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來源:Netflix提供。 

https://youtu.be/IfTHjkpre1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北韓生活真的這樣?
《愛的迫降》還原度多高?

2020-03-09 13:45 聯合新聞網 / 天下雜誌  編譯 陳竫詒

描述北韓軍官與韓國財閥千金的韓劇《愛的迫降》,大結局以21.7%的高收視率,打破《鬼怪》維持4年的20.5%的紀錄。北韓背景的故事,還原度之高,來自北韓的編劇是關鍵。

由玄彬和孫藝珍主演的《愛的迫降》,創下韓劇的最高收視,劇中除了愛情劇不能少的粉紅泡泡之外,各種北韓生活的描述,也吸引了觀眾目光,隔著北緯38度線,朝鮮的日子究竟有幾分真實?

編劇團隊之一郭文元(音譯,Kwak Moon Won)就是脫北者,他的親身經歷以及對北韓的瞭解,讓劇中北韓的描述更為生動。

郭文元曾經是護衛司令部成員,那是主管北韓最高領導人以及平壤安全的機關,郭文元非常受到重視,還曾經被派到海外在莫斯科。

只有很少數的北韓人才能夠出國工作,為了確保他們的忠誠,他必須將老婆和小孩留在北韓。

1.png

2004年郭文元接到命令返回平壤的路上,停留北京,他發現有人將他的私人談話向上級長官會報。他立刻意識到他如果回去,就會有大麻煩。因此他決定叛逃,他的家人都還留在北韓。

在進入軍隊之前,他就是學習電影的,1980年代因為金日成對藝術的熱愛,北韓電影大爆發。

郭文元脫北到了南韓之後,因緣際會有個北韓主題的電影製作,透過南韓情報單位找上了他,加上他過去戲劇拍攝的背景,他就在南韓開始了影視相關的工作。也因此加入朴智恩的編劇團隊。朴智恩先前引起關注的作品是《來自星星的你》。

郭文元在平壤戲劇電影藝術大學待了10年,參與共產政權的宣傳製作,像是「城市女孩要結婚」等等,他在2004年叛逃到首爾。

他在北韓的時候當過8年的兵,以他對北韓政局的瞭解,以及高層政局的認知,像是秘密單位第11科,就出現在《愛的迫降》劇情裡。

編劇團隊對北韓人的日常生活也做了大量研究,演出的場景頗為接近北韓的村莊。

因為郭文元的經驗,讓劇情中許多場景更為生動。

例如因為電力供應不穩,家庭裡的冰箱不冰東西,成了衣櫃或書櫃,家裡有個可發電的腳踏車,邊踩就能邊發電,或者火車開一開,就因為沒電,突然停個八、九小時,好像很荒謬,但的確是北韓民眾的日常。

脫北網紅韓頌伊(音譯,Han Song-ee)在Youtube上表示,北韓每戶人家都有腳踏發電機,「我是哭著看這個場景」。

脫北女孩金啊拉看了戲之後表示,「村莊真的跟北韓很像,還有石碑上刻著對金日成的尊敬字句,這讓我感覺自己又到了北韓。」金啊拉在11年前來到南韓,以脫北美女的身份進入演藝圈,成為模特兒和綜藝節目的常客。她說戲劇裡北韓人所穿的服裝顏色,「非常平壤風格,朝鮮人在市集中偷賣韓貨的方式,也是實際在北韓發生的。」

利用北韓情報單位「11科」的特殊性,合理化女主角孫藝珍的南方口音。因為北韓是國際刑警組織唯一到不了的地方,讓男二從南韓來也成了理所當然。

2.png
女二徐丹,在劇中的設定是留學俄羅斯的平壤千金。

主角都出國留學?

自金日成時代以來,就很鼓勵出國學習先進技術。當然要家裡有背景的才能夠出去,如果有任何家庭成員在海外居住,則不被允許出國。

沒有明確的數字究竟有多少北韓留學生,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2012年有超過1400名留學生在海外,其中以留學俄羅斯最多,一如女二徐丹的設定。

男主角玄彬留學的瑞士並不是北韓留學生前幾名的國家,但金正恩年少時曾在那待了4年,因此有不少人認為,玄彬的角色其實是以金正恩為藍本。

以前金正日、金日成時代,出國留學的費用是國家所負擔,但現在因為北韓財務吃緊,現在有一半以上的留學生是自費,因此能夠出國的資格也逐漸放寬,自己負擔的起,符合基本的忠誠資格就有機會出國。

有許多的真實面,當然也有許多戲劇化的部分,例如孫藝珍跳滑翔傘遇到龍捲風,因而跨越國界跌到北韓軍官身上,北韓軍官又帥得如玄彬,這樣的設定合不合理,又是另一件事了。

3.png
多數粉絲關心的是男女主角的火花,南北韓的政治問題不是重點。

美化北韓?

至於南北韓統一不統一的政治問題,在多數粉絲的眼中,並沒有想得那麼深。郭文元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採訪時表示,「主要編劇朴智恩希望這部戲能呈現北韓也是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所在,跟我們一樣,有夢想也有悲痛。」

不過也有批評者認為,劇中對於北韓社會的描述過於樂觀正向,南韓的基督教自由黨對該劇提出告訴,原因是違反國家安全和美化北韓。

「不需要去講核武,這就是個愛情喜劇片,」郭文元解釋這部戲並沒有什麼政治意圖,避開了至高的霸權、人權、核武議題,「因為沒有必要。」

2016年脫北的前北韓駐英國大使太永浩也看了《愛的迫降》,一如戲劇中愛看韓劇的北韓士兵,他肯定這部戲一定會流進北韓的,他在《朝鮮日報》的專欄提到,「毫無疑問,這部戲到時候(在北韓)會非常火紅。」

資料來源:ABC、BBC、Asia Times    

https://youtu.be/Qa-SZvaVss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bt47B8sVMK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