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圖片出處

黃河
知名作家、曾任海軍成功級巡防艦「張騫」號首任艦長、上校退伍。

山東艦通過海峽,到底誰才該緊張?

2020/01/06  擺渡黃河

2019年12月17日,中共第一艘自製航母山東艦成軍,透過媒體大篇幅報導,在國內掀起不小的風浪。再之後,每當山東艦通過台灣海峽,不管原因是什麼,總引起兩派論戰。

一派認為正逢台灣大選,北京試圖透過山東艦秀肌肉,警告選民不可支持台獨。

另一派認為台灣海峽中線以西本來就是大陸領海,山東艦在其領海內航行實屬正常,請國人不要多做聯想。

不管哪一派的講法,其實都沒抓到重點。

我曾經擔任成功艦首任副艦長、張騫艦首任艦長,很清楚一艘「新造軍艦」從「下水」到「具備戰力」的過程如下:

一、港試:艦艇靠泊在港內,啟動所有裝備測試其功能。這階段裝備操作以廠方技師為主,接艦官兵為輔。

二、海試:艦艇航行在海上,啟動所有裝備測試其功能。這階段裝備操作以接艦官兵為主,廠方技師為輔。

三、成軍:港試與海試完成,證明所有裝備的功能皆正常,這時才交給海軍,也就是所謂「成軍」。成軍在「建造合約」標示了重大意義:成軍之前若出航行意外,好比撞船、擱淺……,廠方負全責;反之,成軍之後出航行意外,海軍負全責。

四、成軍訓練:成軍之日接艦官兵熟悉的只是「裝備操作」,對「組合訓練」還很陌生。所謂組合訓練就是「跨部門」的全艦性「部署操演」,諸如備戰、核生化作戰、損管堵漏、救生、海上加油、高線傳遞……。

五、戰術驗收:完成成軍訓練只是「接艦官兵認為自己合格」,接著要通過上級單位的測裁,這就是誤射雄三飛彈事件中大家熟知的「甲操」。通過甲操表示這艘軍艦具備「合格」的作戰能力,接著才有資格加入戰鬥序列。

2017年4月山東艦下水,2019年12月成軍,這中間總計15個月,也就是山東艦港試與海試進行的時間。

成軍訓練要多久呢?

相對於航母,成功級艦的訓練簡單許多。以首艦成功艦為例,組合訓練約30種,訓期長達一年。等到第七艘張騫艦成軍,由於越做越熟,且能從前面六艦調派「熟手」,因而訓期縮短到半年。

講到這大家應明白,如今山東艦才開始進行成軍訓練,遑論官兵「組合訓練」必定生疏,更可能彈藥都未艤裝,如此戰力豈不趨近於零?

一艘戰力趨近於零的航母,就算開到高雄外海,該緊張的是對岸或我們?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A04%3A山東艦通過海峽%EF%BC%8C到底誰才該緊張%EF%BC%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