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1.jpg

13.jpg

14.jpg

15.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民國81年39歲擔任三軍大學戰爭學院野略組戰略教職,是個人軍旅生涯最為充實的黃金時光,見著軍中最高學府的老師個個學識淵博,思慮周詳辯才無礙,讓我嘆為觀止!反求諸己學然後知不足,求知若渴常在我心,發願苦讀苦學,接受並爭取新進老師的一切挑戰,總算精益求精中藝高人膽大,能站上講堂侃侃而談,皇天不負苦心人,贏得老師與學官們的喝采,自我感覺良好,如魚得水的欣喜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學校規定各院教學組,分派國防雜誌.金像獎寫作交稿,新科老師為求表現不得不然接受挑戰,於是我又得飽覽群書,從最新時勢訊息中找出焦點新聞,實施地區性的研究,或研究其它專業領域,方才知道不讀書提筆千斤重的苦楚,近兩年刊了6~7篇文章,成了不成氣候的多產作家,投稿獲刊功德簿上記一筆,又有稿費可領真是名利雙收。此期間雜誌社總編輯及野略組王德麟主任與張肇清老師,提供了我許多關鍵性的指導,惠我良多永誌難忘。

民國83年4月1日在依依不捨的情懷中離開教職奔赴花蓮北埔,司令官畢丹中將佈達命令接任628旅旅長,面諭立馬至台東帶領部隊,前任旅長因故退伍淨身出戶沒有交接對象,適時部隊正接受測考,隨即帶著行李直奔台東利家營區,幾天後戰技射擊於太平營區完訓,清晨裝備上車人員發揮土法鍊鋼精神行軍,近百公里的行程中間宿營學校,次日再出發續往玉里營區,記得當晚在富里路上聽聞,鄧麗君泰國病逝晴天霹靂頗為不捨。

營區是五O年代老舊建築有古宅味尚稱完整,長年無人進住仍可遮風蔽雨,部隊按年度演訓課程計畫,結合預劃行事一步一腳印,陸續完成連營教練,最後進行2~3次五天四夜綜合演練,我們搭火車去關山與壽豐公園地區集結,完成閱兵分列式,夜晚實施烤肉螢火晚會寓教於樂,次日0530時嚴肅紀律正經八百,實施行軍.攻.防.遭.追.退戰術演訓,週五中午前趕回營區立即保養裝備,下午補上莒光日課程,1700時部隊集合穿好休假便服,拎著伙房準備的便當,唱歌答數出玉里營區,此樂何極?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在過程中有些惱人的軍紀案件,令人心煩意亂但瑕不掩瑜。在還沒有週休二日之前,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我們已經先馳得點做了樂在工作與休假的安排,無怪乎部隊士氣如虹萬衆一心,我們是前瞻的另類,當我們在演訓疲憊不堪中,麾下友軍部隊主動支援送水.送麵包鼓舞士氣者不時有之,令人動容銘記在心。

84年過完春節我們再次二度實施旅帶營測驗,休息整備的時間相當有限,我們一直在戰備演訓中周而復始圓滿達成任務。84年10月1日上午功成身退,新任旅長與弟兄們歡送我至北埔營區大門,我搭車返北到龍潭陸軍總部人事署第三組(軍官人事)接任副組長。

感謝感恩昔日相處的好夥伴!

美麗的花東永恆的追憶!

吳家驥2020.2.15.1230時於員林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6.jpg

17.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18.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