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上圖:國民黨大選潰敗,青壯派15日怒圍黨部高舉改革大旗,要求下架吳斯懷、調整兩岸路線論述及年輕世代接班。(資料照片/沈粲家攝)
下圖:黨內選舉或不分區提名屢次「綁架」國民黨決策權力核心的黃復興組織改造,必成下個重大議題。(資料照片/張哲偉攝)

【敗選大體檢】
下架吳斯懷不治本 
推倒民意高牆「黃復興」才是真改革

2020年01月16日 上報  楊毅

國民黨大選遭逢雪崩式潰敗,選後黨內青壯派紛紛高舉改革大旗,力主「下架吳斯懷」、調整兩岸路線論述及年輕世代接班等主張,盼藉此「止血」重新讓黨浴火重生。只不過,有不少黨內人士私下指出,與其高喊「下架吳斯懷」這種治標不治本的主張,不如深切檢討當初力保吳斯懷進不分區名單的黃復興黨部過去往往在黨內選舉或不分區提名屢次「綁架」國民黨決策權力核心的「黨中之黨」黃復興組織改造燙手山芋,勢必將是接下來補選接任新黨魁無可迴避的重要黨改議題,誰有魄力廢除、推倒這道阻絕黨與社會隔閡的「民意高牆」,才有資格堪稱是真正改革領導者。

前身為「國軍退除役人員黨部」的黃復興黨部,取名寓意為「炎黃子孫,復興中華」,是目前直隸國民黨中央的唯一一支特種黨部,成立至今已逾一甲子,黨員組成多為榮民、軍人及其眷屬。無論國民黨執政或在野,黃復興黨部均以「忠誠鞏固本黨領導」、「為本黨前鋒、作中央後盾」自許,成為國民黨最堅實可靠的一股基本力量。

黃復興占1/3強 「鐵衛部隊」綁架黨內決策

由於黃復興黨員人數動輒高達10多萬人,約占全體黨員結構「3分之1強」或「4分之1強」,讓他們擁有比一般黨員更強的凝聚力及向心力,其投票率也較一般黨員高,往往高達約6、7成,對黨內遠舉具有關鍵影響力,成為有意爭取黨魁大位者爭相拉攏及尋求支持的「鐵衛部隊」。

然而,在其成員特殊組成背景及群體利益考量下,黃復興的「同溫層」雖深厚且牢不可破,卻也逐漸成為國民黨決策系統與社會主流意見接軌的一道「民意高牆」。由於此次不分區提名過程中,黃復興力保吳斯懷入列衍生後續衝擊藍營選情重大效應,選後,「下架吳斯懷」及黃復興存廢等改革議題,也再度浮現。

photo.jpg
黃復興同溫層深厚,形成國民黨決策系統與主流民意接軌的一道高牆,使得世代交替難上加難。(資料照片/張哲偉攝)

「吳斯懷是為黃復興服務,不是為國民黨服務,不可能會退出的!」有黨內知情人士不諱言指出,此次國民黨提名吳斯懷當不分區的「根源」,正是來自於黃復興的強力推薦,當時不分區名單曝光遭各界強力撻伐後,黨主席吳敦義原一度考慮撤換掉吳斯懷,但黃復興黨部主委金恩慶在常會前夕,卻私下求見吳魁,揚言若換掉吳斯懷他就辭去黃復興主委一職,甚至還說出軍系及國民黨選情恐將會崩盤等威脅言論,使得吳敦義最後還是頂不住壓力「硬著頭皮」提名吳斯懷,成為壓垮國民黨總統、立委選情嚴重潰敗的最後一根稻草。

沒人敢動黃復興 經費一毛不砍「太沉重」

據悉,選前1個多月,約莫去年12月初,當時國民黨不分區爆發爭議,民進黨開始順勢操作「下架吳斯懷」,當時國民黨中央內部工作會議上,黃復興黨部副主委兼書記長韋渝惠便曾就吳斯懷提名引發選舉風波及造成黨內紛擾,替黃復興黨部表示歉意,黨高層則指示大家出去後要炮口一致對外,適時替吳斯懷進行辯護,結果仍是沒有太大效果,國民黨選情還是無力回天一路崩毀。

2.jpg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13日集結12名國民黨青壯派赴黨中央要求吳敦義、吳斯懷請辭。(資料照片/王侑聖攝)

事實上,檢討黃復興存廢的改革聲浪在黨內存在已久,但歷任黨主席幾乎均不敢碰觸此一「馬蜂窩」。據了解,先前國民黨產遭凍結後,前主席洪秀柱任內原要縮減、裁撤黨內各單位資源,但考量黃復興的特殊性而不敢動,最後,黃復興成唯一「一毛錢都沒有被砍」組織,且由黨中央出錢負擔經費、幹部另有津貼加給等,成為黨的財務沉重包袱負擔之一。

照顧軍人本意變調 「黨中之黨」已無必要

3年前,國民黨主席改選前夕,黨中央一度欲推動一般黨代表與黃復興黨代表併選案,將黃復興黨部黨代表併入各縣市黨部合併選舉,當時也引發極大反彈。為此,吳敦義曾發出公開信表態反對,直指黃復興能始終維持組織機制,成為國民黨動員最強的黨部,因此「將黃復興打散併入地方黨部,其利弊仍宜審慎衡量」,指此舉可能還會造成黃復興黨部成員擔憂「會不會形同解散?」

3.jpg
青黨行動、藍天行動聯盟、八百壯士、台灣國行動聯盟、挺吳派等勢力15日聚集黨部前表達訴求。(資料照片/沈粲家攝)

針對黃復興改革議題,有黨代表私下批評,黃復興黨部美其名是為了照顧、感念為國家犧牲奉驗的軍人及軍眷,但現在既然也開放一般人及年輕人加入「混種」,其實就沒有特別存在的必要性了。例如,前年黨中央推出「藍天之星計畫」,要求各縣市黨部招募40歲以下的年輕人入黨,結果公布,黃復興達成率竟高達331. 82%,居各縣市之冠。

挨轟「唯利是圖」 留特種老人黨部不如挺青年

「唯利是圖的一群人,沒有黨德、黨魂!」另有熟悉黨內政治運作生態的人士痛批,每逢黨內重大選舉或不分區提名,黃復興黨部就成為綁架黨決策高層的一群人,其弊病早就該被檢討、廢除,不應該變成改革阻力。與其留下黃復興變成「特種老人黨部」,國民黨不如成立「特種青年黨部」,將青年團、青年部、青工會等組織整併,集中力量發展青年事務工作,重新找回國民黨與年輕世代對話溝通及爭取認同的連結,才是改革正辦。

國民黨敗選後的黨內改革「第一槍」,開向「黨中之黨」黃復興黨部,接下來,有意參與黨主席補選推動黨內改革者,敢不敢接下檢討黃復興存廢議題,將考驗其政治魄力及智慧,才有資格堪稱真正改革領導者。

延伸閱讀:

有此一說:黃復興黨部派系藉93遊行,插旗爭取不分區立委的盤整

讓黃復興黨部「忠黨愛國」的「榮民伯伯」與吳斯懷變成權力鬥爭結構的一環,該負責的正是那些私心私利之人

吳程遠:民進黨在吳斯懷身上正綁上了炸藥,炸藥仍在倒數計時,吳將軍可以選擇走入人群,或是走向空地,尋求解開引信的機會,只有吳將軍可以做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