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照片出處:外島.金門.草綠服  臉書照片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任連長時接過幾個工程,有的工程是營接的工程,連只是依營分配的部份去做,但有的工程是連自行負責的,那從經始到材料接收到施工全部是要自己來了,...

在東莒時,曾接到一則防衛部來的電話紀錄 : 調派 具 綁筋及水電專長的人員支援XX工程,顯見當時部隊的成員 具 工程所需專長的人員不足,.....

回想,在任連長時,即使是 連 單獨接工程都有能力,當然,我指的是 步兵連,這要從兵源分配說起,新兵訓練結束後,理所當然的由 高司單位優先選用,一些必須要有基本所需專長的兵科 例如 : 化學 通信 ..等的單位也是要先選用的,逐次的分配到部隊,當然師部 營部 等有參謀業務的單位,也要先選用的,再其次 才是依據各連級單位的缺員狀況,平均分配各步兵連,因此,步兵連可說是各種的人才都有,單獨的接個小工程 毫無問題,......

駐地在澎湖西嶼時,有天參三科科長崔萬靈到我連上,告訴我 : 要增建一個機槍堡 就由你這個連負責了,已經跟營部說過了,接著就帶我去看現地,明確的說明了地點及主要射向,還告訴我 過幾天會送所需的材料給我,我編組了一個施工小組,先完成了土方及經始,請參三科來檢查是否合乎他們的要求,在參三科來檢查時,我向他們反映 依施工圖的設計,.射擊台的高度略微低了一些,以一般人的身高概以165公分左右來看,射手在射擊時可能是要往前傾多一點的角度,在射擊時並不是很舒服的姿勢,如果是身高再高一些的射手,.就更不舒服了,這會不會影響到射擊的功能? 我認為 : 射擊台的高度 應比原設計圖 再增高一點,...第二天,.參三科告訴我 "按圖施工",不過,這個問題我一直都記得,..

在東莒,整建據點 我去看工程進度時,當然也會注意這個 "射擊台高度"的問題,..

到各據點督導時,也會去測試 射擊台的高度",但,有些的據點是建築在岩盤上,施工很ˇ不容易,有些射擊台受限於射向所需及岩盤施工不易,高度難免會有些牽強,也只有盡力的去修繕了,因為,據點的優勢就是 安全 隱蔽 舒適,你的對手經過船運渡海 已經很疲憊了,而且搶灘時 身在沙灘上毫無掩蔽隱蔽,..

當然 ,據點的設施很多 ,我也僅只是敘述了 有關 "射擊台"這一個項目而已 ,把據點經營好,對士氣也是有幫助的...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外島.金門.草綠服 臉書

70年代的金門一線碉堡裡的驅離射擊。

經由同期弟兄敘述,一般較常由堡外的隱蔽陣地

進行驅離射擊,射擊武器包括..30機槍,50機槍,T74機槍,各級迫擊砲..等。

射口外密集的圍島船隻,讓海面反映的月光也為之黯淡。戰情的回報一字字的複頌朗讀著,“不待命驅離射擊”,各陣地複頌呼號,陰暗的堡內槍聲震耳欲聾!水泥的牆面被秒數間歇的槍口火光照射成詭異有如俗艷地下舞廳的閃光,發燙的銅質彈殼在閃光中間歇的被機槍吐出,煙塵中彌漫著火藥燃爆後的高溫氣味,.....

又是一個不平靜的夜晚。酸麻,疲累,乾澀的眼睛....緊張,心跳,燻黑的臉皮....

那是一個對峙的年代,一線弟兄的你有打驅離的故事嗎?那些槍口火光的歲月你還記憶著嗎?歡迎長官弟兄,指正分享。謝謝弟兄們!敬禮!

上文承蒙 王繼世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1.jpg

2.jpg

3.jpg

陳立文: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中正預校前身)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入伍生結訓與對入伍教育的看法

陳立文:對陸軍官校「軍事五項比賽、開放抽菸、暑期訓練、閱兵分列、實習幹部」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微積分、熱力學、電路學、物理學、鋼筋混凝土學...對我陸官畢業後任職軍旅的幫助。

陳立文:對「教育班長、助民割稻、南海血淚專案工作、步兵連連長、兵器連連長」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幹訓班隊長、陣地防禦及工事構築示範」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非正規登陸演習、夜戰訓練、山地作戰訓練」的回憶與感想

對金門「碑文與紀念誌彙集、古寧頭大捷紀念活動、專精射擊隊、資訊業務」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任職「三軍大學 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教官」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台海危機那年,我在馬祖東莒任職指揮官時,被很多人用放大鏡檢視的經驗談

陳立文:營長記大過、士兵發獎狀 

對退伍前最後一個軍職「準則審驗室擴編為準則發展處」的回憶與退伍後生活隨想。

陳立文:對這種人要小心,...我就碰過

陳立文:民國64年,早上四點半起床讀書的陸軍官校同學「向駿」博士

陳立文:民國62年,就讀陸軍官校時,有一位老師是留美後返校任教的官校學長,喜歡雨中散步的享獨意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