,是為落實執行美國「2019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2019 NDAA)指示而來。但據國安官員披露,台、美兩國國防部近十年來,以「永平」與「永靖」專案為名,由美軍持續評估我建軍與用兵,美軍對我國後備部隊「虛有其表」不能苟同,批評為「無效戰力」。

對此,國防部表示,國軍後備戰力主力概約30餘萬人,能於動員編成後實施臨戰訓練,維繫部隊持續戰力;國防部已從訓練場地、訓練時程及相關法令配套,審慎完成評估研究,期由各個層面提升國軍後備戰力,以符合台澎防衛作戰需求。

面對立法院預算中心提示國軍後備教召未落實召訓,立委日前在國會詢及美方質疑我募兵戰力「訓不出合格步槍兵」時,前國防部長、現任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公開反駁稱:「美國人的批評我們不見得要聽,我們有自己的策略」,讓外界關注台美軍事交流氣氛與現況。

外傳莫健此行專為評估我後備戰力而來,國防部整評室上周也在立法院披露,國防部編列千餘萬元預算,台美國防部明年將共同合作,由美軍以實戰角度評估我國濱海決勝後的灘岸殲敵作戰資源分配。而莫健此行AIT也披露是率領軍事組來台,台美軍事交流浮上枱面。

國安官員:參酌評估 不見得照單全收

國安官員指出,AIT軍事組評估我各軍戰力並非第一次,台美「永平」與「永靖」專案執行期間已長達近10年,美軍對我國建軍與用兵,持續進行評估與建議,我方參酌美方評估,但確實不見得照單全收,會依據我國資源與現況進行調整。而美軍藉由台美原本既有的軍事交流案,經過適切包裝改名後,即可對美國會的授權法案作出交代。

官員指出,美軍長久以來認為我國後備部隊編成虛有其表,甚至多次直接批評為無效戰力,但軍方始終不願面對,每每均以動員教召達編率接近100%,回應外界批評與質疑,美軍不能苟同。某區後備指揮部教召達標率雖都在95%以上,但實際上下令動員數是幾乎160%以上,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後備軍人,接獲教召通知後,多用盡藉口申請核免以逃避召訓。

★ ★ ★ ★

https://youtu.be/3GOFoRvpC8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教召8年4次變2次 
77萬後備軍人僅4成去過「軍事專長可能流失」


2019年10月15日 ETtoday新聞雲 記者陳俊宏

不少人退伍後會遇到「教育召集」,但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到今年8月,可教召的後備軍人有77萬多人,但召訓率卻只有約41%,只有約31萬人去過教召,其他後備軍人軍事專長可能慢慢流失,因此呼籲國防部改善作法。但軍方強調,後備戰力非單純考慮召訓率,重點在於強弱。


▲您有教召過嗎?(圖/國軍資料照/翻攝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國防部表示,依《兵役法施行法》第27條規定,教育召集於退伍後8年內,以4次為限。而以往有不少退伍弟兄抱怨,只要被教召一次,之後每兩年都要去,直到「集滿4次」為主,卻有很多人從沒教召過,直呼很不公平。

因此國防部2016年更改作法,公告「義務役2年1訓、2次換補」,也就是說,義務役退伍8年內最多只會被教召2次,每次教召要相隔2年。

▼許多退伍弟兄最怕收到教育召集令。(圖/資料照/記者陳俊宏攝)

後備指揮部參謀長丁大成今年7月表示,現行國軍後備部隊教召大部分仍以義務役退伍軍人為主,將來會以志願役退伍軍人為主。他指出,因應募兵制推行,將來志願役退伍軍人會逐年增加,這些退伍軍人都是服役4年以上的成熟戰力,因此會針對退伍軍人實行擴大教召,以既有戰力充實後備部隊戰力。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國防部2020年度預算評估報告顯示,截至今年8月,可教召的後備軍人有77萬多人,但召訓率卻只有約41%,只有約31萬人接過教召。預算中心擔憂,多數後備軍人未被召訓過,軍事專長可能慢慢流失,呼籲國軍改善作法。

而根據2014年的報告,當時召訓率只有29.78%,如今雖上升到41%但仍偏低。不過,軍方官員認為,後備戰力非單純考慮召訓率,重點在於強弱。

延伸閱讀:

紀永添:國軍後備動員體系已到非徹底改革的地步

紀永添:台灣百萬後備大軍的迷思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6/16-預備役生活側寫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論國軍「週末戰士」計畫破功的原因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6-話說從頭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募兵成功原因,有強大的預備役在支撐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假日戰士 - 美軍國民兵(國民警衛隊)與預備役簡介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對教召浪費時間而到處閃躲情況的建議

Casey Chao:不樂觀的假日戰士制度

為何國軍新兵訓練與個裝和「後備動員」都需要迫切且大幅度改革的原因

審計部透過數據落差「打臉」國防部:教召選員不公平之外更不是隨機抽選

動員教召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