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東海大學ASI生存概念人

作者: 零 Zero Combat System

①ASI生存概念
②Urban Survival & Protection 城市生存與保護概念
③第三方防衛
④以色列防衛技術概念(Kapap & Kalah System)

前言:「應對風險、保護自己」

1.認識暴力:
絕大多數人,暴力場景的印象來自新聞短暫擷取的畫面,來自電影美化的暴力風格,甚至於網路影片及書本。
暴力威脅區分很多型態,有行為上的直接衝突、動作肢體的威嚇與語言的壓迫,必須判斷這是否已危及個人生命或限制自主行為,而非一定是肢體上的傷害,這種自發恐懼的心理,將會影響判斷或約束原本預判的行為。

2.了解環境:
了解自己為什麼要涉入已知的險境。我有沒有準備在已知的危險與衝突下能繼續預定的行程或行為;這些環境在比較下,是否能區分高、中、低三種衝突區域,必要時能避開與減低危險。
這些地區的衝突強度,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硬體裝備應付(非武器),防護裝備是否齊全(自救物品、人類基本維生食物),在孤獨的48小時中,能獨立離開險地甚至求援。

3.防衛準備
有句英文:Somewhere in the world,someone is training to fucking kill you.
其實說明了,每個人都必須訓練自己最基礎的體能(暫不談及防衛、自保等戰鬥行為),饑餓、痛覺、挫折承受度,這些都是非常痛苦的訓練;求生技能、緊急基礎自救醫療也是必須的;這麼多技能、知識、技巧,除了人類本能激發外,都必須後天的吸收及訓練。
其他器材的準備、急造、利用,又是另一種生存訓練與生活常識。
困境下的存活,還是依賴最基礎的體能與知識,或許一般人總覺得這不難並不複雜,當下人與人為了存活而產生的信任、欺騙、自私甚至為了某些目地產生的行為,更是無法預判。
※隨時自我訓練體能,簡單的慢跑、
單槓,訓練四肢與體能,訓練自己
保持飢餓、保持清醒。
※當個終生學習者,吸收醫療、野外
求生等等技術,並且能實際、實物
運用與利用。
※訓練自己的大腦,保持冷靜思考。
※對任何事物、經驗保持學習與驗證
心態。
※將自己訓練成一位謙虛的學習者,
對任何威脅抱持著最高等級來面
對,從最困難的訓練著手。我們都
是一般人,訓練自己永遠為人生中
最糟糕的30秒做好準備。


①ASI生存概念 Arquimedes Silvio IDS Concept

阿基米德: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撐起整個地球

~ASI生存概念~
絕大多數的人,不會面臨威脅、也不會面臨意外,每個都這麼想著,決不會這麼倒楣與不幸;那麼購買保險的觀念就是爲這些未知的意外與不幸,找到適當合理的補償,那自己或家人、愛人面臨暴力威脅亦或是直接傷害呢?或許法律、正義能給保障,正在發生的同時,自己永遠是自己的保障!
暴力反擊是最後的防線也是最後遏止威脅的手段,「低調」一向是ASI生存概念的主體,就像「Gray Man」一樣,在生活中或是衝突環境下讓自己保持冷靜、正確思考,不用外在的強悍掩飾虛弱的內心或能力,也能形容為高EQ的訓練與個人體能及技術的強化方式。
🔺如何為未知的威脅做好準備?
1.指標性體能訓練:
這並非健力或健美,是持續的保持運動,跑步、游泳、球類等等有助協調性與心肺功能的活動。
2.基本醫療常識:
熟悉基礎外傷救護與心肺復紓術,簡單醫療用品使用與各種止血方式。
3.觀察力與大腦思考:
訓練自己的大腦對環境的觀察,知道自己所處的環境,萬一...時,我能往哪走?我能為身邊的人能做什麼?我能不能順利且快速的離開危險?我能不能將自己的傷害降至最低?
我面臨的威脅對自己傷害時間點是急迫性還是延遲性(直接攻擊或是有所要求下的脅迫)?
成熟心智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讓自己脫身,而非莽撞或粗糙的行為。
4.強化自身本能打擊能力:
人體每個部位都是武器但是相對的也是弱點,善用並熟練自然攻擊;有效率的攻擊強過花俏的招式,這包含了(下流打擊技術)如咬、抓、任何在武術競技中被禁止的行為、部位,在防衛技術中都是非常有效率的攻擊。
嘗試了解武術與自我防衛的資訊,訓練並非短期能見成效。
5.武器使用、製造與基本戶外生活技巧:
武裝自己是一種心態,在ASI概念中,隱匿攜帶是非常重要的技術,讓這些工具無法妨礙或影響日常生活或是讓任何人對你有種暴力攜械的觀感;相對的概念下,隱藏、低調、永保學習和準備對「Gray Man」而言,是標準的生活態度。

「ASI生存概念下的Gray Man」
1.因為你熟悉環境,並融合成一體,毫不費力的在人群中中自由移動,不成為顯著的目標。
2.隱藏明顯可分辨的特徵,紋身、瀏海。
3.隱藏非語言的行為和慣性肢體動作、肩膀的指向、不經意的眼神瀏覽。
4.適應所在的環境。
5.如果你必須做某些事而不引起關注,利用自然干擾,如噪音、垃圾車等公務車輛警鳴聲響,同時完成你的目的。
6.與陌生人接觸互動減少至最少化,你必須被遺忘。
7.了解你所生活的城市,可不依賴科技下,憑藉記憶尋找路名、尋找你想去的商店、想去的餐廳。
8.觀察人而不是盯視,在移動下判斷,你不是街邊小混混打量著人。
9.別用軍事色彩打扮自己、別用顯著的保護色、裝扮凸顯自己,別在網路透露你的下一次的行程與規劃,別用明星的角度看待自己。
10.如果你攜帶了任何武器,別讓戰術誤導自己,你不是它的廣告。

②USP城市生存與個人/團體安全:反暴力抗爭手冊

<前言>

城市生存 平民防衛

為什麼訓練?
為什麼準備?
你的目的是什麼?
這社會到處是酗酒者、毒品吸食者、精神疾病患者、前科累犯、性侵害犯、反社會人格者,暴力威脅這些麻煩或許不一定找上你,在執法人員還未到場前,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如衝突下的對打、格鬥這是非常不現實的,特別是您如果缺乏真正的戰鬥經驗與訓練下,這些動作是制止?還是在最低傷害度下脫身離開?是現實中應該考量的問題,這些非常糟糕的情況不能掉以輕心,而「平民防衛」訓練的原則,必然無法單一武術競技的思考模式下進行。
有天,社會秩序崩壞了、政府也失控了,末日生存往往是浪漫的想法;和敵對團體槍戰?挨家挨戶尋找資源?
常設的民間機構能發揮作用?
揮舞著武器、裝備尋找麻煩,這並非可行的方案;避免人群、避免公眾結合,才能大大的增加生存機率,普通人不會對災難做好準備,3天內他們將需要食物和飲水,他們會為了活命為這些而來嗎?答案很明顯,您準備好了嗎?
「城市生存原則」
1.儲存賴以維生的飲水和食物。
2.學習非科技生活技能。
3.養成基本體能、醫療常識、武器使用。
4.習慣飢餓、保持冷靜。

永遠記得~
1.別讓自己成為目標。
2.低調、保護自己一如平常。

《反暴力抗爭手冊》

居住多年且熟悉的地區,某些原因出現執法者與抗議者在某些限制區域對峙了,或者是某些團體控制了某些地區,您又必須經過這些危險場合,亦或是加入某些團體捍衛某些權利,還是您所在的地域,已經沒有任何法律保障時.....
介紹幾種日常用品急造或建議攜帶,能將暴力傷害減低的方式。
🔺配戴護目鏡(防止飛散碎片、辣椒水等對眼部直接傷害)
🔺口罩(減緩煙霧吸入肺部造成損傷與不適,必要時可用衣物沾水微濕利用)
🔺準備雜誌、報紙等,將他們紮實對折成厚度6公分以上,依據大臂、小臂及腿部脛骨部位進行包覆,並使用強力膠帶固定,膠帶圈數決不可小於四圈,覆蓋物必須貼緊這六個部位,若有女性衛生棉,可當成肌膚與包覆物接觸面,增加舒適度。(減緩鈍器或肢體打擊時所造成的直接傷害傷害,迅速脫離危險地帶。)
🔺攜帶小型別針🧷或指甲剪,隱匿腰部皮帶後,用普通肌膚膠帶固定,用於非法束線帶禁錮時,穿入鋸齒卡榫鬆開逃離用,(翻折型指甲剪也可緩慢剪開)。
🔺將報紙或月曆(厚度五公分),牢牢捆紮成棒狀,曲一端內折後,用強力膠帶固定黏緊,形成棒狀物品(反摺端可加入金屬或尖銳物朝外,同樣使用強力膠帶穩穩固定),形成防身鈍器打擊威脅,(全長約50公分內)。
雨傘收合後,也可使用相同方法加強結構強度,但是重量略重,揮動時間過長。
🔺準備一個後背式雙肩背包,同樣使用上述方法,將棒狀物用膠帶固定成平面狀,平放背包接近後背部,再將衣物整件捲成條狀,塞滿背包背負。
必要時將背包背至前胸口,形成保護與阻擋,(家中若有廢棄筆電、扁平金屬或硬物,都可創意利用)單手持握成防衛物品或雙手揮擊防衛,都能減輕傷害。
🔺準備普通手壓式噴灌,將衛浴清潔用品加入漂白水1:1混合(需注意酸鹼性,不再贅述),製造防衛噴劑。
🔺準備殺蟲劑或WD-40,將打火機內部火力調節桿拆除,也拆除塑膠加壓伐,使用束線帶或膠帶固定噴灌口前方(火源上方1/3處高度),點燃打火機後,按壓噴灌可形成小型噴火裝置可遏阻威脅。(同理,打火機因持續燃燒,可在緊急時甩丟地面造成短暫引爆聲響;決不可包覆18650系列充電電池丟出!瞬間高熱容易造成局部燒燙傷,切記。)
🔺街頭失控後,盡量勿外出,大門底部可使用三角擋板固定增加強度。
(或使用各式尖銳鐵釘與水管裁斷後製成地面雞爪釘,延緩暴徒侵入。)
🔺許多生活用品都能創意下急造成防衛用品,必須堅固也必須發揮效益,礦泉水瓶加上某些尖銳物、紙箱牢實捲壓加上膠帶、辦公椅椅背、水球裝的不是水... 車用機油灑滿進出口...滾動中燃燒的輪胎、快乾牙刷美工刀片的組合、電線與車用12伏特電瓶加上小瓦斯罐的驚喜、捕鼠器與圖釘、蘇打水與清潔劑....
♦️人人都有免於恐懼、傷害的權利,防衛技術並非犯罪,排除威脅,將傷害減低,或遠離威脅!

③第三方防衛概念

個人自我防衛,這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所有的防衛體系與基礎都建構在個人防衛之上受保護對象,也就是所謂的Package,VIP。在實際生活中,父母親人小孩愛人朋友等,就是我們的VIP
而第三方防衛是建構在已經完成良好訓練的基礎上,對於當前狀況(爭執或者打鬥的兩方,為了避免他們的爭鬥擴及我方要保護的對象或者活動或者現場,而給予制止的行為,行為從最平和的勸阻到致命武力的使用,視乎當前情況與法律授權狀況而定)

很多的時候我們都是站在單方面的角度來思考與防範暴力,例如之前練習的各種一對一的暴力場景。

現在我們用最簡單最單純的場景來介紹,引導大家思考一下站在第三方立場的防衛概念:

您在一個威脅的場景,您身邊的人是攻擊者(第一方:威脅者)主要威脅目標(第二方:受威脅者),您過去的訓練與技術是有機會排除威脅的(第三方),在適當的時機尋找機會,幫無辜受害者解除威脅(因當下攻擊方的心思都在受害者身上)也避免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反向思考設定:自己是歹徒/搶匪/施暴者,會怎麼評估,怎麼做?

個人指標性體能訓練:
將訓練融入日常生活中,習慣搭電梯的人,偶爾改走樓梯;平常有健走習慣的,加入小跑步與衝刺,形成 走路→小跑步→衝刺→走路→衝刺→小跑步等非規則性的爆發力與耐久度練習。

而伏地挺身,則盡量練習在伏地時,延長秒數,撐到不能再撐,才挺身。

其他如開合跳,跳繩,拉單槓等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小空間範圍即可做的個人自主練習。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習慣雙手反射性的抱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練習動作,在面對地震這是保命必備,在防身上也是如此。

④以色列系統的防衛技術推廣重點

建立平民防衛概念,認識暴力威脅,訓練大腦冷靜思考,再導入實境訓練方式,非正規方式脫離甚至排除危險。
1.平民防衛
2.器械運用
3.執法人員
4.個人專案訓練

Kapap系統

<Law Enforcement Training 介紹>

以色列搏擊格鬥(Krav Maga )系統中,以KAPAP 主要訓練戰鬥、執法、安全相關人員,基本為徒手戰鬥、槍械運用、近距離保護,近幾年也發展出更專業的反恐怖課程;在各國國情不同的細分下,有警察戰術團隊培訓俗稱SWAT 、Tactical Operator 、Police Combat Skills、也有更細分的官員保護與一般公司或行政人員保護(非台灣統稱的VIP 保護這類粗糙形容與速成課程)、PSD、ICPS、Moblie Force protection,太多專業領域及技術環環相關,最後就是針對個人的KAPAP-LOTAR 高階戰鬥技術!
ZERO Combat System 教練中並非執法人員也無本地執法經驗,具備的KAPAP 技術,除槍械無法接軌原訓練模式外,員警基本徒手戰鬥、槍械使用、車內對抗、近迫快速反應、防禦戰術,都能提供現有執法人員或相關安全從業人士參考。

🔺警察LET訓練
1.一對一非致命近距離戰鬥
2.警械(棍、銬、筆、燈)非致命打擊運用與控制
3.非正規射擊姿勢
4.紅隊測試(驗證)
相關的防衛類型很多,ZCS一直希望提供適用、實用的技術、高腎上腺素的訓練,避談槍枝使用與行政保護,也省略技術沿用的體系;因為我們堅持「名稱」並不能保護你。
KAPAP,是Krav Panim el Panim的希伯來語首字母縮寫,是近距離戰鬥系統,包括防禦戰術,徒手戰鬥、武器與車輛運用、人員保護(PSD及ICPS)。
♦️不同Krav maga,較具侵略性,適合戰鬥及執法人員。
♦️在台灣,因法令限制槍械,任何訓練無法使用實槍,我們都稱之為「體驗」,甚至無法提供實用與完整的課程。
🔺紅隊驗證、測試。
🔺移動式訓練模式。

訓練重點為武裝人員及作戰部隊(泛指軍事及執法、安全從業人員)的防禦與進攻技術,平民部分則著重於威脅認知、徒手與武裝排除。
訓練目標以武裝防禦(包含實境作戰演練、紅隊測試非、戰術武器運用),防禦單個或多個威脅(侵略者)目標的武裝或非武裝攻擊。
包含了非武裝及武裝作戰和各式攜行武器的實際運用。
(步槍、手槍、刀械、警棍、燈具、胡椒噴霧及簡易日常武器)
培訓的核心概念是單獨狀況下或團隊中,實現對攻擊者或威脅情況的控制與排除。
台灣與以色列國情不同,無法在平民訓練中將槍械導入防衛技術,所以將近距離防衛技術延伸改進成更適合平民學習的訓練模組。

KAPAP 有系統的將訓練課目建立成軍事、執法系統、平民防衛與恐怖訓練。
而恐怖訓練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這必須讓所有的人,參與壞蛋的行為、思考模式,才能事前預防有效率的阻止。
訓練課目,大致以受訓人員工作類型來區分強度、細部技術。
從肢體的搏鬥、器械運用、威脅判斷、單人至團體合作、醫療運用、室內與戶外空間、車輛運用。
再延伸至情報搜集、個人隱匿、安全評估等等非常廣泛。
各國也有相同的訓練模組與思維,民間也有類似的訓練機構,專長及專業領域各有不同。
以平民觀點來接觸這些訓練,應從防衛概念的覺醒與身體素質的強化開始。
國情的不同,所延伸的法律與道德思維,確實能影響面對暴力威脅下,平民的防衛本能與相對應的反射行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槍械與部分刀械是禁止擁有與攜帶,這也許對好人不公平,但也表示在大多數非理性的衝突下,暴力威脅者的強度低於合法攜械國家,也算是優點之一,但是不公平的是,壞人永遠會帶著武器,永遠是驚喜般的出現,結局永遠不會像電影般的美好。
再回到以色列軍事戰鬥中的KAPAP (槍械)訓練,簡單介紹幾項國內較少討論與冷門的項目。
「高風險區域安全訓練
(High Risk Zone Security Training (PSD)」
這區分3種形式:
1.戰鬥執法人員 (武裝人員)
2.非戰鬥執法人員(武裝平民)
高風險區域的定義,為非友善(治安狀況極差或已知軍事衝突)地區;從單人訓練來說,包含了個人戰鬥戰技養成、威脅判斷、情報搜集(暴力刑求偵訊與行為判定)、恐怖訓練(反恐訓練的逆向訓練)、伏擊訓練、逃脫技能等等非常多樣化。

重點為各種逆向訓練再回歸主題訓練,時數大約為200小時以上,紅隊的情境模擬測驗是KAPAP 的特色之一,導師群不斷的打擊學員信心與技術,目的是讓學員更謙虛的學習經驗,也讓雙方交手下產生不同的應對手法,這也能彼此互相驗證同時進步與找出盲點,也是國內各項軍警訓練中最需克服的環節,尤其國軍久訓不戰,更需要納入紅隊測試,檢證面對實際戰場時,需要的各項要求,以建構更加強悍,能戰能守的國軍。

Kalah System

KH:低視覺威脅防衛動作練習

在視覺上是低威脅的,甚至是示弱或者投降的意味,但雙手攤開護衛頭部,並且隨時可以轉化為奇襲反擊動作,無論是快速打擊攻擊者下襠、眼睛,或者實施Catch都是隨時可視威脅情境轉換的。

KH動作的目的重點:降低敵意威脅、癱瘓式攻擊(癱瘓對方攻擊態勢,並非指使對方傷殘的癱瘓)、威脅手控制(Catch)、威脅目標放倒/解除、離開威脅範圍

槍防衛基礎練習:假設在兩個人的情況下被持槍者(第一方:施暴者)喝令威脅,甲方距離最近,直接受到槍指著(第二方:受威脅者),乙方必須在短時間正確判斷奇襲反擊或者暫時投降配合,假定當下情境是有突襲時機,則即刻採取攻擊或者Catch。

✎槍是人所控制的,持槍者的動機(警告、威脅、搶劫、槍傷、槍殺...不同的動機,將會有完全不同的行為與應對模式)瞄準目標,設法破壞射擊角度,使對方喪失射擊目標,才是槍防禦的重點,而非奪槍。

原文網址:
https://eastseasociety.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9.html?spref=fb&fbclid=IwAR0EJrqsi0YbtoYKp-2Ha7XzXdVIwB3ZjypQuuXMcBobfl0HMcvKhWQtOzU

上文承蒙 曾彥霖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曾彥霖:草綠服的光榮歲月~從草綠到迷彩/新一代國軍弟兄篇

曾彥霖:淺論民團民兵與守望相助隊

曾彥霖:ASI生存概念,體幹班口述憶往,手槍射擊與使用訓練,風險社會與風險管理,以色列的防衛技術,武裝義工團,生火~人類文明的轉捩點,南斯拉夫內戰的求生實錄,觀影隨想,課程情境與心得筆記

​​​​​​​曾彥霖:BB槍練習(側身瞄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