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清泉崗的總面積將近十八平方公里,是桃園國際機場的一倍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台最大基地清泉崗
神秘偵察機曾現身

2020-01-27 16:31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清泉崗橫跨台中的大雅、神岡、清水、沙鹿等四個行政區,總面積將近十八平方公里,是桃園國際機場的一倍半,當中甚至有一座十八洞標準高球場。正南北向的主跑道,可讓多架戰鬥機編隊同時起飛,六十一公尺的寬度,至今仍是全台第一。

台灣西部各軍用機場,幾乎都接收自日軍,其中如台南、新竹、屏東等地,當初就是日軍重要基地。清泉崗所在的台中大度山台地,日據時代雖有公館飛行場,但並非主要基地。一九四九年政府撤退來台,初期空軍也並不駐清泉崗。直到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簽定,美軍決定在台興建大型空軍基地,鑑於其他機場周邊腹地有限,最後相中公館機場,進行大規模徵收土地與擴建。一九五九年機場完工,空軍第三聯隊從屏東轉駐清泉崗。

一九六年代,清泉崗不但有美軍帶來的豪華設施,三聯隊更是當時空軍唯一配屬F-104星式戰鬥機的部隊,堪稱天之驕子。當時外國元首政要來訪,如果參觀空軍,幾乎都到清泉崗,體會全球最先進的F-104。

海峽上空最後一次空戰,主角是清泉崗的F-104:一九六七年一月十三日,在掩護偵察機的任務中,國軍F-104飛官胡世霖、石貝波上尉,各擊落一架共軍殲六(米格十九),但同行的楊敬宗少校却失蹤。中共宣稱擊落F-104,國軍方面依據通話紀錄判斷,應該是返航時在雲中空間迷向而墜海。

美軍在清泉崗的常駐機種是C-130運輸機,不過由於位居東北亞、東南亞樞紐,越戰期間的清泉崗熱鬧非凡,美軍各式機種絡繹不絕,包括F-4幽靈式戰鬥機、B-52轟炸機、KC-135加油機,甚至神秘的SR-71黑鳥偵察機,都曾現身清泉崗。

一九九年代,清泉崗成為最先換裝經國號戰機的基地。在水湳機場廢除後,台中民航機場也移過來。近年包括陸航六二旅的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以及新購的愛國者飛彈,也都進駐清泉崗。

★ ★ ★ ★

photo.jpg
美軍在清泉崗基地興建的教堂,如今成為陳列相關文物的美軍足跡館。記者程嘉文/攝影

回到1960
清泉崗基地是美軍足跡館

2020-01-27 16:33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一九七九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當初因為中美協防條約派駐台灣的美軍,也於同年底全部撤出。位於台中的清泉崗空軍基地,當初是駐華美軍的重心,至今雖已過去四十年,但在基地當中,仍能見到當初美軍的遺跡。空軍也於十年前,將當初美軍在基地內的聚會所,整建成「美軍足跡館」,陳列當年文物,如今已成為外界來賓參觀基地時的「名勝」之一。

不同於台南、新竹、屏東等機場,在二次大戰期間就是日軍重要基地。清泉崗所在的大度山台地,在日據時代雖有公館飛行場,但並非主要基地。一九四九年政府撤退來台,初期空軍也並不駐紮清泉崗。直到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簽定,美軍決定出資,在台灣興建一座大型空軍基地。基地由中美雙方共同使用,其中美軍與其家屬的生活圈,則在基地東北方靠近神岡鄉一帶。

現在的美軍足跡館,是當年基地內官兵進行宗教禮拜、婚禮等活動的聚會所。外觀採用帳幕式設計,可能是全台唯一採此造型的教堂。隨著美軍撤離,營舍被國軍接收,聚會所則淪為倉庫。二○○九年,時任聯隊長劉守仁少將認為這段歷史記憶不該任其被淡忘,因此便提議將聚會所原址整修,陳列當年駐基地美軍的相關文物,獲得國防部長高華柱認可撥款,於二一一年一月十二日開幕。

足跡館蒐集許多當年美軍的照片,除了包括B-52、F-4等軍機外,還包括不少一九六年代台中市區的街景,以及當年著名諧星鮑伯霍伯來台勞軍的影像。另外也蒐集了當初美軍俱樂部內的賓果機、彈子機、保齡球等娛樂設施,還有機場內的導航燈、氣象觀測儀器、醫療急救設施等。當初美軍興建營舍時,裝用的和成牌陶瓷洗臉盆,則是和成公司自身都已經沒有留存的骨董。

除了美軍史蹟館,基地的空軍第三聯隊隊史館,則是利用當年中美協防時代的的聯隊部改建而成,陳展部隊從成軍、抗戰、戡亂到遷台、兩岸空戰等史蹟。隊史館與足跡館,分別敘述「部隊」與「基地」的故事,不管是中外來賓、美軍老兵或後人、乃至配合推動全民國防邀請的鄰近學校機關團體,都是來賓參觀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