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沈一鳴上將曾參加「大漠行動」到中東去支援北葉門空軍,空軍在測試中共投誠的殲六型戰機時,是他駕F-5F帶著投誠的劉志遠義士,到空中與殲六做纏鬥。
當時他在空中大膽但精確的動作,曾讓劉志遠義士懾服。 

悼念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
一位難得的飛行軍官、更是一點架子都沒有的好軍人 

2020/01/02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作者:元亨立楨 部落格:想飛的故事
想飛了一輩子,卻只能在地面做一個啦啦隊;當了一輩子工程師,卻在退休後開始爬格子的人。 

2020年1月1日,上午到美國當地的華僑文教中心參加升旗典禮的時候,見到一位空軍退役的軍官。他見到我的衣服胸前掛著楷模甲二的獎章,覺得很奇怪,以我以一個老百姓的身份,怎麼會有一個軍事獎章?

我告訴他那是當今的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在他當空軍司令時頒給我的獎章,以獎勵我多年來,在撰寫空軍故事方面的所付出的心血。那位空軍軍官聽了之後,說了一句:「沈將軍真是一位好長官,一點架子都沒有。」

沒想到就在幾個鐘頭之後,新聞中就報出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所搭乘的直昇機在烏來山區失蹤!

當時正在晚餐的我(編按:作者居美國),立刻放下碗筷,到書房打開電腦,去查看有沒有進一步的消息。畢竟參謀總長的直昇機失蹤,是一件大事,尤其那位總長是一位我認識了二十餘年的朋友。

這類的新聞在網路上傳得很快,但是眾說紛紜,除了確定直升機已失事墜毀外,幾家媒體對機上乘員狀況的報導卻不盡相同。有的說總長已獲救,並已送醫,還有的說地面搜救人員正在趕往現場,機上人員狀況不明。

看著那些分歧的報導,我的心中焦急不已,因為我知道在古木參天的山區,沒有平坦的土地可供迫降,直升機在高速的狀況下墜地,那種撞擊的力量是相當可怕並足以致命的。

在等待進一步消息時,我想到我第一次在1998年3月間,在新竹空軍基地第一次見到沈一鳴的情景。那時幻象機剛在新竹十一大隊成軍,大隊長林青添上校將他介紹給我的時候,告訴我他是幻象機的種子教官,是一位非常優秀的飛行員,當時他非常謙虛的說,大家都在一同學習這種新式的飛機。

他在向我介紹那種新飛機時表示,因為他以前所飛的飛機都是美製的戰鬥機,而法國製的幻象機在設計及操作理念上,與美製飛機有著許多不同的地方,因此在剛開始接觸那種飛機時,是有一些困難。

我在聽著他解說的時候,覺得這真是一位難得的飛行軍官,不但專業知識精深,口條也很順暢,能將一些複雜的專業理念解說得相當詳細。後來林大隊長告訴我,他覺得沈一鳴的前途不可限量,雖然當時他僅是中校,但日後絕對是兩顆星星以上的將官。

photo.jpg
沙烏地阿拉伯皇家空軍的F-5F戰機

以後,我又陸陸續續地聽了許多有關他的故事,包括他曾參加「大漠行動」到中東去支援北葉門空軍,空軍在測試中共投誠的殲六型戰機時,是他駕F-5F帶著投誠的劉志遠義士,到空中與殲六做纏鬥。當時他在空中大膽但精確的動作,曾讓劉志遠義士懾服。

想到這裡時,電腦上傳出國防部所公布的確實訊息,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在這次失事中罹難殉職。

看到這個令人痛心的消息,不禁讓我想到另一樁國軍高級將領搭乘直升機失事的消息。那是1974年12月27日,陸軍總司令于豪章上將搭乘直昇機去視察「昌平演習」時,因為氣候不好,直升機在楊梅鎮附近失事,于豪章上將重傷,但陸軍總司令部政戰主任張雯澤中將、第一軍團司令苟雲森中將、第十軍長馮應本少將等13名將領殉職。

一般人會以為直升機要比一般飛機安全,因為可以隨時找地方垂直落地,這其實是個不正確的認知。因為一般飛機在故障時,有翅膀可以提供浮力,讓飛機飄降,但是直升機一旦故障,那就真如自由落體般的墜落,雖然有時可利用旋翼自由風琁法(Auto Rotation)迫降,但是風險總是要比一般飛機大得多。

在國家大選期間發生國軍高級長官飛機失事的慘劇,許多陰謀論已在網路間傳開。但是,國軍已有了一個健全系統,在某一官職的長官出事而不能行使權責時,副手可以立即接任。1974年陸軍總司令因飛機失事而重傷時,指揮系統並未中斷,今天參謀總長在這個關鍵時刻出事,我相信國軍指揮系統絕對不會因而當機。

走筆至此,又想到兩年前空軍一架F-16由花蓮飛到岡山去時,被地面的航迷拍到座艙中帶有一盒麻糬,一時在蘋果日報「F-16淪為採買機」的煽動標題下,不但民眾對軍人再度開始濫罵,就連空軍政戰部也表示要處罰那位飛行員。

當時我剛好在台灣,覺得這種「仇軍」之風不可長,於是立刻為文替空軍辯護。沈一鳴那時已是空軍上將司令,他在看到那篇文章後,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已下令不要處罰那位飛行員。

他真是一位好長官!

★ ★ ★ ★

photo.jpg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一個錚言者在指出對方的過錯時,同時也會指引一個正確的方向。自己國家的軍機失事,有媒體用訕笑的口吻來做報導,是什麼樣的人在知道自己家人出了車禍時,會抱著這樣的心態?這種仇軍的心態,遠比一位飛行員攜帶麻糬上飛機嚴重。仇軍的心態,遠比一位飛行員攜帶麻糬上飛機嚴重

仇軍的心態,
遠比一位飛行員攜帶麻糬上飛機嚴重 

2017/08/14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作者:元亨立楨 部落格:想飛的故事
想飛了一輩子,卻只能在地面做一個啦啦隊;當了一輩子工程師,卻在退休後開始爬格子的人。
 

又看見水果報上有一則新聞,配上一張F-16的相片,那張像片上清楚的顯示著在後座儀錶版旁邊放了一盒麻糬。

我可以想像得到,那位記者在拿到那張相片實心中的狂喜,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又可以寫一篇報導來羞辱軍人,來顯示軍紀是多麼的散亂,軍人是多麼不堪尊敬的一群人。

我不知道空軍有什麼規則來管理這樣的事,但是根據報導軍中長官認為這是不當的攜帶私人物品,將會立即查辦,懲處相關失職人員。(編按:空軍司令部稍後於8月11日表示,不會懲處該飛行員。)

但是我看到這則新聞時,所想的卻是「什麼算是不當私人物品」?一包香煙?一個記事本?一支鋼筆,這些算不算私人物品?黑貓英雄陳懷生在中國大陸上空陣亡後,據說中共在他的飛機殘骸裡發現一本《聖經》,那是否也犯了規?

二次大戰時,一些飛行員在被派往前線時,飛機的機翼下還特別帶著一個載具,裡面裝著二十四瓶可口可樂,美軍的長官將那看成提高士氣的舉動,而非犯規。

第一次波灣戰爭時,我辦公室裡有兩位美國Air National Guard的F-16飛行員,他們分兩批被派往沙烏地阿拉伯,那位先去的飛行員在到了那裡不久之後,就要過他35歲的生日,他的女兒為了慶祝他的生日,在家裡替他烤了一盒Cup Cake,然後就裝在一個盒子裡,交給第二批要去的那位飛行員,請他帶去前線交給她的父親。

那盒蛋糕真是在兩天之內由加州送到沙烏地阿拉伯,蛋糕雖然可能不再新鮮,但是卻溫暖了多少前線軍人的心,提高了多少軍人的士氣?

我們在辦公室裡後來都看過那張他們在前線分享蛋糕的相片,那實在是相當溫馨的一刻!

photo.jpg
由空中加油機視角,拍下美軍F-15駕駛員攜帶私人物品上機的照片

其實,嚴格說起來,我覺得在這個事件中,那位飛行員確實犯了一個錯誤,但絕不是「攜帶私人物品」,而是未將所攜帶的物品在座艙中安置好。因為萬一飛機在氣流所產生的抖動中導致那盒麻糬在座艙中亂飛,是有可能導致飛安問題。

所以,如果那則新聞報導是由這個角度來報導,我想我的反應該不致於像最初那樣的激烈,因為那是一個正面的批評,是一個有改進空間的善意指正,而不是像這種嘲笑似的惡意指責。

然而,目前社會上似乎就是有那麼一群人,每天等待著任何可乘的機會來侮辱軍人,女兵穿著軍裝到星巴克去買咖啡會被指責,穿著軍裝逛夜市會被檢舉;退休之後按著政府的法令領取退休金,會被指為不公不義,空軍飛機失事會被媒體訕笑。

這些對軍人的指責,根本是無的放矢的惡意中傷!

一個錚言者在指出對方的過錯時,同時也會指引一個正確的方向,但是指責女兵穿著軍裝去買咖啡?那位女兵到底犯了哪條戒律?還只是顯示了指責者心中仇軍的本性?我寧願當時我能在場,而有替那女兵付那杯咖啡錢的機會!

自己國家的軍機失事,有媒體用訕笑的口吻來做報導。是什麼樣的人在知道自己家人出了車禍時,會抱著這樣的心態?

這種仇軍的心態,遠比一位飛行員攜帶麻糬上飛機嚴重,因為那最多是會引起飛安事件;但是散佈這種仇軍言論的後果,是可能會引起嚴重的國安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