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是從美軍射擊隊FB轉來的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老兵,這是用了很久的筆名,用這個名子寫了12年的軍事文章(多數是在yahoo部落格時期寫的),在動筆之前,是拿槍的,在美國陸軍預備役先後待了11年,也動員到伊拉克實戰駐防九個月(自由伊拉克作戰3號),曾駐紮在巴格達近郊,但大部分時間都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市與伊拉克北方的省份,屬於心戰/民事部隊,是美國陸軍特種作戰體系裡的一個分支,與其他的特種作戰群有合作與業務上的往來,在伊拉克的任務是建立第一次民選政府體制,同時重新建立伊拉克民生基礎設施,還有訓練與裝配伊拉克新軍。

成功沒有秘訣。就只是準備、努力與從失敗中學習後的結果。

前聯席參謀長—科林.鮑威爾上將

★ ★ ★ ★

Allen Lin

訓練本來就有風險,所以擬定訓練計畫時,就必須加入風險評量與應變措施,更重要的是當訓練計畫實施時,務必落實執行!那些步驟會在計畫裡面是有原因的⋯

有計畫就不會發生危險嗎?當然不是這樣,但有計畫就能降低風險。你無法掌控未知因素,但你可以用手上的資源去控制整個狀況⋯

海象變化不可掌控,但有幾件事需要思考,士兵武裝游泳與水中生存訓練的程度,士兵操舟訓練的程度,士兵身上的裝備如浮力背心與落水識別裝置的存在?救援機制與通訊的反應速度⋯

以上淺見,願傷者早日康復。

臉書網友留言:

不要因噎廢食就好

Allen Lin 
我猜啦,應該會因噎廢食

雖然不太願意承認,但是 +1

事件本身暴露很多問題啊⋯

海象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Allen Lin 
其實疑點蠻多的,1.海陸士兵的武裝游泳與水中生存訓練有無落實? 2.操舟訓練的落實? 3.水上救生裝備如浮力背心的存在? 

1.沒有像美海陸那樣泳訓,國軍是用「距離」跟「時間」的「測驗」模式,所以只有分「合格」跟「不合格」,有沒有海上求生的本事看個人...
2.操舟還是兩棲等級的專項,至於步兵單位還會請兩棲來支援,不管是擔任教官或是下場支援
3.穿著戰術背心及救生衣,能不能順利「脱裝」看個人運氣跟平常就有在注重,而且聽聞個裝跟救生衣是卡在一起的
以上是我曾是兩棲訓員及參與泳訓得來的訊息,
我本身單位是戰車支援單位,
如果有錯請各路學長姊糾正!

Allen Lin 
如果是您上述說的那樣,那我覺得系統漏洞不小⋯

如果用「訓練是福利」來說的話的確是,而且多數人不當一回事

Allen Lin 
所以當「實戰演練」時,問題就出來了⋯⋯只是,這次很嚴重⋯⋯

沒有一次是不嚴重的!真的!太多次了!內部太缺乏專業了!

雜賀又離
以我所認知與親身經歷 IBS身上一定會有充氣式浮力背心 內有CO2鋼瓶的 但是!! 補給通常會把鋼瓶收回 因為要繳回以及怕不小心拉到 所以依照以往經驗 突擊艇下水前 救生衣吹氣1/2 登陸後卸除 但是!! 大部分的人一下水後就會把救生衣洩氣 以求上岸後可以快速收納 再來有時候真的是不可控因素 例如衝灘的時候 橡皮艇在浪上 浪太高 小艇超過就會有高度落差 往下插 後面的浪跟上來 這樣就一定翻 我遇過一次 懸外機就在艇長旁邊轉 幸好艇長落水前順勢把鑰使拔除 懸外機轉幾圈就停了 前因加後果 當然這次事件我不再現場 不確定是否是因為其他原因而導致得意外 這只是提供過去的經驗

你說的也是我想說的,但是還是現役不方便直接說,看到有人說出來就放心了
我退役 我可以說

哈哈,上岸有一套技法,快、安全、順又帥,尤其適合後面有兇猛的浪追在船後。只是很少人做

他們沒穿充氣背心和攜帶緊急呼吸用小氣瓶嗎?

Allen Lin 
不知道,有很疑問待解

雜賀又離
緊急呼吸用小氣瓶非飛官無配發

許誠宜 
緊急呼吸器瓶非僅飛官配發!以前偵搜大隊有採購過,但應該都已過壽限,不知我調離後是否還有再行採購?

不在大隊不能回答 只是我步兵單位下兩棲基地沒看過大隊配屬有配戴值勤過

許誠宜
所以我說均已過壽限,大概都壞光了!其實我覺得以那個裝備來說,還不如真的採購我提到的腰掛式自動充氣浮囊還來得更實際有效用!

您覺得如果是人員昏迷,帶緊急呼吸用小氣瓶有用嗎?
https://mustangsurvival.com/collections/inflatable-pfds-government/products/tactical-inflatable-side-pouch-pfd-for-special-operations-auto-hydrostatic-md1250-so?fbclid=IwAR0sgzPRQ3HQevpKn_oWZLMVkqJeyDL7uoSZHNket_D1U-jCUYS2BL-ko4o
photo.jpg

許sir我只是單純以為落水後,有個可提供呼氣的裝備而已,就像駕駛飛行器落水後一樣。

許誠宜 
您的考量沒錯!但要考慮人員的狀態以及他身上的負荷!

許sir我們自己會盡量把工具帶齊甚至自掏腰包去買都有,但我不認同要自己花錢買但這個制度有很大的問題。

許誠宜 
大家都有各自的專業!但能夠向您所提這樣做就是敬業與尊重自己的職業工作!
這個First Spear Aegir – 38背心是結合戰術防護背心與自動充氣浮囊的設計,這是專門為了執行水際任務使用!

photo.jpg

穿85D戰術海陸浮版背心落水不會沉

Allen Lin 
重點不是穿什麼牌子的東西

我看過85D他背心有內建浮板。
不過我覺得落水危險排除及防溺訓練,快解裝備都要練。

許誠宜 
那個浮力不夠!

隊長請教有裝備為何還會溺水?

Allen Lin 
我有受過水中求生訓,身上如果全裝加彈藥,我覺得那個難度很高,泳池裡就很難搞,更別說是海象不佳的狀況⋯

許誠宜 
有裝備也要看是否有發揮作用?救生衣內照理講有氮氣瓶,人員落水一拉正常來說會充氣讓人員產生正浮力,因為救生衣穿在上半身,所以頭部應該在救生衣以上!這是指人員有意識還可以去拉那條連動氮氣瓶的繩子!若是人員落水又被艇隻或舷外機撞擊而致昏迷無意識,他要如何去拉氣瓶繩子,而且如上面提到,通常在實施此項課目時,救生衣不會事先充飽氣,如果沒有帶氮氣瓶快速充氣,光是用嘴巴吹氣時間來得及嗎?人員落水一緊張是否還能實施吹氣動作!再加上我看過許多次訓練或演習時,步兵弟兄是著全裝(頭盔、防彈背心再加上護膝護肘等再加上建制武器在實施這項課目,就算有快解功能,能否及時解脫以及是否功能正常都是一個問題!更何況步兵弟兄的水性及水上求救生訓練及應變反應能力足夠否都是問題!其實要探討的是觀念、訓練及裝備等,是否都足夠以及合適!兩棲偵搜大隊有一種繫於腰上的充氣浮囊(與美軍使用款式類似,但沒有落水自動啟動充氣之設置)一樣內置氮氣瓶,這都是在執行此類水際任務時的標準配備!所以我說,我們在讓步兵單位執行這類風險性更高的水際任務時,相關的著裝是否適當、足夠?都是在經過今天這個不幸事件後需要探討及改進的!

Allen Lin
專業!

國軍新式背心的快拆真的太爛了,平時操課就很容易分解,所以很多人都用自己的方法去固定,導致真的要用的時候沒辦法用

許誠宜 
所以裝備是必須正視的一個大問題!但執行此類任務,人員相關水上求救生訓練及救生裝備更重要!試問我們有實施過人員著裝落水時解脫裝備的訓練嗎?我們兩棲基地的水上求生訓練,人員是著運動鞋還是戰鬥靴?這些都是平時需要求與注意的部分!不是只要有訓練即可!而是要能夠正確且與符合實際任務執行情況的訓練,才是真正能夠在此種緊急意外狀況下,讓弟兄有能力自救與反應的。

真的,現在很多訓練都不符合實際任務需求,光是平常武裝跑步也在穿運動鞋,自己堅持穿戰鬥靴都還不行
題外話,當初有幸能看過你本人真的很開心,也感謝您的努力才讓我們能穿上新式裝備(雖然新式裝備的還是被一群害蟲亂搞,搞得一堆問題)

我認為海象是推託給不可抗拒因素的理由

怕的是翻的時候撞到什麼 沒辦法去拉小鋼瓶

訓練本來就有風險,但在可控危險範圍內反而可以找出未來可能的危險,進而加以訓練,使人員有面對危險的經驗數值,真正達到實務安全!

★ ★ ★ ★

Allen Lin

記得在去伊拉克之前,我們單位很罕見的做了一次水中求生訓練,這訓練在陸軍裡頭幾乎只有特種單位與航空單位會碰到,雖然伊拉克是沙漠地形,但被俘虜後被丟入水裡也是可能的,不然就是自己掉河裡才有可能需要,訓練畢竟是好事,有些事情真的做了才知道要怎麼應對,所以仍然保持著認真的態度去學習。訓練的內容有點危險,但安全措施近乎完善的情況下,反而很有趣~

第一關,蒙眼、雙手反綁上三公尺高的跳台讓教官推你入水,你必須自己游上岸,這次著裝是赤腳穿野戰服,完全依照被俘虜時可能的情況,下水的一瞬間其實狀況蠻混亂,看不見然後直直往下沉,會有種莫名的恐懼,但按照先前的教學指示,冷靜下來後,其實很快的就觸底,然後奮力一彈回到水面吸氣,幾次來回也就沒那麼害怕了。

第二關,水底裝備脫著然後游上岸,這時全身著野戰服,靴子,頭盔,訓練槍,戰術背心與等同彈藥重量跳水,然後在水中把身上的背心除掉,只帶著頭盔與訓練槍游上岸,由於陸軍的裝備並沒有浮力裝置,所以下水就跟石頭一樣直接到底,加上背心沒有快解設計,所以脫著有點麻煩,另外還要顧著槍的位置,在水裡練習了好幾次才能掌握技術,有很多同袍都在這裡卡關,因為他們不習慣在水裡張眼,所以槍如果掉了常找不太到⋯

第三關,武裝游泳50公尺,裝備按照第二關,但不限時間,只要帶著裝備游上岸就好,武裝游泳的難度還真不是假的,同袍裡有很多游泳好手都栽在這關,因為他們並不習慣身上有那麼多阻力與重量,如果不懂要訣,體力十分容易耗盡就沉下去⋯⋯我是很勉強的才半游半飄的做完這關⋯

想到這些往事,當年的訓練都在泳池裡,如果是海上,我想大概沒有一項可以過關吧?但不得不說,這些訓練經驗是難得的,現實世界遇到這狀況沒有第二次機會,因為不像訓練旁邊還有助教能拉你出水⋯水上跟水下只有幾分鐘來決定你的存活跟死亡而已⋯⋯

臉書網友留言:

連陸軍的訓練都這麼硬,美軍的準備真是好完備

Allen Lin 
美軍的軍事訓練是很專業的啊⋯⋯

我記得Discovery有做過類似的單元

Allen Lin 
其實訓練課程內容大同小異

綠扁帽拉

還有狙擊隊的樣子

好像是第一天的課受不了,可舉手退訓

果然是平時流的汗越多 戰時流的血越少

20多年前ROTC 學生暑訓時也都有基本的 道具槍 加 BDU游泳訓練

美海陸的訓練很多元有看過相關影片

這才是務實的文化、環境;反觀平時緊咬著風險不訓,戰時(或遇到狀況時)就坐以待弊,風險掌握從不是務實考量,是保長官位置考量...

我記得這個... 最後Land Nav 真的用上武裝泅渡訓練 因為有一個點竟然是在河對岸, 要嘛泅渡, 要麼繞路20k. 

上課時還有提到悍馬車渡河沒觀察好水勢走向導致車輛渡河翻車的案例,預防性訓練也是一環。

Allen Lin 
悍馬都還有翻覆處置訓練呢⋯⋯

直升機翻覆的處置訓練我也覺得很好
可惜一般部隊都沒有這個

我的話、第一關就卡了

真的!
沒有人敢打包票說自己是高手!

這就是眉角拉,國軍太官僚化訓練了

★ ★ ★ ★

photo.jpg
海軍陸戰隊99旅步二營在左營軍港旁的桃子園海域操舟訓練,CRRC戰鬥突擊艇不明原因翻覆,海軍下午仍在事發現場調查及善後。(袁庭堯攝)

步兵營操舟 有經驗仍出事

2020年7月4日  中國時報 呂昭隆、楊孟立

因應大陸軍事演訓,海軍陸戰隊99旅本月初已調派一批精英部隊前往東沙島移訓,面對聯興演習,兵力調度沒有以前操演時充裕。不過,軍方官員昨強調,3位受傷的戰士,都是資深、專業的陸戰隊員,平日訓練嚴格而且至少服役4年,最近還操演過3次,操舟官兵也有經驗,昨天的意外是海象突然生變,浪頭變高,一個浪頭比一個高,以致發生意外不幸。

登陸科目演練 還待評估

據透露,這次參加演訓的官兵是陸戰隊99步兵營,而非陸戰隊的兩棲部隊,即外界所謂的蛙人部隊。演習假想是陸地灘頭遭假想敵攻陷,指揮部派陸戰隊奪回,所以陸戰隊自海上搶攻灘岸。據了解,下周聯興正式操演,是否還演練這科目?以及部分科目是否取消?軍方評估後很快就會做出決定。

據了解,操舟雖是陸戰隊的訓練科目之一,但步兵營的訓練畢竟沒有蛙人部隊這麼經常訓練,而且就算是蛙人部隊經常練習覆舟處置的操作,但在人員武裝覆舟後的訓練,並不熟悉。據了解,這次演練的官兵都是全副武裝,裝備雖沒超過20公斤,但也很重。

軍方官員表示,3名戰士不是外傳的軍事訓練役,所以不論是游泳、或者武裝泅渡都是合格的戰士,在人員訓練上是沒有問題的。

第3次預演 不料出意外

據了解,昨是海軍聯興演習預演,所以是在海軍左營桃子園海域,下周正式操演則是到屏東演訓。軍方官員說,左營桃子園是陸戰隊訓練的熟悉水域,這次演練的科目是第3次預演。

至於覆舟原委,軍方官員說,初步瞭解是源於海象突然改變,但實際發生的原因,由海軍成立專案調查小組釐清中。

軍方官員強調,目前漢光演習各項演訓的主要科目不會受到影響,仍然維持正常進行;但是陸戰隊的兩棲登陸演練是否調整,軍方相關單位目前正在審慎評估中。

★ ★ ★ ★

Allen Lin

“軍方官員表示,3名戰士不是外傳的軍事訓練役,所以不論是游泳、或者武裝泅渡都是合格的戰士,在人員訓練上是沒有問題的。”

還沒調查就先說沒問題?? 還有一個重點,合格並不等於熟練到能應變⋯訓練的終極目標就是要讓技能變成一種反射動作,手底下的官兵沒能練到這程度我都不敢說訓練沒有問題⋯⋯撇開不能控制的天候自然變化,訓練、裝備與決策思維上總有什麼地方可以精進,這種一開始就把可能的人因排除而歸咎於不可抗力因素所造成不幸的態度,那還需要檢討跟調查嗎?

臉書網友留言:

橡皮艇在海上沒那麼好操艇,而且為什麼兩棲偵搜大隊操艇就沒事換99旅步兵操艇就出事?這不就是代表訓練有問題嗎?

又不是所有99旅的操艇都出事,然後你沒有看到不代表特種單位沒有出過事

這個問題的我有問過還在體系內的專業兄弟

99旅的戰鬥步兵怎麼會去做原本兩棲偵搜大隊該去執行的突撃任務這個不是很奇怪嗎?

操舟搶灘還是有的!近年恢復演訓項目之一

許誠宜 這個操舟訓練是步兵營的非正規登陸訓練課目之一,與兩棲偵搜大隊執行任務是有區別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步兵單位一樣有這種課目!

一定要先否認的,認了就「長官」就出包啦

甩鍋下屬我最行

內宣卸責一向沒有問題

長官:不管怎樣都不要擋到我的官路!

國軍發生重大案件時,第一時間回應一定是「沒問題」、「不承認」、「否認」

★ ★ ★ ★

Allen Lin

除了宣傳,我想很多人早就忘記演訓的目的,所以演習視同作戰在台灣基本上是個笑話,只有演、沒有訓。

漢光煙火秀得先預演三次,把最美好的呈現給觀眾,其他專業問題就不用看了,反正明年的事明年再說,那給下一任的人去煩就好,星星泡泡到手比較重要,年復一年,大家有志一同都這個想法,誰管你部隊有沒有戰鬥力,打的再爛也是紅軍被殲滅,藍軍士氣高昂無戰損,每年不同地點同樣的東西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

看著ㄧ堆人在那把打假球當做實戰裡的軍容壯盛,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臉書網友留言:

認真建軍操兵會死人會掉票的,沒人敢玩真的...

Allen Lin 那就等真動手死一票人再來表示遺憾⋯

搭配這新聞來看,後備要有戰力......以目前的狀況連“後方的民防團隊共同擔任城鎮防護的後備單位”這都弄不好,沒有後備拉出來實兵跑過,誰知道哪個單位要怎麼負責負責後方的補給跟秩序維持,更不要說還要後備有接近現役的戰力跟裝備了......現役的都不補齊了,哪有多餘的給後備,開戰才要生產,不如學史達林格勒,撿陣亡的裝備比較快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38&t=6130732&fbclid=IwAR28Et2v5icGTvyQF10eECCg8LlkZjjYpPUyYBk5s8xdgX0NIJVl3QGClKA
蔡英文宣布國軍改革,有戰力的後備軍人將能上戰場
photo.jpg

我去教召的時候,裡面的都說都是後備的先上,死光了才會換現役的上

沒戰力的就去幫忙消耗子彈的概念

沒錯啊,現在的做法是,後備在灘頭拘束登陸敵軍
等到確定登陸地點後,在後方待機位置的裝甲/機步再上去圍爐
至於以前的制敵於彼岸,擊敵於半渡,殲敵於灘頭都沒了
只能等敵軍登陸後,把所有戰力全梭下去,看看能不能把他們推下海
如果推不下去的話,不知道擔任城鎮守備的保警/後備單位能不能頂到民主快遞到啊

Allen Lin 
部隊太弱也沒辦法形成包圍圈啊⋯⋯還可能被突破造成混亂場面⋯

正想說這個,「後備守土,常備打擊」後備部隊訓練嚴重不足,如何守土?別說消耗敵軍彈藥,搞不好敵戰甲車一衝防禦陣線就散了...

教召哪個人說的? 軍官?
領國家俸祿的正規軍打仗不上叫後備先上去死? 這不用打就先垮

用50機和40榴加66火箭彈對抗有射控的敵兩棲戰車
還沒有鋼筋水泥掩體
嗯,大概就是人肉砂包的狀況吧

真正的血肉長城

大內宣你認真就輸啦
106年皇上說騰雲無人機要量產,結果108年搞了一架放大版出來,109年空軍要跟美國買了,聖旨跳票的例子不勝枚舉啊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1895/
主持年終記者會 總統重申持續各項改革 帶領臺灣邁向高峰
photo.jpg

內行的都知道啊,所以我只是拿出來看好笑

反正喊打喊殺的又不是他們..

演習搞成演戲那哪需要國防部
看是要叫華岡藝校還是戲曲學院來指導
保證世界軍"演"前段班

乾脆找麥可貝來導算了

演習視同作戰?沒聽過,我只聽過演習視同演戲。

世紀末終極馬戲團 都搞不懂最強大的敵人就在旁邊還可以白癡成這樣是哪招

哪天真的要下令「打」的時候,這些人一定會出來阻止總統的命令,然後推拖拉造成損失...

高層:今天是今天,明天是明天,每天是每天,打仗什麼的改天再說啦!

這真的是一個可悲的狀況!

機場孫尚香一人抗紅軍,
空地火槍兵一排射敵軍,
城鎮特種兵一串闖敵營,
高層將高官一堆齊升官。
莫忘某年演戲,一弱女子孫尚香阻擋敵軍空降....
原來國軍戰力堅強,那時給我的震撼太大,我老婆問我為何跪在電腦桌前....
但是,別忘了對岸可是能手撕鬼子..

兵推演習都是用輸這種最糟糕的狀況來做訓練應變才對

漢光一直以來的定位都跟日本富士總火力演習一樣…就只是聲光秀,順便砸點快過期的彈藥…

Allen Lin
不只漢光,幾乎所有聯字輩的演習都是定位在聲光煙火秀⋯⋯

這二十年來的
演習(音戲)真的看的讓人無言…當家主政的沒有一個懂軍事,底下應該展現專業的又多是逢迎拍馬,媚上欺下,或根本就是草包…整個國軍,不說戰鬥力了!連基本的戰鬥意志都輸三十年前的炮灰義務役…

相對於解放軍 ,人家實事求是,進步,改進,他們可是玩真的

你這一番言論。抹煞了多少人的努力。國軍是有大幅改善空間。但只會唱衰真的無益現況。敬重您的經歷傲人。但若能有建設性的跟關鍵人物提出建言。改善改進現有機制。我想這是國家之福。

只會唱衰?還是點出問題?兵大難道不曾提出建言,甚至諍言??

Allen Lin
如果這叫做唱衰那你還是別看我的文好,怕你會心臟病或高血壓,建設性的文很多啊~有人看嗎?還是只是選擇性地看?跟關鍵人物提出建言?你沒看到不代表我沒有做過,今天我不是第一次罵軍隊,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而且明擺著的事實難道不能說嗎?要我閉嘴也行阿,那就麻煩在軍隊裡的表現專業一點,不要甚麼事遇到長官就轉彎,堅持一下軍事專業很難嗎?

分不清建言跟唱衰的話,安靜在旁邊看就好,不需要強求自己發表高見

良藥苦口,怕苦就去死好了,從軍20多年,內幕看得多,兵大點出太多實況

就我長期追蹤老兵大而言,他向來都是將問題核心提出來,但都是某些該死的高層食古不化不會與時俱進,久而久之,恨鐵不成鋼的心情難免會出來呀!

點出問題叫唱雖?

老兵兄不是唱衰他是提出建言,九年前我從老兵兄的部落格和民間國防的雜誌就看他的寫作了,他擁有經驗是我們當一輩子軍人都得不到除非是加入美軍或外籍兵團,人家是玩真的不是真的在玩。

樓主你可能有看沒有懂,兵大罵的是那些不負責,卻又掌握大權的O官

就是有這種人
要別人提出建言又說別人唱衰抹煞努力
要假裝有肚量又受不了別人指出缺點
所以國軍才難以進步

這情況怎麼讓我想到【大鳴大放】?
有什麼建議都歡迎提
提完 嗯嗯 大家都知道的

想到一個2天前的''假''新聞?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4675628?fbclid=IwAR3u_GIGLEC1iIBj-yZdMVsyVSn9w_08T07ryKFJKeUbWRw19N_ZEK7jpYc
漢光反登陸預演 國軍苦心調校陣地為讓層峰有最佳視野
photo.jpg

哈哈哈哈哈哈哈
提出看法就是唱滖
根本台灣社會現狀啊

更重要的事情是這些都老調重彈到不知道幾次囉⋯⋯批評建議都有了,就是獨缺改進.....

夏宜強
我從在國軍兩棲偵察營到法國外籍兵團,觀注老兵大的文章從沒間斷過,現在自己也經歷過海外戰區任務,真的是與有榮焉和恨鐵不成鋼

唉,還真的有這種人呢⋯⋯
分不清楚建言和唱衰。
老兵大提出的,不但是問題之核心,更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Casey Chao
這位外籍人士在十年前就親自回來要幫國軍的戰術醫療了?
我人就在現場,唱衰?這個國家有你這種不明究理就放話的,才是真衰吧!

是。很仔細看完各位的指導跟教誨了。我的確是不懂。貿然發言失禮。 先跟版主和各位前輩致歉。
我當兵時待過整合評估司近一年。的確跟第一線的視野有落差。但腦中浮現的是以前單位的老闆與參謀用心進行每一種符合美方標準的前置作業與沒日沒夜放棄申請加班的熱情。
結構的問題很大。壞的人很多。但認真努力沒聲音的也更多。 我個人只是想。若可以更針對有問題的人事物去做批判。 可能乍看之下可以避免一些誤會跟傷心。

樓主既然在高司待過,應該也知道國軍跟美軍之間各種交流已行之有年,美軍戰力就是國軍的指標,但先不論武器軍備籌獲,但為什麼我們大部份的地面單位作戰訓練卻遠不及美軍?兵大所言就是您提到的人事物問題所在。你我都希望國軍更好,只擔心那些坐在廟堂之人成了絆腳石。

進到體制有很多方法。希望我們可以集合起來。影響立委。進而影響法律。用法律改變體制。

我從來都不會想到那些怪怪的代議士,整天只會不務正業和發表一些奇怪言論。
你還真寄望於這些立委?不要鬧了。

國軍的問題,版上許多先進都曾經透過各種辦法與關係希望能撼動體制,但是非常遺憾的是推動的幅度非常有限。無論換了哪一個政黨的三軍統帥,陳年問題永遠存在,這足以證明國軍已經病入膏肓,除了來一場真槍實彈的軍事衝突並產生傷亡甚至戰敗,否則這些高官或萬年老學長就會繼續大言不慚的說我們都準備好了。
另外,請不要告訴我們實際上還是有很多人在努力之類的話,國軍今天迂腐成這樣不論是體制內或體制外的人都有責任,我們都姑息養奸讓癌細胞茁壯成今天的地步。

所以你覺得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改善呢

Casey兄說過很多次,槍斃、軍法審判、剝奪退俸這些將官。敦睦艦隊染疫事件,為何國防部和海軍司令部都沒有追究為何這麼多年來國軍從未制定軍艦檢疫標準?居然是援引漁業署遠洋漁船的?從海研五號船難,監察院糾正海研五號使用「貨船」的法規,到現在新海研一二三號改用「客船」的法規,可以合理推測敦睦艦隊染疫事件監察院也會糾正,問題是到頭來不作為的高階將領有誰要真正負責?這些年來(最起碼可以回溯到馬政府),「滾動式修正」就是「無人需要負責」的意思,為何李喜明可以憑自己的一個idea就直接建案要作迷你飛彈突擊艇?整個建案評估體系都是假的?到今年,忽然變成要買陸射魚叉,三軍內部和三軍彼此就這樣缺乏整體規劃(這是身為平民的觀察)互相搶錢,變成自我拖累國軍現代化的速度,照國軍這種搞法,請問要多少年才能準備好打仗?

我覺得直接打一仗就知道是龍還是蟲。
我覺得整個國軍必須了解到自己不是當公務員而是在當軍人,軍人的天職就是打仗不是救災也不是"演習",打仗訓練就是會死人,沒有這個覺悟只想來吃鐵飯碗的可以去鄉公所不要來國防部。
我覺得星星跟泡泡的腦子都必須要換掉,所有自我感覺良好的長官都可以拔掉,所有認為二次世界大戰的戰術觀念可以打贏2020年戰爭的都可以退休讓位去。
我覺得基層士官兵如果連步槍怎麼歸零怎麼換彈夾怎麼戰傷救護怎麼配置自己裝備都不會的也可以回家洗洗睡。
我覺得有志之士如果要在國軍繼續發展就要挺起腰桿對抗這些米蟲,否則就趁自己還有良心的時候趕快離開這灘爛泥。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覺得,但是你覺得呢?

還有,去年一月在臺中的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說是「實戰化」所以在清晨0600-0700實施,當天又冷又黑,我相信去採訪的記者不管是資深還是資淺都印象深刻。結果到去年漢光屏東聯合反登陸作戰,原本傳出總統要去,時間就變成上午了,這次總統確定要去,時間也是上午,請問國防部有誰敢呈報給府方要求總統要能0540就位?

1,我也希望打一仗刷掉不該存在的。但這難控制。
2,招募、軍校 從源頭的作法都需要改革。
3,換掉跟拔掉需要新血加入的競爭與淘汰。
4,要團結起來成為有志之士。和他們的後盾。
感謝您的分享。但好像沒有具體可以實踐的作法吼?

我相信有的。如果是我就敢說。是總統該配合軍演。而非軍演該配合總統。

我覺得您的整理非常詳細。三軍的確是一直在虛耗搶錢。是事實。該打破軍種本位。
目前就是懷柔的漸進作法。因為除非屆退否則你無法動他們。

你還是沒搞清楚,具體作法在多年前已經有無限多的先進開過無限多的會議針對改善各方面的現況來討論,最後就是你現在看到的情況。
具體作法是現役的人員如果自己都沒有認知到自己的不足,有八百萬個具體作法他都不會鳥你。
具體作法是我提出來你也得接受你也得改,問題是你國軍根本自我感覺良好一百分沒有缺點。
具體作法是我不欠這個國家什麼事情,國軍自己都不想出具體作法怎麼讓自己打贏戰爭那為什麼要納稅人老百姓來幫你想具體作法??

您別激動。
多年前是多年前。日子還是要過下去。這幾年跟多年前也有巨大的變化。政治板塊跟立法生態和對美關係。有很大的空間出現.....
您欠的。我們都欠。這個國家是我們的責任。每個人都有義務。用盡全力讓他更好。
同時避免內耗與折損

我沒有很激動,然後你還是錯了,我不欠這個國家任何事情。我服了兵役也按規定繳稅,我甚至做了更多。我會寫這麼多單純是因為對國軍由愛生恨罷了你別誤會。

Allen Lin
立法院那些不懂軍事的小丑不要把事情弄到更糟就不錯了,美國顧問都到軍隊裏手把手的教了,還是依然故我,那到底是誰的問題?

我的意思就是要把這些小丑當工具。也有怎麼把他們當工具的具體方法跟前置作業。有機會有興趣的前輩可以交流

彷彿看到清末八旗!

我懂您的意思。這幾年有看到一絲曙光。

小丑不就只能用來勞軍而已,不然還能幹嘛!

不管你怎麼想,經過戰場焠煉過的戰士你是不能忽視的

開門見山就已經說是
漢光【演】習了XD

從戰備演訓到日常庶務的無盡預演,只能說明高層對自己部屬的「專業」、「能力」一目了然,那就是毫無信心,這個你知道我知道的狀況,我們祖先稱「鄉愿」。

很多時候就是這樣,清醒的永遠是基層的,而那些掌握大權,卻不負責任的O官只希望有官可以升,最好有人再幫他OOO。

演訓的重要性,主要是將各單位平時的"訓練"透過整體作戰計劃來驗證整個"計劃"的問題來加以改進,但如果連基礎的訓練和裝備都有問題,這真的是非常可悲狀況,再者這犧牲的生命有帶來改變嗎?還是只是拿來當作不要訓練的藉口!令人擔憂

我也覺得演多訓少

身在其中 深陷其中
唉…

兵部永遠把演習和演戲混為一談,不是搞不懂其中的差別,只是不敢面對現實,反正只求太平官,官昇到、功記到了是最高目標~
其它的問題,以後遇到了再說

將演習當成馬戲團表演了..

「排場大、資料厚、便當熱」就是贏家。
#開始就是結束
#壓根就沒想過會真打要真打

然後這個演~~~還是為機密

唉!苦口婆心

★ ★ ★ ★

Allen Lin

典型的體制殺人事件,可惜了這些官兵的生命!

那些說裝備跟訓練不用檢討與改良的人其實就是幫兇!

這兩件事就是戰場上最直接的生存要素,你能想像在現在這種程度的準備下,在惡劣天候與海象裡必須冒險發起強襲登陸時會有什麼結果嗎?

#嚴苛不是來自於個人而是事情的本質所產生的標準

#戰場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

#聽完事件內情只有憤怒能形容我的心情

臉書網友留言:

這本來就不是意外是人禍

演戲演出人命..

還沒真正作戰 為這種事去自殺 真的不值哪

永遠都是老裝備老思維

台灣軍盲超多,而且很多還是現役或退役軍人

國軍這些老思維的人真的應該通通都要換掉.....否則他們這些人仍然會一直教出下一個跟他們一模一樣的觀念....繼續的擺爛

大哥想問一下
同等海象下類似AVV、ZTD05的兩棲登陸載具安全性是不是高出許多
還是同等危險?

Allen Lin 
如果遇到相同的狀況,在車裡可能還有一點反應時間,但如果訓練不夠紮實,一樣沉下去出不來⋯

AVV我是不知道,但ZTD05有沒有經過實戰登陸的考驗有待確認

軍人這種職業很少有機會可以實習的

大多數的人只求....

升官

升官 還有 發財

形式主義很可怕,除了登陸以外,什麼專業課目都沒上,自救互救,危險排除,落水快解。 這都是很專業的課@@

★ ★ ★ ★

Allen Lin

我們最不需要的是「悲劇英雄」!那種消費死者所得到的廉價同情絕對不會讓國軍變得更受尊敬,只有徹頭徹尾的「軍事變革」,大幅改變訓練方式與裝備運用的思維,回歸軍事專業的決策,才能在未來減少這一類的不幸發生⋯

臉書網友留言:

只能呼籲了,能做到的機率就跟太陽從西邊出來一樣...

您已經把方向明確的指出來了,除了肯不肯做是個大問題外,懂不懂怎麼做又是另一個大問題…
結論:前途渺茫

Allen Lin
我相信有很多人懂得做,現在是肯不肯做的問題比較大

您說的沒錯,可是真正懂得人仍無法主導一切…外行領導內行仍然是很嚴重的問題

目前看起來是等不到......

只能說…
photo.jpg

跟天氣已經暖化一樣!但是沒有完全去改變人類使用的產品及飼養而產生二氧化碳.
沒有完全改變「軍事變革」還是使得重蹈覆徹一直下去⋯

「上級」準備好怎麼變格了嗎?
「民眾」準備好接受變革了嗎?

國防部發言人那篇
我只是問問出了這麼多事
部長是否還戀棧職務
馬上被貌似現役軍人的鄉民圍剿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可能啦

所以當我看到那些什麼牛鬼蛇神在那邊要嘛掉眼淚表示哀慟、要嘛表示國軍的訓練(例:我在外面買便當時,聽到一堆學生、店員、老人在那邊說落海的陸戰隊員真沒用,泳技真爛…等廢話,氣的我差點一拳直接過去。)怎樣…云云。
我只想要說:「所以呢?一堆老舊、不實的鬼東西還是一樣都沒變然後悲劇將會無限輪迴啊!死去的人還是回不來啊。」

★ ★ ★ ★

Allen Lin

不意外的還是鬼打牆的記者說明會.....

根本就是嚴重訓練不足的任務編組,為了長官要求去"演"而硬上出事的!

要搞特戰化不是不行,一切按步就班來做,山訓,海訓,城鎮戰鬥每一個都是專業的戰鬥訓練,需要時間從基礎開始,不然美國的遊騎兵(突擊兵)訓練幹嘛拖的那麼長時間還分不同時期?每年軍售班送出國受訓的人一大堆,歸國報告也不是沒有,制度體系,訓練方式,乃至於考核標準通通都有得複製,但就你國軍超英趕美三種訓練一起來搞個速成班,不想投入時間資源,自以為很強的後果就是高估現實之中的反應能力而造成災難!這壓縮時間的習慣不改,這種不幸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我一直在罵國軍的訓練不扎實就是這個原因,不是你掛了甚麼臂章甚麼資格章就代表著你可以實戰了....學校跟訓練出來是一回事,覆訓的次數時數又是另外一回事,那些技術不練習是會忘記的! 自己問一下自己,你受訓學到的有多久沒有動手做了?還記得怎麼做嗎?

很多人不知道美國海軍陸戰隊基礎水中求生資格是兩年要重新考一次吧?中高階水中求生資格與教官資格則是三年一次,很多其他的訓練也是就不一一細說了,美軍花這麼多時間訓練跟維持人員的技術素質就是為了演訓該拿出實力的時候不用花太多時間力氣就能忠實呈現出來,也不用一再排練整合,因為大家的訓練程度都是差不多的,就算實戰任務也一樣,這些都是靠"長時間系統化訓練"所累積的實力! 美國海軍陸戰隊遠征軍總是第一個投入衝突區域的"任務編組",是名符其實的"先鋒"! 若以"師徒"相稱,台灣陸戰隊有比較差嗎?其實並沒有,至少精神與戰意是相符合的....但也僅此而已! 訓練不足造成專業不足的硬傷這十幾年來始終如此,沒學到美軍的精髓,過於保守造成改變幅度過小是很可惜的事!

回到所謂的"特戰化"~那只是具備高階步兵技能的一個華麗代名詞,問題來了,當你多數人的基礎戰技完全不行的時候,你要怎麼"特戰化"?還是你的特戰化定義就是"看起來像"就好了? 講白一點的,全海軍陸戰隊特戰化的只有特勤隊比較全面,其他單位的素質與技術落差太明顯,就算"演"也演不了,不然你也不會城鎮戰鬥演訓讓特勤隊的人穿一般步兵裝備幫忙"代打"了,城鎮戰鬥這種專門科目要做到行雲流水沒有練三五年是不成的,但你的步兵有三五年都在練這個嗎? 奉勸作假的事少做,正視自身的缺陷重新擬定訓練方針才是正途,相較於陸軍,海軍陸戰隊的人少,是更應該走精銳化的方向並沒有錯,但大前提是你所有的人都必須具備良好的基礎與訓練,我說過很多次,這並沒有速成! 當你的人程度落差都不會太大的時候,那才能進行所謂的任務編組! 今天漢光取消突擊登陸我是贊成的,因為你本身還不具備這種實力,這樣的"演出"並沒有意義.但是我也贊成突擊登陸不應該因為意外而中止,反而必須重新檢視執行細節導入常規化訓練,因為這是軍種任務所賦予陸戰隊步兵的特殊性,應當予以強化,銳化,成為名為其實的"先鋒"

臉書網友留言:

平常不重視訓練,不買裝備,買了又不常用,卻又要求在演訓甚至實戰能超英趕美...
photo.jpg

就好像買了夜視裝備卻一直存放倉庫,等到需要用時候,不是不會用就是用了連走路都會跌倒

就是裝檢用啊...

最低價得標

"其他單位的素質與技術落差太明顯"
兩棲偵蒐、爆破也是一樣嗎?

Allen Lin
對!

單兵體能上OK,但是專業技能不足?

許誠宜
所言甚是!直接點出問題核心!

Allen Lin
許隊您比我更清楚呀

題外話 99是鐵軍唷~
然後現在還一天到晚浪費人力做雜事呢

通常得到的制式回覆是
起頭皆是用"敬悉"開場
結論可以預期的是:
看得出來,一切報告、紙本均已"特戰化"...

您這樣說讓以前只有戴個像飛虎隊頭罩就被稱為‘’特戰部隊‘’的國軍弟兄情何以堪呢

飛虎頭罩?哪一個?

很久了⋯⋯有點歷史,大概16年前的軍事雜誌(兵器、全球、尖端)有報導關於陸軍特戰單位的報導,都可以看到普遍只要有戴頭套的單位,但一樣穿著舊式迷彩跟Y帶(沒有戰術背心這種東西)拿著陽春的65K2就可以是特戰部隊了

在下一向在國軍出事後就毫不遲疑地對親友說,固然人命可貴,但這就是訓練不足的下場。
這裏所稱的不足指的是軍中欠缺科學化的精神,而只有官大學問大的「信仰」,不是「操得不夠累」、「操得不夠久」,相信兵大非常了解這點。


還是你看的比較正確 我就是覺得某些項目訓練不足 請願再訓練上多流汗 也不願再實際行動上出事 多一分訓練 多一分安全 國軍真的不要配合政治人物演出 打仗不會有天氣太熱就不戰 很多人權問題在軍中 會和軍令想衝 在這樣下去 很多問題會浮出檯面

現在一堆人炒短線,可以露臉就好,基礎訓練紮不紮實不是重點……

有一件事一定是絕對的 如果開始操兵 一定會有一堆人靠杯 然後就說 被操的不是你們 台灣又不會打仗 我們只是領一份薪水而已 然後有些垃圾政客開始開撈 打人權議題 相信我 這就是那些無恥政客最愛的

其實,基層部隊的弟兄不是怕被操,而是接收無用的訓練,我所執行的訓練,可以讓他們連續2週都睡野外搭帳篷,連續五天四夜在高壓力環境下攻防訓練,吃不好睡不好半夜敵軍來襲擾,全身作戰裝備抗彈版全裝上身加武器含彈藥基本攜行量,沒得洗澡,男女都一樣,這些都是現在野戰單位最基層的軍士官兵,訓練完所給的回饋是“這樣才是軍人該做的訓練”,“這段時間才覺得自己像個軍人”……
所以,基層部隊不怕循序漸進務實的訓練,即使很苦很累,怕的是給予錯誤無用的訓練,因為他們會覺得自己像白痴不知道在做甚麼。

無用的訓練 這是國軍從以前到現在的通病 這沒有辦法去說嘴 因為還是有人想去改變這些問題 很多人在努力 但事實軍中要更確實的話 就不該被政客操弄 那些會叫的聲音是誰傳出來的 是政客 不是嗎?還有很多合理的訓練模式當然是大家所期望的 但不合理的是磨練 還是……

沒有不會打仗的兵,只有不會帶兵的將

的確,基層寧可瘋狂下基地,也不願打雜做鳥事,小弟前單位的官士兵都這樣想。

應該說沒有合理還是不合理,而是有沒有引入科學化的高效率訓練或是土法煉鋼的低效率

不合理的事必須存在 沒啥不科學 遇到事情 軍令下來了 還是要執行
72小時前哨救援 就是一個非常不合理的軍令 但是還要執行 所以一開始 他們的卡車要回另一個基地 指揮官下令他自己開
搶救雷恩大兵中 再槍林彈雨中 他完成上面交代的軍令 但他背負了連自己剛好一百條人命 但是這一百條人命換來的成果有沒有救了更多人 有沒有意義
平常沒有不合理的命令 去訓練 真的打仗 不符人權不符正義的軍令 還是要執行 戰爭是現實沒人性的 其實可以不用認同我這個話題 

或許是題外話
但舉個實例 今天早上發生的 早上我派我的員工 8:15到工作地點 車程約一個小時 大約6:45我打電話給他 聽聲音就是剛起床的樣子 我就跟他說快去開車 到車子那邊打給我 到了7:15他還沒打 我就打給他 他跟我說 他剛上車離開車庫 後來他大約8:20到
或許很多人覺得遲到五分鍾沒啥好計較 我不說遲到的問題 我說他趕路的問題 他為了減少遲到的時間 他一路上一定很趕 萬一路上發生意外呢?
發生意外 賠償責任一定是他最重 再來公司也要負擔一部分 以後辛苦的一定是他 而不是公司 因為公司有保險
這事對於當事者是不合理的 但他必須接受 不接受也不行 太多案例最後都判司機責任最大 萬一真的出事了 怎麼辦
提早出門或許不合理 但安全 不用搶快
還有我這個司機去年十二月中 為了上班遲到 出了車禍 我明明都交代 來不及打給我 打完後慢慢騎 安全第一
結果那小子不敢打 7:20車禍 離上班地點 約1公里 醫生開證明休3個禮拜 結果他休了二個月快三個月 才回來上班
我只能說 對他來說我的要求都不合理 但卻是為他好 雖然他進步很多 但還是會 這要是在戰場 我要求他摸黑去執行任務 他卻不敢去 哪戰這麼打呢?

說實話我今年44歲 我有被操過 還不是最慘的那種 掌上壓 一天隨便幾百那是日常 我們只服體力好的學長 長官 其餘都是鳥蛋 被凹是日常 誰叫我菜 被欺負的一定是天兵 沒有天兵 我們的福利就會多 而不是體能訓練多
但是有誰知道那時候我主動5:40起床 不用任何人或鬧鐘 退伍後進社會被凹 也不會不爽 因為當兵讓我知道 要嘛你當最強的那個人 不然你就默默的維持在中間 當兵吃的苦 在社會上面對許多事你也不會覺得怎樣
我即將面對自己的獨子 他想去從軍 我真不希望他去 但還是要尊重他的想法 有時候我甚至希望他出國去當兵 比在台灣當兵好 不是不愛國 而是台灣被政客操縱的太嚴重了

說的實在

所言甚是,點出問題所在,希望別再發生憾事

不用特別寫來罵,很多因素不是你我能夠決定的,也不是上面那些老鬼可以改變的

Allen Lin
所以就這樣繼續下去?對不起,那種有違專業良知的事我做不到

如果可以改,蹲的長官也不是笨蛋,就不是你所想的那麼容易啊…

不要只會評論,有些事情,我也是到這個歲數才懂,如果要討論,再說,因為有時候會顯得你比較沒去考慮到全般。

對都不是笨蛋,因為自作聰明才出事的~就別說什麼容易不容易這種事,事情沒有一件是容易的,有沒有心要做而已⋯⋯

老實說,閣下很專業,不過對非軍事上的事情比較無知,如果不考量政治利益會出賣國家利益的話,岳飛就不會被害死,他老闆的爸爸跟哥哥就會回來了。
photo.jpg
Allen Lin
看得不開心可以轉台,我說錯的話麻煩提出證據反駁,如果都沒有,那我怎麼做是我的事,認不認同我一點也無感,就這樣~

哈哈~他在說的就是官場文化,講白一點,不遵守行規,連官都沒得做,所以妥協再妥協關係打好有機會時機成熟時再討論,但往往之後不了了之或早已發生無法挽救的事,再不然就是換了位置變成不在其位不謀其事……
每次我跟長官有所爭執時,就是跟我說我沒全般考量,你要考慮……要顧及……最後就是要我妥協不要因為訓練而造成大家麻煩……

Allen Lin
國軍裡不缺這種人啊,我一介草民沒有必要跟長官鞠躬哈腰的~

花太多“時間”在“訓練”會耽誤長官的官路啊,那還不如拿大家的命來演一演,反正演戲的也不是長官們。

轉給他們了
photo.jpg

我還在登車的時候,我們士官長就會一直要求我們的本職學能,他們要求一季就要有訓練一次,他們常說訓練到要變成本能,不然自己都救不了自己拿什麼保衛國家領假單,從泳訓,水上求生,車輛換載,還有水上救援,當然我們還常常自己偷買一些民間的東西來保證自己的生命安全,那時候的長官也是睜一只眼閉一隻眼

爛泥扶不上牆

當軍人把打仗的事情做好是應該的,跟假裝做好差很多

是的
定期複訓跟不停的實際操作
才是有效的做法
我服役時是甲種急救員(當時EMT分級跟現在不一樣)
這麼多年過去
我如果沒有定期回訓
我還能說我是合格的急救員嗎?
搞笑吧

你實話實說!就是欣賞!無需要掩蓋事實.

只能說…將帥無能,害死三軍…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