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陸軍向民間採購3000多輛俗稱「輕戰」的偵搜車,明年(109)將會全部超過保固期,陸軍原計畫每輛準備用5萬5000元代價進行維護保養,但此案被立委批評離譜,指100萬元買的車,才剛過保固期,「你會在第1年就花5萬5000元去做維修保養嗎?到底要保養什麼?」圖/軍聞社

陸軍輕戰維保超高貴
立委揭離譜內幕擋下高額維保費用

2019-12-09 10:57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陸軍向民間採購3000多輛俗稱「輕戰」的偵搜車,明年(109)將會全部超過保固期,陸軍原計畫每輛準備用5萬5000元代價進行維護保養,但此案被立委批評離譜,指100萬元買的車,才剛過保固期,「你會在第1年就花5萬5000元去做維修保養嗎?到底要保養什麼?」立委還披露,軍方自稱「這些車子在買來的時候就有問題?」最後每輛車的維保費被刪減2萬元,全案原3億4612萬1000元預算,被刪減5200萬元、凍結3000萬元。

立法院月前審查109年國防預算案,陸軍針對1/2噸偵搜指揮車維修開放式合約採購案,計需3億4612萬1000元,規劃在109至110年執行。109年編列1億4616萬2000元。

陸軍參謀長楊海明在會中表示,陸軍偵搜車也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輕戰」(輕型戰術輪車),全軍有3000多輛,108年有2600輛超過保固期,在109年將會全部都超過保固期,因此陸軍編列相關預算作維護保養。他說,這型輕戰每輛價值130餘萬元。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指出,輕戰才剛過保固期,陸軍每輛就要花5萬5000元去作維保,「這樣合理嗎?」其實行政院或其他單位對車輛的維保也都有規定固定的標準,如行政院未超過2年的公務汽車,每輛維保僅8500元,如果滿2年未滿4年,也才2萬5500元。陸軍輕戰才剛過保固期,每輛就要花5萬5000元作維保?

馬文君進一表示,最離譜的是這些車輛廠商建議全壽期是15年,一輛車的維持成本若平均要5萬5000元,總共15年,過保第一年維保金額是5萬5000元,那到第15年還會是5萬5000 元嗎?會不會是20萬元?

她表示,一般民車如是花100萬元買的,才剛過保固期,你會

在第1年就花5萬5000元去做維修保養嗎?到底要保養什麼?軍方說「這些車子在買來的時候就有問題」,還是廠商說的?那就更離譜了!這是什麼樣的廠商?竟然讓我們在第1年就花5萬5000元去維修保養一輛原來價值才100多萬元的車子?她認為此案有非常大的問題,不能廠商說了算!保固期限內的維修費也已經很高,陸軍是否應檢討調查。

馬文君要求,陸軍全軍車輛都有類似的問題,空軍和海軍也有一樣的問題,他們希望一併檢討,維保費用該減少的就自己自動減。

楊海明允諾,每一輛輕戰減少2萬元維保費,2600輛過保固期的輕戰維保費,全案刪減5200萬元、凍結3000萬元,科目自行調整。

★ ★ ★ ★

防捲入裝置  
陸軍中型戰術輪車,此輛有加裝防捲入裝置。圖/軍聞社

缺了防捲入裝置 陸軍竟有兩千多輛軍卡不能合法上路

2017-07-16 聯合報

國防部陸軍後勤指揮部耗資179億餘元採購輕型與中型戰術輪車,但審計部發現,陸軍中型戰術輪車因為採購規格沒有加入防止捲入裝置,造成高達2246輛中型戰術輪車無法合法上路,而且因為料件無法及時籌補,有650輛中型戰術輪車因此停用。審計部要求國防部妥處。

財團法人車測中心指出,所謂防捲入裝置,是包括大貨車、半拖車、聯結車等大型車輛,由於車身長、車身重量重、視線死角多、遇到緊急狀況可能無法立即察覺或立即煞車停止等因素,往往只要一與機車發生碰撞,即可能造成機車騎士或乘員嚴重的傷亡,甚至會將小轎車捲到車底,因此大型車輛被要求兩側及後方皆需安裝,一般俗稱的欄杆,也就是側方防止捲入裝置及安全防護裝置,此裝置若損壞或安裝未依照規定甚至沒裝設,都有可能在發生碰撞時,造成行人、腳踏車騎士、機車騎士或車輛捲入車底的可能。

審計部指出,國防部陸軍後勤指揮部辦理「輕、中型戰術輪車案」軍事投資計畫,全案預算高達179億2584萬餘元,經檢討,審計部發現訂輕型戰術輪車契約條款的「複驗次數」不夠明確,且自始知悉近光頭燈照準是屬可調校改正項目,卻未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所提專業意見妥處,致生重新測試履約爭議,待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提出重新交貨複驗的調解建議,又於審認接受與否的過程反覆更迭,以致延宕樣車檢驗期程。

審計部進一步說,陸軍對車輛燈光測試複驗程序爭議,未積極邀請法令主管機關交通部等共同會商或函詢釋示,且對車輛燈光與標誌檢驗規定要求意旨未盡妥適掌握,以致承商再提爭議調解,自交付樣車至測試合格,歷經兩次履約調解,耗時1年7個月,延宕樣車測試驗收及後續輪車籌獲期程,影響提升部隊整體機動戰力的預期效益。

審計部還說,陸軍後勤指揮部編訂中型戰術輪車建案文件及採購計畫,未考量將防止捲入裝置納入採購規格,以致車輛不符道路交通法規,撥交使用後衍生行駛限制、行車安全及車輛閒置,未達提升部隊機動戰力的預期效益,其後雖以加裝防止捲入裝置來因應,但仍有2246輛尚未安裝,迄今無法合法上路,且未確遵國防部令示籌補建立零附件存量,並善加管制料件領耗,肇致料件未能及時籌補,衍生耗資17億3168萬餘元籌獲的650輛車停用,迄今未修護恢復妥善。

審計部認為,這些軍車所屬督導單位,未依規定執行動力測試,其上級督導單位亦未善盡查察定期保養的職責,且未就合格駕駛人數不足研謀改善作為,影響提升部隊整體機動戰力的預期效益。已函請國防部查明妥適處理。

防捲入裝置  
陸軍輕型戰術輪車(前)與中型戰術輪車,後者已加裝捲防入裝置。圖/軍聞社

防捲入裝置  
大型車輛的防捲入裝置。圖/翻攝自高雄監理所

陸軍司令部:軍卡防捲入裝置已全數改善


2017-07-16 聯合報

陸軍司令部表示,「防捲入裝置」是依採購契約規範及越野機動需求優先前提下檢討,採不安裝方式執行,並經軍方及車測中心測試合格。另因應部分中型戰術輪車擔任行政車輛需求,已予加裝防捲入裝置,以符道安法規定。

有關650輛輪車停用,檢討當時主要停用項目為輪胎及電瓶,經循國內緊急採購及軍售雙重管道獲得, 已全數獲料並恢復妥善,審計部於去年11月稽核確認已完成改善。

輕型戰術輪車  
國軍新款輕型戰術輪車(吉普車),前年底開始撥交部隊。記者程嘉文/攝影

國軍新款吉普車 驚傳底盤斷裂瑕疵

2017-03-30 聯合報

國軍新一代的「輕型戰術輪車」(吉普車),總數近3600輛,由於驗收問題,延宕6年後才於105年底開始交車,目前在部隊演訓中都已可看到。不過「蘋果日報」報導指出,從今年初開始,本車連續發生數起避震器輔助的「前軸軸殼托架」斷裂,影響車輛平衡,所幸都非在高速行駛中發生。對此,陸軍司令部指出,已於3月分的專案管制會議,掌握此一情形,也通報使用單位注意防範。目前該車仍屬保固階段,陸軍已依採購契約規範,要求製造商研析肇因,並且無償更換零件、全面巡檢,以維權益。
 

國軍過去的美造151吉普車,早就已經老舊退役。國防部於98,99年度編列預算48.52億元的「輕型戰術輪車」,採購3600輛吉普車,由三陽工業得標。原本從民國99年9月就要開始交車,100年5月就要交車完畢。但是第一批樣車交貨後,車燈卻無法通過測試,廠商不服,向行政院工程會提出調解要求,部分已經出廠的車輛,只好在場內露天停放數年之久。103年8月,第三度調解成立:廠方同意延長保固,並更換所有因為長期閒置而損壞的耗件(輪胎、雨刷等)。第一批吉普車743輛,於104年底交車,距離原定時間耽誤五年以上。

★ ★ ★ ★

戰術軍車採購案爆貪污弊案 21人遭約談
中視新聞 20170718 

https://youtu.be/3UXdYp3DgR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綁標弊案
國軍綁標弊案新北市調處帶回數十箱物品。趙元彬攝

戰術軍車採購爆集體貪污弊案 檢調大搜索

2017/07/17  蘋果日報

陸軍司令部後勤指揮部採購戰術軍車驚爆集體官商勾結弊案!新北地檢署查出,後勤部汽車基地勤務廠張姓士官長等人承辦國軍悍馬車、中型戰術輪車引擎零件等裝備時,涉嫌勾結金榮詳公司等18家廠商及黑道份子,以洩底標、綁標等方式購入中國製劣質作戰裝備,再賤賣庫存的台製正規裝備,藉此兩頭賺黑錢,今搜索汽基廠等處所,並依行收賄等罪名約談20名軍商到案,預計晚間陸續移送地檢署複訊。

檢調獲報指出,和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後勤指揮部陸軍長期合作的劉姓廠商等18間公司,負責幫國軍採購國軍悍馬車、中型戰術輪車等車輛機件、引擎零件等作戰裝備,涉嫌為求順利得標,一起組圍標集團,在標案開標前,先談妥權利金,讓所有廠商都不投標(俗稱用搓圓仔湯)。

接著再用決標金額1%買通負責基廠經辦採購業務的黃姓士官,黃男便洩漏底價、抽換標單,來確保圍標集團能順利得標。

劉男等人得標後,再買通負責汽基廠承辦驗收業務張姓士官長,好讓張男放水,提出偽造合格的安裝試用報告,讓圍標集團順利從中國進口劣質戰備。

此外,張姓士官長和黃姓士官為免庫房存放過多戰備品,還因此涉嫌偷偷把正規台製戰備,拿給劉姓廠商等人拿到市面便宜賣出,藉此再賺一筆。

劉男等人涉嫌利用數間空頭公司名義,組成圍標集團再參加軍中標案。劉男等人先以電話約定好當次標案的金額、數量及品項,一行人再到蘆洲肯德基開會議,該次由誰得標。會議進行中,還疑有幾名圍事在旁。最後劉男等人會用電話和軍方連絡,在鶯歌的汽基廠外給士官長等人現金。

檢調經過一年多的監聽和調查,估計有問題的標案近100多件,涉案時間可能已長達多年。今就其中30件標案進行調查,今調查部分的違法採購金額已高達6000萬。調查則指出,軍中頂蓬、噴射幫浦、啟動馬達驅動齒等軍備貨源均來自中國。據了解,甚至有應該是顆粒狀的乾燥器濾心,打開後卻呈現粉末狀。

新北地檢署黑金專組檢察官陳怡親、陳旭華、劉文瀚今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等單位至陸軍鶯歌區汽基廠和劉姓廠商等人公司搜索,並依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約談20名可能涉案的軍人及廠商,稍晚將陸續移送地檢署複訊。

★ ★ ★ ★

photo.jpg
台檢方約談多名軍士官

台軍戰車採購曝億元弊案:
勾結黑道圍標 以次充好


2017-07-18 13:09:54 環球時報-環球網(北京)

台軍再曝重大醜聞。據島內媒體報導,台陸軍司令部汽車基地勤務廠士官長黃順暉等人,承辦台軍悍馬車、中型戰術輪車引擎零件標案逾百件、總額上億元新臺幣,涉嫌勾結黑道及金榮詳公司等18家廠商,以洩底標、綁標方式,購入陸制引擎噴射泵等劣質零件,並賤賣庫存的台制正規裝備中飽私囊,兩頭大賺黑心錢。

新北地檢署昨天深夜約談20名軍商。調查顯示,男子劉仲仁經營的金榮詳等18家汽車零件廠商,自組圍標集團。他們會先聯絡經辦採購業務的黃順暉,由黃順暉等人洩露標案底價或承諾協助抽換標案等方式協助取得標案,並約定依決標金額百分之一作為不法回扣。

接著這些廠商們就到新北蘆洲肯德基開會,以俗稱“搓圓仔湯”方式,由指定公司支付其他廠商“權利金”取得獨家投標機會,劉仲仁等人還花錢找黑道到場圍事,防廠商反對,商議結束後廠商還可大搖大擺進入台陸軍司令部汽基廠,把賄款親交給黃順暉等人。

報導稱,廠商為攤平行賄成本,改用大陸生產的劣質備品出貨,並買通承辦驗收的士官長張弘嶽,由其出具偽造的合格安裝試用報告,台軍悍馬、戰術輪車使用的引擎噴射泵等零件恐都用到陸制劣品。

另外,汽基廠庫房清冊僅統計戰備品數量,未注明新品或堪用品,儲備庫士官張家維和士官黃柏璁利用此漏洞,將噴射泵等正規台制戰備品偷出營區,交給劉仲仁等人以每個一萬新臺幣低價賣到泰國等地,再用陸制劣品放回庫房“補齊”。

經一年多調查,台檢方掌握涉弊標案逾一百件、總金額逾一億元新臺幣,昨天先針對近兩年、約三十件金額共六千萬元新臺幣的標案,搜索汽基廠等地、約談二十名軍商,還發現軍方採購的車用乾燥器濾心內本應是顆粒狀,打開卻呈現粉末狀,根本不能用。

對此,台當局防務部門稱,已組成專案小組立即進行損害管制,避免影響“防務安全”。針對軍車零件竟由士官層級把持採購及驗收,官員表示,比起2至3年就調整職務的軍官,專業士官對業務及專業知識的熟悉度較高,但士官階層僅能執行一般業務任務如驗收、檢驗,政策仍是由軍官執行。 

延伸閱讀:

1.陸軍兩千多輛軍卡不能合法上路 2.新款吉普車驚傳底盤斷裂瑕疵 3.戰術軍車採購爆集體貪污弊案

尤里安:我國自造?論台灣版聯合輕型戰術載具

張豐麟:陸軍輕型戰術輪車採購案的謬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