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4.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民75年7月中旬陸院75年班畢業,調任楊梅高山頂269師參四科後勤官,寢室就在科內,一週後缺仍在原處調至參三科協辦參謀官業務,科長43期李孝麟中校才華洋溢是師長心目中的紅人,戰備訓練規劃言聽計從,科長賦予我修訂固安作戰計畫,當時師部指參畢業除長官外沒有其他參謀,我把陸院教學用於紙上談兵,沒有白天沒有晚上持續整備了三個月,依據科長重點提示與部隊實況完成計畫,上呈科長一路通關師長劃押,竟然圓滿完勝不覺莞爾,讓我胸有成竹信心滿滿。

參三科實質待了一年,於76年6月1日佔中校參謀官缺,李科長外調佔上校職,華新村學長代理參三科科長,我派代步六營營長,10月16日始真除,奉命支援師對抗任務,此時學能俱優同學東寶陸院76年班畢業,華科長授權他與我負責演習計畫,整天待在師部二樓兵棋室閉門造車,夜晚師長、參謀長偶爾蒞臨指導,演習全程參與至結束歸建。二度小兵立大功備感榮幸,戰史軼聞遺事二次世界大戰德軍作戰計劃,出自於參謀本部校級參謀手裡,初期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卻兵敗如山倒,兵凶戰危不可不慎!

曾經提到吹哨子同學提醒陸院成績不佳感念在心,我一向善於把握時機沉潛力爭上游,好不容易進入指參教育,豈能渾沌過日子?仔細檢討剛晉任少校,年班低舉目都是學長不好意思強出頭,自我感覺良好造成遺珠之憾,即便是學藝精良不求表現,老師要給好的成績也難,結果咎由自取!

步六營為基幹營駐防新竹南寮,位於空軍機場後方鄰近海邊,每天清晨入夜戰鬥機起降震耳欲聾,噪音破表無人倖免,營負責全師新兵專長銜接訓練,人員少時僅編制百餘人,代訓滿額500餘人,鐵打的官流水的兵,兵源送往迎來輪替率高,軍隊體能戰技訓練是必修課程,清晨各連於大操場早點名,再統一舉行營升旗典禮,結束後我帶隊一起跑5000公尺,每天照表操課日久養成規律,部隊學校化脈絡一貫朝氣蓬勃。

營統一辦伙由各連輪流主辦,大夥兒絞盡腦汁集思廣益,如何讓官兵吃得飽吃得好,是幹部當務之急的重要課題,廚餘再生利用於營區後方養了20餘頭豬,取之於公用之於公,長大後由福利委員會統一處理,作為加菜與改善伙食之用助益良多。麵粉大米堆積久了沒有推陳,儲藏室米蟲危機洞見觀瞻,丟之可惜暴殄天物,必須勇於面對處理,以曝曬方式驅走小蟲,大米價繳,麵粉換麵條或派員篩選除蟲,再挑選專長弟兄製作麵包、饅頭、包子當早餐及點心,休假官兵人手一盒蛋黃酥,帶回家當伴手禮分享家人皆大歡喜!

軍以戰為主基幹營不能置身事外,要參與旅帶營測驗配訓開設指揮所,北考部測考依規定行禮如儀不會便宜行事,實地參與師部預測與正式測考,走了幾趟幾乎把竹苗演習地區走遍了!自接任營長以來戒慎恐懼兢兢業業,以身作則不敢須臾或忘怠忽職責,輪調外島前假日休假回家,臨去秋波突然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始料未及幹部發生營外重大軍紀案件,弄得我灰頭土臉惡名昭彰當作失敗案例檢討,督導不週連帶處分記過兩次毀了我軍中清譽,主官負一切成敗之責,我甘之如飴無怨無悔,處理善後事宜延後乙月外調馬祖。時也!命也!運也!

我的野戰部隊生活不是風花雪月歌舞昇平,而是高潮迭起展現生命的脈動與活力,雖然不完美但一步一腳印有血有淚,軍人三大信念國家、責任、榮譽常在我心,無愧于己,無悔於人,無負所託!

吳家驥2020.3.5.0950時

附註:回顧由於時間久遠,若然時序、人、事誤差請諒察是幸謝謝!

1.jpg

2.jpg

5.jpg

6.jpg

7.jpg

8.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