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幹部武藝測驗

Apr 23 Tue 2013

60砲的部落格

民國69年6月號中國陸軍畫刊.

這些排排站的,不是小兵,而是軍官.他們正在進行"幹部武藝測驗訓練",凡是上校(含)以下之各級指揮官均須入列.

我不清楚這種讓一旁阿兵們看了會很爽的把戲是否是空前絕後,但我在幹訓班受訓時,仍有類似的測驗,稱為"主官管本職學能"測試,其中基本教練部分,由我幹訓班學生擔任示範兵.測驗約在71年3月左右進行.很湊巧的,那天對著本分隊下班基本教練口令的,正是我876旅旅長盧振中上校. 

盧旅長當然不會記得我這小兵,但我卻永遠記得這位對小兵和顏悅色的長官.話說70年11月,不知在誰推薦下,我在鵲山旅部出了好幾天公差.某個莒光日,我沒去上課,仍舊在坑道裡畫著30A1,30A4機槍分解墊布.午餐時,旅訓練官叫我一起去旅部餐廳吃飯.這是我那麼多天首次來到旅部餐廳,之前都是吃便當,所以我不知道該坐那裡?就在訓練官幫我喬位子時,盧旅長朝訓練官招手,說:叫他來這邊坐....坐旅長桌!!!當然遲疑裹足不前,旅長伯笑咪咪再次招手,訓練官也說快去坐...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與上校旅長,中校處長,中校副旅長坐在一塊了. 

旅長伯親切的招呼我多吃點....我看著餐盤裡大塊紅燒肉,口水猛往肚裡吞,卻不敢夾,因為....沒人挾呀!直到旅長幫我挾了一塊,我才嚐到這好久沒吃到的紅燒肉.旅長幫我挾菜時,說了.....今天是莒光日,有加菜!似乎是澄清旅部並沒有吃的特別好吧?

那頓有沒有食不知味,坐立難安?當然不會!整盤紅燒肉幾乎都是我克掉的,吃到三巨頭都下餐廳了,我還在扒飯. 

一直想寫小兵與上校旅長共桌吃飯的難得經驗,但始終沒找到適合題材,剛好可以利用本主題.特別寫這段,是因為大概很多人會跟我有同樣的經驗,在服役過程中,如果曾經被長官和顏悅色對待過,小兵們會終生記得的.

盧旅長,網路上仍查的到,少將退伍. 

2.jpg
蹲在地上這位是參謀總長宋長志.後方兩位背著手的是郝柏村與許歷農.

放列在地上的火砲為M20.75mm無後坐力砲,由於會筒後噴火,因此操作時後方嚴禁站人,這些偝著手的軍官們,顯然就是我常被罵的一句話:搞不清楚狀況.

https://youtu.be/ssW4UNSIdl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肩扛的M18 57mm及M20 75mm無後座力砲均曾為國軍大量使用.

我服役時各海防連均有二至三門作為防衛武器,但由於彈藥保存情況不佳,問過同在金門服役的朋友,幾沒人試射過.惟一看到其實彈射擊是輕裝師兵器連弟兄在峰上進行的測驗.那音爆真是夠響. 

3.jpg
在碧山靶場看過軍官們在測驗45手槍射擊,

我沒看或聽到有脫靶的,可見這槍並非如大家所言,子彈滿天飛,如果掌握射擊要領,是可以擊中目標的.

本連十餘把45手槍由砲組進行例行保養,曾有弟兄邊通槍管邊說:這槍膛線都磨平了,這麼淺...一旁的軍械士立刻斥其胡說,謂本來就是這樣.

4.jpg
檢視紙上參謀作業,或地圖判讀.

傳聞許多官校生連地圖也看不懂,我們在HBO諾曼第空降一片中看過那位索柏中尉像呆頭鵝一樣領著部隊到處亂轉.如果打仗時你連長是這種貨色時,實在是倒了八輩子的楣.

5.jpg
郝氏當權時,對長跑極為重視.各單位均須進行5000公尺晨跑.

6.jpg
哇!三顆梅花在敵火下作業. 

7.jpg

在旁侍候的小兵應該會想著......

你們也有今天呀! 

8.jpg
仔細檢查,看有否造假.

9.jpg
42砲,81砲射擊指揮.

10.jpg

較之其他將領,郝氏較注重士兵戰鬥動作是否確實,71年郝找來已退伍中將傅西來,

成立篤行小組,制定小部隊戰鬥要領,並嚴格要求各單位確實訓練.

傅老師手握尚方寶劍,不定期突檢各單位,若被查到無落實訓練者,主官記過調職.

11.jpg
別說是現在的阿兵哥,就連民國70年當兵的我,也難以想像軍官們在地上爬的模樣.

砲60.png

原文網址:
https://a2928796.pixnet.net/blog/post/289487096

上文承蒙 60砲的部落格 格主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60砲的部落格:永遠的F104

60砲的部落格:英雄無名 (台海上空出生入死的英雄事蹟)

60砲的部落格:軍帖演習 (民國42年國府遷台後第一次動員演習)

60砲的部落格:翁倩玉71年,楊麗花77年的金門勞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