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但優遊卒歲,不煩心】2020/02/08

黎樵
海軍通信電子學校、海軍軍官學校航輪兼修系。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京宴婚紗概念館副總。


最近公司派我到一個案場暫代總幹事,挺忙的,老大樓問題多,每天就像回歸到以前軍旅擔任參謀忙碌的日子,好不容易趁著週休二日,把擴大機拿出來整理。

這台YUN-SHEN ST-333台製擴大機,150W出力,可接A.B兩組共四只喇叭,同樣是大電容掛了,10000uF、63V,一顆達靈頓D1192電晶體斷了一根腳,讓繼電器一直跳開,整機拆開來清,換了電源開關、繼電器、大電容,終於ok了,這機子構造真簡單,很適合在做生意的店裡、賣場播放,價錢便宜,聲音聽起來還不賴,只是有一個挺討厭的散熱風扇,非靜音風扇,有時覺得太掃興。

每天為大樓的事,滿腦子住戶、委員、廠商……,保全工作很辛苦,特別是勞心的事,以前幹參謀,寫公文、做計畫、各單位協調……,忙碌起來比這總幹事累太多了,兩者同樣有一共通點,就是下班後,還滿腦子公家的事,煩心啊!我還寧可就當一個小管理員,小螺絲釘,不傷神,清心地上班、下班、睡覺,富貴於我如浮雲,何況已近一甲子的年紀,做自己吧!「身長健,但優遊卒歲,且斗樽前」。

優遊在電子零件的世界,那是我的全世界,聽聽音樂,優遊虛空,也就不煩心了!做自己吧!……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photo.jpg

https://youtu.be/cd9IVZfbMn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當你老了 When You Are Old】2020/02/09

黎樵
海軍通信電子學校、海軍軍官學校航輪兼修系。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京宴婚紗概念館副總。

最近公司派我去一個大樓案場,接替也是曾經同在海軍總部服務的一位退休學弟王總幹事,王比我年輕幾歲,大概也五十出頭,人很優秀。

我們這些在高司單位做過參謀的,在能力上,對於總幹事職務絕對能勝任而游刃有餘,畢竟都是經過大陣仗的訓練磨難,公文處理、電腦、預算編列、業務規劃、參謀研究、廠商、各單位協調……,比起大樓總幹事職務,軍事參謀,在職時比這累煩百倍絕不誇張,尤其是作戰出身的參謀,反映必須更機敏。

我在去年底連續休息了四個月,期間曾到某A保全公司去應徵,L主管在這公司擔任要職,是位退役將領,也是我軍方退休的的老學長,他在前幾年曾邀我到他公司,但我已在B公司,一直沒去拜會,那次去A公司應徵,派我去豪宅,竟遭住戶打槍,說我太老了,豪宅要的是年輕的俊男美女,每個都像是空姐、空中少爺,精挑細選,我這老頭兒,看來突兀,和這有錢人的豪宅,似乎不搭調……,那次經驗,讓我心裡很受傷。

這次王總學弟因某些因素,臨時調離我現在任職的這個案場,位置在離我家不遠,公司實在找不出適當人選,想我這休息老頭還可以勝任,於是立刻要我去接替,從去年底迄今,也這麼過了一個半月,等於是代理總幹事,也是最後壓軸與最後終結者,我們公司二月底撤場,又要換新保全公司,我又得失業了。

前幾天保全公司招標決選,從公告、領標、資料送達、初選說明會、簡報、複選會,終於定案落幕,其中有委員建議,保全公司派來的管理員別太老,希望定在55歲以內,甚至50歲,我立刻提出我的看法,我說:「這是年齡歧視,政府有相關法規,保全規定年齡可達70歲,只要身體健康可以勝任,不應該去限制年齡,也給高齡化社會,中老年人一個平等的工作權。」

有一則新聞:
在日本,有越來越多老年人因經濟情況不佳、過於孤單等原因選擇再次「重出江湖」,在 70+ 的年紀,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日本是高齡化情況最嚴峻的國家,也是最長壽的國家,84歲的平均壽命與瑞士並列第一。日本高齡化問題非常嚴重。2014 年,官方統計有33.0% 人口年齡超過60歲,25.9%年齡在65歲以上,12.5%的人年齡在75歲以上。日本65歲以上的人口占總人口四分之一,估計到2050年將達三分之一。

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日本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已高於世界任何一個國家。

高齡化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勞動力短缺。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已接近歷史新高,達97.6%,但新人進入職場的速度遠遠抵不過老人退休的速度。

根據中央大學和 Persol Research and Consulting 分析,日本可能面臨 640萬勞工短缺。面對日益嚴峻的現實,日本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來彌補勞動力短缺,例如引進更多外國勞力或促進婦女進入就業市場。

台灣何嘗不也已步入高齡化社會?我妻去過幾次日本旅遊,有一個現象令她特別注意,確實在日本社會裡,有許多中高齡就業的人口,她說:「這沒什麼不好,年紀大了出來做事,有經驗,更成熟穩重,讓生活有目標,也更健康,最主要不去拖累年輕人,自食其力,也解決人力短缺問題。」

保全行業,包括大樓清潔員,都是社會最底層,薪水不高,許多年輕人視之如畏途,認為這職務讓人看不起,甚至有人辱之為「看門狗」,講得很難聽,但很多大樓委員、住戶,對於這些幫你護守居家安全的保全人員,不但不心存感恩,不尊重,更吆喝使喚,好像是他自家傭人、奴才一樣,這是非常不好的心態,還有非要挑選優秀、能力超強、長相、身高、年輕、質感好的保全,認為花錢是大爺,花錢可以找來更好的人才……。

我們一般大樓,不像我前面所說的豪宅,人家可以高薪聘請絕對優質的保全員,而我們竟要以兩萬多元的薪水,希望保全做五萬多元的工作?可能嗎?甚至指定資格、年齡限制,處處要看委員臉色,一個不好,就得走人。保全員應徵門檻極低,小學畢業即可,想我們這樣從軍方高司單位、連隊長、指揮官、參謀出身,有一定的軍士官階級、學經歷完整、具備文書處理、領導統御、協調能力的,還不滿意?優秀的人才不能說沒有,但保全良莠不齊,莠者比良者多,真是人才,有能力者,大樓就該感恩惜福,好好珍惜,怎能一個小事,把人趕走?這一趕,福報趕走了,沒有了,再找好的人才,也難。

政府砍軍公教年金,有許多退休潮或者高齡軍公教都會「重返江湖」,也就是保全業界,會有一波甚至好幾波人才進入這樣的職場,不怕沒有人才,只怕對保全人員的不尊重,讓人打退堂鼓,還有女性保全員的加入,我認為是對中高齡女性工作權的一個保障,這社會應該給予機會,各大樓社區、保全物業管理公司可以考量讓女性加入保全行列,而不僅是能做清潔工、清理垃圾、資源回收、洗碗盤的老婦,國軍都有女兵了,女保全員為何不可?

報載有一位高齡保全管理員,大樓有位擔任記者的年輕住戶,平常對這位老先生總是鄙夷眼光,後來發現他與外國人英文對話極溜達,某日好奇追問,才知是他政大新聞系的老學長,也是中央日報擔任20年總編輯退休的老前輩……。人不可貌相,我也再一年就60歲了,在國防部、海總部、艦艇演訓帶兵基層歷練,做過艦長的老上校,退役後找個工作打發時間,還被人嫌,還被職場霸凌、打槍……,我自己真該檢討了,大樓啊!委員啊!學會對你自家大樓的保全員尊重,學會感恩,這是基本要務,做不好,可以規範,用遊戲規則獎懲,別看不起人,也給社會最底層的甘苦郎一口飯吃。

當你老了,還能做事,讓人以差別待遇、歧視的眼光看人,你會有怎樣的感想?

歌手趙照的「當你老了」,意境寫得深遠:

當你老了,走不動了,爐火旁打盹,回憶青春;
多少人曾愛你青春歡暢的時辰?
愛慕你的美麗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個人還愛你虔誠的靈魂,
愛你蒼老的臉上的皺紋。……

https://youtu.be/4ivO3srqZe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老,不是原罪,「老萌老,嘛欸哺土豆」,給老人機會,也給年輕人機會,珍惜人才,有感恩,有尊重,讓社會也好,大樓社區也好,大家共同和諧相處、敦親睦鄰、守望相助,這是進步的原動力,不在年齡限制,也無須歧視任何一個人,老不是問題,如姜太公,賢者,健者為要,我老了,一甲子的年紀,尚能飯否?我要去「哺土豆」補一補了!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黎樵:小水兵最初的榮譽

黎樵:電子戰中士DIY樂趣,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我老了嗎?

黎樵:是粗鄙武夫,還是能人智者?

黎樵:論韓國延坪海戰與清朝甲午海戰

黎樵:眷村物語,鐵板燒與海軍碼頭聯想

黎樵「山芋再燙,也得接手」與海軍「備役中將李晧」的原委說明

黎樵:民國47年九二海戰陣亡醫官陳科榮中尉,滿臉疲憊憔悴地出現在懷孕未婚妻的房門口

黎樵:學會尊重每一個人

黎樵:居安思危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黎樵:走路

黎樵:我愛咖啡

黎樵:改革比革命困難?

黎樵:鼠盾

黎樵: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黎樵: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黎樵:以陸軍的思維訓練水兵,當然壓力會大到凸槌

黎樵:震洋艇與親嘴蛋

黎樵:人生輸入法

黎樵:等專家來?

黎樵:看熱鬧看門道,全都是專家?

黎樵:看美國海軍下屬如何激勵上司 

黎樵:簡單的眷村味兒

黎樵:穿軍服的戲子

黎樵:碼頭的電話亭

黎樵:老員工=一座圖書館

黎樵:從軍有苦樂行

黎樵:機警乎?算計乎?

黎樵:誓死達成任務的士官長

黎樵:吹毛求疵

黎樵:請善待軍人 別扭曲誤解「軍方慣性動作」

黎樵:笑看人生,好好活著吧……

黎樵:有空多提筆寫字吧!

黎樵:喝水 

黎樵:不與白爭

黎樵:《不能吃苦,別幹軍人》《半桶水的軍事專家》

黎樵:老將軍看病

黎樵:無言之美,沈默是一種處世哲學

黎樵:懷念那航行中『槓子頭』的味道

黎樵:從「把心放在官校」談「薪火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