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photo1.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67年11月我20餘歲幹完排長,單身未婚依依不捨離開官校,深怕現實生活有任何風吹草動,打破個人的生涯規劃,一切都是未定之數,打從心裡羨慕能夠繼續留校的同學、學長,可以安定過著正常規律的日子,此去一別可能時不我予,顛沛流離居無定所指日可待,內心的壓力不足為外人道,心中充滿著矛盾與徬徨,接到調職人事命令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只好勇敢的走出象牙塔逆來順受接受挑戰吧!

67年11月16日奉調台南新化那拔林333師997旅步3營步3連副連長部隊正在基地進訓中,營長37期潘安全中校特地交辦由我負責全營排戰鬥射擊訓練,我苦下身段一天當兩天用,把整個流程徹底搞通,加大力度勤訓苦練,每一次實彈射擊演練都要從營區走到五甲勢靶場,與官校近在咫尺不可同日而語,然一舉數得既磨練打靶與排戰鬥教練,更培養了行軍耐力,終於圓滿達成營長交付任務與步兵營測驗。全營移師嘉義守山海防,營部在朴子,連部在嘉義竹崎,連長命我至奮起湖獨立排駐點,為了瞭解山防任務,要求全排區分時程分別至阿里山偵察地形,極短時間一方面就地尋幽訪勝,一方面把任務地形搞清楚,此時下部隊僅4個半月,接到通知連長退伍我奉命於68年4月1日接任連長。

全連三位排長均為預官學問指揮沒有問題,其中第一排排長李麗裕少尉,現為溪頭米堤飯店老闆事業做得相當好,士官兵志願役區區可數,大多為義務役弟兄,有兩年有三年役期,有文質彬彬的書生與乖乖牌的戰士,有江湖味十足的兄弟與刺龍刺鳳的回役兵不一而足,面對人上一百形形色色的夥伴,如何拿捏帶領是一門藝術與學問。本著凡事以身作則的精神,從體能訓練早上5000公尺,傍晚3000公尺我帶頭跑,按課程配當實施照表操課,每天的體訓與衛哨勤務,一到晚上就寢時間到,大夥兒已經疲於奔命都想睡個好覺,夜晚不假離營外出者幾乎為零,因次日清晨還有5000公尺等著!

竹崎待了幾個月之後,師部奉命參加長青一號師對抗演習,部隊交防我營至雲林附近集結,星夜行軍由員林-彰化-后里-銅鑼趕至苗栗戰術行動,宿營地為樹林附近稻草堆或墳墓旁荒郊野外,數日後再轉進奔回雲嘉地區,行軍體力與精神的負荷沉重可想而知,基層幹部所知有限遵照營長訓令辦事,終告圓滿平順結束演習。營部奉命調高雄螺底山守海防,連部守台南灣里,第一排守白沙屯,每天晚上派一組兵力至海邊沙灘道路實施夜巡,總長郝一級上將通令若防區遭滲透成功,以作戰失敗罪論處,弄得人心惶惶疲於奔命。


當時部隊奉行勤儉建軍政策,廚餘再生利用與土地活化,要求養豬、養雞、種菜,依部隊駐地、性質與可用之資源自行規劃,我們全營都是獨立營區與據點,營長足智多謀求好心切,要求10個人養一頭豬,雞視情況而養,我們連上豬養了十餘頭統一由專人負責,利用空曠土地開闢為菜園,每一個班分配一塊地種菜,收成好的賣給伙食團,賣相不佳青菜自行消化當宵夜泡麵加菜,寓教於樂一時之間大家爭先恐後爭取績效,連隊一片祥和欣欣向榮蔚為風尚。中秋節重大節慶我們舉行營火晚會,邀請附近弟兄的家人與女友參與兵演兵、兵唱兵,歡樂開心的情景有點類似救國團團康活動,同仁們興高彩烈歡欣鼓舞士氣如虹。

連長是芝麻綠豆的幹部又是獨立連帶著百餘個人,管吃管喝負責伙食.教育戰備訓練與生活健康管理,林林總總無所不包,自從上任後每天晚餐後召開15-20分鐘晚餐會報,班、排長以上幹部參加人人都須簡略報告,休假或外出由代理人出席,雖然有點煩瑣,但為了掌握部隊日常實務與工作實務,精心策畫循規蹈矩按計畫應變行事不得不然。每晚就寢時間如同擔任排長時一樣,我會花費5-10分鐘至大寢室,實施星光夜語或一起輕聲合唱今宵多珍重等歌曲,讓這些離鄉背井的大孩子進入夢鄉,有家的感覺安撫穩定軍心情緒甚鉅。正當我們已習慣海防安定的生活,好景不常師奉命移防金門金西,我們又開始打包裝箱噴漆,搬一次家如同燒一次火,帶不走的東西不能成為累贅,因此有好多不需要的物品要整理或銷毀,忙得不可開交,弟兄們的情緒要適時地安撫,有的已有妻室、有的已有女友怕發生兵變,官兵情緒的掌握是我們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民69年9月我們如期抵達金門,先至金西西山營區集結,再入駐反空降堡與分散的碉堡坑道內,因是臨時駐地中山室非制式營舍相當簡陋,屋頂以蘆葦遮搭而成雨太大還會漏水,我們步三營實施基地訓練,射擊、戰技、連營教練行軍攻防戰術相繼而來,連隊擔任尖兵連任務走在前頭,大金門跑了無數趟地形、地名已能琅琅上口瞭如指掌如數家珍。營測驗結束換防戍守虎威山第一線海邊,對面就是大陸離島,龍口連駐守坑道碉堡內,連長室位於坑道內,為了緊急應變與安全槍彈不離身,我養了兩隻棄養的小土狗跟在身邊,過了一段緊張的時日。過年我們不免俗祭拜弟兄百家姓的祖先,祭祀連旗與武器保佑平安。對維安事件個人特別敏感,除夕夜前1640時我特地召集5-7及6-8時衛哨兵、安全士官與他們會餐慰勉辛勞,當連隊正式晚餐1800時,衛哨兵早已吃飽了不會飢腸轆轆,大家方才可以盡興歡樂,避免值勤者情緒落差造成安全事故,重大節慶危機意識控管,即便是我在新竹與馬祖幹營長,花東任旅長時,一直是我安全防範的必要措施。

步兵連連長幹了2年,兵器連連長退伍,我最資深,派令由我接任佔少校缺,我與步3連南征北討帶他們來金門血濃於水的感情,實在讓人不捨,弟兄們對我亦然離情依依,送君千里終須一別。大金門待滿一年全師移防小金門,兵器連駐地在西路,我們再次進入基地,步兵有走不完的路把小金門地形摸透了,基地結束我們移駐東坑,當時水源不易雖有自來水卻常斷水,洗澡只好在簡陋的營區內井旁自行打水,附近村莊店家提供自費洗澡,弟兄們倒是喜歡到外頭洗澡順便逛逛透氣。

兵器連連長幹了1年多,含步兵連連長合計3年多任期,全營調大膽島,在移防前奉命調職,離開了我直接帶兵、練兵,讓我魂牽夢際永難忘懷的連長職務,那些與我同一時期參加營測驗、師對抗、駐守山海防、移防外島,在中部、台南、嘉義、大小金門同甘共苦的夥伴,您是我初官終身的記憶,感謝您們讓我成長令我茁壯!

千萬個祝福獻給敬愛的老戰友!老夥伴!

吳家驥2020.2.26.1910時於永和

附註:紀實由於時間久遠,若然時序、人、事誤差請諒察是幸謝謝!

photo1

22.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