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糖糖Online》填以滿滿青春語言,其伸手所欲爭取的,不是世代戰爭,而是世代間的和解(圖/公視) 

https://youtu.be/XDiMcPEgbM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好好一個高中生,幹嘛裸體裹浴巾直播?
公視新片拍出直播文化青春史詩,
期待開啟世代對話

2019-11-21 雀雀看電影

公視新創電影《乒乓》的 80 後導演簡學彬新作、電視劇《糖糖Online》Candy Online 再度闢拓出專屬於新導演的新鮮獨特視角。以網路世界裡的網紅女高生「糖糖」為主角,描述在她的直播裡因發生一起具色情疑慮的「走光事件」而引發教育局關切,在與師長和大人「協調」的對戰過程中,「網路直播」成了她的武器,戰友們和她遂展開了一場校園內外的青春小革命事件。《糖糖Online》填以滿滿青春語言,其伸手所欲爭取的,不是世代戰爭,而是世代間的和解。

photo.jpg
(圖/公視)

直播文化對台灣校園的影響力探討

用戲劇媒體來描繪「直播」,是當代影音創作者都必須思考的命題式作文。畢竟「直播主」是比誰都瞭解該怎麼拍自己最美的人種,若導演和攝影機無法透過攝影機和手機的雙層鏡頭去捕捉直播主討人喜歡之處,那麼戲劇將會在一開始就喪失掉所有的說服力。然而《糖糖Online》女主角詹宛儒(《紅衣小女孩2》、《恐怖高校劇場-直播中二間》)確實適任。這個女演員有著陳意涵的可愛和李康宜的自然氣息質地,每回她在鏡頭面前所端出來的樣子,都具有令人無法拒絕的清純蘿莉魅力。魅力之外,詹宛儒演戲的方式也親民討喜,甚至在第一集就略略發功,展現了些她的演技能耐。

photo.jpg
(圖/公視)

第一集之初,直播走光事件爆發,教官找上門時,詹宛儒正眼也不瞧他一眼的翻白眼叛逆樣貌還讓觀眾來不及消化完,緊接著下一刻,飾演「陳欣恬」的她,就離開教室、翻牆蹺課,與此同時她還忙不迭地舉起手機,在螢幕前面扮演起「直播主糖糖」的角色,瞬間變臉成為甜美大方的俏皮模樣,與上一分鐘對著教官的厭世嘴臉判若兩人。糖糖在一開始就獲得了粉絲的支持回應與「斗內」(Donate),十足網紅的本錢。就連看在以乖小孩身份一路走來長大的我的眼中看來,還是無法單以她「囂張蹺課還順便直播」的行為就討厭她。相反的,就是因為糖糖的可愛,會讓人開始好奇這個女孩當下為何有此行為?之前是不是發生過什麼事?

1.jpg
(圖/公視)

網路時代,讓學生學得很快

想必這個問題就是導演簡學彬希望觀眾能注意到的。畢竟在《糖糖Online》的第一場戲就有徵兆:校長室裡,一群大人圍觀著手機裡女學生直播走光的片段,下一個畫面是從窗外望進校長室的視角,校長室被窗戶的框架給框圈起來,然後一顆石頭飛過來,打破了象徵著校園裡最神聖地位領導者所坐鎮的場域的玻璃。那個空間被打開了,鏡頭語言不證自明揭示了這齣電視劇所意欲傳達的理念。那一顆石頭是室外的青春學子靈魂們所執行的「線下活動」,訴求就寫在石頭上面。當大人看著直播這種玩意兒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時的當下,孩子也在用具體的行為、扣問反問著師長:「大人的世界怎麼了?」

2.jpg
(圖/公視)

孩子並沒有怎麼了,只是網路讓世界變大了,學生學習的管道再也不限於在學校了。當知識和資訊在網絡世界裡變得俯拾即是,那麼教育單位所能給學生的真正有用的東西,就不該只是資訊或知識,反而是要教他們擁有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還有孩子在真實世界裡面所需面對各種生活問題時的具體心靈支撐力。學生在學新的東西、需要新的東西了,而師長們其實也需要。But guess what? 需要學新的東西的時候,會是學生學得比較快?還是老師?

3.jpg
(圖/公視)

人生如戲,身不由己

在《糖糖Online》裡,糖糖正在直播,教官要抓她卻老是抓不到,只能一邊看著她的直播,一邊在校園裡和孩子玩著躲貓貓捉迷藏,威望的教官身份卻在敵明我暗的狀態下找不到任何著力點可施。直播的遊戲竟能成為與他人對戰的武器?這聽起來太荒唐,但在真實世界裡面不是沒有發生過:有人看直播去尋仇甚至犯下兇殺綁架,在直播中激動大罵人者更是所在多有。當事人的關係箭在弦上如火如荼、看直播吃瓜的群眾則是看得比追劇還要熱衷,「直播」,就是實踐人生如戲的 live 現場。

4.jpg
(圖/公視)

《糖糖Online》的女性意識描寫部分其實非常值得一提。糖糖來自單親家庭,糖糖母親(朱芷瑩飾演)的工作是開酒吧,糖糖與母親的關係像是朋友,母親的開明與堅毅給予孩子非常直接的影響,尤其是她們深知「酒吧女」和「直播主」的爭議性,做到怎樣是對得起自己?跨過了哪條線就算是逾越?這對母女雖然自認行得正坐得直,卻也無力去改變他人看待自己時像是看她們踩在社會價值觀鋼索上跳舞的側目。世人總以為一個人的生命處境是有得選的,要不要離開而已,但對糖糖母女而言,她們的處境很有可能是能在世上活得最好的方式和位置了。不可諱言朱芷瑩所飾演的糖糖媽在教育方式上過於理想化,但這份理想的實踐本身無人可以置喙。當我看著媽媽接受校長請託上台去「管教女兒」,最後卻是跟著孩子一起共舞的那一刻,其實百感交集、眼眶溫潤。雖然這媽媽如此任性,但以孩子的視角看來,那一刻的媽媽,真是酷斃了。

5.jpg
(圖/公視)

與國際影壇接軌的創作理念

在2019年金馬影展季中,我看見今年最棒的電影之一《兔嘲男孩》裡有一句重點台詞曾說:「當我自由時,我要跳舞。」我不知道簡學彬導演是哪裡來未卜先知的能力?讓《糖糖Online》的結局有著和《兔嘲男孩》一樣的魔幻高度。世界影壇的年度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悲慘世界》裡,孩子們運用科技的力量、影響威脅了大人世界裡的權力結構,結局更直白揭露「世界沒有劣種,只有孕育壞孩子的劣土」,強調了大人給出什麼樣的東西、就會讓小孩長成怎麼樣的人。《糖糖Online》同樣也在探問的是,當代台灣還給得起小孩好的成長環境嗎?簡導這個大哉問的創作理念,其實和國際影壇相當接軌。

6.jpg
(圖/公視)

劇裡溫柔地安插了女校長和女老師兩個重要角色,表達了師長願意和孩子站在同一陣線上的堅定信念。這樣一放眼望去,便讓《糖糖Online》裡從阿嬤、媽媽、老師到校長,互相交織成為一張溫柔的守護網,有彈性卻也堅固地守護了孩子們的良性成長,女力十足。

7.jpg
(圖/公視)

《糖糖Online》最後致敬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敘事方式、並一樣反映著網路文化脈動的變更:當初「部落客」時代裡的九把刀和彎彎當了同學坐成一排,各抒己志關於長大以後的夢想,如今卻是「直播主」糖糖坐在C位和好友們一齊發願。年輕人的夢想或許沒有變,但是世界變了,年輕人適應和逐夢的方式就會變。《糖糖Online》講的是年輕人的故事,卻是拍給大人看的。網路世代和直播工具究竟會成為年輕人和大人溝通的新語言?還是世代對戰的槍砲利器?若我們想著的是要把生命的美好留給下一個世代,那麼答案其實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