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019年12月9日,由中華民國駐巴拉圭大使周麟代表臺灣贈與該國一架Citation Sovereign主權式噴射專機,其型錄空機價格高達1900萬美金。(圖片取自巴拉圭國防部臉書粉絲專頁)

噴射專機寧贈友邦不予家奴的悲哀

2019年12月14日 上報

張豐麟 ※作者為業餘自耕農

即便筆匠已解甲歸田退役還鄉,閒暇時夜讀史書述及滿清統治階級喪權辱國與腐敗荒唐的行徑,仍會感嘆不已,滿清當朝權貴「寧與友邦,不予家奴」、「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的所作所為更是將政府的無能與腐朽暴露在國人面前,一個國家為了維護統治者的顏面與既得利益,不得不將財富與資源奉於「友邦」,以換取民眾對他們統治地位的認可和支持,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2019年12月10日從中南美洲的駐外使館友人捎來一系列照片,卻讓筆匠看完不禁老淚縱橫!因為日前在巴拉圭的Silvio Pettirossi空軍基地由中華民國駐巴拉圭大使周麟代表臺灣贈與該國一架Citation Sovereign主權式噴射專機,配備最新一代的航電系統與豪華的VIP內裝座艙,該型噴射專機空機價格即高達1900萬美金,其他設備選配加上去絕對不止二千萬美金(超過6億新台幣),該型機的最大空速達到0.8馬赫且最大航程達到5,900km,換句話說,該架Citation Sovereign專機有能力從台北松山機場直飛南沙的太平島落地後不加油再直接飛返松山機場,性能之優異足以讓空軍松指部專機中隊Beech 1900以及空勤總隊Beech B200的飛行員羨慕到流口水!

2.jpg
Citation Sovereign有能力從台北松山機場直飛南沙的太平島落地不加油再飛返松山機場,最大空速達到0.8馬赫且最大航程達到5,900km,性能非常優異。(圖片來源網路免費圖庫)

細數歷年外交部贈與邦交國的禮物清單可以發現,飛機一向都是非常熱門的禮物,包括2009年臺灣以救難專機的名義捐贈一架價值10億元新台幣的Legacy 600噴射機與一架Bell-412直升機給巴拿馬,然後在2104年又捐贈一架同型的Legacy 600噴射機行政專機專機予宏都拉斯,相較之下,臺灣自己空勤總隊操作的卻是快40年的老舊畢琪B-200型飛機,這些昂貴的禮物清單經媒體披露後,真的讓國內的公務航空器操作部門看了很心酸,我們的政府對於邦交國是如此的大方,卻又對於國內公部門如此吝嗇,打腫臉充胖子的程度也未免太過火了。

3.jpg
當臺灣島內為了採購一架空機價格僅2億4千萬的航拍飛機吵得沸沸揚揚時,外交部在聖誕節前夕送給友邦的飛機一架就不止6億台幣。(圖片來源:農委會臉書粉絲專頁)

去(2018)年中美洲對薩爾瓦多在8月21日與我國斷交,原本九月份要捐贈給薩國的4架UH-1H直升機,所幸已取消,並未運交給薩爾瓦多,但是三月份運抵多明尼加的2架UH-1H直升機與50輛悍馬車,因雙方已於5月斷交,價值10億新台幣的裝備據外交部宣稱是拿不回來了,著實令人痛心!不禁讓人感嘆臺灣並不是產油國也沒有開採鑽石或是黃金,加上國民租稅負擔率偏低且政府債臺高築,是否真有必要如此裝闊呢? 

4.jpg
臺灣自己空勤總隊操作的卻是快40年的高齡畢琪B-200型飛機,我們的政府對於邦交國是如此的大方,卻又對於國內公部門如此吝嗇叫人情何以堪。(作者整理製表)

此外,未來外交部或可考慮提供給友邦的行政專機可以採租賃方式,因為臺灣的私人租賃飛機公司為數不少,實可考慮靈活操作既有的優勢,僅提供友邦元首或是搜救單位使用權,若是該國缺乏道義收了禮物又想分手,那麼很不好意思,臺灣隨時有權利收回這些昂貴、高價的行政專機所有權,身為國防部、內政部及外交部上級長官的行政院實應負起責任,協調各單位善盡管理權責勿放任各部會便宜行事,浪費得來不易的各式高價航空器,天佑臺灣。 

5.jpg
JCG自2019年起接收5架全新的Falcon 2000 MPA海洋巡邏機,而臺灣的海委會尚在努力爭取購機預算中,希望政府不要有噴射專機寧贈友邦卻不予家奴的心態。(原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