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2002/01/01
在捷運車上看到這條陸官學生的榮譽帶,觸動了我47年前,"初穿此裝"的悸動與雀躍。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還想再穿嗎?時不我與啦。

不過那套外出服不是最近十幾年才有的嗎?

官校學生的服制,現在改為校內校外都要穿著。冬季上衣與夏季上衣做了更改(同美國西點軍校),褲子並沒更改。

民國69~70年間,國軍知名的馬屁將領劉OO,為了揣摩官校少將政戰主任的心意後,在專指部上校指揮官任內,以專科學生與正期學生,因有無榮譽帶一事,導致不合的編造理由,硬是向上建議取消榮譽帶,來收買專科班學生的人心,其後經過了一段時間方纔更改回來。
買燒餅事小,影響軍風事大
少將保衛戰

有榮譽帶很好阿!肯定驕傲榮譽與鞭策!

陸官榮譽帶真的帶給我們太多的榮譽與驕傲,一個在軍校付出四到七年青春歲月的年輕人,而且是在最辛苦的陸軍官校,在其服飾上給予一個特別的榮譽標幟那是合情合理的。

★ ★ ★ ★

photo.jpg
照片與圖文出處:我在陸軍官校時留存的物品 @ 戀戀華興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戀戀華興 部落格

軍長褲兩側側邊各有一條黑帶,這個黑帶叫「榮譽帶」。有關「榮譽帶」的說明,綜合網路上的資料,整理如下:

1.榮譽帶由來的傳說(未經證實):
 (1)官校生為23期學長守孝:
    民國38年(1949年)23期尚未畢業,大陸就已幾乎全面淪陷,最後在成都匆匆畢業的23期學生,在幾經奮戰後也差不多全員犧牲,只有少數人留滯在大陸,未能撤出來到台灣。
 (2)參考與模仿西點軍校而設置:
    民國43年黃埔改制為新制軍校,第一屆為27期學生,成立時謝肇齊校長前往西點考察,參考與模仿西點軍校而設置榮譽帶。

2.在台灣的軍校中,只有陸軍官校學生的軍常褲有配掛榮譽帶。

3.我們50期是在官校四年中,都有完整穿戴配掛榮譽帶的最後一期。因為在民國70年,我們當時四年級尚在各兵科學校接受分科訓練時,官校就廢止了榮譽帶的佩掛。

延伸閱讀:

買燒餅事小,影響軍風事大

少將保衛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