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photo.jpg
圖文來源(維基百科):諾斯羅普·格魯曼E-8「聯合監視目標攻擊雷達系統」(Joint Surveillance Target Attack Radar System),英文縮寫為Joint STARS,因而又名E-8「聯合星」。E-8是美國空軍一種集機載地面監視、戰鬥管理、指揮及控制功能於一身的飛機。它可以跟蹤地面車輛及部分飛機、收集圖像、向地面和空中的指揮人員傳遞戰術圖像。E-8由美國空軍及美國空中國民警衛隊使用,同時機上也會搭載經過特殊訓練的美國陸軍人員作為額外機組成員。

https://youtu.be/AN95fyg3px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烏克蘭國際航空編號PS752班機8日從伊朗首都德黑蘭的機場起飛不久便墜機,伊朗宣布肇因於伊朗軍方「非蓄意」將對方擊落。(伊朗紅新月會/安納杜魯新聞社提供)

伊朗承認了
誤將烏克蘭客機當敵意目標擊落

2020/01/11 中央社 CNA

烏克蘭一架波音737客機8日凌晨墜毀於伊朗首都德黑蘭近郊,機上176人全數罹難。伊朗在多次否認西方的誤擊指控後,今天終於承認,是該國軍方「非蓄意地」將對方擊落。

美聯社報導,失事的烏克蘭客機是在起飛不久後即掉頭飛返機場,但旋即墜毀;客機起飛前幾小時,伊朗才為報復美國殺害他們的高階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向伊拉克的美軍基地發射飛彈。

伊朗官方電視台今天接近中午時發出一份軍方聲明,指失事客機因轉朝向一處革命衛隊的「敏感軍事中心」而被誤認為「含敵意目標」。聲明指出,由於時值與美國的緊張加劇,伊朗軍方「高度戒備」。

聲明說:「在這樣的狀況,因人為疏失(human error)及非蓄意(unintentional)為之下,班機遭擊中。」聲明為此悲劇道歉,並說將升級伊朗軍方的相關系統,以防這類錯誤日後再次發生。

伊朗的聲明還說,將訴究這起誤擊客機的責任。

烏克蘭國際航空(Ukrainian International Airlines)這架波音737客機,當時從德黑蘭的何梅尼國際機場(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起飛後不久,墜毀於德黑蘭近郊。

伊朗連日來一直否認空難是被飛彈擊落的說法,但隨後美國、加拿大引述情報消息來源,稱他們相信是伊朗打下飛機。

失事客機原訂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當時機上有來自多個國家的167名乘客與9名機組員,包括82名伊朗人、至少57名加拿大人與11名烏克蘭人;加拿大政府原先稱機上有63名加國人,但後來下修人數。

「華盛頓郵報」早先分析,隨著區域情勢趨於緊張,伊朗軍方高層當時可能處境艱難,指揮官得面臨可能的諸多難題,包括接戰等相關程序、甚至設置防空工事的地點等。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防擴散與核子政策計畫」主任艾里曼(Michael Elleman)指出,德黑蘭機場西北方約12英里的區域素來滿是伊朗的飛彈陣地,且有許多防空系統保護,因為伊朗政府要防飛彈陣地成為美國報復目標。

★ ★ ★ ★

1.png
美聯社報導截圖

伊朗承認
意外擊落烏克蘭載176人飛機:人為失誤

2020-01-11  中國 環球網

據美聯社剛剛消息,伊朗國家電視臺援引軍方聲明說,伊朗無意中擊落了失事的烏克蘭客機。聲明於當地時間11日早上發佈,並將飛機被擊落歸咎于“人為失誤”。

本月8日,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型客機在德黑蘭霍梅尼國際機場附近墜毀,機上167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無一生還。

2.png

3.png

★ ★ ★ ★

1.jpg
▲伊朗國家電視臺報導截圖

伊朗軍方聲明全文:
被擊落客機“處於敵機的高度”

2020-01-11 中國 參考消息網

北京時間今天上午,伊朗軍方通過國家媒體發表聲明,承認1月8日在德黑蘭機場附近墜毀的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波音737-800型飛機系因伊朗武裝力量“人為錯誤”擊落。

伊朗軍方聲明陳述了誤擊事件的背景及過程,具體要點包括:

1。在烏航客機墜毀後,伊朗軍方在第一時間(immediately)組建了調查團隊,此次聲明為軍方該團隊的調查結果。

2。事件發生時,由於地區局勢緊張,伊朗武裝力量處於最高戒備狀態(at the utmost level of readiness and alert)。

3。在伊朗向位於伊拉克的美軍基地發動飛彈攻擊後數小時,美軍空中力量靠近伊朗邊境動作增加,伊朗軍方收到諸多關於美軍可能對伊進行空中打擊的警報,伊軍雷達監測到更多目標,防空部隊更為敏感(increased sensitivity in air defenses)。

4。在此情況下,烏航客機當天從德黑蘭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後轉向時,接近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一處“高度敏感”設施,被伊防空部隊誤認為敵對目標而擊落。

5。伊朗武裝力量對於此次人為錯誤道歉,並將對相關工作進行改革,以避免發生此類事故。

以下為聲明英文版全文:

Following the tragic crash of a Boeing 737 Ukrainian airliner in early Wednesday which happened amid missile strikes against US military base and considering the possibility of a military action in the accident, the Armed Forces Staff immediately formed an inspection team independent of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and the detailed results of the team’s review is as follows:

1。 Following threats made by the American president and military commanders on attacking targets on the soil of the Islamic Republic in case of Iran’s response, and due to unprecedented movements in the region’s airspace, Iranian Armed Forces were at the utmost level of readiness and alert。

2。 Hours after the missile strike operation [of IRGC against US base], aircraft flights of US terrorist forces increased near Iranian borders and also some news of air threats against the country’s strategic centers were delivered to defense units and some targets were seen on radars which caused increased sensitivity in air defenses。

3。 In such sensitive and critical conditions, flight No 752 of 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 departs from Imam Khomeini Airport and while changing direction, it completely resembles a hostile target approaching a sensitive center of IRGC。 In these circumstances, due to human error and unintentionally, the plane was targeted which unfortunately led to the martyrdom of a host of dear compatriots and loss of lives of a number of foreign nationals。

4。 Offering condolences to the family of victims and expressing apologies over the human error, Iranian Armed Forces Staff assures the nation that it will make re-occurrence of such incidents impossible through conducting fundamental modifications in operations’ processes of the Armed Forces and that it will hand over the culprit to the military court。

5。 It was also announced to related officials in IRGC to take to the IRIB and provide the nation with a detailed explanation。

當地時間1月8日,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型客機從德黑蘭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但起飛不久後墜毀,機上近180人無一生還。

伊朗軍方聲明表示,當時該航班離開霍梅尼國際機場時靠近了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一個敏感的軍事中心,並“處於敵機的高度”。當時正值輪換,且該中心處於高度警戒狀態。在此情況下,飛機因人為失誤操作被擊中。

2.jpg

▲伊朗軍方聲明截圖

伊朗總統魯哈尼隨後表示,伊朗方面將繼續調查這起“巨大的悲劇和不可原諒的錯誤”。

魯哈尼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武裝部隊的內部調查得出結論,令人遺憾的是,由於人為失誤發射的飛彈導致了可怕的烏克蘭客機墜機事件,以及176名無辜者的死亡。調查工作將繼續,以查明這一巨大的悲劇和不可原諒的錯誤。”

3.png

伊朗外長紮裡夫也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致歉。

紮裡夫發文表示,“悲傷的一天,伊朗武裝部隊內部調查的初步結論:美國的冒險主義引發了危機時的人為錯誤,從而導致了災難。我們對我們的人民、所有受害者的家庭以及其他受影響的國家表示深切的遺憾,歉意和慰問。”

4.jpg

伊朗方面幾天以來一直否認有飛彈擊落飛機。但隨後美國和加拿大方面援引情報稱,他們認為伊朗擊落了這架飛機。

★ ★ ★ ★

1.jpg
圖中的飛彈殘骸很象道爾M1系統的9M331飛彈

無法識別?
防空飛彈為什麼會擊落民航機?

2020-01-11 中國 環球時報

1月8日早上,在伊朗德黑蘭機場起飛的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PS752航班在起飛後不久墜毀。在隨後的一天時間裡,多張現場照片和多個視頻被放到社交網站上。這些照片和視頻顯示了這架波音737-800客機有可能是被飛彈擊落的。到了1月10日,西方主要媒體的口風也變了,紛紛指出有飛彈擊落的可能,並把矛頭指向伊朗裝備的俄羅斯道爾M1地空飛彈系統。

2.jpg

墜毀的烏克蘭客機的碎片

民航客機被飛彈擊落的事件並不罕見。最近的一個例子是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在2014年7月在烏克蘭東部上空被擊落。歷史上,蘇聯曾經在1978年擊落過韓國客機,美國曾經在1988年擊落過伊朗航空公司的客機。

那麼,對空飛彈系統能否識別民航客機從而避免擊落慘劇呢? 答案是: 很難。

我們首先需要瞭解,目前對目標的識別並不是由飛彈本身來做的,而是由導引飛彈的地面/艦載/機載雷達和光學/紅外/多光譜探測設備實現的。飛彈的導引頭非常小,無法做具體的識別工作。

對民航客機的識別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首先是雷達和光學識別。民航客機的雷達反射面積巨大,特徵明顯,在可見光/紅外線等光學頻段上也有非常明顯的特徵,可以與普通軍用飛機區別開來。在飛彈系統的偵查和導引設施上,可以由人工或者電腦來識別出目標的型號。但這要求操作雷達和光學系統的人員具有主觀意識,主動去識別民航客機,而人總是會犯錯誤的。

3.jpg
美國空軍的E8戰場控制飛機

然而,現在有很多軍用飛機是由民航客機改裝的,比如預警機,偵查機,運輸機,空中加油機和反潛飛機等。在雷達和光學設備上,這些軍用飛機看起來和民航客機沒有多少區別。通常這類大型軍用飛機都有敵我識別系統IFF,能夠通過無線電信號向對方告知自己的身份。但是各國的IFF系統都是高度保密的(要防止被敵方竊取或破解,用來冒充我方飛機),民航客機從來沒有裝備過。裝備IFF的軍用飛機和民航客機一樣,對敵方的IFF詢問都不會有反應。這就讓對空飛彈操作人員無法判斷,到底是否應該發動攻擊。

其次,全球民航系統有一個統一的追蹤系統,即時顯示空中每架客機位置,速度和方向等資訊,這一系統是開放的。對空飛彈系統如果能接入民航追蹤系統,就能判斷目標是否是民航客機。但是,這也要求飛彈系統的操作人員有主觀意識,主動接入民航追蹤系統。在很多情況下,這是不可能的。

然後,當飛彈系統的操作人員不能確定目標的屬性時,他們可以用民航公用頻道詢問目標的駕駛員,人肉判斷是否為民航客機。但是在戰爭情況下,這有可會打草驚蛇,導致真正的敵人做出規避措施。

那麼,伊朗使用的俄羅斯道爾M1飛彈系統的能力如何?是否能夠識別民航客機呢?道爾M1系統包括一部三座標多普勒搜索雷達、一部多普勒跟蹤雷達、一部電視跟蹤瞄準設備和8枚9M331飛彈,是世界上同類地空飛彈系統中唯一採用三座標搜索雷達的系統,最大探測距離25千米,可對48個來襲目標作出判斷,並對其中10個目標進行跟蹤,可引導飛彈攻擊2個目標。所以從理論上看,道爾的雷達系統是比較先進的,識別出民航客機並不困難。

但是,目前伊朗政府否認是飛彈擊落的。我們也無從知道伊朗的飛彈系統是否接入了民航追蹤資訊,操作人員是否認真識別過目標。這一切都需要等待官方調查結果出來。

4.jpg
伊朗裝備的俄羅斯道爾M1地對空飛彈系統

最後一個問題,如果民航客機發現有飛彈來襲,能做什麼事?答案是:恐怕什麼也做不了。也許有讀者會問,難道民航客機不能做一些機動動作來規避飛彈嗎?答案是:這沒什麼用處。

現代對空飛彈的機動能力都非常強,其機動超載通常在10G以上,而民航客機為了保證乘客的舒適和安全,飛行控制系統會限制飛機做激烈的運動,通常最大機動超載被控制在2.5G以下。也就是說,民航客機想靠機動來甩掉飛彈,基本是不可能的。

那麼,未來民航客機在防止被飛彈擊落方面能做什麼事呢?事實上,已經有很多公司在考慮開發民航客機的反導系統了。

早在2002年,以色列國防部就要求所有飛國際航線的以色列客機都要安裝自衛裝置。2003年10月,以色列航空工業部門向外界公開展示了名為“飛行衛士”的“反飛彈防禦裝置”。該裝置的價格在200萬美元左右。該系統重90公斤,採用脈衝多普雷雷達探測來襲飛彈。飛機兩側各安裝兩個紅外干擾彈投放器。雷達探測到來襲飛彈後,對機組人員發出警告,並自動觸發紅外干擾彈。大約有150架飛機安裝了這種“飛機衛士”。美國國土安全部也於2004年8月25日宣佈選定英國BAE公司和美國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研製類似的系統。

但是,這類系統本質上是一種紅外誘餌系統,只對紅外線制導的飛彈起作用,對道爾M1這類雷達制導的飛彈根本不起作用。反雷達制導飛彈的系統在軍用飛機上已經有現成裝備,但是價格非常昂貴,是民航客機裝備不起的。同時,該系統的許多參數都是嚴格保密的(防止敵方知道參數後改進雷達和飛彈),也不可能裝備到民航客機上。

所以,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民航客機對雷達制導的飛彈還是基本沒有防禦能力。 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遠離戰區,不要到危險的地方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