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退將吳斯懷從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以來,即引爆社會爭議,甚至成為民進黨進攻的戰線缺口。 (中央社)

吳斯懷辭立委是假議題
國民黨權力結構不許他辭

2020-01-15 香港01 記者孟芹府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 

2020年台灣大選,國民黨大敗收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跟充滿爭議的不分區立委吳斯懷,遭點名為本次選舉的「兩大戰犯」。1月11日敗選之後,國民黨內立即掀起要求吳敦義跟吳斯懷立即辭職的批判聲浪。吳斯懷本人表示,「未戰先降」不是他的作風,不改即將赴任台灣立法院的態勢。

儘管要求吳斯懷辭立委的浪潮如驚滔駭浪襲捲國民黨,但事實上,要求吳斯懷辭跟「會不會辭」是兩碼子事情。務實點講,吳斯懷不可能辭立委。

國民黨內的選舉,黨員投票率一向極低,黨員實際參與黨內投票者少之又少,但有一群黨員容易被動員、投票率也高,可稱「得之即得黨內大位」,即被戲稱為「投票部隊」的國民黨黃復興黨部。選舉之前雖有傳言,指出黃復興黨部對吳斯懷這個人選也非完全支持,對吳斯懷的支持是有分歧的,惟背後有「有力人士」力挺吳斯懷,才催使吳斯懷誕生,黃復興黨部並不是「非要吳斯懷不可」。

只不過,不論吳斯懷此人的評價爭議如何,也不論選前黃復興黨部的意見怎樣分歧,鐵打的事實就是「他確定是立委」,作為國民黨內最大票倉已在台灣立法院安插上自己的人馬,有可能不保吳斯懷,自斷自己臂膀嗎?而國民黨敗選後,顯而易見的是即將掀起黨主席之戰,首先傳出消息將叩問黨主席之位的有連勝文、朱立倫,另外蔣萬安、江啟臣甚至郝龍斌、馬英九的呼聲也很高。基於前述所言,如果有意問鼎黨主席大位、掌握黨機器者,贏得黃復興黨部支持的候選人原則上等同於「搶下先機,先贏一半」。在此前提下,有誰敢力挺拔除吳斯懷,得罪黃復興黨部?

無論現在喊改革、喊吳斯懷下台的人,喊得多麼大聲,喊得振聾發聵,只要想角逐黨內重要職務的選舉,必定都得跪倒於黃復興黨部龐大的票源之前,無一可以倖免於黃復興黨部的強大實力。所以,是誰力保吳斯懷得免於外部壓力而辭去立委之職?是誰讓黃復興黨部擁有不成比例的話語權?實是國民黨本身的權力結構力保吳斯懷,是國民黨本身的選票結構力挺吳斯懷,是不積極參與選舉的黨員們放縱了吳斯懷。

黃復興黨部其實主要由一群「忠黨愛國」的「榮民伯伯」組成,他們不懂政治鬥爭,只懂「忠黨愛國」,參與度「極高」,卻被少數人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攫取政治的利益,讓黃復興黨部成為某些政客眼中、貶低的「投票部隊」,讓黃復興黨部變成權力鬥爭結構的一環,該負責的人正是那些私心私利之人。

1.png
2020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大敗,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左5)12日號召多位黨內青壯派議員、幕僚,要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退將吳斯懷辭職。(中央社)

延伸閱讀:

Casey Chao:我不喜歡吳斯懷,但以「實質罪名」(危害國家安全)指控人家就要有證據,否則豈非陷人於罪?

海尼根:吳斯懷哪裡愧對「黃埔」?哪裡對不起「中華民國」?

蔡英文洗白吳斯懷(退役中將):請告訴我們,反滲透法如何可以不害怕?蔡英文身邊的人揚言要用國家之名整肅不同政治立場的人與國家的治安部門查水錶!

雁默:羅智強喊斬「陸軍退將吳斯懷」是對的嗎?

任何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長大

錯場的將軍令

軍人必須了解政客,但不要也成為政客,更不能被政客利用

退役將領的角色定位與認知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