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網址

108 年赴美軍沖繩白灘海軍基地  LSD-48 暑期艦訓

服務機關 : 海軍軍官學校
姓名職稱 : 正期 109 年班學生張毓倫、洪銘禧
派赴國家 : 美國
出國時間 : 中華民國 108 年 8 月 13 日至 17 日 

摘要

『赴美暑期艦訓』是由海軍官校每年派遣兩名學生至美國參與艦艇訓練之計 畫,並藉由此訓練,培養學員的國際觀與對國外艦艇的認識與了解。此次赴美艦 訓時間為民國 108 年 8 月 13 日至 17 日,由桃園國際機場出境,至日本琉球那霸 機場入境。此次受訓特別的地方是第一次到美國本土以外的基地受訓,協訓艦是 惠德比島級,USS Ashland 艦,艦號 LSD-48 現駐紮於佐世保港,在為期五天的艦 訓中,該艦由琉球白灘基地駛往駐地佐世保,由艦上官兵帶領我們了解艦上作息, 並與船上官兵共同生活、共同執行操演,也與他們分享本國的風俗民情及文化, 此次交流受益良多。

目次 
壹、目的
貳、訓練過程與概況
參、心得與建議
肆、參與暑訓照片 

壹、目的

為使官校生能夠了解未來任官所面臨的環境及自身所需要學習的科目,藉由 艦訓,官校生能夠更深入的認識自己的軍種,並多方了解國軍的戰鬥能力,學無 止境,唯有廣泛的涉略知識,瞭解海軍的任務性質,才能在官校期間好好充實自 己,立下目標,成為一名允文尚武的海軍軍官。

本次赴美軍暑期艦訓,藉由跟著船上軍官完成每日的任務,演習訓練,及學 習專業知識,與船上的軍官士兵分享經驗,了解不同層面的管理方式與軍旅生涯 的規畫,並分享身為中華民國海軍的榮耀,交流意味濃厚,除了學習美國艦船軍 官本職學能,進而提供我國能見度。   

貳、訓練過程 

(一)受訓地點:

此次赴美軍暑期艦訓的地點為沖繩白灘海軍基地,此次協訓我們 的艦艇為惠德比島級(LSD-48),自沖繩航行至佐世保。

(二)訓練過程:

8 月 13 日從桃園機場飛抵沖繩,由艦上軍官自機場接送我們至沖繩白攤海 軍基地,此次協訓我們的艦艇為惠德比島級(LSD-48),自沖繩航行至佐世保。

那霸機場到基地有兩個小時的車程,車上除了負責接送我們的軍官,也有幾 位剛調任到艦上的軍官,大家都很熱情的自我介紹與我們聊天認識,讓本來很緊 張的我們放鬆不少。

第二天我們到了官廳用餐,在官廳的大家都很熱情地與我們打招呼,一開始 很好奇,官校生怎麼能在官廳用餐,在詢問下才知道,美國海軍官校一至四年級 的艦訓都有些微的不同,低年級時會與士兵一起訓練,用餐也是在大飯廳,到了 高年級,會把你視為一位準軍官,所以才能與艦上軍官一同實習、用餐,用完餐 後就是航前會,與會時,艦長向大家介紹我們,讓大家認識並且在艦上多協助我 們。

航前會後就是進出港佈署了,我們到了駕駛台見習,氣氛相對國內輕鬆許多, 而航行期間,舵房會準備好茶點及咖啡供值更人員取用,就怕值更官兵精神不濟, 非常體貼,在駕駛台、航前會議時氣氛非常輕鬆,但所有人員還是會在自己負責 的崗位上不會懈怠,從艦長到每一位官兵相處的都非常融洽,這種”美式風格” 是我認為我國海軍可以學習的,像一個大家庭一起為這艘船而努力。

下午,我們到了坦克艙觀摩 LCU 小艇停放任務,為了將在沖繩的 LCU-1633 運往佐世保,執行此任務,首先必須傾斜船身,將水洩入坦克艙 7 呎深才足夠小 艇吃水,水深達到標準後,艦上艦務隊人員利用手旗信號引導小艇,此項任務需 要小艇俥舵手精準操作,也需要艦上艦務隊在合適的時間點拋下纜繩並穩定整艘 小艇,穩定小艇後再將坦克艙中海水排除。

第三天,我們到了下層甲板,觀摩輪機部門的作業,這艘惠德比島級和本國 的旭海級船塢登陸艦屬同一艦型,除了參觀輪機部門以外,我們也到了許多部門 見習,每個部門的官士兵也都很熱心的為我們解說,受益良多,美中不足的地方 就是因為颱風導致海象非常的差,對身體也是一大挑戰。

第四天,我們到了佐世保港外,進行指位拋錨作業,結束後,是全艦非常期 待的 Ice cream social,這是屬於這艘艦上特別的團康活動,最後一天晚上,準備 了各式各樣的冰淇淋在大飯廳給每位官兵,艦長也會一同參與,可以在大飯廳看 到每位官兵吃著冰淇淋互相寒暄聊天,增進彼此的感情,凝聚向心力,我想這也 是這艘艦上的每位弟兄姊妹感情能夠這麼要好的原因之一!

最後一天,我們抵達了佐世保軍港,準備返國,艦上的長官非常熱心,親自 開車載我們到福岡市區逛一逛,一起共進晚餐,分享著這短短幾天卻非常充實的 艦訓心得,晚餐後搭機返國。 

 

參、艦訓心得 

這次的艦訓機會非常難得,因為一些原因,本來會取消的,但在校長的極 力爭取下,才有這次的機會。     

艦上官兵用美語為我們講解每項裝備任務時,一開始很不適應,但後來慢慢 的會發現全世界的海軍都沒有太大的差別,只是語言的不同,到後來甚至能和他 們討論交流,這次進步最多的當然就是自己的英文能力。     

而三天的時間非常短暫,其實沒辦法學到太多太深入的東西,但卻能看看自 己國家的海軍和他國有何不同,不只是裝備,而是他們的領導、運作還有工作氣 氛等等..真的有很大的體悟,可能不是每艘美軍艦都是這樣,但這次的 USS Ashland 雖然在每個場所氣氛都非常輕鬆和樂卻又不失軍紀,每位弟兄都能非常 負責任的戮力在自己的崗位上,甚至會很熱情的互相勉勵,這是我認為很棒的地 方,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     

很幸運的能有這次的機會到他國海軍見習,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回到學校 後會和同學、學弟妹好好分享自己的見識,在日後的軍旅生涯,也會善用這次的 經驗,使自己成為更優秀的海軍軍官、更棒的領導者。 
 
肆、建議 

培養國軍外語能力: 訓練英語及社交能力,將此項能力當作一項工具,對未來海軍專業能力有一 定的助益。建議校方多開設外語學習課程,及規劃相關獎勵制度,以鼓勵學生奮勇學習。 

原文網址:
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08032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